想成功实现终身成长吗?这7点你不知道怎么可以!

受知识经济大潮的推动和影响,这几年“终身成长”这个词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熟识。尤其是卡罗尔·德韦克教授的那本《终身成长》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观念:人们的思维模式是可以分成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这两种思维模式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理解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大家再怎么努力,结果也只能是南辕北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笑了:道理我们都懂,可最终落实到行动总是差点事儿。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终身成长行动指南》就是来改变大家这种理论和实践脱节的现象,以此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终身成长。它也是大家所熟悉的 《零秒工作》、《零秒思考》的作者赤羽雄二的又一力作。

赤羽雄二先生1978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专业,五年后,留学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进入麦肯锡公司,负责企业战略经营的策划方案,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提供资源以及市场营销,创建新的盈利项目等诸多事宜。1990年一手创办了麦肯锡韩国分公司,推动了许多韩国企业,尤其是LG集团走向了世界。

在《终身成长行动指南》中,赤羽雄二先生告诉我们,任何人都能够不断的成长,这并不是一件难事。他深入浅出的帮我们分析了阻碍成长的几大因素,并结合自身的经验。提出了能够让所有人持续成长的方法论。只要完成7个行动,就能够打破成长的屏障,突破自身成长极限,终身都能够看到有所改变的自己 。

一.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唐三藏为了取得真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由此可见,在有所求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我们自身的成长亦是如此。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我们无法成长了,答案即将在下面揭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缺乏自信心总自卑,无法坚持下去。

我们大家在做一件事的情况下,撇开一切客观的外在条件不说,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主观的能动性了。能够增强主观能动性的,就是自己的自信心了。在具备同样条件的情况下,自信心强的做出来的结果也相对较好,反过头来说,没有自信心光自卑了,就算具备再好的外在条件,结果也可想而知了。

2.总单方面觉得自己不擅长。

这是个很不好的毛病,而且这是很多人的通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人在做一件事情,尤其是自己不怎么熟悉的事情之前,总会出现抵触乃至于惧怕的情绪,这其实就是心底里暗暗觉得自己不擅长在作怪。

其实静下心来仔细想想:遇到什么事儿说什么事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嘛!谁天生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啊?!还不都是练出来的么!

3.不可冲破的恶性循环。

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我们总会遇到一种让大家伙深恶痛绝的情况:由于一个不小心的失误而产生的不良后果,后续的工作总是受这个之前失误的影响。这就是老话儿说的: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唉~遇到这种事情大部分的小伙伴都在顾影自怜地哀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这三座大山压在我们身上,想要实现终身成长真是难于上青天。但是难归难,也不是没有办法,赤羽老师交给我们七把利斧,保证把这三座大山劈得粉粉碎!

二.成长的七把利斧。

利斧1:果断降低难度。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就不明白了:什么?!降低难度!你没问题吧?不是说好了要成长嘛,那降低难度还怎么成长啊?定目标就要第一个高大上的目标,让它照耀自己的光辉前行之路……停停停!话是不错,但大家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

制定了目标依然无法执行,就是由于缺乏自信,导致没有信心能够完成制定的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中无法抵挡实现目标的诱惑就成为了必然,最终导致不知该如何克服实现目标路上的障碍。这一切的根源都是由于目标制定过高,和制定不适合自己的目标所导致的。

在《终身成长行动指南》中,赤羽老师告诉我们:制定一个简单易行的目标,慢慢坚持住,这样才能够成功的实现。其实这用我们的白话讲,就是制定一个蹦一下也能够得着的目标。制定一个这样的目标,困难度也不大,也不会产生什么抵触情绪, 还能坚持的长久,这样更有利于实现目标,难道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斧2:坚持不痛苦的努力。

一提到努力这个词儿,许多小伙伴儿都是表面上痛苦的,心里的抵触和反感,心想:哎呦喂!努力多累啊可能大家想像的努力,都是那种每天充满着奋发向上的、打鸡血那种劲头儿那种样子,其实大家误会了努力这个词了。

努力不是咬牙跺脚地一下子从0发力到100,而是细水长流不断的坚持每天的一小步。坚持住,哪怕每天只做到1、2这种程度,天长日久下去也会产生不一般的结果。

想想看每天只做1、2这种轻微程度的前进,一年下来会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呢?(答案是730!哈哈~小学生都会算的乘法啊!)蜗牛虽然跑得很慢,但是贵在坚持不懈的前进和努力,结果不也是照样跑过了兔子吗?

所以说在我们焦躁不安、看不到结果与进步的时候,不妨想想那只和兔子赛跑的乌龟,一切都会释然的。你的心情其实全在于你是怎么想的,与其嫌自己的进步不如别人的大,不如想想:像自己以前那样天天追剧刷微博的,什么进步也没有。最起码自己的心态和心情会好很多,不致于半途而废。要知道:许多的半途而废都是由于这种心情所导致的,大家千万要注意!

利斧3:想办法建立自信。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抢答到:建立自信我可擅长,就是每天醒来告诉自己“我很棒”!但是我要说的是:这样也对,但也不全面。说对是因为自己要给自己一种正向的力量,说不全面是因为,激励自己来建立自信也不是简简单单地说一句“我很棒”这么简单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记下实际努力做出的事情。

这话怎么讲呢?就是我们今天靠自己的努力做了什么值得称赞的事情,我们都要把它记下来。像我自己现在在减肥,我今天晚上没有吃晚饭,并且做了三组平板支撑,这个就是一件靠自己努力做出的表现,要写在自己的记事本中。

不要什么华丽的词藻,更不要妄自菲薄,就是实事求是地记下这一切。我们在翻看的过程中,大脑就会自动对比自己以前的行动啦!对后来的行动也有一个总体规划了。

(2)适当奖励自己。

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在一个时间段内奖励自己。可以是半个月,也可以是一个月。但千万不要说:我等到目标实现再去奖励自己!那样容易半途而废的。

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在见到好处的时候,对以后的行动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比如说:我们工作做的好,领导表扬我们,给予我们物质上的奖励,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来说,肯定是一个良性的推动作用啊!

利斧4:创造良性循环。

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充满着大大小小的障碍和绊脚石,还有那些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唉~想想都觉得脑袋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在事先不做好相应的准备,事先思考好可能会出现情况并采取相应对策的话,那良性循环就是一句空谈了。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思考的,正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

按部就班地把这些想周到了、做好了,良性循环就不再是难以实现的梦想了。我们在做什么事就会越做越爱做,越做越好。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儿呢?

利斧5:培养乐观的思维方式。

面对生活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大家都知道要乐观地去对待,但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却很少。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种思维的方式、一种习惯,不是简单地知道就能做到的,关键你还要理解它、认同它才行。

这就好像网上流传的那句话: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不会转的弯儿说的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不同,最后导致不同的结果但说一千道一万:乐观才是最重要的,凡事要从好的角度多想想。因为现如今的生活速度之快加重了人们的焦躁不安,再不乐观一点,那么良性循环就无从谈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是一个一环扣一环的事情,其中一个环节受阻,势必会阻碍下一个环节的进行。这和商业运作是一个道理,资金链的问题会使整个商业运作瘫痪乃至于失败

利斧6:努力维持状态。

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我们的终身成长之路就算是步入正轨了。但想要保持住这个状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我们用一些方法和行动的。

(1)多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这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没错,我们要多和那些正能量的人接触,这些人带给我们的都是一些积极向上的精神和态度,这种态度是现如今社会中最难能可贵的一种生活态度。有谁会说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不好呢?答案肯定是不会的啊!

(2)迅速走出自己的阴霾。

不是说知道了方法,也按部就班的一板一眼地做好,成功之路就坦坦荡荡了。成功的路上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一定要做好接受心情的打击和恶劣情绪的考验。但千万要记住:一定要尽快走出来,不要被它拖住后退而不能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我自己前一段时间那样,因为叔叔的悲惨离世,二婶也得了不治之症。自己长时间深陷于这种悲痛的情绪而不能自拔,书评也搁置了很久。后来看了老师介绍的这本书,知道自己一定要及时止损,止住这种心情上的损失,才顺利地走出了这段心情阴霾。

因为过多的悲伤是无意义的,反而使自己越陷越深。我们需要想的是如何把今后的生活过好,今后的事情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利斧7:在团队中成长。

俗话说得好:一个人走得慢,一群人走得远。这说的就是团队力量的强大,也是我们所不容忽视的。找一个有共同目标的同伴或是加入一个促进自己成长的小团体,这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们锻炼身体啊,学习英语口语啊,加入一个小团队就是比自己独自前行要有利很多很多。在自己遇到困难心情不好、懒惰不想去做、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团队中那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会来帮助你。

他们会用实际行动和那种积极向上的感染力来带动你,让你不知不觉地忘记自己的困难和懒惰,还有那焦虑的心情。这下好了你又回到从前积极向上的自己了!

说到这里,《终身成长行动指南》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赤羽雄二老师的这七把利斧能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中为我们披荆斩棘、扫平一切障碍。让我们拥有正在成长的真实感受,也同时让我们能更加的自信,从而有更加积极的心态,这一切都是实现终身成长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赤羽老师还反复叮嘱我们:没人能够阻止你们成长,除了你们自己!前进的道路中多一点积极心态,多一点自我鼓励和肯定,再郁郁寡欢的人也能看到光明的未来!从今天开始,拿起这七把利斧,去拥抱全新的生活吧!坚持走下去,不要怀疑自己,成功早晚属于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毕竟离得近,就算是他们两个人的修为不低,但是也难保不会被人发现,子初也不说话了。 子初转头看着灵羽,明明什...
    2968f0677576阅读 1,032评论 0 0
  • 所以这不是刚需。再深入的话把插件编写学习下,通读webpack源码。rn、hBuild、weex、apicloud...
    wukuy阅读 148评论 0 1
  • 大自然的鬼父神工总能创造出很多美景。在湖北利川谋道的大!山深处,隐藏着许多象形石,它们有的像人,有的像动...
    西山晚霞阅读 537评论 0 2
  • A woman in the factory of Jean Valjean, who had a rough y...
    无名的小姐阅读 293评论 0 0
  • 鸥鸟忘机翻浃jiā洽,交亲得路昧平生。能从浩如烟海的文字里相逢也算有缘了,能从里的尘埃里翻出这些人物,也是缘分使然...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71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