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病人(11)

文/溜爸

第十一章  三个人的世界

晚上九点来钟的时候,母亲过来接班儿。因为白天的那杯茶,她显得比平时熟络,热情。进了病房,就主动笑着跟方圆打招呼,有意无意地还晃悠几下手里的保温杯。她以为她是找到了能和儿子自然相处的窍门,却没想到,方圆只打了声招呼,便仓皇着从病房逃了出去。他连电梯都没等,直接从漆黑的楼梯间一路跑。停下来的时候,已经身在长街之上。方圆如此是因为想起妻子说的,他入了母亲梦的事儿。他怕自己再闯进去,或仇敌的少年样子,或亲昵的童年样子,总之都是做些冒失的过分的出格事儿。

沿着路一直走,方圆的眼睛不自觉地随着个高速出口看过去,那座巨大的桥在此处缓缓升起,渐渐在他心里绵延成了一片山。眼前的山势不高,但远方却飘来昭昭雾气,似乎嵯峨险峰处落下的寒流。方圆驻足,顺着寒流仔细看,他想看看险峰,但渐渐地却发现在那里面时隐时现的并不是山,而是个巨大的冰滑梯。

流光、树影、还有那三个人的小三轮一瞬间从那滑梯上倾斜而下,穿过雾气,直映入方圆的眼帘。

……

“你俩冷么?”树影间,方圆看到个穿着军大衣的年轻男人一边蹬着小三轮,一边回头询问。方圆其实看不清男人的脸,但他知道那是自己的父亲。

“不冷!我俩可暖和了!”方圆的母亲说,她和年幼的方圆躺在后面的车斗里,下面铺着两层厚厚的褥子,上面盖着棉被和毛毯。母亲背靠着车斗,方圆背靠着母亲,两个人都很惬意。

“哎,你俩是暖和了,我这儿都快冻死了!”父亲说,吸溜着鼻涕,好像要哭似的,逗得母亲和方圆大笑。

“要不方圆过来蹬车吧!你不是最喜欢蹬三轮么?爸给你个机会!我跟你妈被窝里躺着,你拉我俩怎么样?”父亲又说。方圆傻笑,他想回身看看父亲。结果还没起,就被母亲给按下了,“别豁腾,宝贝儿!热乎气都散出去了。”

“怎么样,方圆?”

“不去!”母亲替方圆回答,“哎!我们才不去呢!你当我们真傻呀!这儿多暖和呀!是不是,圆儿?”

方圆咯咯地笑,停不下来。

“你跟你爸说,你就说,好好蹬车吧!”母亲说。

“哈哈哈!好好……好好蹬车吧!”方圆学。

“蹬的好,给您块糖吃!”母亲说。

“蹬得好给您块糖吃!”方圆又学。

不多时,车子来到个大斜坡,母亲于是下来,帮着父亲一起推车,夫妻俩一前一后,一唱一和地哼哟,假装推不动了逗车上的方圆笑,逗得他在被窝里肆无忌惮地翻腾,肆无忌惮地开心。

翻腾完,大斜坡也过了,母亲又上了车,方圆于是将头斜倚在母亲的臂弯里,静静地看着两侧的路灯被寒风裹挟着缓缓离去。开始,灯是孤立的,但随着方圆眼睛迷离,灯也就连成了线。方圆看着线,突然意识到是有什么东西正在流逝,忍不住在心里默念,“慢一些……慢一些。”

不知道念了多少遍,他终于沉沉地睡去。醒来时,三轮车已经停下了,停在一片流光溢彩的红尘世界。

“醒醒吧!到了儿子!”母亲轻轻晃悠了怀里的方圆两下。

方圆其实已经醒了,他只是不想睁眼,不想看眼前的热闹,他还是喜欢刚才的三人世界,他懊恼自己为什么会睡着了。

“不愿意起来?”母亲心有灵犀。

“干嘛?还想自己暖和着,看你爹挨冻是吧!”父亲这时已经从车上跳了下来,假装可怜地说。

“没事儿,你还能在里面躺会,等着你姨和表姐来了,再出来就行!”见方圆不回答,父亲才正经地安慰了句,“等一会儿玩完了出来,爸再载着你们回去!”

“好!”方圆终于满意,一则想到回去的时光,一则也是想到了不久就能见到姨。方圆很喜欢姨。因为她很漂亮,比妈妈漂亮。而且,她每次来看自己都拿着一大桶可乐和一袋子鸡蛋卷。

爸妈都忙的时候,姨经常会照看方圆,领着他去陶然亭划。有时候,会有人认错,说方圆是她的儿子。方圆也无所谓,还挺骄傲的,觉得做她儿子挺好。而她也经常会打趣着说,“是呀,我儿子!”还问人家像不像。方圆记得大体都是说像的,只有一次,有个人说,鼻子不像,说方圆的鼻梁子太矮了。为此,方圆曾经在镜子前反反复复揪着自己的鼻梁子,想让它能再高一些,直到揪得鼻子都脱了皮,才终于死心。

“哎!我们在这儿呢!”妈妈突然喊,然后,一个窈窕的身影就进来了方圆的视线。是姨,只不过和往日里不同,她今天没提着可乐和鸡蛋卷,而是怀抱了个小姑娘。这让方圆有些失望。

“方圆!”姨放下小姑娘,低头跟方圆打招呼。

“姨!”方圆叫,眼睛却还是看着占了他可乐和鸡蛋卷位置的小姑娘。母亲介绍说那小姑娘是姨的孩子,是方圆的表姐,还说方圆是见过她的,但方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除了表姐,和姨一起来的还有个姓夏的叔叔,也是生面孔,但他怀里的大可乐和鸡蛋卷方圆熟悉,于是嘴甜地过去叫了声,“夏叔叔好!”

这让那位夏叔叔和姨都格外高兴,但表姐却瞪了方圆一眼。从这一刻起,她就跟方圆较上了劲。不过,方圆当时并没有察觉,还发挥着往日里人来疯的精神,在几个大人跟前插科打诨…….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中国病人》

上一章|医院的皮影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小院的回忆 方圆对小院的回忆总是从四岁开始,从他无休止地蹬着那辆三轮车在院子里打转开始。他喜欢这样打转,想...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13,990评论 2 17
  • 作业:记录一段真实生活中的人物的语言,或者是两三个人物的对话。(可以先录音下来然后逐字打出来) ——晚上睡太晚,早...
    彩红fy阅读 174评论 2 1
  • 昨天听了东野圭吾的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真的像是看了一部惊心动魄却又含情脉脉的电影,这部小说的延展性很广,就我个...
    我叫丁坚持阅读 754评论 3 5
  • 在使用npm install之后 由于node_modules太大导致ide很卡 解决办法如下: 在nodejs项...
    都是毛线阅读 3,627评论 0 3
  • 上一次来西冲,应该是三年前了,那次本来是一日游,结果晚上因为塞车,一夜未回,第二天早上才到家,这两天单位...
    云沐妈妈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