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缘起》的”少儿不宜“是国产动画业界的一大突破

文/泡泡圈漫评团 绯宅

事先提醒,千万不要错过片尾曲后的彩蛋!!!片尾曲很短一下就结束了!!!

从电影院里走出来,我迫不及待在豆瓣上给《白蛇:缘起》打了五星,当然,按我的标准,这五星里有1.5星是鼓励分。豆瓣总体评分也令人欣喜地从最开始的7.9逐渐升到了现在的8.1,然后又掉回八分。希望这个评分能够让追光有信心出续作。

一定要客观评价的话,这是一部并不完美但值得一看的好电影,哦对了,千万别带着孩子去看。

不完美的地方在于略显匆忙散碎的剧情,以及部分稚嫩粗糙的台词,感觉编剧像写古代言情小说出身,用典还算可以,但有的时候角色没有好好说人话,让人听了觉得有点尴尬。

是的,如果这部电影只论剧情的话,这个八分绝对是虚高的。尽管在国产动画里横向比较已经算可以了,但是插班生里拔高个并不值骄傲。

之所以给《白蛇:缘起》这么高的评价,是因为他在尺度上有了巨大的突破。

当然我知道这一点恰恰是不少观众反感的点。很多人觉得,动画,尤其是国产动画,怎么能卖肉呢?小孩子看到了怎么办?怎么可以出现推倒的镜头呢?

我能理解很多观众不喜欢那啥的暗示及明示镜头,但是我不能理解可以接受真人电影有,偏偏动画题材不行的观点,或者是日本商业动画或者西方国家小众动画可以有,但是国产动画不可以有的观点。

动画只是一种艺术形式,除了制作流程和表现形式上的差别,和真人影视、小说有什么区别呢?凭什么真人电影、小说里可以描述的东西,到了动画上就不行了?谁规定的动画只能让小孩去看?为什么动画不可以少儿不宜?

国产动画被“这是小孩子看的东西”的枷锁拖累了太多年,观众看着国产儿童动画长大后,把国产动画像破娃娃一样丢进箱子里羞于再拿出来看一眼。

看到隔壁商业动画做得红红火火,然后对着箱子恨铁不成钢。

这几年国产网络动画兴起,又开始对着箱子自我高潮“国漫崛起”,不仅要求箱子里的东西在商业价值上全面超越,还得在艺术价值上高高在上,不可以为了赚票房让角色穿得少一块布,哪怕是纸片人都不行。

朋友,请对国产动画公平点,对待这个题材应该像对待真人影片一样,如果你不能接受徐克的《青蛇》里的大量暗示镜头,那么喷《白蛇:缘起》完全OK。但是如果你可以接受《青蛇》,为什么换成动画片就不行了?

不要有过多不切实际的期待,请让制作国产动画的商业公司活下去,请允许他们为了赚钱做爆米花片,为了提高票房在片子里原创一个骚断腿的新角色。

我从不相信“国漫崛起”式的口号可以拯救国产动画艰难的电影市场,但是我知道观众愿意为“看得高兴”付钱,这个“看得高兴”,可能是《镇魂》里的白宇朱一龙,可能是《太子妃升职记》里的张天爱于朦胧,为什么不能是《白蛇:缘起》里的蛇精狐狸精?

好莱坞电影里动不动塞进去一个除了好看没什么用的花瓶角色,《白蛇:缘起》里的诸多暗示已经非常有诚意了。作为一个狐狸精,婀娜多姿让人血脉偾张难道不符合常理吗?而且还是个贫乳萝莉!!!不是简简单单画个大胸上去!!!这也是一种水平啊!!!

《白蛇:缘起》里的狐狸精好歹还是推动剧情的中坚力量,青蛇的一些“百合营业”式镜头用来阐释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也并不突兀。

至于最让人觉得难得的佛塔底部少儿不宜剧情,做得非常唯美,既不露骨也不色情,点到即止。我不知道这是制作组本意如此,还是在有关部门的建议下删减到了这个程度。但是能够在国内院线里看到国产动画电影出现有关成人内容的剧情,已经是业界惊人的突破了,这至少代表着动画电影的剧情有向青年向甚至成年向发展的希望,哪怕这个希望很渺茫,哪怕这个希望只可能出现在院线电影,不能出现在电视以及网络动画上。这份希望和所谓的“国漫崛起”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将动画放在和真人电影相同的起跑线上,让观众明白,动画只是个题材,不是只有小孩子可以看,不是不能出现少儿不宜的内容。

关于这段剧情合不合理的问题,个人觉得拿古代人的贞操观念去要求妖怪有点滑稽,敢爱敢恨不也是广大人民对各类志怪传说中妖类的美好想象与愿景吗?

要说我有什么觉得不适应的地方,就是白蛇和青蛇的丹凤眼真的太容易让人联想起迪士尼的花木兰,尽管他们是蛇类,画得蛇精脸一点很符合剧情,其他角色也都没这么画。口型的处理办法也是迪士尼系,所以尽管口型都对上了,配音也完全是中文,可还是会恍惚觉得自己在看进口片。

部分夸张表情的画法也有着强烈的迪系既视感,这就导致所有的少儿不宜镜头,都让我脑内划过UC党式标题,“震惊!迪士尼公主出演成人电影”,毕竟迪士尼是出了名的坚守合家欢阵地,到我死都不可能看到迪士尼公主和王子直接暗示的镜头(大概,万一打脸请轻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幻肢想要对着画面表示敬意内心难免泛起一阵愧疚感。当然这种细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意,万一会有观众更喜欢这种禁断的刺激呢?

最后请让我大喊一句,许宣辣鸡!百合大法好!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