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缘起》:终于,中国电影院多了一部13禁的动画片

长期以来,国产动画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

尤其是看过众多外国优秀动画后,再回到国产本身,被养刁了口味的观众可以挑出不少毛病。

不过,最近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白蛇:缘起》,或许能让你听到另外一种声音。

为了避开12月的大片云集档期,经历一次撤档之后,几经曲折的《白蛇:缘起》终于与观众正式见面。

要知道,近期的电影市场几乎被动画电影霸屏。

既有打破漫画和动画边界的《蜘蛛侠:平行宇宙》,也有日本“国民级IP”之称的《命运之夜》,还有在国际上享誉无数的爱尔兰动画《养家之人》

相比之下,《白蛇:缘起》的票房在点映和首映前几天并不理想,出乎意料的是,这种尴尬的局面很快就被打破。

该片不仅拿到多个售票平台国产动画的高分,就连豆瓣的电影评分也从开始的7.7逐渐上升至8.0,因此被称为是国产动画的开年惊喜。

不夸张地说,这是继2015年《大圣归来》以来,国产动画中少有的又一次能吊起观众推荐热情的作品。

《白蛇:缘起》的故事,来自我们从小就熟知的大IP——白蛇传》。在近几十年的多次改编中,已经成为几代中国观众的集体记忆。

宋朝话本《西湖三塔记》中的男主角奚宣赞,或许可以视为许仙的原型。但故事中镇在塔下的白蛇是妖妇,食人心肝,贪恋色欲。

到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中记载的白蛇,才变成今天大家熟悉的正面形象。

上个世纪,日本曾拍摄过国内第一部彩色长篇动画,便取材自中国的《白蛇传》。

到了九十年代,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里塑造了对许仙一往情深的白素贞,是个贤良淑德的传统女性形象,能持家做事也能飞天斗法。

而这基本奠定了之后的影视作品中白蛇的形象。

《新白娘子传奇》

徐克导演在《青蛇》中对白蛇进行了新颖的解读,虽然恢复了形象上的妖气,但作品更着眼于对青蛇的描绘。

《青蛇》

这些影视作品都展现了充满想象空间的白蛇传说。可以说,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版属于自己的“白蛇传”。

这一次的动画电影《白蛇:缘起》,则对以往的“白蛇传”重新进行了解构,致敬和创新。

首先在《白蛇:缘起》中,白蛇不再是一个面对磨难成熟老练的妖精,在开场时显得更为单纯,是个初入人世的少女蛇小白

许仙的前世许宣,不再是弱不禁风的书生形象,而是敢爱敢恨的捕蛇人。

同时他身体敏捷,博闻广识,特别是熟悉奇门遁甲之类的知识,堪称历代最强的一版“许仙”。

导演这样阐述创作的出发点:

“我们很好奇白素贞为什么义无反顾地爱上一个没本事的穷小子?在《新白娘子传奇》,许仙看见白素贞变蛇时被吓死,是不是每个男人都会害怕睡在自己旁边的那个女人是个妖怪呢?这前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不是许仙前世特别好呢?那他们前世是怎样的呢?”

这些疑问成为了故事的起点,为此导演将白、许两人的缘分推向了断桥重逢的五百年前。

借用柳宗元笔下《捕蛇者说》中晚唐民不聊生的历史事实为发展环境,同时制作人员对晚唐和宋朝文化,包括建筑,衣服,人物造型,甚至音乐等进行了缜密的考究。

比如晚唐和宋代出场的小白,造型大不一样:

唐代木结构的建筑和常见的斗拱:

结尾重逢的宋代西湖断桥,原名宝祐桥:

有了这些前期的考据,我们便能在电影中看到极具时代风格的木造佛塔,道观,古城等等。

其次,在众多电影类型中,动画是构筑幻想世界的方式。

外国动画往往有明确的定位,内容上能够因观众群体做到明确分级。

例如在《海贼王》的不同版本中,公开放映版本的烟酒需要进行处理;

迪士尼的大多数动画电影是G级(所有年龄层可观看),主角一般为无公害的动物,如《小鹿斑比》;

PG级(需家长陪同)如皮克斯的《飞屋环游记》等。

中国动画创作者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票房,维持生存,倾向于创作合家欢的作品。

但晦涩难懂的故事,往往既不能讨好家长,也不能让孩子享受到观影的乐趣。

大多数受欢迎的动画电影是在电视动画的基础上的衍生作品,例如“喜羊羊”系列,“熊出没”系列。

同时顾忌尺度的关系,明明是针对年龄层更大的《大鱼海棠》,前期几乎没有情感的渲染,以至于部分感情的转折来得太突然;

《昨日青空》为了照顾到年龄层较低的群体,主角的情感故事基本隐而不谈;

又例如《风语咒》中侧重于少年成长的故事,感情线也只是辅助;

《大护法》则主要在幻想的世界寻求更自由的表达和对现实的讽刺。

内容上真真正正让主角谈了一场恋爱,恐怕近十年也只有《白蛇:缘起》,可以说是国产动画的一次突破。

在前期的情感铺垫,从小白醒来之后对人类的敌意,到对人放下戒备,甚至对许宣产生好感,都是随记忆的恢复过程层层递进,两人牵手和亲吻乃至跨越种族的结合也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而许宣也表现出了作为人的善意和真诚,体现出了姿态上的平等共情,不仅打动了小白,也在许多女性观众心中博得一票好感。

根据国外的分级,影片开头的双蛇人形沐浴的场景,两人有拥抱、亲吻和较多的肢体裸露,以及紧张刺激的战斗环节,使得这部片子的受众群体提高到了PG-13的级别(PG-13即13岁以下不建议观看,未成年需家长陪同观看)。

为此,电影在预告片和宣传片,就将最大尺度的场景放出,以便父母不盲目因为是动画电影为孩子做出选择。

片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完全原创的部分——宝青坊

宝青坊在整个故事中属于中立,作为打造宝器的工坊,其氛围的构建相当迷人,同时也承载了向观众介绍世界观的任务。

在宝青坊的片段,可以看到像水一样却可以呼吸的空间,在路上使用的灯笼有喜怒哀乐,游离在两个空间的龙影和妖怪匠人。

在两次的空间转换中,展示了宝青坊的运作流程和宝器打造规则,让人在情缘之外,还能体验到一个瑰丽神奇世界。

坊主双面狐狸作为一只老妖怪,保持着童颜,衣着艳丽,举手投足透露着风情。

在把许宣变成妖的时候,深表理解并随口一说自己也曾年轻过,暗示了她自己也有一番故事。

在传统故事中,妖狐往往是反派,如大家熟知的妲己,《天书奇谭》中的玉面狐狸,附身,色诱,妖言惑众是狐狸精们常见的艺术形象。

宝青坊的妖狐则是如同扫地僧一样的存在,看破红尘但不说破,亦正亦邪,参与其中,却又能全身而退。

她选择帮助许宣变成了妖,一句“化人为妖,化妖为人的夺天之事,我们有兴趣”显得分外自信而有趣。

也难怪看后的观众们对宝青坊的喜爱格外强烈,乃至有要求下一部是宝青坊的衍生故事。

妖狐线稿

电影中有句台词,几乎可以概括全片:“世间多的是两条腿的恶人,长了条尾巴又怎么样。

作为反派的国师,小道士以及从未露面的帝王,是整个故事矛盾的起点也印证了“两条腿的恶人”这句话。

沉迷修道和课征赋税,造成村民大量补蛇抵税,进而造成人与蛇妖之间的生存矛盾,也形成了善恶的强烈对比。

蛇王最终从自相残杀的人类身上,学会将同类精气吸取到自己手中。在这样的世道下,难以简单判断蛇妖本质的善与恶。

也因此小白和小青被反衬成比人更具有反叛精神的存在。

其实古往今来的中国传说故事,最坏的往往并不是妖怪。

老舍曾评价《聊斋志异》说:“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 可我们都知道,鬼狐的性格又何尝不是人的性格呢?

《白蛇:缘起》在音乐的使用上也配合剧情做出了亮点。

在许宣与小白去往永州的船上,船夫哼唱的是《新白娘子传奇》的《渡情》前奏。

而许宣之后唱出代表电影的《何须问》,歌词结合了词牌和禅语,在“何须问,浮生情”、“君不见”的简单往复中带上中国特有的道家哲学,栩栩如生,似梦似幻。

到了结尾二人重逢,使用的又是吟唱版的《前世今生》,剧情的渲染和记忆,一同唤起了观众内心的感动,直击泪腺。

值得一提的是追光动画的创始人王微,在褪去土豆网创始人的身份之后,投身动画创作中。

在前三部作品《小门神》《阿唐传奇》《猫与桃花源》中,出现了不少为人诟病的叙事,画面节奏和内容杂乱的情况,遭遇了票房失利之余也未能获得好的口碑。

这一次,追光动画将力量集中到《白蛇:缘起》,堪称破釜沉舟。

积累了前三部的项目经验和技术,都在“白蛇”中得到了极大体现。

例如,为白蛇专门开发的爬行动画绑定系统。

角色设计区别于人类的运动规律。既要考虑蛇本身的属性,又要保留人们对传统蛇妖想象中的视觉效果。

爬行动画绑定系统(图片来源:知乎@amp)

同时放弃合家欢类型,放权给新的导演和编剧,如同赌博。

在追光以往的三部作品中王微自己担任了编剧和导演,作为创业者的能力并不能很好地转化为创作力。

可以想象,一个人在对自己审美判断力的自信之下,去判断是否需要放弃担任编剧和导演,并且给予其他人创作上的信任,这样的决策实属不易。

换句话说,追光之后能否继续进行动画电影的创作,很大程度要依赖《白蛇:缘起》的表现。

在遭遇多次挫折和资金问题的动画同行们,同样也在期待《白蛇:缘起》的票房表现。

有人认为,白蛇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技术和画面效果,拓宽了题材类型,许多叙事方式很有东方浪漫传说的味道,甚至在尺度上也迈出出了尝试性的一步。

当然也有不一样的意见——叙事不够完整,逻辑上有诸多问题,在建模和角色表演上还留有皮克斯、迪士尼的痕迹,反派人物的扁平化,战斗场景仍然摆脱不了变大变强的模式,等等。

《白蛇:缘起》诚然还有诸多不足,例如青白两蛇的感情,蛇族之间的关系并没有过多描绘,浅尝辄止用以装饰的道家文化,男女主角的情感铺垫似乎太过理所当然。

但是,瑕不掩瑜。

长期关注国产动画的观众,在对比追光的前三部作品和《风语咒》《大鱼海棠》《昨日青空》等国产动画电影后,仍然期待未来追光在动画领域的表现。

电影结局许宣这一世的悲剧,在之后的重逢得到化解,但同时熟知《新白娘子传奇》的观众又觉得,重逢的这一世也仍然坎坷。

在悲剧喜剧之间,很难对这样的一个结局进行定义,某种程度给观众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中外的故事中,作者和读者都热衷人与非人物种间的恋爱选题。

这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理想爱情的映射,还是平凡生活中追求刺激的结果,又或者是借着非人身份,想要表达更多突破囿于现实条件的故事,只有看客自己心里知道。

就像古往今来,一本本“白蛇”的折子,藏着的是不同人群的各自的奇幻传说。


本文作者 | 大叶 @文化咖孵化工场成员​

​本文由文化咖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投稿或合作事宜,请添加微信“文小咖”(ID:culturec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