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影感

最近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特别火爆,大家都在分享此电影,探讨的内容基本包括:第一类:演员的精湛表演,男一男二。第二类:医疗改革问题。生不起病,买不起房,上不了学的社会问题。第三类:电影产业的对比。第四类:男主的真实故事原型,药神的真实现状如何?对于这部影片,我想结合网络主流讨论的这四点,谈论下自己的观点。

第一:优秀的人值得期待(演员的精湛表演)

在朋友圈看到一部电影推荐:“良心作品”,主演全部陌生,只有徐峥的名字认识,我仍然决定去看一下。

原因如下:优秀的人值得期待。

认识并喜欢徐峥,是从疯狂的石头,泰囧,港囧到这片作品。加上四字好评。每一部都给大家惊喜。虽然算不上粉丝,但是当你知道他的作品一直超出你的预期时,他就是值得期待的人。当一个人开始追求优秀时,他的作品就不会再赖。

延伸感悟:

虽然我不懂表演,但以此类推。例如演讲,写作,职业发展。在某一个领域,当某一个人第一次在你跟前惊艳亮相,你就止不住对他充满期待,如果有一次你错过了他的又一个作品的呈现,你内心一定充满了矛盾,究竟错过了还是无所谓错过就错过。当有人给你反馈,他的这次作品惊艳全场,你是否会有后悔莫及,垂头顿足的感觉呢?

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那么恭喜你,你多半快要成为他的粉丝。也同时恭喜另外一位,他一直走在精进的道路上,从普通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快速成长会给熟悉你的人新鲜感和冲击感,不让粉丝失望,甚至是让他们震惊或者眼前一亮,这样的人值得期待。

另外一位:王传君。在爱情公寓中饰演“关谷神奇”这样一位角色。说着日本强调的汉语,又萌又呆的大男孩,爱情公寓4集让他火了,但是他拒绝这样的人设,开始长达10个月的自我反思,重新调整再出发。去世界各地体验生活,去系统学习电影制作,再次归来的男二号,脱胎换骨,有几个画面很触动人心。

王传君,因为爱情公寓火,但又不像其他小鲜肉一样,挣快钱,做综艺。他选择沉淀自己,静心自我打磨,再次火了,这部片子给这样的人希望。--摘自新华社。

直到看到影评,我才想起来这个人是关谷神奇。在观影时还在想怎么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演员呢?没办法将他俩联系在一起。优秀的人值得期待,期待他这次归来能够带给大家更多好作品,至少现在已经特别棒。


第二:穷病(医疗改革问题)

没有观影之前,慢性粒白血病的理解并不深刻,但是有一篇点击量已经45000的文章,推荐大家可以阅读下,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上不起学。影片越是接近生活,就越会觉得生活荒诞。5万一瓶的革列宁,印度仿制药200一瓶。药效一模一样,但在中国却被认为是“假药”,电影中有一幕,警官上司面对警官谈到:“没有注册的药就是假药”。所以,很多人得了这个病,只有等死。让你倍感心酸和荒诞。

关于医疗体系,之前在北大经济学薛兆丰的一篇文章中看到:医疗体系太复杂,投入大量的科研,才能研制出一些药,肯定会价格特别高。所以,你会看到医院看病难,年轻大夫上不去,七八十岁的大夫退休了还返聘出诊。医疗系统又很封闭。

好在不断改革,很多药品真的纳入了医保。但是,在农村仍然有很多问题,亲眼所见农村看病到大医院来,没有参与城市医疗保险,根本报销不了。


这部影片,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尤其是看到这篇文章的留言,倍感扎心。我们这代人真的很苦,西安房价这两年暴涨,前两天又听到了摇号上学,又亲身体验看病的艰难。

只能告诉自己:看不起病,就不要熬夜。开始健身,已经不再是时髦的追求,而是生活所迫了。

https://mp.weixin.qq.com/s/vt4eK3O0LJiheFgiT1ZEHw


第三类:电影产业的对比。

国内影片豆瓣评分9.0,实属罕见。上一次是十年前。回想一下这些年你看过的良心制作,都不到这个分数。有人讲这个暴增有很多偶然和必然。宁浩文牧野和徐峥。社会题材的饥渴,电影形式展现的方式巧妙等等。沉痛的话题拍的老少皆宜,既有商业元素,又发人深思。

观众是挑剔的,好的观众挑出了好的作品。所以坚持看豆瓣评分8.5以上的作品。中国为什么出不了阿米尔汗?这样的答案已经有了。


第四类:男主的原型人物。

男主的原型,是位患者,是家族企业,从头到位都没有挣钱的想法,2002年患病到现在,靠着药物生活了16年。热心帮助别的患者,给他们希望。被告时有1000多名患者联名上访,最后很幸运,没有坐牢。故事就发生在2013年,2015年。作者授权电影方拍摄此事件。

看,活生生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虚构的部分特别少,小人物的伟大之处。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药神。

我经常不理解父母,土地改革时,不再收农业税,他们很开心。看普通病可以报销,虽然药的价格会比较高,报销起来很麻烦,但是他们也很开心。有很多好政策他们会比我们更加激动,因为他们那个年代真正受过苦,场面也许比电影中的还要残酷。

自己工作之后,才开始真正体会到一些政策与社会现状,才开始逐渐以主人翁的身份拥抱这个大环境。告别象牙塔,走向社会,观察思考切身利益相关问题,不卑不亢不躲不藏,我需要身份的转型,这是而立之年该有的人生态度。

谢《我不是药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