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故事

我一直很向往“图书馆”这个地方。开始倒不是因为里面数不尽的书,也不是因为偶像剧看多了想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只是因为初中高中学校都太小,只有小小的阅览室,所谓“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来这个学校以后,我开始更痴迷这个地方,多半是因为一进图书馆就能闻到书的味道。那种带着一丝陈旧的印刷气味,让我忍不住想要多做几个深呼吸。

刚开学的时候去图书馆,有趣的事情有很多。因为一旦到了期末,那在椅子上坐着的面前摆的一定是专业书。并且一个座位一天都不见的换人,生怕屁股离了凳子一会儿回来就没地方坐了。

忘记在哪看到过一个提问者问道:“我大一,听说大学都不怎么学习,但是刚开学就发现图书馆好多人,觉得很慌张,怎么办?”

下面有人回复:“没事,你过去仔细瞧瞧,就会发现书上面放的都是手机,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有人睡得口水直流。”

当时我笑了好久。这样的情况确实有很多,我还见过一个男生在图书馆的长沙发上把脚搁起来直直的躺着看书,被路过的阿姨大声呵斥;也见过情侣在图书馆旁若无人的打情骂俏。不过我在这里见到更多的,是专心学习或是认真读书的人。

上学期开学不久,我在图书馆准备中级口译,连续好几天碰到一个女生。头发是很张扬的黄色,高高的扎成一个马尾,浑身的气质让你不敢相信她竟然会坐在座位上一上午都没有碰过手机,那样认真地学习。

我这个人,对帅哥的兴趣一般,平时走在街上也没有一双能发现帅哥的眼睛。但是对于女生,哪怕她全身就一双眼睛值得称赞,我都能在一瞬间发现。所以,喜欢漂亮的小姐姐是我的一大兴趣;而又漂亮又上进的小姐姐,更是不能放过的。

于是我看累了就偷偷地看会儿她,反正她专注的很,也不会发现,一边看一边感叹“多好的姑娘”,如果当时我能说话,我想我的语气一定很像一个物色媳妇人选的中年老大妈。

我曾经在书架上发现过一本“不属于图书馆”的书,是一本很治愈的插画。书的主人说,希望看到这本书的人无论有什么烦恼都能渐渐好起来,希望每个看到这本书的人都可以将自己的烦心事写在上面,像一个陌生的树洞。

我翻开看了看,这个年纪的大家都有着差不多的痛苦:就业、考研、感情、宿舍。每个人在上面认真地留下自己的难过,再偷偷地把它放回原位。

每个看过这本书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秘密,只是这样的想法,就让人充满勇气了。

之前一次期末,我无意间做到了一对情侣的身旁。当我坐下来发现他们是情侣的时候,我有些动摇。我对于情侣一起在图书馆这件事由于之前的一些事情存在一些偏见。可因为是期末了,能找到一个位子已经是万分的不容易,我只能乖乖认命。

过了一会儿,身旁的两人果然开始说话了,我轻轻叹了口气。

“你陪我去借一本书。”说完两人站起来走了出去。

过了一会儿,两人拿着一本数学资料回来了。又接着坐了下来认认真真看书,一句话都没有。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女生把手伸出来放在桌前,没有抬头,没有说话。男生感觉到了,把手放到女生手里握了握,也没有抬头,没有说话。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是觉得很羡慕。

博尔赫斯说:“我一直暗暗设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可不是吗,一个离梦想很近的地方,可不就是天堂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写我和图书馆的故事很久了,前年写过一篇《我和图书馆的故事》,一直有个习惯,写完不久就想删了,去年7月份以前的文章...
    米艳斌阅读 649评论 0 2
  • 爱上一座城,爱他的前世今生,爱上一座城,从一座图书馆开始,路两旁巨大的梧桐树夏日里洒下一片浓荫,儿时的我曾一次次走...
    向日葵姐姐2018阅读 575评论 0 4
  • 渴望读书 ——我与图书馆的故事 文/江雪 自从入住京城,图书馆离我越来越近。对于像我这样渴望读书的人来说,这算是最...
    江南海北的雪阅读 512评论 0 4
  • 期末考快到了,喜欢待在图书馆的自习室,看到大家都在拼命学习,自己也不能懈怠。 某日,晚上10点。外面刮风下雨,听说...
    陈多芬阅读 294评论 2 0
  • 才呆着第二天啊,就已经敢在我面前便便,喝水吃猫粮了,不知道是说你胆子大了还是没心肺啊。早上还是很早起来,不开灯呢还...
    昕海薇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