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12)招标风波在继续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12)招标风波在继续

伊景莫其实是不同意服务保障部自己评标的。他不希望在招标这件事上有什么纰漏,还是按照标准采购程序走更好。可是当初陈姐主动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伊景莫就知道这是陈总的意思。就凭陈姐十年如一日的保守作风,根本不可能在这件事情上“创新”。在采购部那里拿到应标供应商名单的时候,伊景莫还是狠狠的研究了一番,他知道这些公司里面,肯定至少有一家公司背后有陈总的关系。只是究竟是哪一家呢?

伊景莫:“我们怎么好直接向领导推荐?公司领导也会要求走标准采购流程的啊!这不是在犯错误吗!”

陈姐回复道:“我们把名单提给采购部,让采购部向领导推荐啊!就说是评标结果。当然不是以服务保障部自己的名义。”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伊景莫挑高了眉毛,“采购部会同意?再说了,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流程创新体现在哪里?领导都不知道有服务保障部什么事。”

陈姐一时间被问得说不出话。伊景莫确实不是好糊弄的。自己应该再把前后逻辑想透彻一点。如今这么被动,如何向陈总交代呢?

伊景莫在心里也暗暗冷笑着: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要不是我现在坐镇服务保障部。陈总啊陈总,估计你早就被你的队友挖的坑给埋了。既然要给你这个人情,我就给到底,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免得你还以为你的队友有多厉害呢,能过我这关。

所以伊景莫思前想后,做了让步。不由他自己直接向领导推荐或是向采购部提名单。而是采取全员盲审的方式来评标。要是陈总的关系公司可以中,那自然皆大欢喜。要是不能,也不是他伊景莫阻挠。是大家的意思。也不能把账算在他头上。而且走了这么一个过场向采购部提的名单,也算是业务使用部门的意见“师出有名”,在公司领导那里也可以亮相服务保障部。说到底,不管陈总的小算盘能否得逞,服务保障部总还是能捞点领导的认可。他伊景莫自是领导有方,敢于管理创新,而陈总的脸上不也是贴了金了吗?

他之所以在评标会议上阻止苏子夕提反对意见,是不想苏子夕在陈姐眼中太扎眼。还是有保护子夕的私心的,虽说陈姐在工作能力上不怎么样,可是要中伤打击挖坑把苏子夕埋了还是绰绰有余的。毕竟,苏子夕太年轻了。完全没有战斗经验。

陈姐在评标结束后的反应无疑已经告诉了伊景莫陈总的关系公司究竟是哪一家。

反倒是吴月的反应有点出乎意料。伊景莫本以为她至多不过就只会在人情关系上兴风作浪,挑拨离间罢了,没想到胆子这样大。看来是在招标过程中收了供应商的好处了。竟还怂恿苏子夕来要求他提交采购部重新评标!看来采购部的经办人也不干净。


苏子夕的心里窝着火,怎么看怎么觉得吴月不顺眼。前一天与郭江讨论非暴力沟通时还举了这个例子。郭江自然是鼓励她使用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向对方充分表达自己的愤怒。

“只有这样,你心中的结才能打开,你们才能更好的一起工作。”郭江坚信非暴力沟通的效果。

“道理我倒是明白,可是要迈出第一步是很难的啊。我怎么就是觉得自己做不到呢。我说不出来。”

“哪一步说不出来?”

“感受。我说不出来我的感受。”

“是不是觉得,说出感受,是一种示弱?因为不想把自己脆弱的一面让对方看到,所以不愿意说?”郭江引导道。

郭江说的没错。“说出感受是一种示弱的表现”这个荒谬的观念已经在无声无息中植入了我们的潜意识。不管是正向积极的感受还是负面消极的感受,我们都压抑在心。生怕一不小心表露出来,就让自己处于了弱者的地位。殊不知,“表达情绪感受”是一个强而有力的“武器”,恰恰是强者善于使用,而弱者害怕使用的“武器”。

“你在想什么呢?”邵凌敲着餐桌问道。

苏子夕回过神来:“哎!在想我们部门吴月。”

“她又怎么啦?还在因为方晓的事情为难你?”

“什么呀!不是。是工作上的事。她觉得我人傻好欺负呗。”

“什么情况?”

于是子夕又向邵凌复述了一遍招标经过,当然没有告诉她伊景莫的那一篇长篇大论。

“那怎么行!你得反击啊!”邵凌激动的说,“不然下次她还把你当个软柿子!”

“问题就是,她也没做什么啊!不过就是给我提了个不着调的建议。我反击什么呀?”

“你得把其中厉害关系说给她听啊!哪有评了还重新评的道理?这不是给你挖坑吗?还有,她当采购部是吃闲饭的啊!不管她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你得告诉她你不是傻白甜啊!让她以后少打你歪主意!”

看来邵凌也是很清楚当中微妙关系的。只有自己不是很清楚。要等到别人说透了才清楚,不是傻白甜又是什么?活该被人挖坑呢!

苏子夕心中哀叹。

觉得邵凌也说的很在理。问题就是她不知道从何说起啊!从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说起?说出自己真实的情绪感受就是她的死穴啊!她要是能说出来,早就跑到宁正浩面前去告诉他:你狠狠的伤了我的心!


几天过去了。吴月眼见重新评标的事没什么动静。来问苏子夕。

“苏子夕,你向伊主管提了吗?”

“提什么?”苏子夕当然知道她问的是什么,却偏偏装疯卖傻。

“重新评标啊!”

“哦!没有!”苏子夕没什么好气的回到。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为什么啊?”吴月正准备以义正辞严的借口来说服苏子夕。苏子夕打断道:

“你要是觉得有必要,你就去跟伊主管提吧。我觉得结果挺好的。不需要重新评。”苏子夕冷冷的回道。说着,就离开座位往茶水间接水去了。

吴月被晾在那里好半天才回过神来。然后登着恨天高,“蹬蹬蹬”的恨恨地走进了伊景莫的办公室。

“伊主管,我必须向你汇报一个事情。”

伊景莫听完吴月的汇报,压制着内心的怒气,冷静的说道:“好的,我知道了。你先出去吧。”

伊景莫的怒气是直指吴月的,没想到吴月给他玩了一手漂亮的恶人先告状。如果他一心还护着苏子夕,倒显得毫无缘由了。只能任凭流言四起。可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发展方向。

他理了理头绪,才用内线电话叫苏子夕进办公室。

吴月冷眼看着苏子夕走进伊景莫的办公室,嘴角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冷笑。

“我有时会问一些比较难回答的问题,”伊景莫开门见山,“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候,请你做好准备。”

“好的,你问。”苏子夕不自觉的感到一些紧张。

“在招标之前,你跟所有的供应商有过联系吗?”伊景莫问道,“我是指私下联系。”

“你说的私下联系是指?”苏子夕皱着眉头。

“我希望可以确认你与供应商的熟悉程度。”

“我都不熟啊,”苏子夕回道,“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吴月经手的。当时你还说她有经验可以协助啊。她确实也挺能帮忙的。我没费什么心。采购部也协作的很好。除了她后来给我提了个不着调的建议,其他我没觉得有什么。”

伊景莫看着苏子夕天真的脸,清澈的眼睛以及说最后一句话时像个小媳妇般的埋怨样子,五味杂陈。从一个爱慕她的男人的角度,伊景莫希望她永远像现在这个样子,天真烂漫,不谙世事;但同时作为自己的队友,他又希望她能够快速成长,真正适应职场,才能与他并肩作战。

伊景莫的内心矛盾着,半晌没有说话。苏子夕静静的等着。空气中沉默的味道渐渐变得有些凝重。

伊景莫终于开口道:“吴月刚才进来跟我说,她向你建议由采购部重新评标,你没接受这个建议,原因是你收了供应商的好处。而给你好处的供应商恰好入围了我们评标结果的前三名。所以你拒绝重新评标。”

苏子夕睁大了眼睛!对这种莫须有的罪名真是大开眼界!

伊景莫早就料到了苏子夕的反应。他当然知道,目前的情况完全超出了苏子夕的想象力。

“I beg your pardon?”(你再说一遍?!)苏子夕在感受强烈情绪时,通常都会将英语脱口而出。也许用英语,她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毕竟,中文实在是太内敛了。

“You heard me.”(你听见了。)伊景莫挑了挑眉毛。

“她凭什么这样说?”苏子夕整个人快被愤怒淹没了。她的退让隐忍换来的是对方进一步的攻击,还是以这样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

苏子夕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在发抖。

“你先喝点水,平静一下。”伊景莫把自己的水杯递给苏子夕,“我当然知道她在胡说八道。现在重要的是该如何应对。”

苏子夕接过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强迫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

苏子夕自小就被认为是遇事冷静的主,没曾想今天却有这样大的情绪反应。然而这可以说是必然的。她的情绪在心里早就满了,再也装不下了。再不释放,整个人都能原地爆炸了。

所以,她再怎么强迫自己冷静,也阻止不了汹涌而至的情绪大潮。吴月的造谣栽赃诬陷不过是一个导火索,把她心里积聚的所有愤怒、委屈和撕心裂肺都给引了出来。

从毕业到现在,是怎样的一条孤独而艰辛的道路。苏子夕的脸被生活狠狠地扇了好几记耳光。在这样艰难的旅程中,本来说好一起携手前进的伙伴,却还莫名其妙的把她抛弃了。宁正浩是她心中无法言说的痛。她是被留下的那一个。不被选的那一个。没人要的那一个。她不争,不抢,不死缠烂打。她明理懂事,隐忍退让,不撕破脸也不戳穿。结果就换来大家都觉得她好欺负吗?从职场到情场,谁把她当回事,谁把她放在了眼里?在大客户部被人踩,在服务保障部也被人踩;宁正浩更是连句分手都没有,直接劈腿另结新欢人间蒸发了!伊景莫是对的,邵凌也是对的。自己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就是别人活生生的靶子。老虎不发威,你真的当我是病猫啊!

苏子夕的手抖到连杯子都快握不稳。

伊景莫是料到她会惊讶,但没有料到的是苏子夕竟然会有这样强烈的情绪反应。他当然也并不知道此时在子夕心里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的心路历程。

他眼明手快的从子夕抖动的手中接过杯子,并顺势反手握住了子夕的手。

苏子夕抬眼看着他,眼睛里不知何时早已蓄满了泪水。伊景莫在泪光中看不真切。苏子夕只觉得从伊景莫的手中传递来的力量温暖了自己。她太需要这一根救命的稻草了。她紧紧的握住这只手。紧紧的。直到自己的心情稍感平复。

伊景莫什么也没有说,想起苏子夕蹲在公司大门口嚎啕大哭的那一天,对他说,狮子在疗伤时不能忍受别人安慰的话。于是更加闭紧了自己的嘴巴。只凭着苏子夕把自己的手握到生疼。隔着一整个办公桌,别扭地保持着姿势,一动也不动。

今天,这样隐忍落泪的苏子夕更是扎进了他的心里。


苏子夕慢慢地平静下来,这才松开了手。伊景莫的手上竟清晰可见红色的指印。

“你这是使出了洪荒之力啊!”伊景莫一边活动着手,一边打趣道。

“噗!”苏子夕破涕为笑,“对不起,没注意。痛吗?”

“嗯!挺痛的!不过不及某人心里痛。”伊景莫说着,指了指苏子夕的心。

不过简单一句话,就让苏子夕感觉到温暖的感动。自己的苦楚有人能懂,哪怕千万分之一。也是这个世界上多么幸运的事啊。

“好吧,吴月就交给我来处理。你出去忙吧。”伊景莫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从今天起,苏子夕交由他来保护。

“你打算怎么处理?”苏子夕并没有像以前一样,不问缘由乖乖说“是”,然后退出办公室。因为在她的心里也无意识的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从今天起,是时候亮出我苏子夕的爪子了。

在此之前,苏子夕对职场沟通力的钻研动力仅仅是因为她不喜欢输的感觉。得到了方晓沟通力秘诀的提示,又恰巧从伊景莫那里知道了提升沟通力的方法论。再加上学习社群中一群热爱学习的伙伴们的鼓动,所以才半推半就的走在这条自我提升和成长的道路上。

但是,今天之后,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苏子夕不再只是不喜欢输了。更重要的是,她决定:她想赢,她要赢。

伊景莫没想到她会问,不过既然问了也不是什么坏事。

“像她这种在工作上不钻研业务,只想着动歪脑筋陷害同事的人,你说应该怎么处理?”伊景莫难得的用一种玩笑似的轻松语调问道。

“能不能大打八十大板?”苏子夕眨巴着眼睛。

“也只有你才这么心慈手软啦!”伊景莫笑着看着她。

“难不成交刑部发落?”苏子夕拿不准。

“发落她什么?”

“她捏造莫须有罪名,诬陷同事,影响团结!”

“这样一来,你自己岂不是也惹得一身腥。凭什么发落她还要搭上你的名声呢?”伊景莫仍然笑着看着苏子夕。

“那你的意思是什么啊?”

“动动你的脑子,”伊景莫还是笑着,“来,证明一下你不是花瓶。”

“啊~”苏子夕用双手蒙住脸,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哪有你这样的领导啊!”

伊景莫还是看着她笑:“哪有你这样的下属啊,把领导的手都要捏碎了。”

苏子夕把手放了下来,不自觉的撅着嘴:“那你说是不说怎么处理吴月啊。小心你的另一只手。”

伊景莫赶忙的把另一只手从桌子上收了回去。这个充满童心的举动,逗得苏子夕笑出声来:

“哈哈哈,我说着玩的!”

“还是收起来安全一些。”伊景莫一本正经的说。

“还是告诉我你打算怎么处理吴月安全一些。”苏子夕也一本正经的说。

“你想想她为什么要陷害你啊?对她有什么好处?”

伊景莫的问题让苏子夕陷入了沉思。吴月首先非常配合招标工作,但反对部门评标,评标结果出来以后她又很不爽,甚至给自己挖坑怂恿自己来提重新评标的建议,自己没有就范,她马上就变脸,诬陷自己收了供应商的好处。这背后的目的是什么呢?

要说她要使绊子,那么在一开始又何必配合呢?电光火石之间,苏子夕恍然大悟:

“是她收了好处!而她收了好处的供应商没有入围我们的评标结果!”

“智商终于在线啦!”伊景莫打趣到。

“可是还有最后一点我不是很明白,”苏子夕没理会伊景莫的打趣,追问道,“她怎么那么有把握,诬陷我就会成功呢?诬陷我也不一定能重新评标啊?”

“她没有把握。”伊景莫正色道,“可是,不管她诬陷你是否成功,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她的目的。”

“怎么说?”

“如果你想要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并没有收任何供应商的好处,那么你有很大可能会叫嚣着要求重新评标,这关系你的身家清白,采购部只有接这个招。因为所有人都会担心事情闹大,不好收拾。这样她的目的就达到了;

如果你是个彻头彻尾的闷葫芦,不叫嚣重新评标,那就等于承认你收了好处。她吴月自可以以此为由造谣生事,一来可以向她收了好处的供应商交代,她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二来还可以让你名声扫地出她心里的恶气,谁叫你没帮她呀。”

苏子夕边听边点着头:“想不到吴月算的这样精细。”

“算得再精细,她也没算到你是我的人啊。”伊景莫顺口说了出来。

苏子夕却莫名其妙的红了脸。她当然知道伊景莫的意思是指她是他的队友。可还是莫名其妙的心跳漏跳了半拍。

“她只当你是被大客户部发配来的,怎么也没有想到是我千辛万苦才从大客户部挖过来的。”伊景莫继续道,“不过这次风波以后,你我二人的流言可要漫天飞了。”

“什么流言?”

“我跟你非亲非故,为什么信你不信她?况且你是新来的,她是老部下?”伊景莫饶有兴致的看着苏子夕。

“因为我说的是真的,她说的不是啊。”苏子夕脱口而出。

“你这话过脑子了吗?”

苏子夕闭上了嘴。确实,从伊景莫的立场来看,他如何判断孰是孰非呢?他根本无从知道谁是真谁是假。

“没有过脑子。”苏子夕闷声说道。

“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流言,”伊景莫一字一顿道,“要处理吴月,我们还得借别人的手。”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