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刘邦,是中国历史上最喜欢寡妇的皇帝?《大汉王朝第四篇》

昨天聊了刘邦在当流氓外加保安队的队长的时候结识了一帮人:一帮男人和一帮女人。昨天讲的是那帮男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帮女人。

刘邦有一个外号,叫寡妇收割机。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喜欢寡妇的皇帝。刘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癖好呢?其实根子上还是因为他太穷了,刘邦直到四十岁左右还是个光棍。你想,一个流氓,家里又穷得叮当响,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他?所以,刘邦就从大龄待娶男青年,熬到了大龄待娶男中年,直到后来仗着皮厚去吕公家蹭了一顿饭,才终于骗到了生平第一个明媒正娶的老婆:吕雉。

那在这之前,刘邦干嘛去了呢?他是穷,但是他不傻呀!大姑娘家的不愿意嫁给他,他就不去找那些大家闺秀呗。这不,刘邦就盯上了村里村外的那些寡妇。最出名的有三位:曹寡妇,王寡妇,武寡妇。这三位寡妇有两个共同点:

1. 都是寡妇。
2. 都是开饭店的老板娘。

你看到了吧,刘邦这不止是在找情妇,人家还要顺便吃软饭的。具体的套路也是一样的:首先,就是直接上门去大吃大喝还不付钱。你想,流氓加保安队队长,人家一个寡妇能拿他怎么样?接下来,时间一长,喝酒喝着喝着就从大堂喝到了闺房。刘邦虽然没钱,但好歹长得一表人才,《史记》中记载:沛公,隆准而龙颜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意思是说刘邦有高高的鼻梁,丰满的额头,还有好看的胡子,左腿上有七十二颗黑痣。因为刘邦长得器宇轩昂,与众不同,所以估计那几位寡妇也就半推半就了。

那三位寡妇中,曹氏和刘邦感情最好。在刘邦光棍生涯中,曹氏也给予了刘邦最多的陪伴。曹氏还给刘邦生下了大儿子刘肥,也就是后来的齐王。刘邦后来当上了皇帝,还特地把曹氏接了过去享福,看来,他们两还真是真爱!王氏生得貌美,但是也给刘邦带来了最大的麻烦,差点让刘邦的造反事业一开始就功亏一篑。因为王氏长得太漂亮了,喜欢她的人就不止一个,其中有一个人叫雍齿也对王氏垂涎三尺,这下被你刘邦给占了,你说雍齿不得恨你恨得牙痒痒的?

公元前209年,刘邦造反,雍齿也跟着刘邦凑热闹。但雍齿在刘邦领兵外出的时候,居然投靠了魏国,刘邦大怒,回兵攻打雍齿没攻下,刘邦因此对雍齿非常痛恨。收编砀县兵马后,刘邦再次攻打雍齿,还是没打下。最后刘邦向项梁借兵,第三次攻打雍齿,才最终把他打跑了。 

后来雍齿再次投降刘邦,刘邦同学居然接受了,不得不说,刘邦同学这个内心极其强大呀!情敌加叛徒都能忍,还有啥他刘邦不能忍的?情敌加叛徒都敢用,还有谁他刘邦不敢用的?所以说,“能忍、会用人”这是刘邦的核心竞争力。

大汉王朝建立后,汉高祖六年,刘邦先期封赏大功臣二十多人,其余的人还在统计他们的业绩指标,所以,那些人奖金暂时没发。这时,刘邦经常看见一些将领常常坐在沙地上彼此议论。

刘邦问:“这些人在干嘛?”
张良说:“陛下不知道吗?他们在商议造反呀。”

刘邦说:“天下刚刚安定,为什么还要谋反呢?”
张良说:“陛下您是从零开始创业的,正是靠着这些人才取得了天下;现在倒好,公司上市了,你奖金只发给萧何、曹参那些你过往的老部下。其他人呢?一分钱没拿到,所以就只能聚在一起图谋造反了。”

刘邦于是忧心忡忡地说:“那该咋办呢?”
张良说:“陛下您这辈子最恨的人是谁?”

刘邦说:“那肯定是雍齿呀!这地球人都知道。这哥们和我是情敌,背叛过我,还时不时在公开场合让我下不了台,我做梦都想杀了他,但是后来他的功劳多,所以我才下不了手。”

张良说:“那现在赶紧的,先封赏了雍齿,大伙一看连那个兔崽子都被封赏了,其他人也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于是刘邦便摆酒设宴,封雍齿为什邡侯,同时叮嘱人事部门赶紧把大伙的业绩指标给统计出来,好给大伙发奖金。群臣吃过酒后,都高兴地说:“雍齿尚且被封为侯,我们这些人就不用担忧了。”

一场危机,就此化解。

再来说第三个寡妇武氏,传说有一次刘邦在武氏那里睡午觉,等刘邦睡着了,武氏掀开蚊帐一看,吓得魂不附体。原来她看到刘邦被一条金龙缠身,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大家于是纷纷议论,认为刘邦不是凡人,乃真龙之子。

这个神话明显是后人杜撰的。为什么?因为当时刘邦还是一个小流氓呀,人家日子过得风流潇洒,还没想过造反。龙是这样的,你要是想造反的呢,就需要人为“神话”出很多龙的故事,证明你是真龙天子。比如说,当年的袁世凯。

袁世凯在民国建立、攫取大总统宝座之后,意犹未足,总想当皇帝,这个满脑子封建迷信思想的大总统,却因自己究竟是不是“真龙天子”无法肯定而犹豫不决。有一天中午,袁合衣午睡,朦胧中似觉口渴,喊了声“倒茶来!”一侍女闻声即将茶端来,这时袁又翻身呼呼大睡起来,侍女不敢打扰,准备退出,一不小心将茶杯摔破。侍女深知此杯是袁心爱之物,恐受重责,慌忙向一高人求救。这人深知袁称帝心切,计上心来,吩咐侍女如此这般回答,万无一失。 

袁世凯醒来得知自己心爱的茶杯摔破,十分生气,马上传唤该侍女问话。侍女战战兢兢地跪在袁世凯面前回说:“奴婢听大总统要茶,赶快将茶奉上,不料看见床上卧着一条大龙,奴婢吓得不知所措,失手打坏了宝杯,该死,该死!”袁听后转怒为喜,挥手让侍女下去,没给任何处罚。袁从此自认为是“真龙天子”,决心改元称帝。

但是,那些不想造反的普通人,是绝对不可能会说自己是真龙天子的,说了,不止你得死,你周围的人都得死,连你家的祖坟都要被刨掉。当年李自成起义的时候,官军曾打到他的老家,郑重其事地举行仪式,把李自成家的祖坟给刨了,据说从坟里跑出个七寸长的小白蛇,这蛇才一露头就也被杀了,没能成龙。结果,李自成虽然打下了北京,可也没做几天皇帝就死了。

靠谱的说,关于刘邦是真龙天子的神话,应该从他斩白蛇起义后,才可能慢慢地被人为制造并散播开来,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决定造反了,需要各种人造神话。

好了,总结一下,这三位寡妇除了让刘邦白吃白喝外,还带给了刘邦三样东西:

一个儿子,
一个仇人,
还有一个神话。

除了这三位寡妇,刘邦还碰到了他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个女人:吕雉,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吕后。当年他去吕公家蹭饭,被吕公相中,并把次女吕雉嫁给了他。吕雉也是刘邦第一位明媒正娶的老婆,此时刘邦已经四十左右了,而吕雉还不到二十。

娶了吕雉,刘邦就搭上了吕家这个高门大户,之前说了,吕公是吕不韦的亲戚,这门亲事给刘邦带来了多大的人脉关系可想而知。吕雉不止旺夫,而且她本人也是个狠角色,中国历史上有三个女人名气最大,吕雉居于首位,之后分别是武则天与慈禧,她们并称为“古代三大女主”。没一个是好惹的。

当然,吕雉狠过了头,在刘邦去世后大权独揽,为了维护吕氏一族的利益,杀了不少刘氏子孙,直到后来吕雉去世,在周勃等一帮老臣的支持下,刘氏后代才诛杀了吕氏一族,拿回了权力。

至此,刘邦所结识的那帮人,成了他后来造反的核心力量。换句话说,现在创业团队已经有了,只等一个造反的契机,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那个东风也很快就来了。契机的出现是因为刘邦在工作中出过两次差。

我们下一讲,就来聊一聊出差出得好好的,怎么就变成了造反?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