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城未破,爱随风(三)

“不知道。”女人的回答很平淡,“不过,”她停了一下,似乎在犹豫要不要告诉他,“走的时候她很伤心…”如果你的她的朋友,为什么不早点来找她?这话没问出口。

0402城未破,爱随风(一)

0403城未破,爱随风(二)

0406城未破,爱随风(完整版)


(四)因为有人说过,所有的等待都会得到完美的回报。会是真的吗?

也许是天意弄人,也许是命中注定。

过完年后,李顾宸要离开成都去一个叫理塘的地方。

原因,也十分简单,因为西餐厅的生意不好,正好一个朋友介绍,他决定去看看。M很难过,但也没有百般阻挠,只是劝他想清楚,她只是觉得,有多少爱经得起分离?可是看李顾宸那么向往的样子,她的心又软了,不忍心拒绝他。

缠绵了又缠绵,如此这般,仍然要走。也许是爱还不够深,所以能说走就走,M不敢把这话说出口,只是笑着说,不许爱上别人,我等你回来。

离别不可必免。

刚开始,李顾宸每天都会打电话给M,不打电话也会微信语音。再后来,很少打电话,只是语音。再后来的后来,微信都很少说话了,只说信号不好,很多时候网络不通,收不到信息。

M一直忙,忙着写小说,忙着画画,快过年的时候,有一天,哥哥从新疆发来一张下大雪的照片,一下子惊醒了M。她突然意识到,顾宸很久没消息了!

李顾宸站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既没带帽子,也没带围巾,理塘已经下了几场雪?记不清了,很冷,但也慢慢开始习惯了,甚至高原反应也适应了,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真的很快……除了,感情。

李顾宸打开手机,打开图片按钮,M的笑脸从屏幕上跳出来,他的食指和拇指放到屏幕上,轻轻向相反的方向一滑,笑脸被放大了。

M的眼睛是那种特别吸引人的眼睛。

特别大,特别亮,最让人拒绝不了的,是那种介于女人和女孩之间的纯净,是那种无论经了多少事,都依然干净明亮不染尘世的味道。

李顾宸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会被M吸引,直到现在,在分开后的这段时间才开始慢慢明白。

他经常看这张M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正看着自己,当时她一直说不准照,我照相特难看,我不上镜,别照,一瞬间他按下了按键,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阳光下,M笑得含蓄,却掩不住发自内心的快乐,眼睛比平时小了点,双眼角微微上扬,眼角外有一些细小的鱼尾纹,嘴角也上扬,嘴巴变长,双唇微微分开,洁白的牙齿若隐若现,连嘴角外都出现了笑纹……她笑得很快乐!

即使现在,站在漫天飞雪的冷得打哆嗦的理塘,他也能从M的眼中看到那份真真切切的快乐,这样的笑容温暖地应该可以感染任何人,包括自己。

可是现在,分开的越久,他越感受不到了,他只觉得在内心深处,一个声音一天比一天更大声地在冲着自己喊“别再骗自己了!别再骗她了!”

顾宸每天用工作来麻痹自己,不敢去面对那个声音,母亲打电话总要问他们两人最近的近况,总要说,这么好的女孩,早点回来娶回家……说得越多,他却越烦,内心的挣扎和迷茫将他束缚得更紧,连气都喘不过来的感觉。

就在这时,他看到一条新闻。一条来自阳朔,来自朋友转发的新闻。说,那个江笑天,居然没死,他又回来了,回到月亮山,还说要继续把那条没开发完的攀岩路线完成。新闻内容不长,却把事情交待得很清楚,必竟,江笑天一直是个名人。

李顾宸在他看到那条消息的第一时间,他想的是,他必须立刻马上去阳朔。江笑天没死,江笑天没死!那么,她,会去吗?她会去吗?

李顾宸坐在长途车上,看着手机里几十条信息,来自M的信息。他一条也没看。他不敢看。一个注定要辜负的人,一段注定要舍弃的情,他实在没勇气去看。就当他对不起她了。

重新回到阳朔,顾宸有恍若隔世的感觉。

再回到那家餐厅,意大利师傅居然还在,还有一两个以前的同事也还在。大家都很开心,也很好奇,走了两年了,怎么又回来了?顾宸只是笑,那天晚上,餐厅里不认识的,认识的都聚在一起,在一家中餐店里,顾宸执意要请大家吃饭,期间喝了很多酒,他也给大家道歉,特别是意大利师傅,他觉得他很对不起大家,那几年不懂事,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自罚三杯吧。没人罚他,他不停地喝,几个朋友看情形都拉住他,大家可忘不了当年他喝醉的那个样子。

他苦笑,知道自己曾经有多失态,其实今天又何尝不是再失态一次。

其实顾辰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困惑,本来以为到了阳朔会很激动,会马上去月亮山守株待兔。可是在路上还急切的心情,不知怎么就平静了下来。

第二天,在去月亮山的路上,他一直在想,如果见到苏青,他该说什么?问她过得好吗?不对。问这两年她去哪儿了?也不行。什么也不问,嗨,你好?太矫情。想来想去,竟然想不到一种可以看似随意又能达到目的的见面方式。

李顾宸突然就停住了脚,“还有什么可见的!”这句话就这么从心底毫无防务地冒出来。李顾宸一下子呆在原地。

“阿辰!”一个声音似在远方响起,“阿辰…”又像是闪电破空而来,倏地穿过顾宸的大脑,一瞬间便将他脑中模糊不清的某些东西给惊醒了。

“阿辰!”是M,只有M这样叫他,从来没有其他人这样叫过他。“阿辰!我就这么叫你!我喜欢这个叫法!你就是我的阿辰,永远是我的阿辰!”有一次,M睁着那双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就这么决定了对他的称呼。

李顾宸觉得脑袋痛起来,阳光下,他像是静止了一般站在马路中间呆着,脑子里像电影回放,不断重播着过去几年的种种片断。

他以为恋爱,分分秒秒都会甜腻开心,偶而小小吵一下,不过是情侣间才能体会的情趣。然而却是,他始终走不进苏青的心里,一直在门外徘徊,可是苏青却夜夜与他相拥而卧。M也不曾进驻他的内心,却一直毫不知情地守在他的身旁。

他以为分手,会在蓝色月光下,她微笑颔首:“保重。”他轻轻点头:“再见。”转身背道而驰,夜风掠过她乌黑的长发,掀起他黑色的风衣,步步踏着苍凉,从此情人变朋友。然而却是,苏青一声不响从此消失,再也不曾出现。而自己也一样,一句对不起都不曾说,再也不接M的电话,不看她的消息,不回她的微信,甚至删了她。

他以为痛,像白蚁啃噬房梁柱,就算啃噬得千创百孔,都是悄无声息,不为人知,可输不知,梁断了,房子就塌了,就如苏青走了,他醉了,M疯了一样问遍每一个他们认识的朋友,只想得到他的只言片语一样,谁又会是谁的倾城之恋呢。

他以为重逢,会在他们曾地走过的任何一条街道,或是雨后的古镇,青石铺就的石板小路,抑或游人如织的攀岩胜地月亮山下,骤然听见,永远不能忘的,苏青的声音……刹那间,穿过层层人墙准确地穿透他的耳膜。

可其实就像现在,他站在离她可能很近的地方,周围人声嘈杂,什么也听不到,只有M的喊他“阿辰”的声音在不知名的地方一遍遍回响。

再也迈不出一步,不是没勇气见,是觉得没必要见了。来过,想过,现在,是该走过了。前尘往事,见了也无法改变,就算真的改变了结局,这结局就是他还想要的吗?

原来,这才是真正的结局。虽然过程漫长而痛楚,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真实的爱情。原来破镜重圆不过是一句只能听听的安慰词。原来过去了,真的就过去了,不可能再回到原点,所谓重新来过,都是自欺欺人的谎话,向前看才是至理名言。

一直呆在路中间的李顾宸,四面都是人流车流在他身旁来来去去,最后,有人走过去狠狠地拍了他一下,才把他从恍惚中拉回来。

一个月后,在理塘。

李顾宸又回到了这里。这才知道那家西餐厅居然自从他走了后就停业了,因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大厨,只好暂停营业,对外就说重新装修。结果等到顾宸回来,不管老板骂他什么,他什么也不肯说,可老板又实在舍不得他,结果只好把他留了下来。

一切似乎回到最初,回归平静。

只是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

李顾宸请老板找了一个信得过的人来,他开始教他做西餐,包括店里其他要做的所有食物。他教得很仔细,每一道菜,从选菜,到清洗,再到切配,最后制作摆盘上菜,他没有丝毫隐瞒。大家看着都说李师太大方了,学费都不收还教得这么仔细。只有老板看在眼里,心里却明镜似的。半年后,倒是老板先忍不住了,一天打烊后,他把顾宸叫去喝酒。

老板虽是藏族人,但是年纪不大,人也挺和气,几杯下肚,终于开口了。他问李顾宸上次是不是为了个女孩走掉的?这次回来女孩的事解决了吗?现在又打算什么时候走?李顾宸也不意外。一直喝酒,喝到微熏了才开始说。

说他如何认识苏青,为了她做了些什么事,为她喜欢上一直不喜欢的阳朔,说他为了留在阳朔才去学的西餐,又因为她的消失,亲人的离世回到了家乡。之后又辗转听到她的消息,所以才会突然离开去找她。说到这,顾宸又忍不住说,真的很抱歉。

老板听完,继续喝酒,看顾宸半响不再开口,又接着说,“这些对你来说,都已经过去了,那个过不去的女人呢?你不想谈谈她吗?”

老板的表情很认真,李顾宸听了却是一愣。突然间,所有不明白不清楚不敢承认以及担心惧怕都消失了,内心那个消失了很久的声音又一次醒过来了,“阿辰……”好像很远。“阿辰!”又似乎就在眼前。

顾宸声音哽咽,话还没说,已经红了眼,半响才艰难地吐出一句:“我找不到她了!”电话,微信,QQ,能联系的方式都试过了,找不到。李顾辰痛苦地想,当时,他离开时,M是不是也是这样的,除了绝望还是绝望,一旦绝望地发现再也没有希望了,也就放弃了呢?

“我想去找她……”顾宸终是说出来了。

“还好,这次你没一走了之。”老板笑了笑,“月底你再走吧,我看小陈也差不多了,好在这是理塘,食客们没有大城市的客人那么挑剔,也不太懂西餐,能吃就行。”说完,老板意味深长地又笑了,“总要去试试吧。总要有个结果,明确的结果。”

又是结果,只是,这个结果,李顾宸比任何时候都清楚,他想要,从来没有这么明确地知道,他想要这个结果。

月底,李顾宸离开了理塘,没有回家,直接到了成都。到时已经很晚,华灯初上,高楼大厦上或柔和或亮眼的灯光到处都是,闪闪烁烁,李顾宸觉得像是一下子从现实跌进了梦中,他不敢马上去找M,其实他也不确定她是否还住在原来的楼盘里。他只是在她住的楼盘外面,对着她住的那幢楼的方向徘徊,如果她还住那儿的话。

第二天一早,李顾宸就进了小区,他走得很慢,走到了M住的那个单元下面,M住在7楼,701,她说过,7是她的幸运数字。按了电梯,看着数字从1到7一个一个地跳动,很快到了7楼,出了电梯,顾宸在电梯门口略停了一下,心里害怕多过紧张,突然他有一种强烈的感觉,M就在701,她开了门,我说什么好呢?嗨,我回来了!装作什么也不曾发生?M很爱自己,顾宸知道,所以,她可能最多哭一场,打自己几下,他只是紧紧把她抱进怀里,求饶安抚保证……她一定会重新投进他怀里。

这么想着,已经走到701的门口了,李顾宸还是圧不住心里那股控制不住的慌乱,定了定神,终于抬手去敲门,“咚咚咚…咚咚咚…”没人应门,连续几次下来,都没人应,正当他想继续敲的时候,咔哒一声响,开门的声音,是从背面传来的。顾宸转过身,一个中年妇女站在门口看着他。

“你找谁?”她显然还没梳洗,头发有点乱,穿着睡衣,“你是谁啊?”

“住这儿的人不在家吗?”李顾宸没回答她,而是反问她。

“她搬走了。”那个女人走出了门,带上门,继续看着他:“搬走一个多月了。”

李顾宸只觉得一股紊乱而冰冷的气流,在胸口回荡,喉咙很干,眼睛也在发疼,“您知道她搬去哪了吗?”

“不知道。”女人的回答很平淡,“不过,”她停了一下,似乎在犹豫要不要告诉他,“走的时候她很伤心…”如果你的她的朋友,为什么不早点来找她?这话没问出口。因为看那男的表情像快要死了样,想来也是挺难过的。见李顾宸没再说话,女人回了屋,只是关门前又看了他一眼,像是怕他想不开似的。

搬走了。这本是李顾宸已经猜到的结果。房子退了,工作辞了,手机号换了,连微信都加不进去了,不知是屏蔽了自己还是根本不用微信了。

城市不算大,可要寻找一个人真的很难。

在街上走了无数个小时,连饭都忘记吃。最后李顾宸决定租下他们曾经一起讨论过的那个楼盘里的一套房子。离城中心远一些,但是环境很好,最主要的,这个楼盘有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湿地公园,这是M认识李顾宸之前就向往的地方。当时M说以后挣钱了一定要来这里买房子,买一楼,可以免费得到一个30平左右的私家花园,早上出去晨跑的可以跟小鸟一起唱歌。

如果M也在这里呢?这个念头有点虚无,可是李顾宸在心里,他甚至是偏执地认为,她一定会在这里住,因为她是那么地向往这样类似田园般的生活,她说过,如果不能过真正田园般的生活,她就要过有一个可以自由栽种的小院子的生活。其他楼盘或是别墅,她可能还负担不起,只有这里,只要是一楼,小花园是免费送的,何况是租,经济压力会更小。想到这里,李顾宸再次在心里对自己说,只要诚心诚意地等待,也许就能等到,等到M回心转意,等到跟她意外邂逅。

因为有人说过,所有的等待都会得到完美的回报。

会是真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02城未破,爱随风(一) 0403城未破,爱随风(二) 0405城未破,爱随风(三) (一)以前听人说有人会因...
    一夏飘雪阅读 510评论 0 2
  • 0403城未破,爱随风(二) (一)因为爱上一个人,因而爱上一座城。 李顾宸最初是不信的,他从来不信这样的说法。 ...
    一夏飘雪阅读 349评论 2 4
  • 0402城未破,爱随风(一) 0405城未破,爱随风(三) (三)顾宸有时候会想,如果不是他经常这么站在窗口上看外...
    一夏飘雪阅读 474评论 11 4
  • 二蛋,是什么? 是一个小男孩。 他有一个文艺范的名字叫宇臻。今年刚刚四岁,个头小小,白净脸蛋,长的一脸秀气。小锅盖...
    昕城阅读 405评论 3 3
  • 蔡泥泥说等以后我和她说我要结婚的时候她会哭的,因为会担心或者心疼,然后我说你这么说的我都想哭了,然后默默的拿起水杯...
    稀米落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