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

看完《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感受,涉及剧透。

剧作本身,你说特别好嘛,也没有。就像郭德纲说的,也不觉得相声自己说得多么好,都靠同行衬托。跟卖腐的《晴雅集》的相比,同样要老爷们打赤膊,易烊千玺更自然一点。这是啥?商业卖点,起码喊着叫着要给易烊千玺生孩子的女粉丝会买票。公共场合同样不文明的行为,为啥受到不一样的评价,顾此薄彼无关道德评判落点可能还是“馋人家的身子”。小姑娘看帅哥打赤膊心猿意马,易烊千玺看着女主屏风后面换衣服也心神不定;人天性喜欢暧昧的性暗示,当然,这也不算是槽点,只能说编剧这块把人性拿捏得死死的。

        跟《拆弹专家2》相比,剧情过渡同样有些生硬,这种生硬一方面来源于电影这种表现形式对剧作必须得压缩。一部电影120分钟,不能像西游记一样,一件事讲40分钟。故事的压缩也意味着情感起承转合的压缩,在故事完整性的同时要兼顾叙事的节奏非常难。节奏,音高音低都是人在说话,如果只是蒙太奇式画面的拼接就如同siri讲话一样,没有阴阳顿挫的韵律也少了人味儿。从剧作上来说,是合格的作品,起码值得票钱。院线电影里的佳作,抛开院线的这个限定来看,只能说是国产电影里矮个里挑高个。这个好在于同行的承托。

      题材为爱国,癌症,同性恋,家庭暴力的电影评分都不会太差,少见多怪就加分。少见的食材并不意味着更有营养,博物志说拿猴来泡酒也并不一定有拿腊肉泡酒更好。电影院,豆瓣多是年轻人的主场,有个现象是冷门的,敏感题材的电影得分最高。这代表了一种价值取向,但不能完全当做是电影好坏的评判标准。关于《小红花》中的癌症题材,有点乌托邦,男女主人公父母的爱是没有负面情绪的,从电影配角来说是合宜的,就那么2小时难以把每个人都刻画得有血有肉。在电影里我们构建一个主旋律的世界,家人亲戚争着为癌症亲属卖方,父母留给孩子的只有爱,没有作为一个活人本来有的负面情绪。现实中有这样的情况嘛?如果有也不会表现得如此轻易。家人的无私的爱,却改变不了癌症患者、主人公需要独自面对死亡的事实。

      电影是如何来面对这个死亡的?

        说这个话题之前,意在探讨电影所呈现价值观里的逻辑。得坦言,叫座的电影,无论他人肯定与否,它都是这个时代对相关话题的价值投射,越叫好意味着越主流。存在的合理性,不能证明存在的正确性,我也盼望借着这篇短文引发一些思考。

       化消极为积极。

       从比惨中,找到自己转变的点。易烊千玺在癌症得到治疗之后很消极,感觉上苍偏偏对他一人不好。直到遇到比他病情更严重的女主,认识到同样经历苦难的病友和街坊邻居。他发现众生皆苦之后,找到了一些安慰,别人在苦难中积极努力,为什么我不可以?这个价值逻辑是说得通的。但通过比较带来的安慰是短暂的,难以持续激发人去改变。有段时间我了解保险行业,朋友推荐去肿瘤医院看看;去了之后,实话说比较无感,那个病痛没在我身上,或者没在我亲戚身上的时候,个人是难以体会当事人的心境。这种比较只是一种感叹,离开了那个环境感叹就会消失。比惨不会是人生的解脱和指望,看见别人过得惨推导出我应该感恩生活更加积极向上,只有理论的可能性。这是电影价值观的导向,却不顺应作为人的本性。如果比惨有用,那我想到马云就该吃降压药了。

      在鼓励中前行,病友酒桌前凭着酒性给彼此打气,很意气风发。典型年轻人找寄托的方式,我没有被鼓励,觉得他们很可怜。或许每次彼此簇拥的宣告给了彼此生活的勇气和希望,但这个希望也很短暂。月初,年初朋友圈微博都弥漫着类似“水逆退散,X月/X年对我好一点!”的口号,给自己打气也告诉别人自己在努力生活。不说疾病在身,单说安顺平稳的当下,你长久的依靠是什么?钱?身体?酒精?还是什么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自己靠得住嘛?

        平行世界

       电影构建了一个平行世界为所有无法解释,无法得到安抚的人都找出了一个答案。人生无法实现的愿望,无法完全的,都可以让平行世界里的人去帮助我们实现。这是什么?这不是网游心态嘛,在虚拟的世界里得到现实中无法得到的,可以通过投入更多时间肝,也可以通过花更多的金钱氪金来实现。虚拟网络里可能能找到寄托,可以通过粉丝数、战斗力、流量量化自己。也许有人对平行世界嗤之以鼻,但或许他常常在虚拟世界里打发时间:手游、追剧、短视频……退回到现实,寄托于平行世界或者虚拟世界里得到的是什么。常常浸淫在网络中,会有自我认知的误判。

     也许看完电影,大家像喝了一碗鸡汤一样畅快,但也盼望借着点滴的思考,尝尝人生的苦味:活着的依靠是什么,死了人会去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