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为了贾宝玉宽衣解扣,却为林黛玉准备了一场鸿门宴

听周瑞家的说宝姐姐病了,之前虽打法麝月去问候了一番,但宝玉是最为多情的公子,也要亲自去问候一下。于是就鬼鬼祟祟地往梨香院跑,半途碰见了贾府里的一些清客们,清客们告诉宝玉,贾政在午睡。宝玉彻底放心,也就像活泼乱蹦的猫一般,一口气就跑去了梨香院。

家里来了凤凰,薛姨妈很高兴,一咕噜子就站了起来,拉着宝玉的手,真是一位好姨妈。殷勤备至。

薛姨妈立马就安排宝玉在炕上坐了。是那个满心地欢喜。

薛姨妈也坐下,贾宝玉很懂事,立马就挨近薛姨妈坐下了,问长问短,自然就问题了宝钗。薛姨妈手一指,就把宝玉引去了宝钗那里。

宝玉这是看见了莺儿,他让莺儿别做声。看着宝钗如此沉静,宝玉顽皮的个性一下就被激发了出来,或许越是文静的女孩,他越要逗她一逗。这也许也是宝玉泡妞的绝技吧,好让人家觉得他好玩,容易亲近。老实巴交的男人,女人们一向都不喜欢。

这形象,好滑稽。这是宝玉拿什么东西砸宝钗后留下的神情。不过宝钗是那最安静的处子,宝玉那么砸她一下,她的身上却没有兴起任何波澜。要是林黛玉又跟他闹开了。所以,宝钗不够活泼,也是贾宝玉对她不够来电的一个主要原因。宝钗就是这个稳重有余,活泼不足,对宝玉的应当,一向都十分得体。这就是所谓的大家闺秀的范儿吧。

当然,宝钗的内心也是有不小的惊喜的。人家专程来,可见人家对自己的心意。宝钗说了一番感激的话,也就叫莺儿上茶。她是那么沉稳。

但是,宝钗一回头,就往宝玉的胸部看。可见宝钗最关心的还是宝玉身上的那块玉,而不是宝玉人本身。自然是,这玉宝钗早有听说,宝玉今日主动上门,在自己地盘上,宝钗也就可以直接进入主题,瞧那块玉,谈那块玉,而不作过多寒暄。宝钗之好奇心还是蛮强烈的,这与上次等了一夜第二天再看那玉的黛玉不同。

宝姐姐,也真是看呆了啊。谦谦公子,温润如玉,宝玉之容貌与性格大多数时候何尝不是一块温润的玉。宝钗看得如此的入迷,自然是感染了莺儿,她让莺儿去倒茶来,莺儿或许就是因为看到宝钗这样,她才忘了去倒茶,她也想看看那玉啊!不知道这之中又埋藏了作为一个女儿的多少心思。

此玉如此精美无比,宝钗也就不禁伸手去拿。看上去也是一只美丽的手,看上去,还真的蛮协调,蛮般配的。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宝钗拿着那玉,反反复复地摩挲着,她还边玩弄,边念那上面的文字:“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毕竟是参加过选秀的女子,宝钗真是老练得很啊,她或许也是入了境界吧,看不出她有一丝脸红心跳的神态。想后来黛玉得了宝玉的手帕,体会出其中的意思之后,脸红心跳。两腮绯红,容貌压倒桃花。而宝钗呢却很淡定得很。真是无情之人啊。

当然,宝钗的淡定,还有一层意思,或许那个时候她还不懂得爱情。她妈妈还没有对她说什么金玉良缘的传说。她看着此物,没有异样神情,也就很好理解了。宝玉被打,宝钗后来关心宝玉,也是有脸红过哦。

呵呵,莺儿也是看醉了。真是天生一对好主仆。莺儿此等神情,是不是说明莺儿早就知道其中的故事呢?莺儿知道其中的故事,宝钗她不知道吗?

宝钗发现了莺儿的异样神情,莺儿那么死死地看着她,她或许是有些尴尬,也就连忙又叫莺儿去倒茶。说她不该在那里发呆。

再加上宝钗反复念那八个字,也似乎是与自己的金锁上的八个字作比较。而又被莺儿的两只大眼睛注视着,她又怎能不尴尬。

只是薛宝钗很聪明,总是善于化解自己的尴尬。宝钗总算意识到了此物关涉爱情!她一向知识广博,又怎不知此写小物件最是与风月之事有关的呢?

宝玉也懒得理宝钗大量那玉,自己转悠自己的去了。莺儿却偏生倔强起来,说宝玉那个八个字与薛宝钗那八个字是一对儿。

莺儿话语的弦外之音就是宝玉与宝钗的八字配上对了。这是《红楼梦》文字的谐音艺术。但这又并不是天生一对,宝玉的玉是上天赐予的,而宝钗的锁是后天打造的。这又是作者的一层暗示。

莺儿这话或许是故意说给宝玉听得吧。宝玉听了惊奇不已,也就连忙转过身来讨要宝钗的金锁。所以,封莺儿一个“红娘”真的不过分。她讲话,有口才,有技巧。短短的几句话,却足以掀起波兰。

正因为此事如此巧妙,因此许多红楼梦爱好者讨论说,这是薛家导演的一场戏。宝钗说那话语是在故意暗示莺儿。我的倾向是,宝钗内心里有真情,只是外在故作淡定,也有那五分的算计。

宝玉再四纠缠,宝钗这个时候才害羞得很,腼腆之中,她还是转过身子解开衣服,取出那个金锁给宝玉瞧。但是,这应当也是宝钗想要达到的结果吧。

这真是一对宝物啊。宝玉看得也很是仔细认真,入迷得很。 不知道他有没有思考一下那十六个字的玄机。

宝钗就在对面含情脉脉地打量着宝玉的行为与神情。但是宝玉也是淡定得很,宝玉却仅仅只是觉得两个宝贝很神奇,真是一对。宝钗也就没有看出宝玉行为与神情上有别的意思。

估计宝玉那个时候还小,还没有读《西厢记》等物,也就真的不懂得这些吧。但是宝钗却懂得,因此,这个时候,这间屋里的情感是单向的。不知道宝钗是不是略感汗颜。

莺儿看宝玉有些呆傻,也就哈哈笑起来,宝钗又骂她,但是她全然不顾宝钗的责骂,干脆接着刚才的话头,把话儿捅破了说。莺儿就把那癞头和尚的典故说了出口。

宝钗见大事不妙,也或许是为了达到点到为止的效果,也就立马把莺儿轰走了。至此,我们也就彻底明白宝钗早已知道癞头和尚说出的什么金玉良缘的典故。可见宝钗一开始要看宝玉的玉,并暗示她的八个字与宝玉的把个字是一对是有意为之的。

再则,通过后文知道,宝钗对待下人一向是严厉得很,下人对她的话不敢有所怠慢,更是不敢不从。而莺儿那天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违抗宝钗的意思。可见其中必有蹊跷。

可是宝玉呢,却突然转移了话题,她对莺儿的话语似乎很是不感兴趣,莺儿没有像刚才一样吊起宝玉胃口。宝玉而是去注意什么香味了。

宝钗对此可能有些失望吧。但是却避免了尴尬,宝玉他日听到癞头和尚的传说,自然是会想起那日的情景的。宝钗她的目的达到了。但是不要以为这是什么丑事吧。宝钗作为女儿家,有此情愫很正常,她对于宝玉应当也算中意,因之大胆地追求自己的幸福,也是可歌可泣的。

不好,讨论冷香丸正热闹之际,林黛玉来了。黛玉心里是有些酸,宝玉招呼不打一声,就跑来了。大家都说宝钗好,都往宝钗这里跑,如今宝玉背着自己也来了。她也就杀上了宝钗家的门。

那架势,真的是火药味十足啊,句句话语都堪称经典。人们说需要还大家一个真实而平凡的黛玉,这就是一个真实的黛玉。她敢爱敢恨。她跟人不来那一套虚的,一出口就表达了自己的不高兴。那些话语,却又令宝钗无可挑剔。

那么就欣赏一下黛玉刚进门时的两句话语吧。其一:哎哟,我来的不巧了。早知他来我就不来了。其二:要来来一群,要不来,一个也不来;今儿他来,明儿我再来。如此间错开了来,岂不天天有人来了?也不至于太冷清了,也不至于太热闹。

宝钗客套话会讲,但是遇到此等充满机智的情景,就未免有些笨嘴拙舌了。她也就只好苦笑了之。黛玉发怒好玩有意思,薛宝钗发怒呢,王熙凤说就像吃了生姜。这就是活泼之人与沉稳之人性格的不同吧。

还是贾宝玉一句话哄好了林黛玉,说姨妈家糟的鹅掌鸭信很好吃,要和黛玉一起讨姨妈家的好酒吃。原来黛玉那个时候也善饮酒,也好饮酒,也能吃能喝,是个十足的美食家。宝玉一句话就把她逗笑了。

只是后来因为情思之苦,才使得她自己身体越来越差。这世界上能伤人最深的东西,不是刀,不是枪,而是一颗真情。黛玉笑笑就跟宝玉一起上了薛姨妈家的饭桌。

期间,最主要的事情就是饮酒了。李嬷嬷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她死活不让宝玉喝酒。薛姨妈,立马出场,为宝玉解围。

李嬷嬷被打发走了,宝玉很是受用,很是开心,拿起就喝。薛姨妈,又是很热心的劝说,说喝冷酒不好。喝了冷酒,写字手要大颤。全是关怀体贴之心。

母亲,如此殷勤。碰到倔强的宝玉,薛宝钗也是时候出场了。只见她拿起酒杯,先表扬一番宝玉博学多闻,再解说喝冷酒不好的科学道理。宝玉听得头头是道,也就听从了宝钗的话。这么个漂亮姐姐,说如此动听的话,是谁也听得进去的吧。

宝钗对宝玉神情地道出一句:“以后,别再吃冷的啦,啊?!”林黛玉听着一下子就偷偷地笑了起来。

宝钗如此温柔可亲,实在是世间难得。这对母女就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宝玉,这情景实在有趣至极,黛玉,她是因此而笑。还有,宝玉被哄得乖乖的,再也不是那个任性人性的小子,也是很有意思,也值得莞尔一笑。

当然,大家吃吃喝喝都冷落了黛玉,从上桌子开始,也就薛姨妈叫了一声黛玉吃菜。黛玉这个时候,也未免有些黯然神伤!

宝钗呢,这个时候则只是微微的偏了一下头,用眼睛的余光看了一看黛玉。不说一句话,她们母女也就这么有趣,她们继续给宝玉灌酒。都是客人,薛家母女这样作为,也真是有些说不过去吧。因此,想来想去,薛家母女看黛玉来口出豪言,如今在满桌上这样,也就真的有那么一点示威的味道。对于黛玉来说,这场饭局,无异于一场鸿门宴了。

被欺负,黛玉当然只好指桑卖槐,借骂丫头讽刺宝玉那么乖巧而出气。宝钗那么劝宝玉,宝玉一下就听话了。

黛玉当也是劝过宝玉一些事情,但是宝玉跟她憨惯了,也就从不听黛玉的劝告了吧。这是我理解的她骂她的丫头的话语得含义。(也亏你到听他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了,比圣旨还快些。)

从黛玉第一回进贾府得知,黛玉也深懂养生之道。冷酒吃不得,黛玉也定是对宝玉说过的。

宝玉听得此语,当然吃惊不小,才意识到大家都冷落了黛玉,他也冷落了黛玉。这么一个绿色的丸子,他吃起来也就难以下咽了。

这个时候,薛姨妈才又叫了一声林黛玉吃菜,可是后来又叫宝玉“我的儿”,还给宝玉夹菜。又忽略的林黛玉。直到宝玉发疯后那回薛姨妈才喊了一声黛玉“我的儿”。

宝钗依然是轻轻一笑,并不作声。

李嬷嬷来了。薛姨妈他们也就再也没有办法继续向宝玉献殷勤了,宝玉已经吃了那么多的酒,她不会再卖薛姨妈的面子。又来不准宝玉喝。你说宝玉喝得正酣,他哪里会听李嬷嬷的话,但是又耐不过李嬷嬷。

所以,关键时刻,还要林黛玉出场。只见黛玉对李嬷嬷说:“我为什么助他?我也不犯着劝他。你这妈妈太小心了,往常老太太又给他酒吃,如今在姨妈这里多吃一口,料也不妨事。必定姨妈这里是外人,不当在这里的也未可定。”

林黛玉一下子就顶得李嬷嬷不敢再多嘴。宝玉又恢复了兴致。所以,宝玉当然越来越喜欢黛玉这样的女子,有黛玉这样的女子,宝玉才感觉到人生才有意义,才有活力。

宝钗这个时候才对黛玉刮目相看,拿手去拧黛玉的脸,以表示亲近。所以,这就是黛玉的机智,宝钗却不能,也就只有羡慕的份。这么一场走下来,黛玉可真算是“舌战群妇”了。林黛玉,了不起的女子。

贾宝玉则是温情脉脉地看着黛玉,并连饮了两杯酒,以表示对林黛玉的感激。

就要回去了,丫头笨手笨脚,宝玉喝多了酒,不耐烦,很是恼火,也就骂起了丫头。

黛玉连忙过来,替宝玉弄上。而宝钗却没有来,或许宝钗潜意识中觉得那只是下人们做的事情。也就没有想到连忙来为宝玉弄好。这又正好与黛玉来的时候相呼应,黛玉脱衣服,宝玉帮黛玉拿衣服,如今宝玉戴斗笠,黛玉帮宝玉戴。有情人之间,就是这么相互关心帮衬着,虽然宝玉与黛玉那个时候的情愫还是朦胧的。

此等场景,是多么温馨。整个世界,都已经只是属于宝黛。黛玉数落李嬷嬷、为宝玉戴斗笠这两件事,真是一下子就秒杀了薛家母女的殷勤招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