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谢谢你,让我喜欢上自己笨拙的样子!


1

    成人的世界里,总是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完美,最害怕的是出糗。因此,我们活得越来越小心翼翼,变得越来越胆小。

    我总是找各种借口去掩饰自己的笨拙。比如:我不会骑自行车,因为我小时候骑自行车摔过一次,差点没命了;我不敢游泳,因为小学的时候,每年都有同学在河里游泳淹死了;我不会整理屋子,因为小时候我经常一个人打扫好几个月不住的瓦房,腐烂的,发霉的东西到处都是,我想起来就觉得喘不过气来。

    十年以来,我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不去尝试,我永远选择走路,并以走得比有些人骑车还快沾沾自喜(反正京城经常堵车)。

    先生觉得电动车比自行车简单,自告奋勇地教我学习,我也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心里想着,给自己机会去尝试。他让我坐到电动车上,打开钥匙,然后拧动车把手加马力,他就要松手了。我拼命地抓着他的衣服不放,大声地尖叫,我害怕那种突然被人抛弃,无依无靠地感觉。先生还气愤地说:“在我的世界里,我还没见过那个人像你一样,笨得连个电动车都不会骑!”先生的话像刀一样刺痛我的心,让我再无勇气去触碰任何的车子。

      就像《海上钢琴师》里的1900,他鼓足勇气,与船上的工作人员一一挥泪告别,带着坚定地决心,走下甲板,去寻找让他神魂颠倒的女孩。就在离陆地几步台阶的时候,他停下来了,他看到眼前的城市大楼彼此起伏,连绵不绝,没有尽头。他害怕了,退缩了。

2

    人生就是这样奇特,我们拼命想要逃脱的事情,总会在某个时间一个脑儿又抛到我们面前,不得不去面对。

    2018年对我而言,是波澜起伏地一年,也是扬帆起航地一年。家里病痛不断,孩子肺炎住院,之后一个月我又胆结石在急诊室输液10天。于是,我辞掉了高薪的工作,搬离繁忙地北京,来天津定居生活,接送孩子上学。这意味着,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要熟悉新的环境,新的城市,新的家庭主妇生活......一切都是陌生的。

    我不会骑自行车,于是花钱托关系把孩子送进离家800米左右的市区最好的公立幼儿园。为了逃避骑自行车,只是上一年大班,我多花几万元,内心还沾沾喜气。

    接下来更多地挑战向我扑面而来。家住市中心老小区,附近医院、图书馆、少年宫、超市、地铁、辅导班都在1-2公里之内,最佳出行方式只有自行车。我不得不去学会自行车,好几个晚上我都焦虑得睡不着觉。

  3

    在孩童的世界里,一切都是新奇的,一切都要从0开始学。因此,每天都在体验受挫、失败,同时也体验着惊喜和成长。

    大班这学期开始练习写字了,从基础的数字1-10开始。在成人眼中最容易的事情,对于第一次尝试得孩子来说,太难了!她总是埋怨手中的笔不听话,写字的时候扭来扭去的。而在旁边陪写的我,看着她写出来的“2”,没有一个满意,基本前5个都让她擦掉重写。孩子后来不耐烦了,生气的说:“你能不能不要看着我,我第一次写字,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面对孩子的反抗,我也很无语,非常受挫,觉得自己不工作怎么连个孩子都教不好。我还是选择尊重孩子,离开书桌。过了十分钟,孩子惊喜地叫我:“妈妈,快来看,我已经写了3行了,只剩下9行了(还认真数一数)!”

    我极不情愿地过去看了一眼,心想:还有9行呢,这么慢,要写到什么时候呀!孩子写得很认真,也很卖力。每写2-3行就把我叫过去看一看,中间也累得泄气不想写。但是还是坚持写完了一面,花了一个多小时,她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孩子满意地作品,我心里却不是滋味,写字那么漂亮的我,怎么生的孩子写的字东扭西歪,很多还出格了!但是我没有去指责孩子,只是说写完了就很好呀!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我在想:我第一次写字是什么样子呢?是像现在一样整齐漂亮,还是可能比孩子写得还要笨拙?我第一次写字是不是也会手酸,不耐烦?我可能都没坚持写一页就去玩了。想到这些,我又起来翻开孩子的本子,仔细观察了她写的字。看出来孩子很用心,很认真把“2”写成她喜欢的鸭子的样子。突然间,每一个笨拙的“2”字,在我眼中变得鲜活又可爱!

    哦,原来,这种笨拙,就是第一次尝试新事物的样子;这种笨拙,是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专注做当下事情的样子;这种笨拙,也是不害怕失败,勇敢地做自己的样子。

4

      爱与勇气能冲破一切恐惧,而这一切都是人与生俱来的,只是我们被外界的评价所困扰,无法看到自己真实的内心。

    我决定学一学孩子笨拙的样子,从骑自行车开始。冲破了那道怕人嘲笑的屏障,我骑上了自行车,像小时候一样。只是人多的地方,路口的地方,拐弯的地方,突然看到一辆自行车的时候,我都停下来推着。任何时候,只要自己感觉害怕,或者无法控制车的时候,就笨拙地急刹车,下来推着走。我允许自己推着自行车走,走多久都行。

    我是骑自行车也好,推自行车也好,那是我的事情,与别人无关了。慢慢地,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骑得越来越自如了。回顾以前的恐惧,我甚至觉得有些好笑。太在乎别人看法确把困在了狭隘的笼子里,这才是我不会骑行车最大的障碍。

    经过不断地尝试与练习,2个月后,我可以骑车带着孩子去辅导班,公园,图书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慢慢喜欢上自己笨拙的样子:第一次做土豆片糊锅了;第一次在健身房练瑜伽肚子和腿不听使唤地抖;第一次游泳呛了好几口水;第一次参加写作吧写的流水账的文字。因为,那都是我勇敢地样子,努力尝试的样子,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样子;那是变成优秀最初的样子!

    孩子,谢谢你,让我喜欢上自己笨拙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