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底有没有用?

文丨徐野


我有一个姑妈,她生活安逸,整天吃了睡,睡了吃,结果睡出了一身毛病。

一次,我对她说,没事干的话,可以去旅游嘛。

谁知道姑妈却说:“我觉得旅游什么的最没意思了,既花钱人又累,看了的风景又不能拿回家。还是买点东西吃吃比较好,吃下了就是自己的。”

听了她的话,我很想反驳,可是我却找不到漏洞。

最近,诗与远方的话题成了热门。而对远方的追求往往通过旅行来实现。很多人开始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也有很多文章在反思旅行的真正意义。大多数这类文章表达的观点是:旅行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的逃避,它根本改变不了生活的现实,它帮我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这确实有它的道理,但我想说,事情往往会有另外一面。


我曾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女孩因为旅行而改变的故事。

这个女孩,是个富二代,平时生活很挑剔,无论什么物品都要用最好的,最贵的。

大学毕业的时候,她一个人去旅行。由于出发之前没有预算好费用,中途钱不够花了,可她又不好意思跟父母要,只能省吃俭用。

于是她开始吃6块钱的青菜面,跟着人群挤公交车,住90块钱一晚的宾馆。她原本以为自己肯定忍受不了,可后来发现,原来这样也是能生活下去的。

旅行回来,她觉得自己完全堕落了。因为她毫无追求了。一般人能用的东西她也用,一般人吃的东西她也开始吃。她发现,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简单。

就是这样。在旅行途中,你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事情见得多了,经历得多了,胸中自会多一种豁达。

旅游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它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态。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跟相恋3年的男友分手了。那段时间,她发出来的qq状态,尽是伤感的句子。这些句子往往表达着内心的苦闷,对爱情的失望和对将来的恐惧。状态下面是朋友们的关心问候,可是却没看见她回复任何人。

过了几天,我看见她晒了一张从温州到海南三亚的机票。再过了几天,她又更新状态了,不过这次她一改往日忧郁的风格,发的是一段鼓励自己的话。文字下还配上了一张图,图中,阳光正从路的尽头升起,一道道柔和的光线照暖了整个世界。

我在下面评论:旅游回来,怎么就豁然开朗了?

不一会儿,她回复:是啊,出去走走心情莫名就舒畅多了。

一位文友曾说:想要清洗内心的伤痕,必须要经历一场放逐。在旅行的路上,四处漂泊的除了我们的肉体,还有我们的内心。所以,旅行是一场肉体和心灵的放逐。在这漂泊的路上,我们看云卷云舒,看小桥流水,看太阳从海面升起,看风轻抚过绿色的草原……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受到了莫名的感动,内心的伤痕也渐渐不那么明显。虽然,回到现实之后还有很多事情不得不应对,但我们重新拥有了对生活的信心。

旅行,虽然不能改变现实,但可以改变我们对现实的心情。


蒋勋曾说:人需要出走。是啊,一个人在熟悉的环境里待久了,会失去原有的敏锐度,变得麻木。不出去看看,你会觉得世界原本就是如此。

曾和一个北方的同学共游西湖。其间,他看到了湖边的柚子树。

他惊讶地说:那不是柚子吗?原来它长树上啊。

我笑着说:它不长树上,总不可能长土里吧。

小小的柚子就能让人造成误解和困惑,可见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

所以,多出去走走吧,给麻木的生活换一个环境。生命的最美在于不期而遇,也许我们会发现更多的美和更多让我们惊讶的事情。

我有一位学姐,她很喜欢旅行。一次,她去了泰国。机缘巧合之下,她到了一所当地的大学,更机缘巧合之下她对这所大学的一个专业非常感兴趣。后来,她留在了那个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对学姐来说,旅行让她发现了自己想要什么,她今后的生活都因这次旅行而改变。

可见,多出去走走,我们的生活或许会多一种可能性。


其实,世界上的所有事情自有它的意义。但是,一个人如果真正喜欢一件事,是不会去考虑它是否有意义的。

你喜欢一个人,你会去考虑喜欢TA有什么好处吗?你喜欢吃冰淇淋,你会去考虑吃冰淇淋有什么意义吗?

我们之所以会考虑一件事情的意义,是因为我们对它爱得不够深沉。对于那些旅行家来说,旅行没有意义,从来没想过,未来也不会去想。

他们只是想出去,于是就出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把春色编成花藤送给你 可是柳枝不愿意 我想把春色扎成风筝送给你 可是鸟儿不愿意 我想把春色做成早餐送给你 可是...
    律司阅读 189评论 0 1
  • 早上,笑笑看书。看到书上有一个矿泉水瓶子做的车,她指着车说:妈妈做一个。我说:好,做一个!我心里想,也许妈妈做的会...
    妈咪私塾阅读 627评论 0 4
  • 《人民的名义》终于在前晚迎来了大结局。 久未更新,这篇系列之三始终也没有更新出来。或者说,自己的电脑好久没有启动启...
    寻找陆离阅读 562评论 1 1
  •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要问周末去哪里 躲进厅堂赏百合
    hwc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