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命师、重影

也许故事的主角,就是你。


1.

“我们是平凡的一代,却见证着这个世界浩瀚的变动。如同那些经历过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人们,就像那些伫立在丝绸之路上的巨石。”敲下这些文字,阳光正好透过窗户洒进来,王不同合上翻盖手机。耳边响起“车辆在运行中,请您站稳扶牢,下一站,万年场站。”

王不同看着窗外,入目所及,皆是雾霾。下篇文章谈谈雾霾吧。王不同心里想着,合目沉思。

“哎哟现在的年轻人哟,一看有老人家上车就装睡,泽泽泽……”

王不同赶紧睁眼,一双大眼珠子正瞪着自己,眼珠往上是一顶花菜卷发。太婆。

见王不同睁眼,太婆把头摇成拨浪鼓“泽泽泽……”

王不同看着在摇晃的车厢里稳如磐石的太婆,听着她铿锵有力的训斥,想起了自己的奶奶。

奶奶,去年过年刚操刀单杀了一头年猪。

王不同赶紧起身让座。

“哼!”太婆一屁股坐定,别过头不再理会王不同。

回到出租屋,开门便看到合租情侣在饭桌上互相喂食,好不恶心。

王不同并不理会这一切,泰然自若地回到房间,打开饮水机开关,拿出水杯倒了包速溶咖啡,拆了方便面盒盖,静等水烧开。

等待,就像这些年王不同一直在做的事。

“公车上的太婆,互相喂食的情侣,这些影响不了我,我不是属于这个阶层的人,我的天空不在这里。我不会在意他们,在我的梦想里,他们连根草都不是。”王大同打开电脑,在个人空间里写道。

水开了,王不同泡了方便面,冲了咖啡。剩下的,又是等待。

嗯,今晚,写写雾霾吧。王大同正想着,电话响起,是经理。

“喂,小王吧?”

“是小王……”

“看邮箱,赶紧的,把图赶出来,明天一早上班给我。”

“我……”

“你是小王吧?”

“是小王……”

“那就别墨迹了,赶紧弄。”嘟嘟嘟……

王不同合上手机盖,盯着刚刚在电脑上写下的话,嘴里呢喃道:我才不会在意他们,他们连草都不是。要不是因为要画图,文章早写好了,我的梦想,也早实现了。

于是,王不同在隔壁间歇性地伴奏声中单手画图,直到两点才缩进被窝,沉沉睡去。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外一个我,以我梦想的姿态活着。”王不同闭着眼,在梦中呢喃着心灵鸡汤。

“然后呢?”

“就足够了。”

“哦。”

2.

“我呼吸着空气中这些微小的颗粒,我知道它们已经足够小到能穿越我的肺泡,混进我的血液,最终流变全身。双眼,再看不到天空,但我终于用身体去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变迁,我终于变成了丝绸之路上的那一座座巨石。”敲完最后一段话,王不同终于把因为工作拖了一周的雾霾文写了出来,

这篇,肯定能火!王不同半眯着眼睛,点了发布键。

躺在床上,王不同盯着翻盖手机的屏幕,上面是他最喜欢的女星朱贤的写真,王不同看得鼻血翻涌,不一会儿便精疲力尽地入睡了。

隔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翻开手机盖看文章评论。

砰!手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又是零回复!

这,就是王不同用旧手机的原因。

在公司格子间,王不同把头埋的很低,谨慎地码着字,生怕被发现。墨菲定律,经理的声音传来:“这图,交给小王吧!小王?小王?”纵使万年老梗,经理要用,众人也只得哄堂大笑。

王不同把头抬起来,“我在。”接过经理递过来的硬盘,王不同知道,自己的写作计划又泡汤了。

中午,路边餐馆,王不同一边用勺子往嘴里送盖浇饭,一边盯着手机。

突然,王不同眼睛一亮,私信。昨晚投稿的编辑回复了!

王不同激动地打开:“不知所云。”

砰!翻盖机又一次狠狠的摔在了地上。

这种情况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乏味重复的工作间隙坚持读书,挖空心思创作。写出来的一篇篇文章却如同烟火,哦不,连烟火都算不上,顶多算个哑炮。

王不同以为,自己会像以往的每一次,隔几天便过去了。

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他再也没能过去。

下班,王不同坐上回家的公交,殊不知,这一天,这趟公交没载他回出租屋,而是开启了一趟万劫不复的旅程。

盯着手机,王不同额头不停地冒汗,连身边一直催促他让座的太婆都骂不醒他。

“疯了吧这小子!还灵魂出窍呢!”太婆骂得整个人都兴奋得颤抖起来。

可无论怎么骂,王不同始终无动于衷,额头的汗珠滑落时浸湿了路过的每一个毛孔,最终停留在腮边的胡渣上。

怎么可能……王不同盯着手机,握住手机的手不自觉地用力。

一篇名为《雾霾之歌》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微博。文中内容跟王不同昨晚发的文一字不差,连标题都一模一样。

“卧槽,被抄袭了!”王不同喉咙发出了声音,连他自己都吓了一跳。

合上手机,王不同觉得此时自己应该冷静,仔细思考:昨晚写了文章,发到网上,并且投给了几个编辑。

被抄袭的可能性,真大啊!

不知不觉,王不同竟然咧嘴笑了,“也好,至少证明我的文章是有价值的,接下来只要想办法证明我是原作就好了。”自证思路很简单,发帖时间记录便是证明,再加上几条投稿记录,更是铁证如山了。

3.

回到出租屋,王不同赶紧打开电脑。

点开主页,文章居然没了!投稿记录也全没了!

砰!翻盖手机再次摔到了地上。

“啊!………”王不同放声长啸。

隔壁情侣的啪啪声突然安静下来。

“太过分了!”王不同嘶吼着,“一定是那家伙偷了我的文章,还黑了我的主页!报警,我要报警!”

王不同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情绪激动,最后接线员告诉他找相关部门维权,爱莫能助。

王不同绝望得瘫倒在桌前,“我倒要看看是何方神圣。”

网络上转载的太多,经过抽丝剥茧,总算确认了所谓的“原主”,如果说之前的《雾霾之歌》疯传网络事件只是将王不同推入了绝望的深渊,找到“原主”应该算是把他打入了十八层地狱。

王不同颤抖着浏览着这个叫渠东矿工的人的主页,自己曾经写过的每一篇文章都赫然在列,每一篇都有着不多不少的评论,看起来没有大红大紫,却应该是小有名气。

“没关系,抓到以前抄袭我的证据也好。”王不同安慰着自己。

切回自己主页,令王不同感到恐惧的事发生了,他的主页空空如也,看起来就像是刚注册的新号。

四周,安静得令人头皮发麻,连隔壁也没有丝毫异响。王不同感觉自己堕入了一个诡异的空间,身后仿佛有人在看着自己。额头的汗珠也越来越多。

鼓起勇气回过头去却空空如也。

王不同只觉喉咙干涩,艰难地起身朝饮水机走去,突然,两眼一黑。

不知睡了多久,醒来后全身酸痛。随着意识的清醒,巨大的压迫感又堆积在胸口。捡起手机,时间显示下午四点,有好几个经理的未接来电。王不同无心回复,爬起来泡了方便面。“这么多年的坚持和等待,我可不能就这样倒下去。”

吃罢泡面,冲了杯咖啡,坐回桌前,王不同又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回复了些体力,王不同也冷静了许多,“同样是我的文章,我没火,他却火了,这家伙一定有一个宣传团队,一被我发现就立马删我文章,一定有一个黑客团队。”得出结论后王不同内心五味杂陈。

盯着电脑,王不同突然想起昨日中午回复他的那位编辑,打开对话框,王不同谨慎得询问对方自己投稿的事。

编辑们常常都很忙,王不同也不指望对方能及时回复,便给经理打了个电话,挨了一顿骂之后终于请了一周年假,代价却是两个月的绩效没了。

不过只要打赢这场仗,两个月绩效算什么。

王不同又打开渠东矿工的主页,向他发送了一条私信:“抄袭狗,你等着吧,不管你的势力有多强大,我一定会揭穿你!”

不知不觉窗外的光线已暗了下来,王不同站在窗边,端着已经冷掉的咖啡。街道上的汽车排起长龙,街灯与车灯串在一起连绵不绝,看不到尽头。人群像是赶着回巢的蚂蚁,可又有多少人能在入夜后躺在蚁后身边。

于是王不同想起初恋,那个一尘不染的女孩“王美丽”。那些时光渐渐清晰,“我看着她,看着她伴着燃烧的桔梗舞蹈,点点火星飘散在空中,像是萤火虫。如果我有单反,一定会记录下这美丽的一幕,可惜我没有,只有用心记下了。”

敲完最后一个字,王不同并没有点击发布键。

临睡前,编辑终于回了消息:“我们认识?什么稿子?”

王不同差点跳了起来,赶紧作了详细回复:“我经常向您投稿,昨天我投了一篇《雾霾之歌》给您,没想到今天一看被人抄袭了,我想您好好想想,能不能帮我做个证。”

过了一分钟,对方回复:“你什么时候投了稿子给我?你们这些人,还真是什么火了蹭什么!去莫斯科,赶紧得!”

王不同愣了半响,“去莫斯科干什么?”

编辑:“那儿凉快!”

王不同:“不对!你听我说!”消息未能发送成功,王不同已被拉黑。

王不同像是泄了气的氢气球,瘫在桌上,不一会儿,编辑的首页出现了一篇评论:“《雾霾之歌》是这个时代对城市工业化进程最客观的评价,作者是真正站在历史车轮上看问题,好文!”

“不是不知所云吗?”王不同在晕倒前吐出了最后几个字。

梦中,王美丽站在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森林里,跟七年前一模一样,一点都没变。

王不同伸出手,想摸一把,“美丽,美丽…”

王美丽摇摇头,“回家吧…”

看起来很近,却无法触碰,王不同竖起耳朵却也无法听清王美丽在说什么。

4.

次日,一篇名为《那些时光》的文章再度爆红网络,各大评论人均表示该文写出了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最平凡,却最真实的感情。文章围绕着对初恋的追忆,用朴实的文字描述了自己朴实的爱情,这样的爱情存在于每个人的生命里,它每天都发生着,又在每一天都成为过去。

渠东矿工在主页写道:“我只是把每个人的故事写成了同一个而已。”

盯着电脑屏幕,王不同感到全身冰冷,莫大的恐惧感从四面八方涌来,像是北冰洋的海水,并且穿过毛孔,渗进血液。

“太,太可怕了!”王不同的脑子飞速思考着,“明明没有上传网络,为什么他还能抄袭。我知道了!病毒!我的电脑已经被黑了!”王不同赶紧拔掉网线,躺在床上大口喘气。

休息片刻,心跳终于缓了下来,王不同心想实在不能再吃泡面了,拿过手机叫了个外卖。顺道打开主页,一条私信弹了出来,是渠东矿工:“我没有抄袭你,你相信我,我所有的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我知道你很不错,你只要坚持,写点不一样的,一定会成功。”

王不同知道现在这家伙人气不低,自己的私信应该会埋没在浩瀚的信息里,没想到对方居然回复。不过转眼一想,既然他一直在抄袭着自己,肯定对自己特别关注,回复私信也就不稀奇了。

不过稀奇的是,他的这种态度,明明抄了,还那么理直气壮。

王不同回复道:“不需要你来给我灌鸡汤,我当然知道我会成功,不然哪来的你!”

渠东矿工:你冷静点,你听我说,我真的没有抄袭你,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但我希望你能过好你自己的生活。

王不同:我的生活?我的生活都被你抢走了!

一分钟过去了, 没有回复。

半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回复。

这时,一个名叫“维权大师”的人发来私信:需要帮忙吗?

纵然这人来得蹊跷,但王不同就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你怎么知道我需要帮忙。

维权大师:因为我已经帮过你了。

王不同:什么意思?

维权大师:以后你会明白的,说吧,现在你要我做什么?

王不同感觉云里雾里的,但顾不了那么多了,把最近的遭遇仔仔细细给维权大师讲了一遍。

等了几分钟,维权大师终于发来消息:那我帮你毁了他好吗?

王不同看着身边破旧的出租屋,想起自己毫无生气的工作,暗无天日的生活,无数个在电脑前伏案写作的深夜,回了一个字:好。

维权大师:你要想清楚,如果他,就是以你梦想的姿态活着的你自己呢?

王不同:什么意思?

维权大师:你自己说过的,如果他就是你?

王不同彻底懵了,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有病!

维权大师不再回复。

深夜,王不同浏览着朱贤的最新照片,一套在某海岛拍电影的随拍,照片中朱贤笑得很阳光,美好却遥不可及,这种感觉已经长时间得萦绕在王不同心中,只是这夜特别强烈。

“你看看她们,精心雕刻的轮廓,就连那牙齿都像是上帝一颗颗慢慢摆上去的,她们的存在就像是在另外一个维度,让你在每一次面对自我的时候痛苦不已。 ”王不同已经不敢再在电脑上写东西,只得拿纸笔写下文章。

5.

第二天,一篇把时代阶级特征刻画得淋漓尽致的《平凡的我们》再度进入了公众的视线。毫无疑问,每字每句均来自于王不同枕边的纸上。

看着天花板,王不同感觉自己完了,这已经不是黑客技术能解释的灵异现象了。

可这还没结束,隔天网络上又爆出网络作家渠东矿工和女星朱贤牵手的消息。网络上从未出现过渠东矿工的照片,只是朱贤转发了他的《平凡的我们》并评论“谢谢你”,狗仔的照片里朱贤身边的男人戴着口罩,画质又相当模糊,连眼睛都看不清。王不同盯着这个男人,即便是全身模糊,也有种奇妙的熟悉感。

难道,要这样结束了吗?看着他过着自己梦想中的生活:成千上万人读着自己的文字,跨越阶级巨大的沟壑,随心所欲地追求喜欢的人。

王不同打开与维权大师的对话框:“帮我。”

维权大师:“想起来了?”

王不同回答:“嗯。想起来了。没错,他的确是以我梦想的姿态活着,不再需要靠画图赚生活费,不再需要在公交上忍受无知的谩骂,不再需要听着别人做爱的声音入睡,他可以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创作,他可以随时去到我文字里出现的每一个地方,他可以抱着最美丽的女人入睡。”

王不同顿了顿,“但他不是我。”

维权大师:“他是你,是你祈求这世上有另外一个你这样活着的。”

王不同厉声念出发出去的消息:“不,我不需要了。”

维权大师:“你可以自己奋斗啊,他能成功,你也能行的。”

王不同:“不用了,求你,帮我毁了他。”

维权大师消失了。

而接下来的几天,可以说是风云变幻。网路上谣言四起,各路水军都把矛头指向渠东矿工,抄袭传闻迅速淹没其主页,再也没人去看他的作品,八卦往往比作品更具诱惑力。

王不同感到很欣慰,可是这一切,跟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还是他自己,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等休假结束,他还是得回公司继续画图,还是得在公交车上忍受无知的谩骂,还是得在深夜听着别人做爱的声音入睡。

于是,他给渠东矿工发了一条私信:“我想跟你见一面。”

没隔多久,便得到了回复:“好,在哪?”

王不同:“学校后门外“最后一面”,你应该知道吧。”

“嗯。”

6.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回想起来事情的变质直接节点是回家的那辆公交车,上车之前生活还是原来的样子,在那之后,自己便像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空间,一切都变了样。

以前的生活,现在已经回不去了,而王不同,也已经不想再回去了。

“最后一面”,母校后门外的面馆,几乎保持着原来的装潢,书架上依然是莫泊桑海明威,老板依然盯着电脑屏幕,不去赶已经就餐完毕的人,任其逗留。

王不同坐在角落里,喝着速溶咖啡。

纵然王不同已经在心里预演了很多次,但看到渠东矿工站在自己面前的时候依然惊讶地喘不过气。这画面是如此的不真实,如孪生兄弟的自己,只是衣着更为华丽。

两人相向而坐,互相看着对方。

王不同:“你好像并不吃惊?”

渠东矿工:“是。”

王不同:“你脸色怎么这么难看,明明你就过得那么好。”

渠东矿工摇摇头,意味深长得冷笑。

王不同:“你是谁?”

渠东矿工:“你知道我是谁,我就是你。”

这回轮到王不同冷笑了,“为什么?我跟你有一样的才华,为什么我写的东西无人问津,每天只能挤着公交上下班,任由那些连脑子都没有的人整天对我呼来换去,为什么我只能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暗无天日苦苦挣扎,而你却可以享受着成功,享受着我的作品被人追捧的满足,享受着这个社会最顶级的生活?”

渠东矿工冷静地理了理衣领,“我再强调一次,这些作品是我自己写的,而且我在成功前,也经历过你现在的经历,相信我,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王不同把头埋得很低,渠东矿工看不到他的脸,只觉得慢慢的他的身子开始震动起来,不一会儿,豆大的泪珠从眼帘直接掉落到桌子上。

“不,不会成功的。”王不同已经泣不成声。渠东矿工盯着王不同,仿佛有一根看不见的线把他们的心脏连在一起,王不同内心里的绝望,他完全能感受到。

“有你在,我是绝对不会成功的。”王不同抬起头,满是泪水的脸,看着渠东矿工。

渠东矿工脖子上的青筋跳动了一下,盯着王不同通红的双眼,意味深长得笑了笑。

夜深了,王不同提出希望渠东矿工送他回家,渠东矿工愣了楞便答应了。

一路上王不同细心询问着渠东矿工的近况,夸了夸渠东矿工的豪车,又关心了豪宅地址,甚至跟朱贤的关系也不忘八卦一番,渠东矿工都一五一十回答着。

终于,车开到王不同出租屋的小巷里。

渠东矿工熄灭引擎,关了车灯。小巷便笼罩在薄薄的月光下。

“这种天气真难得啊。”渠东矿工开口了,“薄薄的月光铺在每一座房子的屋顶,就像是…”

王不同接话,“小时候我们看的童话故事。”

渠东矿工兴奋地坐直了身子,“对对对!还记得吗?小时候爸妈不让出门,咱就在房间里看书。”

王不同也立刻来了兴致,侧过身,“对啊!关键是咱爸妈又从不支持咱看书,每次还得剩生活费偷偷买!”

渠东矿工马上接话,“最疯狂的是初中那会儿看卫斯理!”

王不同:“哈哈躲在被窝里看,眼镜就是那时候挂上的。”

“哎!”渠东矿工满足的叹了口气,“好怀念啊。”

王不同侧过头看着渠东矿工,有那么一瞬间,镜片发射了月亮的光芒,“我也很怀念,可是…”

渠东矿工闭上眼,不再说话。

“谢谢你。”王不同在心里想着,“现在你应该沉浸在美好的回忆里吧,这样应该就不会有痛苦了。”手中的折叠刀反射出了月亮的光芒。

好像并没存在过什么抄袭风波,渠东矿工依然过着自己早已习惯的生活。每天起床先是冲个澡,朱贤穿着自己宽大的衬衫在厨房里准备着早餐,垫脚拿餐具的时候美臀若隐若现,所以厨房常常成为两人的温存之地。

倒没有经常出去旅游,飞多了渠东矿工反而愿意在家待着,看书这个爱好好像永远戒不掉,感觉得把小时候没看够的书统统补起来。有了灵感便写作,往往一部作品又足以带着朱贤周游世界。

一切都很美好,仿佛航向海平线的巨轮,温热的空气,咸咸的海风,万里放晴的天空容不得一丝乌云。人们慵懒地躺在甲板上享受着这个世界能够赐予的最美好的生活。

只是,这艘巨轮,名叫泰坦尼克。

7.

温存之后,朱贤进了浴室,渠东矿工掏出手机,随意浏览着自己的主页。一条私信突然吸引了渠东矿工的目光:“抄袭狗,你等着吧,不管你的势力有多强大,我一定会揭穿你!”

小巷里,薄薄的月光铺在每一座房子的屋顶,就像是小时候童话故事里描述的模样,渠东矿工缓缓闭上双眼,王美丽站在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森林里,跟七年前一模一样,一点都没变,嘴里呢喃着“回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