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拆除工—《@水蓦作品》

很抱歉,拆除工第二篇拖了这么久。这里先跟大家道个歉!

这次要拆的是高产王子@水蓦 的作品。不要怪我慢,是他太快,从075《互联网思维》开始关注他后,在短短几个月里,就有6篇读书笔记PPT问世,还个个都是精品;尤其是近期,几乎是一周一篇的节奏。

作品精细、构思巧妙、花样百出,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但每一个作品出来我的小神经就触动一次——说好的拆笔记呢?555555

我们这次来个大融合6篇笔记一起拆,这样就更容易看透@水蓦 小清新的内心。废话少讲,上干货!

一、拆内容

内容拆的好,别人读起来既轻松又愉快。现在的读书笔记PPT制作已经不是重述章节的时代,拆内容需要动一番脑筋。如何拆的一手好内容,这是绝大多数人的弱项。

根据@小巴_1990总结的ppt成长经历曲线图:

PPT高手的成长历程

我个人自己还处在应该是在自我否定过渡到重构逻辑的阶段(如果没有感觉错的话),所以对内容的把握还不是很熟练。而@水蓦 不同,他的技巧已然是炉火纯青了。

我们以《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为例,看看内容如何提炼和浓缩。书本内容六章,依次为潜能、5项核心原则、7个关键行为、行动指南、7中心理素质、商业外语。

《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书本脉络
《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读书笔记脉络图

从颜色就可以很容易的区分出来,PPT总体分为3个部分:第1部分抛出问题;第2部分“一问一答”,带误区及答案;第3部分给出具体建议。

这篇内容拆起来要比《参与感》难得多。没有提纲表格的帮助,要把内容拆完整有点困难。具体为:

第1部分抛问题“真的能在6个月里学会任何一种外语么?”;这部分是书中没有的,但也是多数人想问的。作者换位思考,内容设定就在读者的角度,我们读起来能不顺畅么?

第2部分通过对话“一问一答”的形式,带出了常见学习误区以及成功的答案——学习任何一门外语要找对方法;学习的两个观念误区,原文是“但我天赋一般,而且没机会去国外,所以没办法”分别对应的是语言天赋差不能学好外语、没有一个好的语言学习环境(P9-10);然后以举例的方式讲解了国人学习英语时在记忆单词和练习听力时的错误方式(P74);最后带出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第3部分给出具体建议,分别从里程碑事件(听力部分P59,发音,词汇)、行为和原则(书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和心理状态(书的第五部分)三个层面。

读书笔记中省略了书中的第四部分。不纠结这一个,我们看看其他读书笔记的框架脉络:

《日进3万3:微店这样开才赚钱》书本脉络
《日进3万3:微店这样开才赚钱》读书笔记脉络图

《日进3万3:微店这样开才赚钱》这本书与其说经历不如说是硬广。全书大部分都是在讲如何注册、如何选商品等具体性操作内容,如果照搬过来岂不是给微店免费做了一次图文的说明书?

读书笔记从格局上只能分为2个部分,第1部分为推荐语,不算为主要内容;第2部分通过“七问”的形式将书中内容转化成问题,高度浓缩并提炼书本内容。

问题一:微店就是在朋友圈搞代购么?做微店岂不是要被朋友拉黑?

问题二:微店和淘宝店有什么区别?问题三:微店真能赚到钱么?

问题四:做微店你有哪些可以选择?(第一章)

问题五:微店运营的流程是什么?(第二到六章)

问题六:微店运营的核心是什么?(第七章)

问题七:粉丝顾客哪里来?(第八到十章)

每一个问题都做到了同类章节的融合,高度简化后用寥寥数语将“真谛”道出!

再来一发:

《九败一胜》读书笔记脉络图

《九败一胜》这本书其实是编年体人物传记,脉络以时间为序,从人人网讲起,依次是饭否、海内及美团,怎么做成读书笔记呢?当然一个时间轴就可完事,这岂不是侮辱了读者的智商?

在读书笔记中,作者除了公司时间轴外,又分为了3部分,并且全部以问题开头,分别为:为何王兴总是第一个?(方向、产品、资金、团队);到底他成功源于哪些因素?(失败经验、学习能力、环境影响、统和力、内驱力、价值感、共赢力);王兴看到了什么大趋势?(一个数万亿的超级大“蓝海”)。

来自于不同章节的问题引领着PPT的故事脉络!

什么还没爽够,再来:

《同级管理》读书笔记脉络图

《同级管理》也可以分为3个部分:1提出问题,之前当作教科书的“科学管理理论”、“平衡积分卡”理论还符合当下时宜么?;2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引出主题词“同级管理”;3以实例展示同级管理的三个关键机制(节点社群、等能量、关联动力)。

读到这里是不是可以看出@水蓦 的把戏?

先将书本读通,提炼要点,然后总结成问题的形式,这里可以是:总问题分答案,也可以是分问题分答案,也可以是“一问一答”,但要注意这里不是章节的生搬硬套,而是在吃透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文本的再梳理。

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如何拆书本内容的方法,具体效果如何还是要看各位的领悟能力了。

二、拆颜色

不同的作品就有不同的主题色,这里的规律不太好找。但有一点@水蓦 很喜欢黄色和灰色,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看这里:

《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封面
《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内容
《九败一胜》内容
《同级管理》封面

详细拆解为:

(255,239,3)
(64,64,64)
(23,23,23)

颜色的选择就是要“打眼”,能吸引住读者的目光。但注意不能太亮,这个大家可以去@嘉文钱 《PPT扁平化风格设计手册》中寻求下答案。

@嘉文钱 《PPT扁平化风格设计手册》

《PPT扁平化风格设计手册》颜色章节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亮点就是背景。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以上图片背景中中全部都有细纹或者说有另类元素填充在里面,《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中是英文字母、《九败一胜》中是王兴创办的公司、《同级管理》中是圈连线。

如果你还没发现,请继续看:

《日进3万3》结束页

这个背景里是微信的小图标。这样的背景是否立显高大上了呢?

在《日进3万3》中,他用了很多的颜色,至少7种。

详细拆解为:(192,0, 0)(245,200,41)(133,202,58)

                    (0,112,192)(240,136,25)(112,48,160)

                    (0,176,240)

每种颜色是不是都很柔和?每个章节用不同的颜色,除了区别之外,还有其他的作用么?

@水蓦 :“在快速浏览时,换个颜色能让读者停住,观看下一问的内容,每一问都有新鲜感。”

三、拆字体

不同作品不同字体也是在无可厚非,要说硬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方正粗宋简体”在标题中应该较多。该字体分别在《日进3万3》《九败一胜》《同级管理》中都承担着标题的任务,其他如《互联网思维》的“汉仪菱心体简“、《颠覆式创新》的”思源黑体CN Medium“都不具代表性。当然字体万金油微软雅黑及Light应用也不能算共同点了吧。

除了上述直接看出区别的字体外,还有一个隐藏很深的规律,那就是“衬线字体和非衬线字体“!这里先补充下两者的区别!


两种字体比较

衬线字体在笔画开始和结束的地方有额外的修饰,笔画的粗细也有不同;

非衬线字体就没有这样额外的修饰了,笔画粗细相对均一。


其他读书笔记

大家看出来了么?标题类全部是衬线字体,而正文全部是非衬线字体。

为什么这样用?这样用有什么好处?如果互换又有哪些弊端呢?(具体不展开,留与大家思考,也可再微博上@赵大砖 与我互动)

规律:标题两者均事宜,但正文最好是使用非衬线字体。

四、拆版式

版式拆解起来有点难了,因为不同的读书笔记,@水蓦 都采用了不同的排版方式。我们分解来看!

首先是PPT的首页,一般来说都是模仿书本的封面。不过如果原版封面太难看,也就只能重做一个了。

其次看内容页,《互联网思维》和《日进3万3》类似,都是过渡页和内容页的重复交替(两个版式走天下);


《互联网思维》过渡页与正文版式(中间布局)


《日进3万3》过渡页与正文版式(中间布局)


上下布局
左右布局

除了常规版式布局外,还要着重讲下PPT背景与内容呈现的关系。有的内容(字或者图片)可以直接呈现在背景上,但有一原则就是背景和内容有“冲突”,能凸显出内容。

《颠覆式创新》的读书笔记中,背景都是宇宙或者星球,色调偏暗、形状又偏复杂;因为要表现创新,必须出现如人物、手机等图片,但这些图片与宇宙背景风格不一致,直接叠加在起来就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如何解决呢?解决方案就是在背景上盖了一块白色矩形,再在矩形上作其他内容。

有时,一块白色也能化解冲突!

五、拆图片

图片要与PPT整体色彩匹配,搜索好图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我看来@水蓦 的作品为什么小清新,除了色彩剩下就要数图片的运用了。还有要着重提的就是他的手绘也超级牛!


这张大叔的肖像也是手绘的,你信不?

看到了么,什么是良心出品,一个个手绘精品,估计@小万管家 看着也要心生敬畏了。

图的来源从获取程度可以简单的分为:网络、拍摄、手绘。难度依次递增,网络不用讲,手绘也刚提过,就差中间的拍摄没提了。拍摄,手机拍摄可以外拍又可以自拍(截屏)。《日进3万3》中很多朋友圈、微店等图片网上不好找,即使找到了也不能完全契合主题,@水蓦 就用自己的手机截屏,图片获取速度大大提升。

最后,我们谈下图片少,如何玩出新意?先看下图:


《九败一胜》书本封面
《穿布鞋的马云》书本封面
一张照片变多张
一张照片变卡通

编后语:就像马云、王兴一样,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都充满着起起伏伏,经历过重重磨难,学习PPT也不例外。

看到高手发布一个又一个作品,内心不免渴望,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要想成为高手,动手动脑动心缺一不可。拆笔记系列就是想通过跟着高手步伐,拆他们的作品,获取的技巧与思路,从而为我所用。

2015,让我们继续跟着@秋叶 大叔,在PPT的不归路上继续前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