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时间管理干货

我的插画-二胎妈妈的日常

我有两个孩子。

大儿子莱恩,四岁半,幼儿园中班。

女儿小葡萄,十一个月,哺乳期中。

家里的基本配置只有外婆、我和孩子们。

公婆在异地,老公长期出差在外,我爸爸退休返聘依然在职。

这样人手短缺,事务繁杂的情况下,我每天还可以画画、发微博、刷Pinterest等等做好多事。

除了我有个很能干的老妈帮手之外,主要得益于我的时间管理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插画临摹


一、调整孩子们的作息时间

前年,我带莱恩去了一次港澳。

游玩结束,不仅我累的不行,最令我崩溃的是改变了莱恩的作息时间。

从那以后,莱恩每天都要十点多,有时候甚至十一点到十二点才睡觉。

这样直接导致他去幼儿园的时候,经常在桌子上睡着了。

小孩子的生物钟其实是可以很规律的,要看你怎么去帮他调整,纵使过程艰难,但也要努力尝试,就算不为别的,为了孩子的健康也应该调整好他们的作息。

因为小葡萄的出生,在我的月子里的时候,莱恩的生活还是没有规律。

出了月子,我开始在两个孩子的作息时间上下功夫。

如今,小葡萄基本上每天都在八点半左右睡下。

接着,我陪莱恩玩一会,九点钟给他洗澡,九点半之前就睡了。

别以为这个过程简单,因为长时间的散漫,一开始的时候,晚上十点钟左右莱恩还是很兴奋,上蹿下跳的。

通过给他泡澡,喝牛奶以及睡前讲故事,给他安静和舒适的睡前环境。

慢慢的,他的作息时间终于得以改变。他越来越健康,而我也有更多休息的时间,一举两得。

我的插画临摹


二、清除障碍

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做了一件事:

卸载手机上的视频软件。

我从小就喜欢看电视,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每天都会看视频。

当下流行的电视、电影和综艺节目,我基本都会第一时间看完。

事实上,看视频是很容易吞噬时间的,因为很容易上瘾,所以想要多点时间做事,就要把这部分的时间节省下来。

建议大家把手机上的视频软件、手游以及开心消消乐之类的消磨时间利器统统删除,你会发现你能腾出好多时间做些你想要做的事情。

我的插画临摹


三、改掉坏习惯

首先要改掉没事刷手机的习惯。

手机如今已经占据我们的生活,一天下来,如果让你不吃饭或许你可以做到,但是不刷手机的话,很多人简直活不下去。

不要坐下来就打开微博、微信刷一圈,或者看看娱乐圈八卦新闻之类的。

好像除了看手机就没别的事情做了。

我的插画临摹


四、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清除这些时间蛀虫和坏习惯之后,你就有很多的碎片时间可以利用起来。

比如,我晚上画完画之后就会赶紧收拾好睡觉。

第二天早上上厕所,或者堵车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手机把昨晚画的图发到微博或者朋友圈。

再比如,因为还在哺乳期需要背奶,所以每天两次的吸奶时间我也会充分利用起来。

这个时间,我通常会用来刷Pinterest磨眼睛找灵感,把喜欢的图片进行分类整理,这样下次需要用的时候就会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节省不少的时间。

还有,我会在孩子们自由玩耍时间赶紧去卸妆、刷牙,一是可以减少脸部皮肤的负担,二是刷过牙之后就不再吃东西了,变相的控制了体重。

此外,我每天送莱恩去幼儿园之后就会掏出耳机,听听喜马拉雅里的有声书、各种分享会以及订阅的各类线上课程。

我的插画-足迹


五、变熬夜为早起

曾经有段时间,我持续的熬夜,每天都是两三点才睡下。

或许是天意,在连续熬夜之后,我几乎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关于熬夜多不好的的提示。

先是去推拿的时候,按摩师一个劲儿的告诉我一定要在12点前睡觉,因为11点开始肾脏就开始工作了,如果不睡觉,对肾脏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我本来不以为然的,想着熬过前期的学习阶段就好了,结果冥冥之中开车听广播的时候,又听到节目主持人在不停告诫听众不能熬夜巴拉巴拉的。

而我的身体也出现了预警。

莱恩出生后有一段时间,我的免疫力很差,主要体现在从来不过敏的我,脸上居然反复湿疹。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

小葡萄出生后,虽然夜里需要喂奶,但是良好的作息还是让我安然无事。

结果,那段时间的熬夜之后,我的过敏反应再次来袭,脸颊两侧又冒出来各种疙瘩,又痒又难看。

所以我调整了自己的作息,变熬夜为早起。

在孩子们都睡了之后,我会迅速把第二天需要的衣物准备好,快速整理好孩子们的玩具,简单收拾好厨房和卫生间,然后坐在电脑前画画或者码字等。

但是我会在12点前结束,因为有了时间限制,做起事来也会特别有效率。

第二天早上,我一般会在5点左右起床,这样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我可以打扫一下家里,看书,或者继续前一天未完成的画。

我的插画-自由绽放


六、午睡不要超时

我是个必须要午睡的人,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因为办公室比较大,所以我买了一个行军床睡午觉,但是总是睡不醒。

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午饭后看看书或者溜达溜达,然后再睡,而且不躺着。

这样,十分钟到半个小时的睡眠就足够,醒来神清气爽再也不会无法自拔。

我的插画-自画像


七、利用好思维导图

第一次知道思维导图这回事儿,是听了行动派创始人琦琦的分享,后来不断看到有人推荐这个神奇的工具,但我始终不以为然。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朋友圈里的一张思维导图,才发现这个工具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我开始试着画出自己的思维导图。

现在,思维导图越用越顺手,前几天还用它帮朋友制定了公众号运营方案,朋友非常满意呢。

这个工具对思路的梳理和思维体系的建立非常有帮助,建议大家都学起来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我的插画-你好2018


莱恩出生后我一直在努力适应妈妈这个人生新角色,后来怀上小葡萄的时候一度陷入了忧郁。

我不由得想着,下半辈子的年华和时间恐怕都要贡献给孩子们了。

直到听了企鹅妈妈Alice的分享,看到身为妈妈的她完成了好多梦想清单,才发现当妈妈不是梦想的终点,只要我愿意,随时都可以重新出发,踏上属于我的新路程。

不管你是不是麻麻,都希望我的方法可以给你点启发,让你有勇气重新上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