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氓逆袭到皇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汉王朝第三篇》

今天我们开始聊一聊刘邦的职业生涯奋斗过程。毕竟他的职场奋斗轨迹太特殊了:

=》出身农民;
=》然后嫌干农活太苦,就直接转行干起了古惑仔;
=》再后来干过一段时间的小公务员;

=》公务员工作丢了以后,流亡在外,落草为寇(从古惑仔来,回寇贼中去;真是打哪来,回哪去呀!);
=》再后来造反,从此走上了职业军阀的道路;
=》最后一份职业是皇帝,从此再没换过工作,直到去世。

泥腿子出身,职业生涯从古惑仔干起,最后干到千古一帝这一至尊职位。刘邦真是个狠角色,他的这份职场奋斗世界吉尼斯纪录一直保持了一千五百多年,直到后来朱元璋的横空出世才被打破,朱元璋比他更狠,同样是泥腿子出身,但是人家老朱是从叫花子开始干起,最后也干到了皇帝这一职位,让人不服都不行。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真是至理名言,你看连流氓、叫花子这些被人唾弃的职业,只要好好干,也照样能出人头地。

哪像我们这些娇生惯养的现代人,每天大鱼大肉不说,坐在办公室里面,吹着空调,玩着手机,还一天到晚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有这么矫情的吗?你让人家汉高祖、 明太祖情何以堪?

想当初,刘邦同学投胎投到刘太公家,没有豪宅,没有空调,没有手机。有的只是两袖清风,家徒四壁,外加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出身手里就拿到这么烂的牌,人家刘邦也没有去找阎王爷投诉说:这次投胎不算,我要再来一次!

人家一不哭、二不闹。既来之则安之,毕竟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虽然刘邦不怨天、不尤人,但是眼前的困难还是要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喂饱肚子,这当年可让刘太公操碎了心。家里男孩一共生了五个,刘邦排行第四,后来老三刘叔夭折了,就只剩兄弟四人。对刘太公来说,那可是四张嗷嗷待哺的嘴呀!

所以,等孩子们长大了,刘太公就让他们去田里面帮忙。而偏偏就刘邦偷奸耍滑,每次让他去种地干农活,他就跟你玩人间蒸发。每每气得刘太公浑身发抖、肝肠寸断。 刘太公常常骂刘邦:“看看你二哥种地种得多好,你以后咋过活?” 

刘邦对此不屑一顾,回怼到:“ 福人自有天相,天生我材必有用!”原来,刘邦同学可不是一般的农民。人家是胸有大志的农民,人穷志不穷。

当年,陈胜对一起耕田的伙伴们说:“以后如果有谁富贵了,可别忘了一块吃苦受累的穷兄弟 ( 苟富贵,毋相忘)”。 大伙听了都觉得好笑:“好好种你的地吧,不要有事没事老在那里做白日梦!( 若为佣耕,何富贵也?)” 陈胜不免有所感慨,叹息道:“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人家刘邦也是这样想的。刘邦不止这么想了,还采取行动了。树挪死,人挪活,穷则思变,改变人生从改变周围的环境开始。那要怎么改变呢?刘邦于是去咨询了村里面最出名的一位职业生涯规划师兼心理医生。

听刘邦说完了来意,专家就说:哎哟,你这病不轻啊!
刘邦听完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还搞出病来了呢?

专家接着说:你这病是心病。因为你不墨守成规,也不愿安于现状。
刘邦听完,佩服得五体投地,说到:如是如是,我就想出人头地,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还好,有办法。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最重要的是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刘邦:那要怎么找呢?

专家:职业规划的精髓是要找到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情,请问你喜欢什么?又擅长什么?
刘邦:我喜欢打架,尤其喜欢打群架,而且每次打群架都能打赢。

......

回去以后,刘邦就直接转行干起了古惑仔,他要靠自己的双手打出一片未来!转行之后,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从此以后刘邦再也没有饿过肚子了,因为一伙人经常到处大吃大喝还不给钱;除此之外还时不时搞点副业,比如说收点保护费什么的。

从此,刘邦的小日子过得是非常潇洒。而且为了让自己的古惑仔事业干得顺手,他还挤进了公务员队伍。为什么要当公务员?难道是为了报效祖国?
答案是:你想多了。

你想,流氓怕什么?怕警察呀。那怎么办?自己当警察呀!于是刘邦想办法挤进了公务员的队伍,当上了泗水亭的亭长,亭长的职能就是辅助衙门维护治安、缉拿盗贼,也就相当于是保安队的队长吧。这下,牛气了,集流氓加保安队的队长身份于一身,这下刘邦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

首先,刘邦在这个时候结识了一帮人,一帮男人和一帮女人;先来说那帮男人,比如说,夏侯婴,樊哙,周勃,曹参,萧何等等,这些人都是以后刘邦造反的核心班底。

其中,夏侯婴是马车驾驶员,相当于县衙的司机。你别看这个职位低微,但是却无比重要,要知道,陈胜最后就是死在他的马车驾驶员手上,所以,刘邦造反后,夏侯婴就是他雷打不动的专职司机。

说到夏侯婴,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有一次刘邦开起了夏侯婴的玩笑,开着开着就有点过火,两人就嚷嚷起来动起了手,结果刘邦就把夏侯婴给打伤了。虽然刘邦和夏侯婴并没太当一回事,但是有吃瓜群众把刘邦给告发了。刘邦因为是亭长,根据秦律,官员伤人应加重处罚。于是,县令就审讯刘邦,刘邦就死活不承认打伤了夏侯婴。

县令没办法,就又审讯夏侯婴,哪知道夏侯婴也死不承认自己被刘邦打伤了。那么夏侯婴的口供管用吗?不管用,因为夏侯婴身上明显有伤,请问这伤哪里来的?明明被人打伤了还嘴硬,最后县太爷龙颜大怒,打了夏侯婴几百板子,还让他坐了一年多的牢。

你说,夏侯婴倒霉不倒霉,本来自己就是受害者,但是居然为了保住凶手刘邦宁可自己去坐牢。忠心到这份上,也真是没谁的了!

樊哙是杀狗的屠户,对刘邦忠心耿耿,刘邦造反后他是刘邦的贴身保镖。同时他也是刘邦的妹夫,当年吕公家还有两个女儿闺字待嫁,其中吕雉嫁给了刘邦,吕雉的妹妹吕媭就嫁给了樊哙。周勃本来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但实在是养不活自己,所以还搞了副业,就是去给人哭丧,在丧礼上给人家做吹鼓手,吹拉弹唱,不亦乐乎。他后在平定吕雉一族、安定大汉天下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最牛的要算萧何和曹参,他们两在沛县县衙里都是有身份、有职务、说话有分量的人物。这两人能力极强,尤其是萧何,被称为“汉初三杰”之一,这三杰是:萧何,张良,韩信。其中萧何是后勤外加人事部长,张良是总参谋长,韩信则是大将军。都说集齐了七颗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到了刘邦这,就是集齐了“萧何,张良,韩信”这三枚勋章,刘邦自己就可以开始变身神龙,向真龙天子的宝座发起冲击了。

这三枚勋章中,刘邦最早收集到,也是最重要的一枚就是萧何了。没有萧何,根本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大汉王朝,当年在沛县时,萧何就是刘邦的顶头上司,平时没少给刘邦擦屁股;后来造反时,又是他和曹参力主让刘邦出来当带头大哥;再后来,萧何月下追韩信,连韩信都是被他给追回来的;当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韩信最后也是被萧何献计给除掉的。

所以,刘邦最后能够当上皇帝,功劳最大的就是萧何了。刘邦建国后,萧何担任第一任相国,萧何死后接替相国职位的就是曹参,“萧规曹随”的典故就是这么来的。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