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11)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11)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在拆书帮一起学习的伙伴郭江与苏子夕成了好朋友。每周的拆书学习渐渐也成为了苏子夕日程表上的固定项目。这是一个在社会关系上游离于现实生活,而又在学习技能上紧贴生活实际的学习社群。为它的成员们可以说是提供了完美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大家不太关心你在社群以外的身份,自是构建了一个属于拆书家们的围城。

郭江比苏子夕先加入拆书帮,非常热爱阅读。

“郭江,你有关于情绪表达的好书推荐吗?”在一次拆书学习结束后,苏子夕询问郭江。

“当然有啊!强烈推荐《非暴力沟通》!”郭江说道,“我最近都在研究这本书,在我眼里它是沟通的圣经。然而它并不是一本提升说话能力或者话术的书,而是能够有助于我们发现生命的美与力量,不仅使我们内心的创伤痊愈,而且还能使我们人际关系中的创伤痊愈的书。让我们收获愉悦的自己和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听起来很棒啊!它有讲如何进行情绪表达?”

“情绪表达是非暴力沟通非常核心的要素,”郭江继续说道,“作者卢森堡博士认为,我们只有充分的表达了我们的情绪,才不会将情绪累积在心中,最终造成我们人际关系的损伤。尤其是我们的不良情绪,比如愤怒。”

“那我要好好看看这本书!”苏子夕兴奋地说道。因为充分表达情绪正是她当下想修炼的功课。她最近总是觉得堵得慌。

当然堵了。

情场失意,职场失利的情绪从来没有表达出来。她不堵,谁堵?


到服务保障部报到以后,苏子夕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开展工作了。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项目已经在公司层面立了项。接下来首要的是要招标咨询公司。

伊景莫自然是要提点一番的:

“子夕,招标的时候要注意了。你现在不是乙方,而是甲方了。角色要转换过来。”

是啊,不久之前自己还是去应标,围着客户团团转的乙方,现在呢,同样是招投标,自己却是甲方了。

职场真是有意思的很呢。

这样想着的时候,苏子夕也不忘对着伊景莫点了点头。

“这样吧,我先把我们部门的基本情况跟你介绍一下,”伊景莫决定在谈工作之前,还是先把工作环境向子夕介绍清楚,他对子夕目前的职场情商可没有太大的把握。还是先把利害关系澄清,免得为自己增加隐患,“陈总呢,现在在休病假。部门名义上是由我暂代行使总经理职权,可是任何重大决定我都需要和另一个主管,她也姓陈,我们平时都称呼她陈姐,商量来决定。因为陈姐是陈总的心腹。这点你明白吗?”

“也就是说你没有完全的决策权?”苏子夕猜测的回应道。

“不是没有完全的决策权,名义上我当然是有的,而且我要是不和陈姐商量,谁也不能来挑我的毛病,包括陈总。可是,我不能这样做。”伊景莫少有的耐心的向苏子夕解释着,“陈总虽然在养病,可是她终究会回来的。而陈姐作为她的心腹,她的眼线,自然是会事无巨细的向她汇报部门的任何事情。如果不跟陈姐商量,我自己就做了决定,你认为陈总会怎么想?”

“你的意思是,陈总虽然在养病,但对部门的一切还是会了如指掌,实际上还会通过陈姐传达她的意见?”

“聪明!”

“所以,如果你不和陈姐商量,就等同于漠视陈总的意见,她会认为你不把她放在眼里?”苏子夕继续猜。

“正是这样。”伊景莫点了点头。

苏子夕不自觉的皱了眉头,道理倒是明白了。可是她觉得完全是多此一举啊。干嘛非得把陈姐作为传声筒呢!直接找陈总商量不就完了吗?想到这里,脱口而出: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跟陈总商量呢?还得通过陈姐,这样间接又别扭的方式。这样沟通效率低,还会因为多了一个人传话的信息衰减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还有,你又怎么能确定陈姐的话不是她个人的意思而是陈总的意见呢?岂不是又增加自己的判断难度?”

看来这段时间沟通力的学习并没有白费呢。伊景莫对苏子夕的学习能力很是赞赏,不过在他看来她还需要一些职场厚黑学的修炼。

“这个问题非常的好。就交给你自己去找答案。等找到答案了记得来告诉我。”伊景莫笑道。

“啊?”苏子夕叹道,“你跟我说说呗。”

“我跟你说,不如你自己去体会,印象更深刻一些。现在,先去把招标文件做好。这个可以让吴月协助你。她有经验。”

“好吧。”

“还有,不要漏了你是我找来的的蛛丝马迹。”

“连邵凌都不知道呢!别人怎么会知道。”苏子夕喃喃道。

“怎么?瞒着邵凌心里不舒服?”伊景莫突然温柔的问道。

苏子夕抬眼看着伊景莫,点了点头。

原本以为他会安慰开导两句,没想到伊景莫却吐出这几个字:“会习惯的。”

苏子夕不置可否的退出了办公室。


招投标进行得很顺利,吴月也不像之前到大客户部找茬的样子而是非常的配合和帮忙。苏子夕对《非暴力沟通》的研究也颇有心得,还整理了读书笔记。

非暴力沟通的核心四要素是:

第一个要素:事实

在我们要表达看法的时候,要说出事实,而不是评论。比如:

事实:我最近组织了三次活动,每次你都说你不愿参加。

评论:你很少配合我。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曾经说过,“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可见只说出观察到的事实而不评论有多么不容易。

这是因为当我们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两次大脑的过滤。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苹果(客观事实),第一次过滤,我们会将看到的与自己的感知经验相联系,这时候我们的感知经验已经把苹果变成了梨(感知经验);然后第二次过滤,我们要将感知到的说出来,要经过语言系统的过滤,这还要依靠我们的词汇量,所以我们说出来的很有可能就是一个香蕉(语言评论)。

这是大脑程序的自然过程,所以我们要能够一开口就说出观察到的事实需要进行刻意练习。此乃修行的第一步。

第二个要素:感受

说出事实以后可以表达我们的感受,而不是想法。比如:

感受:你能来,我很高兴。

想法:我觉得你不爱我。

人们总是倾向于表达想法而不是感受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没有被鼓励过表达感受,我敢打赌我们很多人对于表达感受的词汇量非常的贫乏。不信?那你试试看现在各写10个表达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的词,看看你需要多长时间。

关注大脑远远多于关注心之体验。

写到此处,苏子夕觉得自己正是这样,所以在表达感受上,自己需要更多的修炼。

所以第二步修行是,储备你的情绪词汇量,关注心之体验,说出感受,而不是想法。

第三个要素:需要

这个要素与第二个要素紧密相连。因为作者认为你的感受都是因为你的需要是否被满足,而不是因为别人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别人的行为和言语最多只是个导火索,而你之所以会生气伤心难过愤怒或是欣喜高兴兴奋感动,全是因为你自己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或是被很好的满足了。

举个栗子:

他人行为:你的男(女)票约会时每次都会向其他异性行注目礼。

你的感受:?(每个人的感受都可能不同,这完全取决于你的需要)

所以重点是,你的需要导致了你的感受。与人无忧。

你可以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去找找是你的什么需要导致你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感受。而这更多的是与你的价值观相关。

这就是修行的第三步,说出让你产生某种具体感受的需要。把自己的心做个解剖,展示给对方看。是人都知道这是多么高风险的事,你把你的心捧出去,对方很有可能一脚踩在地上,踩个稀巴烂。所以路漫漫兮,吾等需上下求索。

第四个要素:请求

说出事实,表达感受和需要以后,还没有结束。哪怕已经被对方把心踩碎了,你还是要说出第四个要素:请求。一个具体的请求。

而且你说出这个请求的初衷并不是想要对方必须一定得接受。否则就变成了命令。也就是说,说出来是我们自己的修行,对方做不做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那是他们的修行功课了。

在说这个请求的时候要提出一个具体的你希望对方去做的行为,而避免说“不要做......”。

举个栗子:

合适的请求:我希望你每天下班后7点半之前可以到家。

不建议的说法:我希望你不要加班。(那你希望他做什么呢?他完全可以不加班,结果跑去和朋友嗨,喝得酩酊大醉才回家,估计这也不是你想要的吧。)

说出具体的,你希望对方做什么的请求。具体的,意思是可衡量,不会产生歧义的说法。再举个栗子:

不具体的请求:我希望你给我自由。(说真的,“自由”是什么鬼?麻烦你下个可操作性定义好吗?)

具体的请求:我希望每周有三个晚上的时间由我自己安排。

这就是修行的第四步:说出请求。要具体!要具体!要具体!(被拒绝怎么办?开玩笑,请求说出来就是等着被拒绝的啊~~~~你要是不说,连被拒绝的机会都木有。再说,万一实现了呢?)


读书笔记是整理出来了,而苏子夕也总算明白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并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知道和做到之间真的是一条又长又深的鸿沟啊!现实中有人能做到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吗?苏子夕自问做不到。

这一天,正在进行的是服务保障部招标结果的最后决策会议。按道理该项目的标的已经超过了服务保障部总经理的决策权限,最终应由公司领导层开会决定。但公司领导哪里了解细节呢,更多的还是听取部门的建议。所以服务保障部的决策建议是非常关键的,基本上来说就会是最终的结果。

“采购部拿来的材料大家都看到了,”伊景莫说道,“现在需要大家进行盲审,给各个标书评下分。这也是我跟陈姐商量后的决定,请大家都来评标。我们会根据所有人的综合意见来向领导呈现招标结果,由领导来做最后决策。”

所有人都面面相觑,这可是破天荒头一遭。评标?采购部有专门的内部评标专家库,按照惯例都是随机抽取专家进行评标。一般员工什么时候参与过评标啊。

“我们又不是专家,我们怎么评啊?”吴月率先发声道,“我们无从评起啊。还是按照公司正常流程走吧。请采购部组织专家评标。”

伊景莫没有搭腔,而是看了陈姐一眼。

陈姐清了清嗓子,说道:“这个项目毕竟是我们服务保障部自己的项目。我们最清楚我们需要咨询公司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内容。采购部的内部专家库根本没有这样的专家啊!交给他们评,还不是照样两眼一抹黑。还不如我们自己评。再说了,我们评了,也不是最终结果,还是要由公司领导来决定。但至少我们向领导展现了服务保障部敢于担当的姿态。愿意帮助领导缩小选择的范围。”

“可是这样违背操作流程啊!”吴月继续说道。

“要看从哪个角度说了,”陈姐不急不徐,“你也可以说这是对流程的创新。”

一句“创新”噎得吴月说不出话。

“还有没有人有意见?”见大家都不再说话。伊景莫问道。

大家都低着头不说话。生怕抬起头来跟领导来个眼神接触就被点名发言。

苏子夕看着眼前一幕自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应标经历她倒是有,不是刚拿下一个单吗?可是这招标确实是头一回。虽说自己是项目主要负责人,可是招标具体事项都是吴月经手。她自己对个中细节不是很清楚,但既然吴月反对肯定是有她的道理的。再说了为什么不走标准流程呢?就为了“创新”?这在苏子夕看来是没有说服力的。

她抬头看伊景莫,正待说话。却见伊景莫轻轻地摇了摇头。苏子夕识相的闭上了还没来得及张开的嘴巴。并没有看见一旁的吴月也在朝她使眼色。

“好,那就开始评标吧!”伊景莫一声令下。会议室瞬间只听得见翻看资料的沙沙声。不一会儿,结果就出来了。

评标分数最高的是一家本地中等规模的咨询公司。

陈姐的脸上浮现了难以察觉的笑容,当然这一切并不能逃过伊景莫的火眼金睛。

而吴月的脸色却非常难看。连苏子夕都能看出她慌乱而又生气。

这个结果难道不理想?苏子夕暗自思忖着。

“苏子夕,你把我们的评标结果整理一下,到时候呈报给公司领导。”伊景莫打断了她的思路。

“哦!好。”

众人皆都散去。苏子夕也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办公室。

吴月却在她身旁小声地说:“你为什么不反对?”

“什么?”苏子夕看着她,一头雾水。

“这根本不是正常流程,你作为项目负责人为什么不反对?要知道违背流程的操作要是出了问题你是要背责的!”

“这不是伊主管和陈姐已经决定了吗?他们既然这样决定肯定有他们的道理。我估计反对也无效啊!”

“这件事要是结果好,那就是他们领导有方决策有功,要是有问题,就是你这个项目负责人背的锅。我劝你还是早点想好应对之策吧!”

苏子夕看着吴月,好像说得很有道理的样子。

吴月继续道:“我给你支个招。你去向伊主管建议请采购部再评一次。要是结果一致皆大欢喜,要是不一致,再请他们决断。到时候出了问题,你也可以把自己摘干净啊!”

苏子夕边听边想,愈发觉得吴月说得很对。但是脑中却突然浮现出结果揭晓时吴月慌乱而又生气的样子。似乎比她这个项目负责人更关心结果。

“你对这个结果不满意?”苏子夕脱口而出。

“什么话?我有什么好不满意的。谁中标不是中。更何况都是盲审的。”吴月突然提高了音调,然后又压低声音说,“我只是担心流程不合规,到时候吃亏的只会是我们做事的人。你去跟伊主管说说吧。”

苏子夕若有所思的走出会议室。判断不了目前情况的厉害关系。不自觉的来到了伊景莫的办公室外。

伊景莫见她在外面,就招呼她进去了。

“怎么魂不守舍的?”伊景莫打趣到。

苏子夕于是把刚刚吴月的话原封不动说给他听了。

“所以,你是打算接受吴月的建议?”伊景莫看着她。

“我不知道啊!判断不出来。听着是觉得挺有道理的,可就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又说不上来。”

“嗯,还是有长进!”

“什么意思?”

“会思考,还会觉得不对劲了啊!”

“你这是在夸我吗?”苏子夕不自觉的撅起了嘴。

“哈哈哈哈!”伊景莫笑过以后,严肃道:“当然是有问题!吴月跟你私交很好吗?前段时间还有流言说你们俩争风吃醋工作不和谐。”

“我什么时候跟她争风吃醋啊!”苏子夕急了。

伊景莫向她摆摆手,并没有给她说话的机会,继续道:“且不管真相是什么,流言不是你造出来的,那就是她。她既然把你看作了情场对手,甚至不惜造谣来中伤你。那你背个黑锅,她干嘛着急,她应该高兴,更合理吧?”

“那都过去好久了好吗?再说方晓都跟别人结婚了啊!而且前期工作吴月很积极也很支持合作啊!”

“苏子夕,你给我记住了。在M公司,没有什么事情会真正的过去。”伊景莫看着苏子夕的眼睛,一字一顿道。

苏子夕被伊景莫的神情震慑住了。

伊景莫继续道:“吴月根本不在乎你背不背锅,反正背不到她身上。她关心的是这个结果。你没看见结果出来后她的脸色。这不是她想要的结果。你别傻到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她只是想利用你达到她自己的目的。”

“退一万步说,她就算没有私心,真心实意为你好而提这个建议。你也不能这样做。让采购部再组织一次评标?你把服务保障部领导放在什么位置?你这样做就是挑战领导权威。再退一万步说,你要是真提了,我同意了,陈姐也同意了,采购部都不会接这个招。别人可不会跟你一样犯傻。已经评了一次了,再评一次那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如果一开始就走标准流程,采购部肯定没话说,现在流程“创新”过了再回炉来一次?任谁都知道这里面肯定有事儿!还不躲得远远的啊!”

听伊景莫一说,苏子夕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确实也觉得蹊跷得很。看来吴月是在给自己埋坑啊!可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哎!大客户部主要对外还单纯一些,虽然有人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但不会有人故意埋坑啊!

现在没有一致对外的矛盾焦点,于是就转为内部消耗和争斗了吗。人真是,反正左右都不闲着。

自己要想双脚不湿的站在岸边,确是太天真了。

真正要向伊景莫说的那样,树立起不可侵犯的模样来才没人敢欺负。犯我者,虽远必诛。谁还敢来招惹呢?苏子夕陷入了沉思。

当初绩效考核垫底不也是因为自己看起来是个软柿子好欺负吗?

难道仅仅因为自己人畜无害,所以就活该被欺负吗?

苏子夕觉得一口气堵在心口,整个郁结难抒!吴月完全就是对她智商的藐视啊!苏子夕感受到了一阵猛烈的愤怒来袭。旋即想到了非暴力沟通的表达方式。要用四要素向吴月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

苏子夕深吸一口气,哎!臣妾做不到啊!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