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辨 五行体性之火与土(三)《九柏解读五行大义》研学笔记019

上仪同三司城阳郡开国公萧吉撰

原文:

火曰炎上,炎上者,南方,揚光輝在盛夏,氣極上,故曰炎上。王者向明而治,蓋取其象。古者明王南面聽政,攬海內雄俊,積之於朝,以助明也。退邪佞之人臣,投之於野,以通壅塞,任得其人,則天下大治,垂拱無爲,易以離爲火,爲明,重離,重明,則君臣俱明也。明則順火氣,火氣順則如其性,如其性則能成熟,順人士之用,用之則起,捨之則止。若人君不明,遠賢良,進讒佞,棄法律,疎骨肉,殺忠諫,赦罪人,廢適立庶,以妾爲妻,則火失其性,不用則起,隨風斜行,焚宗廟宮室,燎于民居,故曰火不炎上。

土爰稼穡,稼穡者,種曰稼,斂曰穡。土爲地道,萬物貫穿而生,故曰稼穡。土居中,以主四季,成四時,中央,爲内事宫室夫婦親屬之象。古者天子至於士人,宫室寢處,皆有高卑節度,“與其過也,寧儉。”禹卑宮室,孔子善之。后夫人左右妾媵有差,九族有序,骨肉有恩,爲百姓之所軌則也,如此順中和之氣,則土得其性。得其性,則百穀實而稼穡成。如人君縱意廣宮室臺榭,鏤雕五色,罷盡人力,親疎無別,妻妾過度,則土失其性。土失其性,則氣亂,稼穡不成,故五穀不登,風霧爲害,故曰土不稼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语境:

    火为炎上,具有发热、向上的运动特性,其方位为南方,阳光最辉煌的时候在盛夏的季节,火为太阳之气,气往上升腾,火焰向上,所以称为“炎上”。古代君王朝光明方向而治理天下,以取火的光明、向上的意象。古代英明的君王坐北朝南(面向南方)听理朝政,招揽四海之内雄才俊杰,汇聚于朝廷之中,以助施政光明。把邪佞(xié nìng)官员(注:奸邪、伪善、花言巧语的小人)下野流放,以疏通拥堵闭塞的政令通道。用人得当,则天下大治(有效治理天下,国泰民安),君王统领天下垂衣拱手,无为而治,毫不费力。《易经》以离卦为火,为光明,重离、重明,则君王与臣子上下都光明磊落,睿智英明。(注:明,会意字。在字形上,早期甲骨文中的“明”字由“日”“夕(月)”组成,表示日月交辉而大放光明之意。)英明则顺应火气,火气顺则如其炙热向上的特性,如其炎上之性则能促使万物成熟,顺应人才的特质而因材用人,则都能担当,不辱使命,天下事业也能乘势起来,用人不当则会让事业停滞不前。如果作为人君不英明,远离贤良人才,亲近花言巧语、谄媚奸邪小人,废弃法规制度,疏远骨肉之亲,杀害忠诚敢于纳谏的良臣,赦免有罪的人,废正妻所生的嫡子之位而立姬妾所生的庶子,给妾赋予正室妻子的地位,这些做法均为火失去其向上光明的特性,不用而起,随风蔓延,焚烧宗庙与宫殿寝室、大火蔓延到了民居,所以叫火不炎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称为稼穑,稼穡者,种植谷物为稼,收割谷物为穡。土为地道(土地的规律),万物都从土地里贯穿生长出来,所以说土为稼穡(农耕作业)。土所居方位为中央,主宰春夏秋冬四季,因为有土的主宰,才成就四时物相,在四时、四方里均居中央,象征着天下事之内部事物、君王之宫室、家族伦理中之夫妇、亲属之直系亲属。古代上至天子,下至读书的士子(统称读书人),宫殿居室,都要区分尊卑高低以节度,“与其过度奢华,宁可俭朴。”大禹的宫室就很俭朴,孔子极为推崇。帝王之后、大臣夫人、左右侍妾、都是有尊卑高低区别的,九族有尊卑高低的顺序。(九族:是指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儿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儿及外孙。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儿子。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骨肉亲情互有恩爱,这些都是作为百姓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像这样顺从居中和合之气,则为土得其性。得其性,则百谷成熟,农耕获得丰收。如果君王肆意大兴土木,兴建奢华的宫殿与轩榭楼台,雕梁画栋,耗尽人力,与至亲和与外人关系没有区别,纳妻妾人数过度,则为土失其性,土失去其本性则气散乱,耕种谷物不成,所以五谷不能顺利成长成熟,由此引发狂风大雾,所以说土不能稼穑。

九柏于湖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