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以现存的图片资料来看,杜甫总是又老又瘦的样子。其实,他年轻的时候不长这样。

先从他的名字“甫”字说起,“甫”就是指男子美的意思。杜甫之名,其实是祖父杜审言给取的,原为“辅”,杜家人是要做贤相辅佐君王的,可见杜老爷对孙子的一片厚望。其父杜闲比较低调,去掉半边,改成“甫”,字子美。

出身优渥的杜甫,年少时也是个潇洒的公子哥。

祖父杜审言,是初唐有名的文学家。然而这位杜老爷,作品没有留下来,我们无缘领略,倒是一些狂言留在史书中:

他扬言他的文章,只有屈原、宋玉才有资格评判;他的书法,王羲之见了都要惭愧。

临终前,面对当时诗坛朋友的看望,杜老爷说:“吾在,久压公等,今且死,固大慰……”

这个画风大致是这样的:一个病恹恹的老头,对着那些“光芒不如他”的人说:“等我死了,你们就再也不用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初看到这段时,我是怀疑这段纯属是谣传。

仔细想想,没什么奇怪,大唐的气度,孕育出李白那样的狂士、允许女子武则天当国绝不是偶然。

如此“光芒万丈”的杜老爷,职场生涯不顺利也是在常理之中,也压制了其子杜闲的发展。杜闲在父亲的光芒下,很是低调。

而到了杜甫这里,狂妄的性情得以隔代遗传。



正如他在《壮游》诗中这样自叙:

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扬。

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

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

饮酣视八极,俗物都茫茫。东下姑苏台,已具浮海航。……

和盛唐的主流诗人一样,诗作中充满了少年意气与昂扬的自信。

潇洒的底气,源自于他的轻松环境,祖父、父亲的官位虽不至显赫,但还是可以保证家里的生活稳居小康水平。

杜甫在34岁之前,可以说这小半生,日子过得还是很轻松的。当然,人也很潇洒。

他也要赶流行,当时的读书人时兴“漫游”,杜甫也带着他的梦想轻装上阵,行万里路的过程中,他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诗坛领袖李白、边塞诗人高适。

第一次游齐赵时写下了《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其中展露的开阔的心胸,雄伟的气魄,不亚于李白。

看他当时的那些朋友,看他当年的那些经历,也可知年轻的杜甫其实并没有那么忧郁。

然而,裘马轻狂的日子并不能长久,忧郁的日子才是人生的主旋律。



首先就是屡试不第。

上篇讲李白时提到,“学而优则仕”确实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局限。(文末附链接)

当时做官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选拔考试,二是把诗文投给权贵以求推荐。

先说第一条路。天宝五年,唐朝就有一场大型考试。

这场由唐玄宗主动要求的考试,引来天下有识之士群涌至长安。无疑,这其中就有34岁的杜甫。

然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居然没有一个通过的。

好奇怪,可是又不奇怪。

当时的宰相叫李林甫,那次考试正值李林甫大肆以莫须有罪名,制造冤案之时。

坏事做尽的人不是不自知,李林甫经常担心被刺客暗杀。他在家里处处设机关,一夜要换好几个地方睡觉,他的家里人都不清楚他到底睡哪里了。

他怕。

他怕能躲过这些暴力刺杀,躲不过那些正直文人的嘴。况且“新官上任三把火”,索性,选不出新官,从源头消除了可能烧到自己的火的隐患。

李林甫绝对是个会哄皇帝的“天才”。考试没选拔出一个人才,他居然向唐玄宗祝贺“野无遗贤”。“陛下英明神武,现在在您身边的人才全是全天下最优秀的了,并没有漏网之鱼啊,这是盛世的征兆啊。”

嗯,唐玄宗相信了。

既然“野无遗贤”,不仅这次考试选拔不出人才,那么,以后也不会有。否则,不是自己打脸么?

果然,没过多久又举行了一场考试,杜甫再次参加,再次沦为炮灰。

而杜甫到了长安不久后,父亲去世了。他的生活开始艰难起来。

困居长安的十年,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去跑官,常奔走于权贵之门,作诗投赠,乞求引荐。

不仅考试是这种结果,杜甫投的诗也没有结局。估计还是跟李林甫有关,“野无遗贤”嘛!很彻底。



据说,没有官做的杜甫,在天宝十年写下了《兵车行》。

天宝以后,大唐对西北、西南持续征战,不仅给边疆少数民族带来灾难,也消耗着大唐的气数。

应该说,这是一场可有可无的战争。《兵车行》里如是说: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就这样,无数家庭的主心骨被抽走,剩下的老弱妇孺只能在军队后面赶着捶胸顿足。平头百姓,向来是没有话语权的,“牵衣顿足拦道哭”是最后的反抗。

“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

“信是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年少时读这几句,只是感觉到恐怖。再读时,却开始心痛。

也许那些新征来的兵,还未受过系统的训练,就已经在战场上稀里糊涂的死去。累累白骨无人收,到底该怪谁?

“长者虽有问,役夫敢申恨?”

我们今天读这些诗的时候,心中自然有一杆秤,也明白杜甫要表达什么。

我总觉得,“信是生男恶,反是生女好”应该和《丽人行》连在一起。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广大百姓却产生“生女好”的念头。我想,不仅是《兵车行》末尾里点到的原因,还有,如若像《丽人行》中杨家女儿当时的黄金时代,则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唐玄宗时的盛世,只是昙花一现。


大唐气数式微,受苦更大的是下层百姓。而杜甫,就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当然,在京华折腾了十余年的杜甫,总归混到一个八品县尉。

刚上任一个月,想着去看看安置在奉先县署的妻儿。也算是给家里带去一点希望,毕竟现在不是无业游民了。

哪知刚进门,就听见一阵大哭声——小儿子饿死了。

庸庸无为,半生已过,连老妻幼儿都保护不了。

于是,《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诞生了。这五百字,字字充满他的血和泪。

……

老妻寄异县,十口隔风雪。谁能久不顾,庶往共饥渴。

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吾宁舍一哀,里巷亦呜咽。

所愧为人父,无食致夭折。岂知秋未登,贫窭有仓卒。

生常免租税,名不隶征伐。抚迹犹酸辛,平人固骚屑。

默思失业徒,因念远戍卒。忧端齐终南,澒洞不可掇。

如此大的打击,杜甫一夜之间更显苍老。

他的容颜里,写着他的经历。

改变的,不仅是他的容颜,还有他的性格。他不狂了,也狂不起来了。可是他又不能倒下,家中的老妻幼儿,还在等着他喂饱。

活着,是如此艰难的事情。



说起杜甫诗歌被称为“诗史”,人们会想起“三吏”“三别”。其实,从五百字的长诗中,已经能看出大唐已经日薄西山了。

而此时,安禄山反了。

如果说前面提到的战争是可有可无。那么这次,就真的是危急关头,国家存亡,人人有责。

据说,战争爆发没多久,杜甫就被俘了。所幸,当时他的官职不高,名气也不大。没有像一些长安的重臣那样被迫押往洛阳任伪职。

其实他的自由也没有严格限制,除了不能出长安城。

这就给了他亲眼目睹长安倾城之后的种种景象的机会。

他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看到一个被玄宗遗弃的王孙:

“腰下宝玦青珊瑚,可怜王孙泣路隅。问之不肯道姓名,但道困苦乞为奴。已经百日窜荆棘,身上无有完皮肤。高帝子孙尽隆准,龙种自与常人殊。”——《哀王孙》

无辜的受害者应该还有很多,这个王孙只是冰山一角。

可是,一个落魄诗人,他能做什么呢?他什么也做不了。唯有,把所见所感,写入诗中。

在此期间,他写下大量优秀诗篇,包括最著名的《春望》(相信大家都会背,诗句就不贴出来了。)

再后来,安氏集团内部出了政变,他逃出了长安。当然,这也是给大唐一个机会。虽然战乱还未平息,总能给大唐一个喘气的机会。

而此时在位的肃宗,比玄宗好不到哪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史思明又反了。



在肃宗手下当官也并不顺利,此时的杜甫又被“离职”了。

“离职”路上,兵荒马乱中的种种景象,他看在眼里,记在诗中。

最伟大的“三吏”“三别”诞生了。

我很喜欢《石壕吏》,因为这首诗很有画面感。

这是杜甫在半夜听到的一个故事: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家中三个儿子已经各有天命,老头听到抓人的动静已经跳墙出去了。老妇人开门应付,而且她也走不了——家里已经没有大人了,还有一个没有断奶的孙子。

即便是这样,挣扎无果的老妇人应该也被抓走了吧,毕竟她还能做饭,毕竟官吏要交差。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这哭声,应该来自“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的媳妇吧,她也藏了够久了,相依为命的婆婆被抓,她不能无动于衷。

可是,也仅仅能哭几声。



而“三别”中最感动我的是《无家别》:

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我里百馀家,世乱各东西。

存者无消息,死者为尘泥。贱子因阵败,归来寻旧蹊。

人行见空巷,日瘦气惨凄。但对狐与狸,竖毛怒我啼。

四邻何所有?一二老寡妻。宿鸟恋本枝,安辞且穷栖。

方春独荷锄,日暮还灌畦。县吏知我至,召令习鼓鞞。

虽从本州役,内顾无所携。近行止一身,远去终转迷。

家乡既荡尽,远近理亦齐。永痛长病母,五年委沟溪。

生我不得力,终身两酸嘶。人生无家别,何以为烝黎。

诗中的主人公已是第二次被征兵了,按理说他应该没有那么深的感触。

可是,他现在已经彻底没有家了。上次走的时候母亲还病着,也不知道最后母亲是怎么下葬的。

这样一个无家可别的人,还要为国家卖命。

可怜,可叹。



战争还未完全结束,杜甫却在成都找到了一处世外桃源,并且在朋友的帮助下盖起了他的草堂。

安定下来后,苦了很久的杜甫终于过了一段轻松的日子。

这时期,他写诗纪念《堂成》,也开始享受人生:“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除了比较深沉的《蜀相》外,其他的都是诸如《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绝句漫兴九首》《春夜喜雨》等比较轻松风格的。

然而,八月的一场大风,彻底把这些美好倾覆。

那场大风,把他草堂前的那颗两百年的大树刮倒了。

风力如此强劲,杜甫的草堂自然不能幸免。

在绝望中,他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他过得很惨,却也要推己及人。



无尽的忧郁中,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个消息,无疑是让他欣喜的。

这首被称为杜甫的“平生第一快诗”是这样的:

年逾五十的杜甫想象着“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其实,他的旅程并没有那么顺利。

后来,朋友严武知道杜甫的政治抱负,盛情邀请。

杜甫开始了他的幕府生活。抑或是他已经过惯了乡下散漫的生活,抑或是他年纪太大了,他总觉得格格不入。他要辞职!

严武,这位杜甫的好朋友,据说草堂的建成也是得益于他的资助。在杜甫请辞没多久,居然意外去世了。杜甫伤心了一场,人人都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那个经常为他送来雪中之炭的人永远地远去了。

杜甫又开始了无目的的漫游。不是他这个人没有计划,而是永远有些事情让他改道。况且,那时的交通本来就不太方便。

他顺着长江东行,晚上在船上难以入眠,写了一首诗: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想想自己现在,应该还不如一只沙鸥。


后来,他选择在夔州(今四川奉节)暂时落脚。

两年以后,由于种种不得控制的原因,他再次飘到岳州;又打算从岳州到横州,因为他想投靠一位友人。到了横州,友人已经调到了潭州;当他追到潭州时,友人已死。

天下之大,竟容不下一个杜工部。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这个人闲不下来,他永远有操不完的心。尽管,他还要拖着病体,携家带口地继续逃难。

战血流依旧,军声动至今。

——《风疾舟中伏枕书杯三十六韵奉呈湖南亲友》

这首诗写完后,一代诗圣在湘江的一条破船上,与世长辞。

他太累了,逃亡湖南的路上,衣服补了一遍又一遍,身体越来越糟糕,小女儿也不幸夭折……

斯人已去,只留下一个苍凉的背影。


说起杜甫其人其诗,人们总是会想到“沉郁顿挫”这个词。

手边这本《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对“沉郁顿挫”的解释是这样的,我把主要内容摘出来:

沉郁顿挫是杜甫早年对自己创作风格的描述,主要是表示自己学力深厚,写作技巧娴熟。

后来当他经历了干戈离乱,饱尝人生的艰难困苦,并于诗中流露出难以抑制的悲怆情怀,创作日趋成熟后,再用“沉郁顿挫”来概括他的诗歌,才具有忧愤深广、潜气内转而波澜老成的含义,可真正作为杜诗艺术风格的定评。

杜甫在童年时代是很活泼的,青年时代则是裘马轻狂,可是中年以后,由于生活的折磨,这位生气勃勃的诗人显然变得沉郁了。残酷的现实把他压得经常展不开眉头,晚年的作品更是充满了感伤的情绪。可是他是一个极有骨气的人,其郁积于心头的悲慨涌至口边时,往往又一口气强咽下去,回环往复,使情感的流程变得深沉浑厚起来;但感情的回环往复是在诗人心中进行的,流露于笔端的是潜气内转而波澜老成之感。

这是我看过的关于“沉郁顿挫”的解释最满意的一个版本。

正是那个时代,杜甫也是万千受害者之一,他是个“村夫”、“穷儒”,也最能把握时代的隐忧。

我在写李白的时候,说李白像一把火。其实,杜甫内心也有一把火。

只是,这把火,在他的内心氤氲着,表现在外面,却成了一片汪洋的大海。

正如贾平凹说:

我太爱这个世界了,太爱这个民族了;因为爱得太深,我神经似的敏感,容不得眼里有一粒沙子,见不得生活里有一点污秽,而变态为炽热的冷静,惊喜的惶恐,迫切的嫉恨,眼里充满了泪水和忧郁……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江南逢李龟年》

再见面时,双方已经青丝变白发,这一生过得竟是如此匆匆。68年的生命,恍若流星,却以一腔热血留下典范性的诗歌。



主要参考资料

张道文 著 《杜甫诗传》

罗宗强,陈洪 主编《中国文学发展史》中册

相关:

李白:我所拥有的都是侥幸,我所失去的都是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