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喝最浓的酒,交最真的心,请不要叫我浪子

过尽千帆,痴心不改,这才是柳三变。


柳永,原名三变,家中第七子。父亲和兄长几乎都进士及第、随后当上国家公务员,妥妥的铁饭碗之家。

柳老爷因为六子皆入仕,很被乡里推崇。可以说,在乡里乡亲眼中,柳老爷的六个儿子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就是这样一个重视儒学传统的仕宦之家,怎么就出了三变这棵“歪苗”了呢?

讲道理,三变从小也是听话的乖孩子。因为宋代士子的出路比唐代广阔,社会待遇也更丰厚,考中进士就可以直接做官,不用再参加乱七八糟的面试,科考政策也比唐代宽松了不少。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能写进文学史的宋代文学家,几乎都是进士出身。

当然,三变也是。只是过程比较曲折。

二十二岁在故乡结婚,正如在《斗百花》中如是说:

满搦宫腰纤细。年纪方当笄岁。刚被风流沾惹,与合垂杨双髻。初学严妆,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云情意。举措多娇媚。

二十九岁过乡试,估计期间也不是很顺利。过了乡试的三变,就要去京都应试了。

他以一首《鹊桥仙》记录了与妻子分别的心情。

届征途,携书剑,迢迢匹马东去。惨离怀,嗟少年易分难聚。佳人方恁缱绻,便忍分鸳侣。当媚景,算密意幽欢,尽成轻负。

此际寸肠万绪。惨愁颜、断魂无语。和泪眼、片时几番回顾。伤心脉脉谁诉。但黯然凝伫。暮烟寒雨。望秦楼何处。

这是《乐章集》中仅有的全篇都在写离别的一首词,三变在这里说“易分难聚”,倒成了一句谶语——此次别离,再无相聚。

接着说考试的事儿。

据相关史料记载:北宋天僖三年(1019),宋王朝开科取士,录取进士140人,诸科154人。三变去参加了,陪跑了。仁宗天圣二年(1024)开科,录取进士200人,诸科354人。三变也参加了,再次陪跑。

之所以把这些数据抠出来,是为了表示宋代的科考确实比唐代宽松挺多了,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看看我之前扒的杜甫,杜大师当年考试才是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防不住有人作妖。(详情见杜甫篇

宋初开科取士还没有定制,到了仁宗时,才大举利用科考选拔人才,后来确定三年一次开科取士。

按理说三变刚好赶上好政策。

言归正传,屡试不中,三变流落京华。

三变对于考试的事情是很自信的,没想到连开两局都出师不利。

好气。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找春风十里(“春风十里”这里用它的指代义,你懂得。)的姐姐们玩去,顺便给姐姐们填些词。

其中就有一首《鹤冲天》,里面有两句是这样的: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不知是三变太火,还是京华文化圈太小,反正这两句词传到皇帝耳中了。

三年后,仁宗天圣五年,再次举行考试,三变去了。事不过三,三变这次考上了。

然而,仁宗却不乐意了。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

差点就得到稳定工作的三变,一夜回到解放前。

那时的三变,很年轻,对正统那一套很叛逆,干脆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

无业游民三变在京都开始了浪漫的生活:把酒听歌,量金买笑。

时间久了,这种日子是维持不住的。三变在外浪,可比不上太白,太白家里有钱且让他挥霍。(详情见李白篇

三变就不行了。毕竟,父亲、兄长做的官都不是很大。况且,士大夫对于三变的所作所为很抵触,就算不反对,至少也不会支持。

家里没有经济上的支持,三变自有办法——靠才华吃饭。

这些文化圈都是相通的,三变很快找到教坊,成了一名歌词作者。

教坊是掌管朝廷俗乐的机构,朝廷有需要的时候,教坊艺人要去表演。

宋仁宗还令教坊为新曲谱词,以备演唱。所以教坊乐工得到民间流行的新调,就去找三变谱词——那可是专门奉旨填词的柳三变。

至今我们可以看到流传下来的《乐章集》中有不少歌颂朝廷、粉饰太平的作品。通过谱词,三变得到报酬,以便继续花天酒地的日子。

除了为宫廷作词,三变更喜欢给民间歌妓作词。

三变成了网红,不仅如此,凡他评点过的姐姐也会成为网红,身价迅速飙升十倍。姐姐们也很喜欢三变,还会时不时地给三变发红包。

三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浪子”。

其实,这些姐姐的日子过得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光鲜,她们有寻常女子没有的权利,比如,能和长得好看的小哥哥一起玩耍。但是,拥有“特权”的代价是一生不得自由。

歌妓与犯罪籍没入官的奴婢等一些人一样属于“贱民”,且人身自由受法律约束。他们要想得到自由,需要主人松口以及一层一层的官员审批,大多数人是没有这样的“幸运”的。

歌妓比奴婢穿得华丽些,却没有高贵到哪里去。

过得不错的,在于少数;重归自由的,更是少之又少。

三变与姐姐们接触多了,便逐渐理解了她们。不把她们当“商品”,也不把她们视为“贱民”,开始尊重她们,并为她们填新词。因此得到姐姐们的友谊,甚至爱情。

其实,这失意文人,和歌妓又有什么两样呢?谁又能瞧不上谁呢?

正如被无数人激赏的那首《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他没有用代言的方式,让相思离别的苦闷从女子口中说出,直接就从男子立场抒发心绪。

已过不惑之年的三变,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决定漫游江南。与歌妓姐姐分别,三变心中难过。

有人说这是《乐章集》压卷之作,当然,这是后人给他的评价。

在当时公然以“才子身份”作“艳曲”,其实很不受主流文化圈的接受。

他的这股叛逆,也是导致他后半生不得志的重要原因。

也许他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意识要叛逆到底,他只是真性情而已。

凭着这股真性情,他对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有独到的感受。

六年漫游江南,并没有找到改变命运的契机,却在作词水平上又上一层楼。直接成了一线词作者。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他不知道,这一时期,一出手,就写下了千古名篇。比如《望海潮》: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本是歌颂升平之作,却让无数后人来到西湖深感“眼前有景道不得”。

过尽千帆,依然丝毫没有谄媚语,这就是柳三变。

又比如《八声甘州》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格高千古,不能以常调论也”,这是王国维给三变点了个赞。

三变觉得还是得走科考的老路。

北宋明道二年,三变返回京都,再次参加科考。这次他终于中了,此时年四十七,可谓“及第已老”。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逐渐老去的三变试着与世界和好,然而世界里的一套潜规则他是闹不明白的。

三变按照考试成绩被授予睦洲团练使推官,开始兢兢业业做个好官,一改以往的懒散,勤于职守。加上三变本来的聪慧,一个月以后,知州吕蔚要破格举荐他。

不料却被人说成吕蔚滥用私人关系,三变险些进黑名册。 

再后来,不小心写了首词犯了仁宗的忌讳,三变升职的愿望眼看着要跌入谷底。

他去求助宰相晏殊,却被讥笑曾写过俗词俚句。

这下彻底把三变踹入悬崖。出身不好,想升官是很难的。

这些履历足够入统治集团的黑名册了。三变为了自己的前程,改名为“永”。

给自己一个祝福。

改名后的柳永,后来仕至屯田员外郎。

沧海桑田,柳永想不到自己也会变,变成了一个正襟危坐的老干部。

这不是他大半生苦苦追求的吗?可是为什么还有几丝不开心?

也罢,人生怎么会没有遗憾呢?看开了就不会不开心了。

索性,这把老骨头也不去争取什么了。

岁晚光阴都几许?这巧宦不须多取。共君把酒听杜宇,解再三劝人归去。

然而在民间,关于柳永和歌妓的传说却是在他当官之后越来越多,甚至成了小说和戏剧的一个重要题材。比如元杂剧作家关汉卿就是柳永的忠实粉丝。

这是民间文人对柳永价值的肯定,也是借柳永的故事表达对正统的反叛。

在民间文人心中,柳永是个很酷的“浪子”,似乎永远那么年轻,永远那么狂。他们怀念的是说这样话的柳永:

阎罗大伯曾教来,道人生、但不须烦恼。遇良辰,当美景,追欢买笑。剩活取百十年,只恁厮好。若限满、鬼使来追,待倩个、掩通著到。

而真实的柳永,他喝着最浓的酒,和歌妓姐姐交着最真的心,却也遭受着最凌厉的白眼。

正是这样的真实,才让后世仍有隐约的耳语跟随着他的传说。


主要参考资料:

薛瑞生《柳永词评选》

三晋出版社《名家选集卷  柳永集》

上一篇是写王维的,点击蓝色字体阅读

喜欢的话请留下你的痕迹,我都会看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雪花如糖 上一篇《宋词中的娱乐圈》01:宋朝,及时行乐的年代 "宁立千人碑,不做柳永传。" 文人如此薄凉、势利...
    雪花如糖阅读 7,101评论 29 138
  • https://bbs.pediy.com/thread-20366.htm vs assits:http://b...
    geeksforgeeks阅读 241评论 0 0
  • 偶然听到《人生何处不相逢》这首歌时,便爱上了它,如今再次听到,仿佛封尘的记忆被揭开,那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旋律,让我...
    忆雪儿阅读 338评论 3 6
  • 1 投射孩子今天能够开开心心的! 2 投射我和孩子之间相互的信任越来越多!威胁越来越少,直至没有! 3 投射我和孩...
    丰盛的源点阅读 53评论 0 0
  • 我生活在一个大家庭——码头小学,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老师们和蔼可亲,还有同学们和我一起学习玩耍。 ...
    嘉荣123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