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剪影

在通过了汉办的选拔考试及培训之后,我于2015年12月1日来到印尼某省会城市的一所国际学校 ,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先后负责过小学四五年级和初高中总计十四个班的汉语课,此外还负责IGCSE考试辅导。在印尼生活、工作的日子,每一天都充满了色彩。清澈的蓝天映衬着高高的椰子树,热烈的阳光亲吻着肌肤,Pahawang海底美丽的珊瑚和热带鱼,热情友善经常微笑的印尼人。。。。有些喜悦如涟漪,时间的风吹过之后回归平静。而有些却可以深深留在脑海,难以抹去。它们并不见得有多么不平凡,却在被心捕捉的瞬间定格,刻成关于印尼最独特的剪影。

一、难忘的2015圣诞夜


圣诞假期,去雅加达见朋友。圣诞节那天中午,与一群好友一起到Ancoy吃海鲜。下午时分,路上开始堵车,八点多才返回朋友住处。因之前已与另一友人约定要到她的住处见面,就租了一辆车前往。晚九点多,司机将车停在了一个高档小区的住户门口说到了,可朋友住的是公寓楼,这地址明显不对。打电话给她,彼此开着微信共享位置。从地图上看两人的距离并不远,但不是在同一个小区。此时路灯昏暗,人迹稀少,飞驰而过的摩托在黑暗中增添了些许诡异。手机只剩2%的电量。匆忙记下她的号码,见不远处有四个中年印尼男人在聊天,过去问路,其中一人说带我去找。

地图上很近的两个点其实隔得很远,他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就把我带到门卫那里。大家正研究地图,手机“应景”地没电了。得知我没带转换插头,印尼男人回家去取充电器。他的家一定离门卫不近,等了很久他才和妻子一起过来。充着电又等了二十多分钟,朋友打车过来了。此时已近十点。

远远地见到朋友向我招手,一颗心终于安定下来。离开时我想给这对夫妻一个感谢的拥抱,因为知道印尼人比较保守,挥挥手大声祝他们圣诞快乐。

路上,我向朋友讲这对印尼夫妻如何帮助我。在手机充电,等待她的过程中,印尼男人的妻子一直跟我聊天。虽然她只能说很有限的英语,但我能感觉得到她是为了安抚我,怕我心急。

漫长的一小时,有惊无险。印尼人的热心和友善,让2015的圣诞夜闪烁着美丽的光芒。

二、印尼华裔的中国情

李奇璇伯伯是我在汉语角认识的印尼华裔,有一天他打电话来说想聊聊天。李伯伯1942年生人,祖籍广东。他很谦虚,来时拿了自己写的有关印尼现任总统以及本省人文地理的文章让我修改。我当之有愧。在浏览了文章之后,感受到李伯伯对印尼,尤其是对他生长的土地的热爱和关注。同时,我也发现文章使用的部分词汇和修辞还保留着民国时代的特点,随即对伯伯的人生经历产生了兴趣。于是,爷俩开心地聊了一个多小时,话题从他少年时所受的教育、中青年时的境遇、晚年的生活现状到中国、印尼的政治经济以及一个老人对物质世界与精神信仰的态度,伯伯将自己的人生缩影呈现给我。我多数时间在倾听,也在感受华裔的赤子之心。

李伯伯比我父亲大一岁,他们成长在同一个时代,尽管不是同一个国家,但却有着同样的爱国心。通过与李伯伯的交流,我深刻体会到印尼华裔期盼祖国越来越强大的愿望,以及深厚的中华情结。

三、出生在一月的Jan

学校派人与我一起去银行办工资卡。从上午九点一直到十一点才结束。文件繁多手续复杂,效率体现了印尼特色。服务的银行帅哥名字叫Jan,他说自己出生在一月所以有了这个名字。他看起来不像华裔,但他坚称自己的祖先是福建人。他告诉我他的朋友在长沙读大学,他也想去中国看看。他想去桂林、北京、上海和靠近西藏的一个美丽地方。我问他是香格里拉吗,他说是的。他是本地人,但英语发音比学校的印尼老师还纯正。我问他是大学刚毕业吗,他说他没读过大学,高中毕业就到银行工作了。

印尼学校很重视英文教育。我所在的国际学校,幼儿园的语言教学印尼文和英文各占一半的分量。由于学生从小就接受了基础的英文教育,加之英文电影、动画片和书籍在印尼随处可见,因此英文水平普遍比中国同龄人要高。虽然他们多数人的英语带有比较浓重的印尼口音,但完全可以自如交流。我无意中翻阅过老师使用的初中二年级的生物教材,全英文,里面的“专业词汇”对我这个硕士生来说也颇有难度。去过学校的图书馆,英文书籍随处可见。那些标注了适合小学生的读物,文章难度等级并不亚于四六级考试的难度。而我高中班的学生Verenica,喜欢和我以及菲律宾老师用英语聊天。她的书包常是空空,却总少不了一本厚厚的英文小说。

这就难怪在银行工作的高中毕业生Jan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了。临别时跟他说欢迎到中国旅游、学习汉语。

四、老师,你什么时候离开?

给P4T(小学四年级T班)上的第一节课是介绍中国文化。我做了精美的PPT,包括中国的地理、历史、文化、建筑、风俗,当然少不了中国功夫和Bruce Lee。学生们兴致很高,一节课整整讲了一个多小时,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认真地听,看到有趣的图片会发出惊叫。下课后Fiona,一个乖巧文静的女孩走过来用英语低声问:“老师,你什么时候离开?”刚开始我以为自己听错了,难道这节课不够成功吗?学生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后来转念一想,或许她是在担心我离开得太快。于是故意问她:“你希望老师离开吗?”她摇摇头说,希望我留在这里给他们上课,还告诉我她的中文名字叫Guan Cenling。她说她只会发音,不能写下来。我用笔在她的本子上写下“关岑玲”,问她是不是这三个字,她乖巧地点点头。

忽然很感动。关岑玲,这个名字并不好记,但我却永远地记住了。那小小的心灵,用担心表达期待,这充满隐晦的赞美让我欣喜的同时,也真心希望自己能一直陪着她成长,从小学到高中。真心希望自己能一直看着她进步,从不能说一句完整的中文到可以流利地交流。

我们是最长任期两年的志愿者。因世事难料,或许还会有各种客观因素导致提前回国。关岑玲的担心并非多余。在无法改变的事实面前,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而这个小女孩或许永远不会知道,她那句低声的问话,对老师来说有多重要。

课后,有学生主动交上笔记。孩子们记得很认真,Nadiva、Keisha、Andrew几乎将我的PPT内容全部记录下来了。

五、遇见Pahawang,被热带风情灼伤

与小学老师们一起去本地最美的海岛Pahawang潜水。因为之前从未有潜水经验,有点担心,开始时只想去海滩拍拍照,连泳衣也没带。小学校长坚持让一位老师骑摩托车带我回住处拿换的衣服。于是,作为第一次在印尼潜水的老外,带上了泳衣。

到达海边,领取潜水装备,包括潜水面罩、潜水衣和脚蹼。然后乘船去往潜水海域。见大家直接往长袖衫上套潜水衣,心想:坏了,估计我是唯一穿泳装的。难道印尼保守到连潜水也要穿长袖长裤的程度吗?

忐忑不安中最后一个下水。手一直不敢松开船边的横杆。一位老师非常耐心地教我怎样用潜水面罩,怎样呼吸。很快,我就可以饱览美丽的海底世界了。Pahawang的海底很美!形态各异的珊瑚、成群的热带鱼,还有在网络图片看到的巨大的海下景点标志。Pahawang的海滩也如风景画一般清爽迷人。椰子树下有用粗绳做成的秋千,白色的沙滩和浅蓝的海水,像在提醒我,这美景在哪里见过。好吧,我确定是第一次遇见,如果似曾相识也唯有在梦里。

果然,整个海滩,只有我一个穿着泳装。匆匆套上T恤和裙子才显得不那么突兀。而潜泳结束后的当晚,我就明白为什么大家都长衣长裤上阵了。我的手臂和后腰,没有被衣服遮盖的地方已经变红,火辣辣地痛。几天之后开始爆皮。

在美丽的Pahawang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潜水,也带回了热带海岛上艳阳最热烈的吻痕!

六、真正的全民运动

在国内一直有跑步的习惯。来这里一时没有找到运动场,中断了几个月很不习惯。有一天一个学生告诉我说,可以去stadion Pahoman跑步。她还给我画了一个详细的路线图。于是,周六早晨五点半出发,一路跑跑走走。清晨的楠榜很美,拍了一些照片。到达时运动场已人满为患。男女老少如赶集一样围着操场锻炼,有的慢跑,有的快走。围着穆斯林头巾的姑娘跑过身旁,男孩们在足球场内踢足球,妈妈领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慢慢走。。。。跑道边还有练瑜伽的、跳健身操的。楠榜人对运动的热爱超过我的想象。

回去途中,遇到超级广场舞阵容。所谓“广场舞”并非有真正的广场,而是一人站在十字路口中间领舞,众人跟着跳。对,那是交通要道。爱运动的楠榜人占领了十字路口。政府每周末会在此设置路障,提供场地以满足市民狂热的运动需求。

相比中国广场舞大妈处处受到的冷眼,这里的运动爱好者代表了大众,而非小众的老年人。无论是塑胶跑道还是十字路口,看到更多的是年轻的面孔。他们热情洋溢,充满活力。

这所印尼小城的可爱就在于它是一个俗的人间。人们不但不厌恶扎堆做事,反倒兴致勃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才是真正的全民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