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社群营销》的那些事

5月份的时候,@秋叶大叔在群里问我想不想锻炼一下营销的能力,然后给我发了完成快一半的《社群营销》,让我修改里面的文案,也可以参与编写。

我从来没写过书,但我是那种有活就是干的个性,做了再说。然后当天晚上我就把书稿啃完,修改了一下错别字和逻辑,提了一些建议,和@秦阳对接。对了,这居然是一本用PPT写的书。

写书这段时间大叔和老秦加班的加班,出差的出差,都是忙成狗的节奏。但是他们居然能以每天20页的书不断向前推进,老秦每天和我说:又苦逼加班到了半夜2,3点了。近距离体验这些高效能人士如此的“拼命”,你们可以感受一下我的感受。

之后几番修稿,老秦主笔,大叔主编,我是打酱油。打什么酱油呢?老秦安排我写了秋叶团队,罗辑思维,万能的大熊等社群的解析,还有QQ、微信等平台的对比介绍,最后就是我自己个人经典案例(见书P162)的撰写。大部分内容老秦是认可的,我也感到欣慰。

第一次参与书籍编辑,第一次对一本书这么认真又反复的阅读校对,方知写书的不易与收获匪浅。纠结着如何将自己脑中的知识能够系统化又清楚地传递给读者,如何保证逻辑的紧密又没有标点符号的错误,如何安排管理自己的精力资源在短时间内完成一本质量不低的书稿,如何配合伙伴方便自己又方便别人……

里面太多的体验与感悟,一般人不会知道的。感觉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这本书主要讲什么呢?

书名是《社群营销:方法、技巧与实践》,我理解是:社群管理,部落的回归。

书的第一章是概述,介绍了什么是社群和社群的组成元素(同好、结构、输出、运营、复制,简称“ISOOC”原则),并用这五个要素详细解构了目前比较火又成功的几个社群:罗辑思维、秋叶团队、米粉、大熊会。之后对比了社群与社区的区别,强调了社群的优势与成为趋势的必然。

第二章主要讲社群运营中的问题,包括生命周期啊,七宗罪啊,社群结构和大小问题,几乎囊括目前互联网上社群运营的通病。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不可不读。

第三章分析对比了为几大社群提供基础的社交平台,主要是QQ、微信与讨论组的对比,另外添加了YY、微博群与旺旺。建楼要有土地,建社群要有平台。好的工具不懂用,如同废材,熟悉掌握各大平台的优劣势对于企业的市场和运营部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章谈论如何建立一个社群,详细用“ISOOC”原则结合各大案例深入浅出分析了社群该如何建立、如何运营,主要是有很多实战经验支撑,这章价值不低,很值得大家借鉴。

第五章讲了社群管理中的战术层面,我很喜欢。分为:头狼战术、蚂蚁战术、攻城战术、悬赏战术、诱饵战术、定点战术、降维战术。每个战术都至少介绍一个实际案例,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我脑洞大开。

第六章就是最后一章,当然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啦。从论坛到双微,从粉丝经济到社群营销,从强关系到弱关系再到强关系,从U盘人生到路由器人生。未来很理想,也很骨感。

全书大概如此,讲得就是现代人们如何在互联网盛起之下,运营各种平台、人性与智慧,回归到最原始的的社群模式——部落。

社群,我喜欢叫它部落。人类最早以前都是散乱的部落,每个人的利益与信息多是从部落内部获得,这个就像现在的一个个社群。每个部落里面都会有一个老大,就像现在社群的意见领袖。每个部落里面都有自己的规矩,有自己的管理者,成员等等。一个部落的老大是大家推送出来,强者居之,前一个老大挂了,自然有人顶上,这个算半去中心化,如今的社群也是如此。一个英雄,社群里我们叫高能人士,必然是受到很多部落欢迎的,于是也能够作为很多社群链接的纽带….细细地对比,你会发现历史总是重复的,社群它不是个新东西,很久很久以前,它就存在过。

众生奔波,辗转不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