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了安东尼·布朗大叔

 缘起

           成长经验中,第一次接触到儿童文学是初中那会,妈妈给我买了一整套的童话故事,有《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365夜》什么的。没有接触过故事书的我,简直被这套书迷住了,每晚都带着“王子从此与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的美好结尾进入梦乡。现在回想起这段记忆,似乎能找到对现在某些信仰的解释。我相信爱情,相信爱是一段关系中的主旋律;我喜欢儿童绘本,扎进儿童文学的世界简直乐不思蜀,仿佛觉得自己像个孩子,出门遇到天上下糖果,内心富足而安定。入职一周以来,很充实,每天会看到很多的绘本,被童书喂得饱饱的。前几天,敖老师问我:你最喜欢的绘本创作者是谁?“安东尼·布朗”,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因为这周看了很多他的作品,所以就特别想和盆友们谈谈这个有魅力的大叔——安东尼·布朗

好帅的安东尼·布朗

         熟悉他的人应该都有看过他的作品,比如《大猩猩》《我爸爸》、《朱家故事》、《动物园》、《穿越魔镜》等等。由于最近在听阿甲老师的关于绘本创作者的生平故事,每个创作者的作品中都贯彻了他的成长经历,所以就很八卦的想知道什么样的成长经验会让安东尼·布朗创作出这么棒的作品。

  安东尼·布朗的成长经历?

绘本《大猩猩》

         安东尼·布朗1946年出生于英格兰的雪菲儿,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和说故事。16岁的时候在美术馆接触到了英国的超现实主义画家法兰斯·培根的作品,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安东尼·布朗超喜欢用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去表现图画吧。像他在1976年出版的第一本图画书《穿越魔镜》中就有着著名超现实画家玛格丽特作品的影子。但是他并非刻意复制,而是让超现实主义少了更多的神秘和诡异,多了更多的童趣和幽默,就仿佛孩子们的世界,可以自由自在、天马行空

安东尼·布朗《穿越魔镜》
马格利特《镜子复制》

(PS:《穿越魔镜》的封面表现借鉴了马格利特的《镜子复制》)

        在他17岁的时候,父亲意外去世,这给当时的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所以我们看到他在很多作品中都有在刻画“父亲”的形象,特别是《我爸爸》中,他对父亲形象的丰富刻画。在《我爸爸》中,爸爸的黄褐色睡袍图案无所不在,或许也意味着父亲对他来说就是这样一个无所不在的存在吧。据他的讲述:“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那件黄色睡衣是我们保留的爸爸的唯一遗物。”很欣赏这样的人,他能把他人无法用语言言说的思绪用他的方式表现出来,并让观看的人从中找到共鸣和抒发的出口。在艺术学院毕业后,他参加了一个医学绘画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从事了2年的人体解剖图的绘制工作,他曾经说过:“原以为画解剖图与画童书并没有关联性,但事后在画解剖图时,不同的解剖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故事。而这也造就了我用图画说故事的能力,因此在创作中即使是很细微的东西也会很自然的画出来。”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安东尼·布朗的绘画作品总是巨细无遗地描写着人物、环境和动物吧。


安东尼·布朗《我爸爸》

 安东尼·布朗的魔法棒?     

        提到安东尼·布朗,就不能不提到他的超现实主义风格以及图画中隐藏着宝藏,让每一个阅读的人似乎都经历着一场发现之旅。起初看安东尼的作品,百思不得其解,很难理解为什么他会把一些不相干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后来才明白那是一种风格,故意将物件错置、比例颠倒、形体互换,从而给人耳目一新、出人意表的效果。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给事物命名,看到小盆友画的一幅画,总试图猜出他画的是什么,总觉得将画中的物体与现实中某个实体对应才能有安全感。其实不然,任何一个作品创作出来,它都是一个新的实体,而并非是复制现实。安东尼深谙孩子们奇妙的幻想世界,在他的作品中,他打碎人们的认知习惯,并重新建构,用图画去暗示人物情感的变化、故事情节的起伏,从而引发读者去思考图画背后的意义,以新的眼光去面对艺术作品。而这个过程,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不同的时间里理解的可能又不一样。所以,看他的作品,很有趣,总能发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也会不断地认识自己。


《我爸爸》内页

        另外,在安东尼的作品中,常常是现实与想象傻傻分不清楚。很多懂孩子的创作者都很喜欢利用“梦”“幻想世界”这样的媒介去表达孩子潜意识中的渴望。突然想到了桑达克的一句话:“儿童为了对抗严苛的现实,有必要借由想象力,去展开嬉戏,而所谓的现实,指的是他们总是受到各种情感的威胁,例如恐惧、愤怒、憎恨、欲望、不满等等。这些情感普遍存在于儿童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只能面对这股庞大的危险力量,此外便别无他法。但为了战胜这股力量,孩子们进入了想象。在想象的世界里,他们所苦恼的那些情感会慢慢得到纾解,并使他们得到满足。”原来,小朋友的世界绝对没有成人所想的那般美好,而想象就是他们纾解各种负面情感的一个出口。接下来就以他的《大猩猩》来谈一谈那些零碎的感想吧。


《大猩猩》内页

        《大猩猩》中,作者试图在和我们探讨成人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故事的小主人公安娜特别喜欢大猩猩,她渴望爸爸的陪伴,可爸爸似乎总是很忙很忙,她很孤单,绘本的图画比文字更加触动人心。在安娜生日那天,爸爸送给她一只玩具大猩猩。就在这个夜晚,奇迹发生了,大猩猩变成了真正的大猩猩,并带着安娜去了她最想去的动物园,满足了她的愿望。而更加神奇的是,第二天爸爸好像换了一个人,变成了像大猩猩那样的爸爸,裤子里还塞着一根香蕉呢。

《大猩猩》内页
《大猩猩》内页
《大猩猩》内页

        有人说,安娜可能做了一个梦,在这个梦里,她获得了情感的满足,大猩猩变成了爸爸。而最后爸爸口袋里的那根香蕉似乎又暗示着这好像不仅仅只是一个梦,它有可能真实发生过。也有可能那个大猩猩就是爸爸,爸爸或许意识到了大猩猩对于安娜的意义,并希望自己成为成为一个像大猩猩那样的爸爸。虽然文字并没有交代,但是背景的画面似乎暗示这一切。画面墙上的那副照片中:大猩猩的形象很高大,大大超过房子的比例,大猩猩牵着安娜,安娜看着大猩猩。这似乎暗示着我们在这个家庭中父亲的形象是大于天的。同样在这一年,他也当了爸爸,《大猩猩》中最后爸爸的形象似乎也是安东尼·布朗在现实中的宣言吧

      好了,关于安东尼·布朗还有很多想说,但是脑袋有点累了,改天继续。(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跟大家分享安东尼·布朗的家庭三部曲 每个小朋友都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家人。每一个看过绘本的大朋友、小朋友,也都...
    曾亚玲阅读 2,784评论 0 1
  • 《大猩猩》是安东妮·布朗在1983年出版的第七本图画书,这本图画书获得了包括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等诸多大奖的肯定...
    胭脂刘阅读 819评论 1 2
  • 周日在单位值班,一整天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干到凌晨本不想再写东西,一是保持好状态进行周一的工作,一是认为自己没有到...
    田园成长阅读 1,201评论 2 3
  • 不要吝啬你的点赞,也许,你随手的点击,成就了别人,感动了自己。 昨天,在斯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创作生涯回忆录...
    逆旅飞扬阅读 1,154评论 57 76
  • 人们都有对自己对于外部世界的看法,具有自己的价值观,所以尊重、认同他人的价值观非常重要。虽然“道不同不与之谋”,但...
    新仔走天涯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