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山,听“娘娘词”

                                  薛思雪

这几天,千年古村珠山开唱“娘娘词”,每天都吸引远近数千名村民前来观看。我在珠山的众亲友、同事和学生,纷纷要求我去吃大餐,听温州鼓词名师唱“娘娘词”。



昨日,我们一行刚到村口,就被眼前的盛况惊呆了。只见村道上,一路都是彩旗飘飘,两旁树木上霓虹闪烁,沿舍人家大红灯笼高高挂,披彩挂红,路旁都是各色小吃美食叫卖,锣鼓喧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在村篮球场等空地上,都是临时搭建的酒家帐篷,摆满了筵席,至少有好几百桌,场面壮观,叫人咋舌,菜香扑鼻,令人口舌生津。




到了村文化礼堂附近,本来准备先去唱娘娘词所在地太阴宫,先一睹其盛况,寻找一下儿时听温州鼓词的美好记忆,结果被朋友硬生生地拉上酒桌。朋友说,不急,今晚娘娘词还没有开始,还早呢,先喝了酒,到时乘着酒兴去看看更好,何况现在娘娘词都是七老八老的人看看的。酒酣过半,我听见不远处传来了阵阵锣鼓喧天的声音,我知道这是开演前大锣大鼓以渲染气氛,俗称为“大词”。既而,传来了拍板和牛筋琴清脆的悦耳声,还有扁鼓令人心跳的击打声,一下子把我的心魂吸引过去了,心潮汹涌思绪仿佛飞到现场,飞回儿时……





看看朋友们没有停下喝酒的意思,我就一个人偷偷溜了出来,顺着拥挤的人潮,我亦步亦趋,很快来到唱娘娘词的太阴宫。让我震撼的是,眼前现场的壮观景象,远远超出我的预想。诺大的太阴宫,座无虚席,黑压压的一片都是凝神倾听的老人,连两边的走廊也挤满了人,我估计不下三千人。更令人叫绝,让我目瞪的是,庙台上唱词经坛布置得极其华丽壮观。只见庙台经坛后面搭了一个“闾山景”的大型灯彩,我远远望去这个“闾山景”至少有四米多高,十几米宽。起骨架大概是用竹篾扎成,其中扎有观音、神将、道士、乌龟宰相、虾兵蟹将等各色唱词中的神话人物。其工艺之精湛,形象之栩栩,让人为之惊叹。灯彩应该还安装有齿轮驱动装置,把娘娘词中所有人物分别连接在一起,在机关的启动牵引下,这些神话人物各自表演出不同的动作,妙趣横生,令人叹为观止。两旁的立柱上扎有两条巨大的竹骨纸糊的青白二蛇,捆绑在殿柱上示众,两旁站立的是跟随陈十四娘娘的黄、杨二将。此外,太阴宫内张灯结彩,大堂上挂有六角宫灯,上龙头下虎爪,围以红绸绿缎,制作精美;大堂上方挂彩额,下方摆香案,左右摆鸾驾,黄凉伞,上挂宝剑,布置庄严;大堂上首是陈十四娘娘、李三娘、林九娘、陈法通、陈法青的神位,陈十四娘娘居中,其他分居两边;神位前,摆设香案;大堂左首设有祖师案,神位为玄天上帝祖师,闾山、茅山祖师等,案前插神刀神剑,摆设三牲福礼等。天井里还搭有三界台,叠桌上设星斗及天地三界圣位,另扎草结纸糊草船,其头朝内尾朝外,以备到时“送耗”“送圣”仪式用。经坛正中设经台,为鼓词艺人演唱时的坐台,坐台前摆大鼓,右边挂大锣。庙门口搭有彩楼,左右两旁贴有对联:“张灯结彩唱灵经,讲经诵词唱神娘。”整个经坛布置的美轮美奂,神光四射,混融世俗与神圣的张力,一下子把观众的如梦似幻的“南游大传”奇幻世界。




温州鼓词《南游大传》,又称《南游记》《灵经大传》,俗称《娘娘词》,是温州鼓词唱本中最具特色,流行最广的曲目,是温州鼓词中的大词。其内容是唱陈十四娘娘的事迹,短者需三昼夜,长者需七昼夜,此次珠山“娘娘词”是七天七夜的大版本。主人公陈十四娘娘原名陈靖姑,或名陈静姑、陈进姑,是闽、台、浙、赣等地区民间信仰中重要的地方女神之一,各地民间称之为临水夫人、顺懿夫人、陈神娘等,或又称之顺天圣母、通天圣母、太后元君、陈氏圣母娘娘等。“娘娘词”讲述的是陈靖姑一生“讲经行法,降妖伏魔,扶危济难,救产护胎”的故事:福建古田县临水中村陈教义之妻因食观音手指滴入井中的血而生陈十四。观音两根白发误落人间化为白蛇残害生灵。陈教义祖传茅山法,乡人恳请陈教义出山收伏蛇妖,陈因患背疽难以成行,遣二子法通、法青降蛇。法通被蛇公吞食,法青幸免逃归。南极仙翁荐陈十四至闾山学法,三年学成归来路过温州、平阳等地平妖斩蛇,为民除害,护佑四方。在与蛇妖的斗法中,又多赖观音佛力相助。最后几经周折,终斩白蛇得道成仙。“娘娘词”结构宏伟,关目复杂,出场角色涉及三界诸天、菩萨神仙、妖魔鬼怪等。《南游大传》共分十三本,其回目为:蔡状元造洛阳桥,群仙聚宴蟠桃会,陈靖姑娘娘出世,蛇公吞啖陈法通,陈十四闾山学法,南京黑松林除妖,温州收斩猫狸精,飞云江收斩篾缆精,平阳南门斗玄坛,铜山半岭遇观音,福建古田斩白蛇,汀州求雨救黎民,陈十四受封归天。其故事情节之丰富生动,结构布局之曲折离奇,人物形象之个性鲜明,都让人叹为观止,其艺术魅力与我国许多古典小说相比也毫不逊色。而在长期的说唱中,经过温州历代民间艺人不断的丰富和创造,“娘娘词” 情节早已本土化、温州化,并增加了许多有关陈十四娘娘在温州一带降妖救人的故事。如温州府斗猫狸精,造府前桥;在瑞安飞云江渡口除蜘蛛精;在平阳县城驱玄坛,钱仓收沙鳗精等。这些故事由于巧妙地渗入了温州本土的人文历史或地理环境,更增加了“娘娘词”的趣味性和真实性。而温州府前街石桥上的长石,是陈十四娘娘追赶猫狸精时踩断的;平阳东门外的玄坛庙,是陈十四娘娘为了惩罚赵公元帅纵虎伤人而将其从城里驱赶出去的;苍南和桐山(福鼎市)交界的半岭上有一块岩石上的脚印,是陈十四娘娘腾云时用脚蹬的。这些产生于“娘娘词”中的掌故,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已然成为温州一部美丽的神话传说。




温州鼓词,因过去这种艺术是在市井里演唱,大多是由盲人作为职业的,故称为“盲词”;平阳过去就有句口头禅:“盲瞠人唱词”,所以又俗称“瞽词”。今称鼓词,温州人习称唱词,是流行在浙江南部温州地区的一种曲艺形式,它在温州的民间是很富有生命力的一种说唱艺术,几百年来经久不衰。现在,虽然是现代的文艺形式充斥着大街小巷,但温州鼓词还是在温州人民的心中牢牢地扎下根。温州鼓词的基本曲调有慢板、流水、紧板等几十个板式,由于温州鼓词是用温州方言演唱(以瑞安语言为标准),因此各地语音不同,唱腔也各有特色,其唱法有南、北派之分。南派曲调比较细腻、柔和;北派曲调比较粗犷、古朴。艺人们演唱用的主要乐器,有牛筋琴、扁鼓、三粒板、小抱月等。其表演上的最大特色,是在单档表演时一个人可以敲奏四至六件乐器,同时一个人要兼扮各种角色。现在也常常采用两人对唱,以更好地模仿各种声音,渲染现场气氛,讲述故事情节,展现人物个性,吸引观众情绪,让人身临其境,欲罢不能。




那天晚上,我本来是抱着去现场凑凑热闹,寻求一下儿时在农村听鼓词记忆的。记得儿时,每当斜阳西坠,昏鸦归巢,鸡鸭回圈,猪牛归棚。晚饭之后,我便匆匆草草完成作业,带着小凳子跟耕作回来的父亲,火燎火急地赶到村五显大帝殿的古戏台前坐定,听民间盲艺人唱鼓词。在朦胧的星辉下,昏暗的灯光前,一桌一椅,一琴一鼓,一板一梆,唱词先生一人操纵,叮叮咚咚,咿咿呀呀,哀哀怨怨,台上喜,台下笑,台上悲,台下泣,把我们听得如痴如醉,夜不忘归。这种记忆至今都会穿透时空而来,常常无端入梦。巧的是,这几天正在看我们苍南文化大咖萧耘春老先生散文集《俯拾集》,被其中陈十四娘娘“斗玄坛”的故事深深所吸引,今晚唱的刚好是《南游大传》第九本《平阳南门斗玄坛》这一回目。加之陈春兰和杨爱华这两位温州鼓词名家,用我们温州方言,字正腔圆,细腻古朴,声情并茂的演绎,我和现场的老人们为之深深的陶醉,一时间竟自失起来,连朋友催我回去继续喝酒,连打的好几个电话都不知道接了。“斗玄坛”这个故事唱的是: 平阳县城贫寒的轮值头家邱三伯,有一餐没一餐,无能为玄坛庙神诞备办福礼,大家凑起钱来给邱三去办。邱三老伴卢氏可怜儿子邱卢,偷偷留下猪舌和鸡肫,被乡邻发现,引起了众人的不满。在万般无奈下,对神赌咒偷吃者,儿子必遭虎难。结果财神爷赵公明真的让黑虎害死了邱卢。陈靖姑南游路过此地,明白真相后,指责赵公明不会护佑弱势群体,于是,与赵公明斗法,将其玄坛迁出,并拯救了邱卢的性命,永保此地安康。这个故事展现了陈十四娘娘扶贫济弱、保佑众生的形象,同情弱者、以民为本的慈善情怀。也许是被陈十四传奇的人生,救苦救难的悲悯,还有人鬼神妖博弈跌宕起伏的故事所深深打动,我一个人在逼仄的角落里静静站着听了两个小时,直到两腿僵直发麻,曲终人散,烟花四起,才恋恋离开。




“呼邻结伴去烧香,迎庙高台对夕阳,锦绣一丛齐坐听,盲词村鼓唱娘娘。”原以为,清人郭钟岳这首《瓯江竹枝词》,只是很久以前的农村听“大词”的盛况,在娱乐行业的繁荣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有了更多的娱乐选择的今天,那铿锵有力的扁鼓声里和牛筋琴的清音中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了。想不到,今天,在珠山,这座千年古村,我们依然能听到熟悉而亲切的娘娘词,看到如此听唱现场宏阔和温暖的景境。温州鼓词,娘娘词,《南游大传》,一颗曾经蒙尘的明珠,一块裹璞的瓌璧,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我们温州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伟大的戏曲宝藏,精神永世的家园,正有待我们继续传承开发,让童年的美好记忆重临我们每个人的心头。听,那恢旧古朴的戏台上,那人头攒动的太阴殿里,那乡村悠闲的田间地头,那悠悠鼓词正声声破空而来……

是为记,公元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附:萧耘春老先生《俯拾集》中的《斗玄坛》一文,以飨读者:






斗玄坛

萧耘春

很早很早的时候,在平阳城南门,有一座玄坛庙,坐着玄坛爷。

三月十五日,玄坛寿诞,平阳城内的老百姓,每年都备了福礼来祝寿,请求玄坛爷庇佑一方太平。祝寿头家轮流做,由他备办福礼,福礼约定猪头一个,雄鸡一只,还有其他东西,请过玄坛爷后,大家就在庙中吃了,叫做吃福。

这一年,头家轮到邱三。

邱三家有一老伴卢氏,还有一个独生儿子叫邱卢。这年春荒,邱三家有一餐没一餐,日子挺难过,直到三月十四日早上,还没有钱备办福礼。众街坊看到邱三还没准备,就叽哩咕鲁起来。

大家吵了一阵,还是凑起钱来给邱三去办。

晚上,邱三和老老娘在煮猪头和鸡。猪头和鸡都烂熟了,老老娘走到灶前,一刀就把猪口舌割下,一筷夹起鸡肫。

邱三说:“老老娘,你这是干什么?”

卢氏说:“邱卢儿多可怜,什么肉呀,油呀,他长到十来岁,还不认识呢!我留这一点点,明天给他下饭。”

邱三说:“不要吧,玄坛爷要……”

卢氏说:“玄坛爷大神大量,还和我们小人计较吗?”

邱三说:“瞒得神,可瞒不了人呀!”

卢氏说:“傻子,一个在口里,一个在肚里,谁还看得见?去去去,不要管我。”

第二天,邱三邀了一班人,挑着福礼去玄坛庙不久,有七八个十来岁小孩来邀邱卢到东门山拨柴。邱卢不肯去,妈妈最知道孩子的心意,她把邱卢拉到锅灶间,切了一块猪口舌和一片鸡肫塞给他,邱卢才欢欢喜喜和拨柴的孩子一同走了。

邱三他们在玄坛爷前焚香点烛,祭请过了,便七手八脚借来桌子,准备吃福。邱三慌忙拿起猪头要擘,有个年纪轻一点的,一把夺过去,说:“老老,你擘不动了,我来。”

擘开猪头,不见猪口舌,大家一下哄起来。“邱三,口舌呢?”

邱三说:“唔,唔,口舌吗?今日敬神,做生意人也要讨个利市,口舌,口舌,扣牢蚀,所以宰猪师傅就割去口舌了。”

有个人擘开鸡肚,又叫了起来。

“邱三,鸡肫呢?”

邱三说:“你们没有听过小孩子常念吗?一年两头春,养鸡没鸡肫,今年恰是两个立春,鸡就是没有鸡肫呀!”

大家哪里肯信,一口咬定是邱三偷吃。

“邱三,如果不是你偷,敢在神前罚咒吗?”

邱三被迫得没办法,就跪在神前罚咒。心想,偷是万万咒不得的,只好咒吃。邱三大声说,“神明在上,弟子邱三一家如果有吃猪口舌、鸡肫,上山有猛虎,下海有蛟龙。”

有人说:“碰到猛虎、蛟龙又怎样?”

邱三说:“哎,死嘛。”

大家听了邱三罚咒,也无话可说,吃了福,各自回家。

这天绝早,玄坛有事去见玉帝,待他回到庙里,弟子们早已吃了福四散了。庙内冷冷清清,只有土地尊神坐在殿角打瞌睡。

玄坛说:“土地,今天弟子们已来祝寿了吗?”

土地睁开眼睛一看,慌忙踮起脚尖,柱起拐杖走过来,把今天的事一五一十告诉玄坛。

玄坛火冒三丈,掐指一算,立即放出猛虎。

邱三吃了福,三步并作两步走,急急忙忙回家,一把拉住老老娘走进锅灶间,说:“快把猪口舌鸡肫给我。”

老老娘说:“死老,越老越口馋,刚吃了福,还要吃,你张开嘴巴给我看一看,喉咙里快满出来啦!我是留给孩子的呀!”

邱三说:“快拿出来!”

老老娘说:“我就是不给。”

邱三急得没法,把罚咒的事原原本本告诉老老娘。“我只咒吃,不咒偷。只要你拿出来,我往阴沟里一丢,便没事了,神也怪不着我们。”

老老娘说:“死老!你应该罚偷,我老了,死有什么可惜?你罚吃卢儿就保不住了,我们只有一个孩子……”

两老正在互相埋怨,忽听门口吵吵闹闹,出去一看,街坊抬着邱卢来了,手掌没了一个,断气了。七八个孩子吓得脸色煞白,在讲黑虎怎样咬人。

两老哭得死去活来。

左邻右舍,聚了一大堆人,有的摇头,有的叹气。

有的说:“玄坛爷真小气,为一点猪口舌,就放虎伤人。”

有的说:“哪像个神佛!”

怕事的说:“嘘!不要多嘴。举头三尺有神明,玄坛爷听着可不是玩的。”

这一天,陈十四恰好来到平阳城。她看到一大堆人围着,便问出了什么事。

大家看到一个十八九岁的道姑,身背包袱,背插桃木剑,问这问那,觉得有点讨厌。

有人被她问得不耐烦,就说:“你吃过几斤盐呀?还问这样大事。你帮得了忙吗?”

陈十四说:“出家人很愿意做好事,能帮忙的。”

“嘿嘿,玄坛爷放虎咬人,你能帮?”

“玄坛做的事,我更能帮。”

这一下可惊动不少人,都围过来,问长问短。嘴碎的就从头到尾告诉她。

陈十四说:“你们快借桌子搭起高台,我好救他。”

那些平时脚轻手轻的人,这回只当看把戏,就去借来桌子,很快搭起高台。

陈十四手挚桃木剑,登上高台,捏诀念咒。一会,九凰山、东门山、凤山,雅山三十六头猛虎,一齐跪在台前。

陈十四说:“没有咬邱卢的,都摆摆头,回去!”

三十五头猛虎都摆摆头,回去了。只有一头黑虎仍跪着。

陈十四说:“黑虎,是玄坛差你咬的吗?黑虎点点头。

陈十四步下高台,向黑虎额头猛击一下,说:“吐出来!”黑虎呕了几口,吐出邱卢的手掌。

“去吧!以后不许咬人。”

陈十四捡起手掌,粘在邱卢臂上,叫一声“邱卢醒来!”邱卢一下就蹦起来啦。

陈十四又步上高台,烧下灵符三道,只见玄坛从天而下。

玄坛说:“陈神娘,四位元帅为何只召我前来?”

陈十四说:“今天找你评理。”

玄坛哈哈大笑:“你找我评什么理?”

陈十四说:“你身为天庭元帅,坐镇平阳城,受万民香火,你不庇佑百姓,为点儿小事,便任意伤人,聪明正直才是神,你聪明呀还是正直?”

“哈哈哈!陈神娘,你要与我评理!好呀!我们同去灵霄殿上,由玉帝公断。可惜你是凡胎,只学得茅山法,上不了天。”

这一下真叫陈十四上得台来下不了台。陈十四大叫一声:“赵公明你不要欺人太甚!今天我非把你赶出城外不可,看剑!”

玄坛举鞭相迎,两个来来往往,斗到半个时辰,玄坛渐渐抵挡不住。陈十四猛刺一剑,玄坛急忙躲闪,脚下一滑,跌个四脚朝天。

陈十四说:“玄坛,你输了吧?”

玄坛含含糊糊答应一声。

陈十四说:“把你迁出城外。”

玄坛爬了起来,灰溜溜驾云走了。

陈十四对众街坊说:“大家跟我来,拆玄坛庙去。”立时轰动街坊,跟着数百人,有的拿梯子,有的挑箩筐,有的拿麻绳,有的拿扁担。来到南门玄坛庙。有的抱金身,有的端香炉,有的掀瓦片,有的扳板壁,有的抬梁,有的扛住,辟哩啪啦的,不到一刻,把一座玄坛庙拆个精光,发声喊,送到东门外去。

打这时起,平阳城内再没有玄坛庙。



注:图片来自诸葛巧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州鼓词 是流行于浙江温州及其毗邻地区的一个曲艺品种,俗称“唱词”因过去的艺人多为盲人,故又称为“瞽词”或“盲词”...
    云江之声阅读 1,05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