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殊死一战 ( Logan)》:暮狼精神的完美终章!

先说结论,《金刚狼3:殊死一战 》绝对可以排入个人近年来「英雄动作片」的前三名。一直以来,《X战警系列》(旧三部曲除外)一直是我心目中「平均」评价最高的「泛」漫威电影。因为「泛」漫威作品的动作都不甚突出,部分原因是因为过于注重「打闹幽默风格而稀释了热血度」的关系(尤其是MCU宇宙观的片子这纯粹是个人喜好与主观感受问题,无分对错,但《无敌浩克》、《海扁王1》和《美国队长2、3》是例外)。不过,《X战警前传系列》靠着「群族平权」的严肃探讨与和「扎实据情」的创意结合,其深度与张力十分令我激赏。可惜,《X战警:天启》虽强化了动作爽度,却不慎毁了剧情深度的「优良传统」。所幸,被视为Hugh Jackman「封爪之作」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 》,不但完美平衡了动作爽度和剧情严谨度,也总算为《X战警系列》立下了动作剧情兼具的新标竿。

首先,就「动作场面」来说,《金刚狼3:殊死一战 》完全满足了我对于「力量、速度和压迫感所形成的热血度」的期待。本片没有过多的酷炫特效和浩大场面的卖弄,纯粹就是变种人和追捕军团的短兵相接而已。仅管在本片的设定里,处于迟暮之年的金钢狼,反应和能力已大不如前,但那股「野性」的力量一激发起来仍然是「爪爪到肉」,割肉撕肌、断手截肢、穿头破体、血浆直流等样样都来,根本没在和你客气,几乎已到了「爪到之处,寸肉不生」的地步。此外,本尊与分身的金钢狼大PK也是《金刚狼3:殊死一战 》一大卖点,看着两头疯狂的野兽互捅利刃,那股力量暴冲的狂性,配合体无完肤的画面,确实达到了「压迫感」的张力程度。虽然从银幕那端的血腥镜头传来的是阵阵浓烈的痛楚感,但却令我看得爽度十足,就才叫血脉喷张嘛!(好吧!我承认我是吃重咸的怪咖!)

此外,除了金钢狼之外,《金刚狼3:殊死一战 》另一吸睛角色是罗根的女儿X-23 。记得《特攻联盟》中有个从头杀到尾的「超杀女」,那X-23根本是超杀女的「变种人版」,甚至可以说是「比超杀女更杀」的「金钢少狼女」(这种说好像怪怪的)。如果金钢狼的攻防动作是较偏「直来直往」的野兽派作风,那X-23肯定是狂野之中带有灵活巧动的调性了。在她初次展露身手的那场戏里,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攻击,快速闪转驣挪,逮到空档就一爪了结对手,之中隐含有效攻击的简单直接,亦有手眼身步法的转换得宜。与敌近身缠斗时,更是善用自然愈合的能力和「上下皆爪」的优势,狂发给来犯的对手便当(狂性表现十足)。此外,更有凌舞空翻式的华丽动作,或用于闪避攻击,或用于瞬间接近敌手,可谓是「力量」和「速度」兼具;视觉上有「赏心悦目」的效果,感受上亦有「剌激惨烈」的冲击。

再来,《金刚狼3:殊死一战 》除了肉搏式的战斗模式之外,少数的枪战场面亦有相当诚意的呈现,虽然没到枪林弹雨的地步,但子弹所到之处,千疮百孔,配合打中人体的血柱直流画面,亦有不俗的迫力感。简单来说,《金刚狼3:殊死一战 》中的特效除了X教授的「脑力失控」外,就是那群小变种人的超能力展现,但别说和其他漫威作品(如《复盟》、《美队》或《钢铁侠》等)相比,即使和自已的《X战警系列》相较,也没有令人惊艳之处,更别提没有浩大灾难场面的震憾度。然而,反过来说,《金刚狼3:殊死一战 》的打斗场面几乎可以说是靠「人类级」的对杀撑起来的,但画面呈现出来的「力量」、「速度」、「压迫感」,甚至是「华丽感」,让本片的动作场面充满了「剌激热血」的爽度,令我看了直嗨不已。对我这种吃重咸的怪咖而言,能满足这些动作标准的英雄片,漫威方面之前只有前述的《无敌浩克》、《海扁王1》和《美队2、3》;DC方面则是《超人: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二片。现在,总算又有了《金刚狼3:殊死一战 》这个诚意之作。

当然,《金刚狼3:殊死一战 》做为「个人」认为最有深度的《X战警》(虽然《天启》是唯一的例外)的续作,果然不负期待地在剧情给予严谨的刻划。对于近年「英雄片」,我个人较喜好有点悲剧色彩、刻划内心脆弱的类型,因为这些人不管是「变种人」还是「超人」(非指DC的Superman,而是广义拥有超能力的人,或超乎常人技能的英雄,如蝙蝠侠、美国队长等),他们都是「人」,所以既非「神」亦非「圣」,过于完美的形象虽然符合电影的「超现实」特色,但是适度呈现英雄的黑暗面及性格盲点,在带给观众酷炫特效画面的同时,也能和身为「平凡人」的我们形成「心理上的接近性」,所以就「观影情绪」而言,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了(当然,导演操作的好坏是另一回事了)!

个人认为《金刚狼3:殊死一战 》是由「微观的英雄没落心理」切入,再连结到前作的「宏观的族群平权议题」。在观看本片之前,曾看到报导,《金刚狼3:殊死一战 》制作单位说:「.. . .. 当传奇人物都变成了普通人,但却依然顶着当年辉煌的光环,那种感觉会是怎样?........ 把人们口中风光无限横扫千军的超级英雄打回到最普通甚至最底层的状态」。确实如此,不过,罗根与X教授的内心脆弱除了过往的「心灵创伤」后遗症之外,更可明显感受到潜意识里无接受「生理机能老化」所带来的超能力退化现象,而这个现象让自已觉得成了「废人」。一般心智体能大为衰退的老年人都难免有这种心样,更别提曾为「风光无限横扫千军」的X战警;他们曾经关关难过关关过,甚至面对《X战警:逆转未来》的硝兵天敌和《天启》的灭世老袓宗的挑战,都能予以克服了,却栽在「生老病死」的不变定律里,那种「废人」的感受定更为强烈。

更惨的是,X教授竟因脑部机能老化而无法控制自已的超能力,不但造成数百人的死亡,其中还包括几名X战警在内。这对曾经为人类和变种人(尤其是后者)的和平共处奉献了无数心力的他而言,根本是天大的讽剌;所以,老化所带来的不只是「废人感」而已,更是近乎「自我存在价值」的信仰崩溃。而罗根亦是如此,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伴们已不复存在,人类的世界又如此不友善,自已却必须在这里乞求赖以生存的资源,这种有如「活死人」的感受让他产生了寻求解脱的心理。也因此,与其说他们是对「风光不再的荣耀」感到失落,倒不如说他们在经历无数次的绝望之后,陷于「老化」所产生的「自我否认」心理而无法自拔。重要的是,在美国另一边的国境里,贫瘠荒无的野地、满天飞沙的环境、甚至是以前可以弹指解进现在却备感吃力的杂鱼,都是他们枯竭灵魂与无能为力的困境意象。看到这里,真的令我不胜唏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微观的角度刻划仍能巧妙连结了「族群平权」的宏观议题。「变种武器公司」在本片就是承袭《X战警系列》的「人类霸权」的象征符号,而且程度又更为升级。不同于过往的排挤,这家公司根本将变种人「物化」,将其当作可以任我所用的客体工具。这段剧情的设计可说是代表「去人性」的意涵,用法律术语来说,就是变种人是我可以任意处分的资产;换句话说,其「自由意志」完全被剥夺,你变种人是生是死乃「由我不由你」。而被制造出的年幼变种人和老化的罗根与X教授,因为能力不成熟和退化所造成的困境,在面对「变种武器公司」的赶尽杀绝时,更加深了前述的「废人感」 (连带也加重了「自我否认」心理),反过来说,这种心理亦能反衬出「人类主流压迫少数变种族群」的宏观霸权意义。

所幸,X-23的出场,让她和罗根成为彼此的灵魂救赎。罗根透过X-23的遭遇唤起了被自已打入灵魂深处的良知与正义,脱离易生暴怒的「狂乱心理」与过一天算一天的「活死人行径」,更产生由「解脱」寻求「救赎」行为的积极意义;X-23从X教授开始,再到罗根,甚至是对他们友善的那一家人,都让她感到自「制造」后未曾感到的「人情温暖」,即使她仍是个变种人,但心中却不再觉得自已是「无感情」的生物。有了情感,不论是喜怒哀乐,她才是具备人性的,人生才算是「彩色」的。

老实说,20世纪福斯这次很认真说了一个好故事。老兵不但「凋零」更是「要死」,所以不但拍出了英雄老年的凄凉,更隐含了「变种族群受压迫」的悲壮。金钢狼罗根虽然终究逃不过生死难关,不老不死的传说也正式终结,但片尾里的十字架由他女儿拿下放成了「X形状」,却代表着「幕狼虽死,但(X战警)精神仍将长存」的寓意,使得这个沉重的片子,虽然结局充满了惆怅和遗感,但仍留给观众了一丝丝的希望和强大的后座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