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感觉自己不适合外贸的童鞋看过来,川普都当总统了你还有啥不适合

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坐实川普荣登总统宝座的消息不胫而走。马上就要进入第一个不涉政的房地产商做当今世界权力第一人----美国总统 的时代了

,LZ深深为这个世界的未来八年担忧了

~~~

在此形式下,我想希拉里宝宝的内心是崩溃的(竞选输给了个db

)。不知道是不是也和很多外贸人的想法一样:我是不是不适合这一行?

当然,比起驴象之争,咱的纠结就只是小打小闹而已。前天在外贸交流群里大家讨论了老板对何种员工的欣赏度更高一些,是A有能力但不勤奋 还是B勤奋但是没能力 。我想对于这两种来说,现实生活中不太存在绝对,即 不存在绝对的能力和绝对的勤奋。我们只是相对来说。毕竟绝对的能力者和绝对的勤奋者 都是佼佼者。而我们只是……不多说了,蓝瘦,香菇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情况,有人说我不适合做外贸,问之原因,普遍答曰:没业绩。当然不乏其它诸如 不喜欢这个工作,不喜欢这个公司,不喜欢这种工作方式,不喜欢这个同事,不喜欢大厦物业聘请的这个保洁阿姨 etc. BUT一切都只是借口而已,当你已经主观的认为这个工作不好并且决定要去其他公司其他领域去尝试的时候,离开的理由就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到时候 这个公司的logo太丑也可以是你出走的借口。

那么问题来了,你适合什么工作?外贸又适合什么样的人做呢? LZ觉得,去掉小概率的佼佼者,对于大众的我们来说,没有什么行业是真正适合不适合,除去自己的兴趣行业,除去外在硬件条件的影响,三百六十行中一个普通人适合其中的三百五十八行(别问我不适合的那两行是什么,我是不会说的

~~~)。

那为什么做业务的差距如此之大呢?下面我以我之前的亲身经历来举例:我曾经同时带过两个业务员,为了我不被人打,暂且叫业务员P和业务员Z吧,他们进公司的时间相差两三天,毕业的学校等级差不多(学校都还不错,除了挖掘机专业比不过蓝翔),工作履历也差不多,但是生活履历(此履历非感情履历,想歪的童鞋请自觉绕回来)

来说P要丰富于Z。进公司之后所有的事情我对他俩都是一视同仁,所有的技能,机会,资源等都是平等的(大家都说现在的职场待遇看颜值,好吧我承认,这方面他俩确实差不多)

。但是他俩的业绩却相差十万八千里。P一个多月出单,并且大单小单不断甚至半年多之后接下了我公司几年来最大的单。反观Z却只接了一个小单,半年多之后便辞职走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其实在他们大相径庭的业绩下,很多东西却是注定了的。他们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位童鞋,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也中招了:

1. 问问题。

对比他们直接的问题量,我觉得比例可以达到20:1 也毫不过分。 即P一天能问20个问题而Z一天却只有一个问题。他们的理解能力相近,对行业和产品的了解度也一样,为什么问题相差数量这么大?Z并不是没问题,作为新人碰到总是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每个人采取的方式不同,有的人像P就会碰到问题就问并且把它弄懂,往往就会很快熟悉产品,熟悉流程,以最快的速度融入该工作岗位。而也有很多人会选择Z的做法,碰到问题或者不问,或者自己网上搜索,造成的 结果是网搜的结果不但浪费时间,而且网上搜到的知识极有可能跟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从而造成误解。

2. 工作分清轻重

童鞋们可能对这个板块会有误解,会想外贸又不是搬砖,怎么还有轻重。其实此轻重非彼轻重。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外贸最重要的是拿下客户并且出单。核心就是跟客户的交流。那么我们一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你又有多长时间是在跟客户交流?大部分时间我们在做什么?当然行业的不同也会造成千差万别。我举两个最简单的模块:发产品和维护客户。发产品顾名思义,而维护客户包括跟客户直接交流,还有为客户做资料,报价单,以及提前想到一些其他对促进客户下单有用的动作。在这上面我们的业务员Z的做法是 平淡的回复客户的邮件,如果需要给客户做资料则平淡的做资料,之后继续平淡的发产品,平淡的都快睡着了

~~~而P的做法则是 只要现在在考虑跟某个客户的合作,那么其他诸如发产品之类的后勤事务全部靠边,他会集中所有精力将客户的邮件回复好,将客户需要的资料做好,以及仔细研究和客户的往来邮件,分析客户,思考自己还能做什么来让客户下单。即完全的分清事情的主次:我工作的核心是让客户下单,因此跟客户的交流是重中之重,发布产品之类的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多的获取客户,因此前者为主后者为次。此为 分清工作轻重。

3.碰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这是相呼应1的问题来说的。前面我们说问问题的量P要远多于Z。但是却也分情况:在产品,操作,资料等领域,P的问题要远多于Z。但恰恰是在怎样回复客户和想办法拿下客户这一点上,P的问题要少于Z。简而言之,在遇到该想办法拿下客户的时候,Z却每每都要问我该怎么做。Z的平常的习惯就是,我最喜欢的工作就是经理给我分配了并且告诉了我哪一件工作该怎么做,让我知道怎么做了之后就会很愉快的把分配的任务完成,但是却不喜欢自己动脑子想该怎么做。在这一点上,你是不是也是一样?

那我要郑重(严肃脸)的告诉你:外贸不是一个一成不变有人写好了《外贸问题三千问》让你碰到问题直接查答案就可以的。书本式的教学和固定答案存在于我们已经离开四年多的校园。我平常的主张就是我只教你一些硬性的比如产品和知识方面的东西,对待客户上面我希望个人发挥个人的想法,而不要受之前老一辈的思想的束缚,这样才能创新。我一直说,在跟客户交流这个层面,只要你不骂客户,无论做什么其他的都不能说你错。毕竟跟客户交流最主要的就是让客户记住你,而这种让对方记住你的方法因客户而异。就像之前看过的一则故事:艺考的面试环节,考官对考生说你现在做一件事让我一辈子记住你,结果该考生上去就给了考官一巴掌。该考生最后是被录取还是被群殴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想这个考官肯定一辈子都记住这个考生了。 在这个问题上,P就会自己主动的去想方设法去拿下这个客户,并且是真的想出了很多新方法。

此三点是我认为他们之间差异最重要的三点,而且也是造成他们业绩迥然不同的三点。

让我们回到开篇时候的问题,你是否真的觉得自己不适合外贸? 自己又是哪里不适合呢?

没能力? 那不好意思,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如果你是自己承认自己没有能力,那你去任何行业任何职位任何领域都注定不会有所作为。其实外贸就是一个普通的行业,一个亦需要恒心和毅力为主,小创新为辅 的行业。身处其中的人会了解它的枯燥,它的辛苦:没完没了的发布新产品,维护平台;开发一个一个新客户,维护老客户etc. 其实外贸需要做的就是这些而已,平淡的事情用平淡的态度和平淡的方法做出不平淡的事情,每一个工作需要做的都是这样。记得之前听阿里巴巴客户经理讲过的一个真实案例:公司有个业务员各项情况都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做业务半年多一个单都没有出,但是她的优点是安步当车稳稳当当,而且吃苦耐劳每件事情也做得井井有条。公司所有人都能看到她的努力,包括boss也一直坚信该投资在这样的人身上并且一定会有回报。她规规矩矩的发布新产品,不厌其烦的整理所有客户(没错,是所有)的各种资料并制成excel表格,她会把她所有的客户实现100%追踪,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客户,每个客户都是一个资源。即便是跟她明说了暂时不需要她产品的客户她也还是会留作她的潜在客户从而列入她的追踪计划里。在她excel表格里你能看到她每个客户进行到的各个阶段,甚至每个客户的喜好之类的所有东西。她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做着这些最平常最枯燥最简单却也是最麻烦大多数人坚持不下来的东西。皇天不负,经历了一年多没出单的窘态,一年多之后的她开始疯狂接单,几个月的业绩赶超公司几年的业绩总和!

所以,别再纠结你是否适合这个行业,自己是否优秀。硬件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做起,积累点点滴滴,world in your hands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