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 VS 项羽,“羡慕、嫉妒”和“恨”的区别!《大汉王朝第五篇》

昨天说了,刘邦现在创业团队已经有了,只等一个造反的契机,那契机是怎么出现的呢?那要来说刘邦在当公务员的时候出的那两次差。

第一次,是去咸阳服徭役。按照秦治,年满17岁的男子,都要为朝廷服劳役、兵役。除了每年在本县服役1个月外,男人们还有2次大役,即在本郡本县服役1年、出郡服役1年。是年,正好轮到刘邦去咸阳服役。

服役期间,有一次秦始皇出巡,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只见旌旗招展,富丽堂皇,气势磅礴,浩浩荡荡,让亲眼目睹之人无不惊叹。此时刘邦也在观看的人群当中,他看到了秦始皇的车队,长叹一声说:“唉,大丈夫就应该象这样!”

无独有偶,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有一次南巡会稽(今浙江),当他的车马仪仗,浩浩荡荡,威风凛凛,经过南江(今江苏吴县附近)时,大路两旁伫立着无数观看的人群。少年项羽和他的叔父项梁也在其中。这时,项羽霸气地说了一句:“彼可取而代之也!——我可以取代他!”吓得一旁的项梁大吃一惊,急忙伸手去捂住项羽的嘴,责备道:“别乱说!你不怕全家合族都要杀头吗!”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刘邦、项羽这么一对比就有意思了,面对同样的秦始皇的车队:
=》刘邦,那是“羡慕、嫉妒”;
=》而项羽,那可就是“恨”了。

后来,刘邦、项羽分别攻入秦朝首都咸阳。

=》先进去的是刘邦,刚刚继位的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刘邦很开心,心想: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可以每天和秦王在一起喝茶聊天了。

=》后来的是项羽,项羽一进咸阳,就一刀把秦王给砍死了(而且是腰斩),还一把火烧了阿房宫。杀人放火后,项羽心想:我也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取而代之了。

你看,这就是“羡慕、嫉妒” 和 “恨” 的区别。
=》“羡慕、嫉妒”:别人会要你的地位;
=》 “恨”: 别人会要你的命。

唉,秦始皇也真是的,巡个游就搞得别人对他羡慕、嫉妒、恨。所以说:做人,要低调。老那么张扬,最后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再来说刘邦的第二次出差,这一年,刘邦接到命令 ,押送一批囚犯到骊山去修建秦皇陵 ,这刘邦同学干事情还真不靠谱,半路上,居然有很多囚犯陆陆续续跑掉了,这可是杀头的罪。于是刘邦酒一喝,胆一壮;一不做二不休 ,干脆把囚犯全放了 ,自己则带着十几个愿意跟随他的囚犯 ,一同亡命于芒、砀两县的山泽中,从此啸聚山林,落草为寇。

当天晚上,落草为寇的刘邦乘着酒意 ,带着一帮小兄弟在林间行走。突然,前面有条大蛇挡道,此时的刘邦已经被酒精冲昏了头脑,居然走上前去一刀把大蛇砍成两半;蛇死了,一老妇人在旁边哭泣:“我的孩子是白帝之子,变化成蛇,挡在道路中间,如今被赤帝之子杀了,我的命好苦呀......”说完之后老妇人也一个七十二变,变没了。

这就是高祖斩白蛇而起义的故事,刘邦就是所谓的赤帝之子。这个故事哪哪都好,就是有两个问题:

第一,细节分析,场景再现:

=》后来的楚汉争霸中,刘邦无数次被项羽打得屁滚尿流,鸿门宴上还差点丢了小命,这说明刘邦根本不会法力,他就是个普通人;

=》刘邦当时手里拿的那把剑,不是碧血剑,不是倚天剑,也不是六脉神剑,就是把普通的剑;

=》老妇人和蛇,都会七十二般变化,那就肯定不是人,起码得是神仙。那条白蛇,法力起码不比白素贞差。

那好了,一个普通人,拿着一把普通的剑,一刀就把神仙给砍死了?只能说这编剧脑洞开得实在是太大了,你想,神仙都这么弱的话,以后谁还会想做神仙?同样是白蛇,要知道当年法海靠着紫衣袈裟、降妖盂、龙禅杖这三件宝贝,才最终把白素贞压在了雷峰塔下。到了白帝之子,就成了病猫,真是无语中......

第二,故事说的是,刘邦上去一刀把大蛇砍成了两半,蛇就死了。这条蛇居然自始至终都没有反抗过,就这么一条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蛇,请问它是佛祖吗?要真的是佛祖、与世无争的话,那干嘛还要出来挡道呢?是来找死的吗?估计这条吃斋念佛的蛇在死前还口中念念有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最要命的是,他的神仙妈妈眼睁睁的看着儿子被杀,居然没出手相救。要知道,鸟妈妈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都会豁出去和老鹰拼命;一个神仙妈妈居然如此狠心,见死不救,估计这孩子不是她亲生的。

以上,分析完毕。言而总之,总而言之:从此,刘邦就从流氓升级成土匪了。既然已经造反了,所以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人造神话了。

当然在山里面做土匪是很辛苦的。你想,以前刘邦有工作的时候都经常吃饭打白条,现在带着一帮大老爷们住在山沟里面,那能比丐帮好到哪里去?多亏老婆吕雉和乡亲们时常往山里送吃送喝,这才勉强活了下来。当然吕雉也不只是去送饭的,吕雉在茶余饭后还会时不时和刘邦讨论一下,如何给刘邦打响品牌知名度;于是,江湖上不久就开始流传这么一则神话故事:

秦始皇帝曾说:“东南方有象征天子的一团云气”,于是巡游东方,想借此把它压下去。刘邦怀疑自己带着这团云气,就逃到外边躲避起来,躲在芒山、砀山一带的深山湖泽之间。他老婆吕雉和别人一起去找,常常能找到他。刘邦奇怪地问她怎么能找到,吕雉说:“你所在的地方,上空常有一团云气,顺着去找就常常能找到你。”

其实,这个故事也真够扯的,你想,刘邦要是头上真顶着一团像GPS一样的云气,吕雉能够通过GPS定位找到他,秦始皇不也能嘛!那你刘邦还往哪里逃?唉,这么不合理的神话居然还有人信!不过话又说回来,又有哪个神话是合理的?

反正经过这么一忽悠,沛县很多心地单纯的年轻人,居然放着正经工作不干,跑去跟着刘邦当起了土匪(年轻人真是不懂事,谣言真是害死人!珍惜生命,请远离谣言!),当然除了忽悠,刘邦还有一项核心能力也功不可没。《史记》上说:刘邦仁而爱人,大度,喜施,意豁如也。就是说,刘邦很大度,讲哥们儿义气,大家一起大秤分金、大块吃肉,一点都不抠门。这一点在江湖上打拼特别重要,你只有对下面的弟兄们好,人家才愿意跟着你。比如说,当年上海滩的流氓头子杜月笙就是这方面的高手。

杜月笙是黄金荣公馆的一员,在他还是公馆一名小主管时,年底黄金荣给每个主管分了一包钱作为辛苦一年的奖赏,包里有很多金条和银票。多数主管拿走皮包后会分给下属很少一点,杜月笙却在兄弟面前把包打开,说:“感谢老大去年给咱们好地盘,让咱们可以赚到很多银子,多亏了兄弟们刀头舔血,这钱是老大给的,更是兄弟们用命换来的,你们看着拿。”

下属们拿了少部分,给杜月笙留了大部分。杜月笙说:“不行,兄弟们再拿。”连着拿了五次,最后杜月笙剩得最少。他最后说了一番话:“各位,挣钱不容易,回家好好过年,明年攒足精力继续给家里多挣钱,给老大卖命。”

门口守护的小兄弟把整个过程都看得很清楚,向黄金荣汇报后,黄金荣感慨地说:“未来的上海滩是杜月笙的。”所谓舍得舍得,你舍得钱财,别人才会给你卖命!

反正这么一来二去,刘邦手下居然有了百来号人,势头不小。都说山雨欲来风满楼,现在风是够大了,就等下一场雨,雨一下,就要轰轰烈烈地拉开全国劳动人们的造反事业了。那一场雨,下在了大泽乡,把陈胜、吴广淋了个透心凉、透心亮!顺便也把他们逼上了梁山!具体我们下一讲再讲。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