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辨 五行体性(二)《九柏解读五行大义》研学笔记018

上仪同三司城阳郡开国公萧吉撰

原文:

《淮南子》云:“天地之襲精爲陰陽,陰陽之專精爲四時,四時之散精爲萬物。積陰之寒氣反者爲水,積陽之熱氣反者爲火。水雖陰物,陽在其内,故水體内明。火雖陽物,陰在其内,故火體內暗。木爲少陽,其體亦含陰氣,故内空虛,外有花葉,敷榮可觀。金爲少陰,其體剛利,殺性在外,内亦光明可照。土苞四德,故其體能兼虛實。”

《洪範》傳曰:“木曰曲直者,東方。易云地上之木爲觀,言春時出地之木,無不曲直,花葉可觀,如人威儀容貌也。”許愼云:“地上之可觀者,莫過於木,故相字,目傍木也。”古之王者,登輿有鸞和之節,降車有佩玉之度,田狩有三驅之制,飲餞有獻酢之禮,無事不巡幸,無奪民時,以春,農之始也。無貪欲姦謀,所以順木氣,木氣順則如其性,茂盛敷實,以爲民用,直者中繩,曲者中鉤。若人君失威儀,酖酒淫緃,重徭厚税,田獵無度,则木失其性,春不滋長,不爲民用,橋梁不從其繩墨,故曰木不曲直也。

现代语境:

  《淮南子》说:“天地之间的精气层(现代天文学称为混合层,阴阳相交和合之气)分为阴阳,阴阳的专精之气分为四时(春夏秋冬),四时的精气散布为自然万物。积阴的寒气为水,积阳的热气为火。水虽然是阴寒之物,但是阳气在其内部,所以水体内部透明的。火虽然是阳热之物,但是阴气在其内部,故火体内部是阴暗的。木为少阳之气,其体内亦含阴气,故内部空虚,外部布满花和枝叶,繁荣可见。金为少阴之气,其形体刚强锐利,其外形具有肃杀的特性,内部也光明可照见。土为阴阳和合之气,能包容金木水火四德,所以土的形体可兼容虚实。

《尚书·洪范》说:“木具有弯曲平直、生长、升发的特性,其方位为东方。《易经》说地上之木为观卦,说春天的时候从地里冒出的草木,没有不曲直的,生长出来的花叶都可以看得见,就像人的威仪容貌。”(九柏注:木,少阳之气,为地气的现形,故可以见。)许慎《说文解字》说:“地上万物可见的,莫过于草木了,故相这个字,目傍草木的木字,”(九柏注:也就是气的现形以木为典型,故说物相的相,以眼看到草木为释义。)古时候帝王,乘坐的车马有鸾与和的两个铃子作为节制,(注:鸾与和。古代车上的两种铃子。鸾: 繁体字为鸞 luán 传说凤凰一类的鸟:鸾凤。和: 和 hé 相安,谐调:和美。和睦。和谐。和声。和合是和谐之意,亦指古代神话中象征夫妻相爱的两个神)。下车步行有佩玉作为度量(法度与分寸),田猎时有三面驱赶网开一面的制度(九柏注:三驱之制,田猎时须让开一面,三面驱赶,以示好生之德。出处:《易·比》:“九五,,王用三驱。” 孔颖达疏:“ 褚氏 诸儒皆以为三面著人驱禽。必知三面者,禽唯有背己、向己、趣己,故左右及於后,皆有驱之。”一说,田猎一年以三次为度。 陆德明 释文引 马融 云:“三驱者,一曰乾豆,二曰宾客,三曰君庖。”《汉书·五行志上》:“故行步有佩玉之度,登车有和鸾之节,田猎有三驱之制。”此谓田猎以三驱为度,见 颜师古 注。 唐 吴兢 《贞观政要·君道》:“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 戈直 注:“三驱者,围合其三面,前开一路,使之可去,不忍尽物,好生之仁也。”),以酒饯行有献酢(xian zuò,为主宾相互敬酒的礼节)之礼(《诗·大雅·行苇》:“或献或酢,洗爵奠斝。” 郑玄 笺:“进酒於客曰献,客答之曰酢。” 汉 刘向 《说苑·修文》:“此所以献酢酳酬也。” 唐独孤及 《客舍月下对酒醉后寄毕四燿》诗:“清机暂无累,献酢更络绎。”《剪灯新话·水宫庆会录》:“献酢陪高会,歌呼得尽欢。”),没有大事不会到地方上去巡视,不会耽误农民农耕的时间,因为春天是农耕开始的时候。没有贪婪的奸邪计谋,所以顺应木气,木气顺则如其曲直之性,万物繁荣茂盛,可供给老百姓利用。直的可为墨线的标准,弯曲的可以作为犹中规(圆规)。(九柏注:《庄子·马蹄》:“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钩,直者应绳。’”《礼记·乐记》:“故歌者上如抗,下如队,曲如折,止如藳木;倨中矩,句中钩,纍纍乎端如贯珠。”),若为君王而失去其威仪(礼仪形象),沉迷酒色,纵欲无度,给百姓增加徭役负担和税赋,田猎不加节制,则为木失其曲直、生发、生长之性,春天没有滋长万物,不能为百姓所用,搭建桥梁不用墨线来作标准规范,所以说木不能发挥其曲直的作用了。

九柏于湖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