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布朗的家庭三部曲

今天跟大家分享安东尼·布朗的家庭三部曲

每个小朋友都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家人。
每一个看过绘本的大朋友、小朋友,也都特别喜欢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的家庭三部曲——《我爸爸》《我妈妈》《我哥哥》


说起安东尼·布朗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他被公认为是超现实绘本大师,已经创作出版了近50本图画书,获得过无数国际大奖。
其中包括两次凯特·格林纳威大奖(Kate Greenaway Medal)、三次库特·马斯勒奖、德国绘本奖、荷兰银铅笔奖、艾米克奖和国际安徒生大奖的画家奖。
2009年安东尼被评为英国童书最高荣誉“桂冠童书作家”

大家都很喜欢他的书,里面的幽默风趣和图中藏着的各种细节令小读者们着迷,同时他的作品主题深刻,暗藏的内容丰富,时常让人惊讶作者心思的缜密,令大读者们想深挖个究竟。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安东尼的家庭三部曲中都藏着哪些秘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一系列图书的创作背景。
从安东尼小时候的经历来看,安东尼的父亲对他的影响非常深,安东尼曾说,他的父亲是很特别的人,他外表强壮、自信,但同时又害羞和敏感,有点儿像他最爱画的“大猩猩”。

喜欢安东尼作品的都知道安东尼特别喜欢画大猩猩,几乎他的每本书中都有灵长类的身影。

比如《我妈妈》中描述我妈妈是个手艺特好的大厨师时做了个猴子蛋糕。

比如《我哥哥》中表现我哥哥身手矫健像蜘蛛人一样攀爬高楼时,旁边露出惊异目光的正是金刚。

表现我哥哥敢骑怪兽时,怪兽的头和前半身正是大猩猩。
书中其他图中还藏有猩猩哦,小朋友不妨找找看。

有时安东尼在图中还藏着大猩猩最爱的食物——香蕉。
所以,看书时这也成了孩子们找图的乐趣。
像刚刚的怪兽的犄角就是两根香蕉,而《我爸爸》中大猩猩举杠铃的那幅图,你注意到杠铃两侧是用香蕉来固定的吗?

我们继续讲创作背景。在安东尼17岁那年,这位在安东尼眼中高大强壮,无所不能,就像上帝一样的父亲,因病突发过世,使安东尼深受打击。
直到安东尼年近半百,有一次他的妈妈搬来和他一起住,妈妈带来了一个箱子,里面装的不是别的,正是安东尼小时候爸爸一直穿的那件睡袍、睡衣和鞋子。
此时,安东尼一下子发现,原来,他心中的爸爸一直还是那个时候的爸爸,爱他,高大……所以,他决定要写一本书,画出他的爸爸。这就是《我爸爸》的由来。

书中睡袍上的格子图案不仅出现在爸爸身上,甚至每一页在爸爸超现实的变身中都有呈现,不管爸爸变身成能吃的马,还是游得快的鱼,都穿着这件睡袍。


甚至睡袍图案还出现在前后环衬、扉页和吐司上面。

也许,在安东尼的眼里,父亲的身影无所不在吧!

在姊妹篇《我妈妈》中,妈妈身穿花花草草缀满爱心的睡衣,脚踩一双粉嫩嫩,毛茸茸的拖鞋,简直是充满爱意、无所不能、又软又萌。

在这本书中环衬以及妈妈每一次变身都保留了花睡衣的图案

我妈妈吼起来像狮子一样凶猛    我妈妈像蝴蝶一样美丽。

不管我妈妈是什么身份,变成什么样子,她都爱搭上她的粉嫩嫩的鞋子。

不管我妈妈是个舞蹈家,还是个航天员

也不管她是个电影明星,还是个大老板,你看她都穿着粉鞋子。


而我哥哥呢?他最爱的就是这双超酷的凉鞋了,你看:

不管他弹跳、攀爬、踢球、玩滑板,还是一飞冲天……我哥哥都穿着这双凉鞋。

甚至变成摇滚舞王、吸血鬼、超级酷猫时依然穿着酷毙了的凉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搞笑的是,吸血鬼的鞋子上也长有小尖牙哟~~

这本《我哥哥》的环衬上有许多徽章,其中之一就是“穿上我的凉鞋,我能做得更好!”


所以在故事的结尾,我也像哥哥一样穿上了酷毙了的凉鞋。

安东尼在对爸爸的歌颂中,让爸爸无所不能,在画面上我们也看到细节的呈现,比如:爸爸的头顶上常常带有云彩做的王冠或者散发着光环。

而从书的封面,我们就看到爸爸的背后散发着光芒
而安东尼对于妈妈的歌颂呢,则是无处不在的爱心。

小朋友不妨在书中找找看,爱心都在哪里?
如果说《我爸爸》是安东尼唤醒父爱之作,《我妈妈》是他写给妈妈的情书,那么《我哥哥》则寄托了他对哥哥的特别情感——自信阳光的迈克尔陪伴他一起成长,安东尼对哥哥有崇拜,有依赖,有追随,有炫耀,也有也有狡黠的戏谑和揶揄。
所以安东尼对于我哥哥的歌颂那就是一个字“酷”,两个字“超酷”,三个字“酷毙了”
你看:


我哥哥有超酷耳朵
超酷头发

超酷衬衫

超酷毛衣

超酷牛仔裤
还有我们刚刚说过的酷毙了的凉鞋

我哥哥不光这些地方酷,他还有很多酷酷的本领


超酷弹跳
你看看他拿什么当蹦床?

你看他随便踢一脚,那个足球就会弯弯绕、弯弯绕、弯弯绕地朝球门飞过去,是不是很酷?

我哥哥还是狂野的摇滚歌手。
你看他的超酷发型,还有酷毙了的麦克风,这底座也是绝无仅有。

除了爸爸、妈妈、哥哥的这些特点外,安东尼在画中还常常藏着经典的童话、童谣、电影、名著或者明星人物等等,比如:

我爸爸从月亮上跳过去这幅图来自鹅妈妈童谣Hey diddle diddle
The cat and the fiddle,
The cow jumped over the moon.
The little dog laughed,
To see such sport,And the dish ran away with the spo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爸爸连坏蛋大野狼都不怕,图中藏着童话故事《小红帽》《三只小猪》。

我哥哥特别会画画,你看他画的超酷大灰狼都从纸上跳起来了,吓的那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都跑了?会是谁呢?
没错,就是小红帽,看来安东尼很喜欢这个故事呢。

我哥哥像蜘蛛人一样攀爬时,除了震惊到了金刚,还有金刚的漂亮女友。
而我哥哥旁边的那条绳子又是什么?

原来是一条金色的辫子从窗口垂下,这让你想到了什么故事呢?
哇塞,我哥哥爬上去是为了救《莴苣姑娘》吗?

我妈妈变成了超人


我妈妈像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


我爸爸是了不起的歌唱家,你看他跟谁在一起演出呢?

我哥哥这舞姿,这白西服,像不像猫王?

还有我哥哥创作的故事,你看看又有多少经典人物融入其中呢?
甚至在环衬的徽章中,我们还找到了

让我们想到了乔治奥威尔的名作《1984》

猫王,金刚,哥哥的凉鞋,格林童话,海盗船长,乔治奥威尔的名作……这曾是安东尼·布朗和哥哥迈克尔·布朗共同的男孩回忆,看着《我哥哥》,就像正看着这对兄弟俩慢慢成长。

有木有惊叹小绘本的博大精深,安东尼·布朗作品暗藏了多少秘密呢?
来吧,和你的家人一起阅读《我爸爸》《我妈妈》《我哥哥》,感受家人满满的爱意、他们的酷和棒,以及找找看你还发现了哪些秘密?

今天的故事小主分享就到这里啦,感谢大家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