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滴答三顾茅庐

刘备比诸葛亮大20岁,并以皇叔自居,虽然有点假冒伪劣产品的味道,但至少当时人是认可这个伪劣商品的。经历数次战争,在诸侯中大有名气。至少曹操对他不错,还说天下就他们俩算英雄,到荆州时,刘表是“表自郊迎,以上宾礼待之”。可见刘备开的公司当时虽小,但在全国,名气不小。

而诸葛亮却什么也不是,虽以卧龙先生自夸,但实际上就是农民,至少就平民一个,他自己比喻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看来这两者是有差别的,而且差别不小。

刘备官渡以后逃亡荆州,到207年才三顾茅庐。起码有六年的时间,他在荆州,但没去找过诸葛亮。至少史料看不到。

突然在207找到诸葛亮,因为208年曹操就杀得他丢盔弃甲。也因为208年刘表就见上帝去了,看来207年那年的时机是最好不过了。

关键是,它是一个局,一个口水滴答的局。诸葛亮设的,罗贯中同志演绎的,全中国知识分子最向往的。

哪来这么好的事?梦嘛。

我只能相信诸葛亮同志设了一个局,六年的局。

惜字如金的陈寿在《三国志》里只说了5个字:“凡三往,乃见”,出师表中也只有15个字“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

罗贯中同志却用了一个章回大书特书,精彩。因为这是他的一个梦。全中国知识分子的梦。

别人八台大轿,左请右请,还谈好条件了再出来打工,知识分子就在想着这个事。其实就商业一点,哪来这么多的架子。当然一般人是不会有的,诸葛亮有,而且精心策划。

所以他出来,关羽张飞是不爽的,于是有了后来的“如鱼得水”的解释。关羽张飞不爽是肯定的,哪有找个农民来就开足年薪,关键是年薪比他哥俩高多了。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关羽张飞不得不服,这个人的薪水确实是比他俩要高很多,别人值这个价。

但即便这样,也不至于去了三次才见的。刘备在荆州住了六年也没去过,这次一去,就去了三次,可见他的急迫。按罗贯中的说法是因为前两次没有见着。刘备同志哪能这样的容易忽悠?他自己就是有点假冒的嫌疑,就凭徐庶一句话?看来是靠不住的。这中间定有诸葛亮做的东西打动了他。所以才执意要去找这个比他小20岁的人。这六年中诸葛亮一定做了什么?刘备也听到了什么?

就算是什么也没做,反正刘备去了,但也绝对不是去了三次才见到的,这样忽悠一个比自己大20岁的董事长,于情于理不合。

所以这三次其实都见到的,只是在谈薪水的事,谈好了出来,谈不好其实诸葛亮还是要出来的。当然谈之前,他得让刘备认为这个薪水是值的,于是有了“隆中对”。

三次,其实就是这个价格的问题,给时间让刘备了解诸葛亮的问题。

诸葛亮自己是无论如何要出来的,他是看准了刘备的。也安排了6年。只是为了抬高身价而已。

这是一个雄才大略的人,刘表是他亲戚,要想整点官来做,是很简单的事,但他看不起刘表。还为抬高自己的身价,给刘备出的第一个政策就是取荆州,幸好后来刘表死了,机会来了。但是如果刘表不死,看来还是要取荆州的。亲戚的也照抢不误。

诸葛亮是把自己比做管仲、乐毅的,他是在找齐恒公,哪有不想出来的道理,不出来只是时机的问题。

在诸葛亮眼里,曹操人才济济,只是荀彧、郭嘉、崔琰、贾诩这样的人在,他去,就根本搞不到什么油水。孙权那里就更甚,裙带关系一大堆,孙策留下来的人也有绝对权威,张昭、周瑜、鲁肃以及江东的世族集团,这些网络和关系,翘不动的。荆州刘表的公司,他太熟悉了,早看出问题,也瞧不起刘表的能力。四川益州刘璋的公司,他更看不起,在他眼中,那只是一块肉。

看来看去就刘备这里最合适了,有空间、能重用、薪水高。没有世族集团的支持。于是他设局,6年的局。最后刘备是终于忍不住了,终于去找他了,这下身价倍增。刘董事长也配合,蓝图一步一步的在诸葛孔明的推行下践行。

这事罗贯中同志也想到了的,而且是口水滴答想到的,只是想,心里就很爽。

写《三国演义》之前他是不得志的。原来是张士诚的幕僚,在张士诚手下不得志,后来又被朱元璋这个猛人灭了,这下空有志向却没有了目标,于是做平民来写书。看来他的路是真的走对了,把平生志向寄托在诸葛亮身上,比他自己做强多了。

于是有了三国演义。历史万千,也无非如此。因为有些人跟本就不是从政那块料。

从屈原、陶渊明到李白、杜甫再到苏轼、辛弃疾……到明朝的罗贯中、唐寅、杨慎、王世贞……

从政无力,却另有另一番作为。

这是一代一代的梦,传承至今。

他们要真的从政报效国家了,哪来我们看到的那些文字。

所以梦破才有新生。三顾茅庐也正是那个最完美的梦。

欧阳修说,晋无文章,唯有“归去来兮”。这话看来是夸张了,但是可想象“归去来兮辞”的地位之高。如果陶渊明同志就这样当官当下去,那真的就毁了,哪来“归去来兮辞”,在欧阳修眼中的东晋,也就一篇文章也没有了。哎,幸好陶渊明不是那快料。

希望归希望,要真是有三顾茅庐的事落在某人身上,哪能承受?是想,唯诸葛亮才敢巧设这6年的局,让董事长在急迫的之机不辞鞍马劳顿,三顾草庐。所以他后来封侯开府,大权独揽,治理错综复杂的蜀国,哪是常人可比?

掂量掂量,做梦可以,做诸葛亮却不行。纵观历史,谁可以达到诸葛亮的高度?那个能享受如此礼遇?于是在诸葛亮身上寄托了千年知识分子的梦,那是一个口水滴答的梦。

醒了吧,自认为是知识分子的人。怀才不遇,也许只是才疏学浅的代名词。

八抬大轿、三请而出、器重有加、政治理想、规划路线、权力构架、实施步奏、组织关系、外交政策、军事集结、战争指挥、农业建设、税赋治理……你能行吗?我看全天下的CEO,没有能超过诸葛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