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慢思考(晨读小故事40)

慢思考

01

(紧接小故事39)
早上6点突然接到店里人员的报告电话,娇娇6点就出门。

8点时,娇娇正在旗舰店,店里处理因电压不稳机器不正常运作,以及准备食品药品监察局的定期检查,还顺便核对每天收银流水账,和易耗品的库存情况。

收银员小陈,看着娇娇快速麻利地处理完各种问题,很佩服,等她休息停下来了,就过去请教娇娇,:“娇姐你好能干,为什么你的思考能力这么厉害?”

娇娇笑着说:“思想决定行为,想要你自己提高效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键的在于学会思考。”

小陈:“思考很难学,娇姐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娇娇说:“你这么好学,我给你推荐一本书《慢思考》美国作家特奥.康普诺利写的。主要讲如何让你的大脑比别人更聪明。”

小陈一听,很激动,“让大脑更聪明啊!我需要!”

娇娇说:“我跟你说有三个方法。

一、离线思考

现代人长期处于一种随时在线的状态,似乎无论在哪里,都忙着发威信、发邮件和接听电话。

手机已经不容易丢失,因为它时时都被拿在手上,就像身体的外部链接件。

我们保持时刻在线状态,就不可避免地会被信息打扰。

比如,自己本来想回个微信,结果去看了公众号,看完一篇又看一篇,后面还无意识的看了朋友圈。一轮下来半个小时就过去,又匆匆地赶写工作报告。

报告写着写着累了,又想刷刷微信聊天放松一下,结果又是一个循环。

我们已经养成了一种不良的习惯,时不时都要往手机上敲敲,点掉小红点,怕自己错过什么信息。这种习惯不是在帮助我们碎片化学习,而是使我们的工作生活的碎片化。

每一次的在线反应就是不断打断自己的专心思考时间。

所以想让自己大脑高效思考,关键是彻底离线。要学会抽出固定的、效率最高的、不熟打扰时间,专注地在这个“黄金时间”里完成重要的事情,仅仅是做到这一点,就可以极大地提升你的大脑生产力。

二、批量处理

如果大脑处于多任务并行状态,不断地切换任务,大脑就会超载,如果长时间这样运行下去,只会增加错误的概率,降低做事的效率。

研究表明,与不断切换任务的10个3分钟相比,连续不熟打扰的30分钟,能让你的效率提升10倍。

这个道理很简单,大脑思考就像开车,你不能一上车就让汽车达到100迈,在达到高速前,还要一个启动,热车,阶段性提速的过程。

也不能在高速的直路上奔驰时,突然一个急转弯进入另一条路,这样的急转弯很有可能车毁人亡。

停车也不是,你在高速时,突然想停就能停的,它也需要阶段性减速。

但是我们使用大脑这部车时就不按物理法则,自己怎么高兴怎么来,最后就像是不按规则开车的司机,肯定不会有好下场。

大脑的思考效率因为我们的任性乱用而降低了。

因此,我们需要批量处理思考,我教你三个方法:

001重要任务一次性处理

一些重要、费脑子的事情,比如写一份报告、准备重要会议的资料,最好一次性完成,避免因切换影响效率。

002密切相关的任务合并处理

任务的相关性越小,切换的难度就越高,出错率越高。比如,写邮件、找同事沟通,这些交流累的工作,和写方案、做设计这些创意累的工作,最好分开。

003琐碎的任务集中处理

彼此毫无联系的小任务,比如回电子邮件、收拾桌面,可以攒到一块集中解决。

三、恢复睡眠

没有充足睡眠,会导致激励变差,学习能力下降。

科学研究表明,想要让大脑保持清醒的状态,每天要睡好、睡足。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有三个小窍门。

001白天尽量多动如果只是大脑疲惫,身体轻松的话,也很难入睡。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休哥,曾经有一次,将军得了失眠症,他白天想睡睡不了,晚上又精神得睡不着。他这种情况严重折磨着正常生活的属下。最后他的属下没办法就求助一休哥。

一休哥方法很简单,第二天带着将军去爬山走山路,经过一天的疲劳,在傍晚吃完饭后,将军马上倒地不起。终于又回到了正常生活。

002晚餐别吃的太饱,别吃得太多,睡前两道三个小时不要用餐,让身体又时间代谢能量。

003设定就寝闹钟,睡前一个小时不要看手机和电脑了。

娇娇对小陈说“执行这三个方法,保证你能进入慢思考,提高思考效率,进而提升工作效率。”

小陈非常高兴地说:“谢谢娇姐。”

02

娇娇教完小陈,工作基本完成了,就向回家的方向走。

看到梁龙在商业街门口等她。

梁龙走到娇娇面前说:“有时间吗?跟我走,我有话跟你说。”

娇娇坚定地说:“好吧,不过别太久,我还要赶回家跟大辉吃饭。”

梁龙点点头,带着娇娇上车,开去一品居茶庄。


当梁龙和娇娇都坐好,服务员开始沏茶。

梁龙微笑着问娇娇:“你跟大辉相处地怎么样?”

娇娇自信地说:“很好呀,大辉是个温柔体贴的人,跟他在一起很放松,很简单。”

梁龙笑着说:“你了解大辉的人吗?你对大辉说到我们的过去吗?”

娇娇笑容消失,缓慢地说:“我跟他在一起不少时间了,当然知道他的为人,我和你的事情他知道不少,我还需要坦白什么过去?”

梁龙认真地说:“娇娇,我是你的初恋!我们准备结婚了,就因为我们对于你婚后的定位不合,我们吵架分得手。

我都让步了,你怎么还不愿意回头,不愿承认你还喜欢我。”

娇娇也来气地说:“梁龙,你别太自以为是了!你都知道我们分手了,你干嘛老揪着过去不放手,你又不是找不到对象的。

你知不知道傅慧喜欢你!”

梁龙说:“我刚知道,但是娇娇我跟你在一起这么久,而且你的第一次都给我了,我更想和你结婚,更想和你在一起。你就不会低一次头,原谅我?

而且你没跟大辉坦白这方面的事情,你确定他没有处女情节,他不会因为你不是处女而跟你分手?”

娇娇先是沉默,然后严肃地跟梁龙说:“这是我的问题,不关你的事情,你还是管好你自己的事情吧。

傅慧的问题你要想清楚,不要伤了人家一个好姑娘的心。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已经想明白了,你其实已经不爱我了,你只是还习惯于我们之间的曾经的关系,是一种对旧物的执念。

你需要的也不是我这样的女人,傅慧才适合,你还是自己想想到底喜欢谁需要谁吧!

还有,你说得对,我的过去应该跟大辉讲清楚,不然这个刺不拔出来,我和大辉之间永远有个坎。

最后谢谢你提醒我,再见!”

说完娇娇提包就走出茶庄。

梁龙,看着娇娇的半杯茶,陷入沉思。


娇娇回到家门口,已经快11点多了,刚想开门,就听到糖糖问大辉关于处女的问题。

她就静静地贴在门上,想听听大辉的看法。(未完待续)

小女孩.求安慰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