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第二课复盘笔记

澡花一朵朵,想法一堆堆。

今天,小澡哥认真听完了X学院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课程的第二课,主题是“如何快速赢得上司的认可”。对小澡哥来说,最震撼的一句话就是:“领导认可你,员工自然也就信服你。你可以不管任何人,但是你必须管理你的上级。如果你放弃管理上级,就等于放弃你的升职加薪之路了。”小澡哥的主要学习体会如下:

一、不谈对错

首先牢记,管理学者陈春花有句名言:“对于管理规律,很多人做过总结,我认为管理规律中,最有普遍意义的是:管理不谈对错,只面对事实解决问题。”事实上,在职场中不看对错,只看业绩和结果。高手和高手在一起也不看对错,只看结果。

第一,老板(直属上级)的位置决定了他比你看到的更多,思考的也更多。你可能只是直观猜测他的想法,这是没有意义的。而且,你也没有权力评价老板的对错。老板做得怎么样,会由更高层级的人来评价。

特别提醒:你不能把自己的老板打服,就像你不能把自己的员工打服一样。如果职场是靠打服,你周围就寸草不生了。

参考话术:老板,您站的位置比我高,看得自然比我远。关于XX工作的想法,我还不能完全跟上您的思路。我先消化一下,今天下午四点,我再找您沟通一次如何?如果有一些疑问,还需要您多费心解释下。

第二,不管你能否晋升,你最重要的职责,都是按时完成老板下达的工作目标。

第三,最重要的不是老板的方案对不对,而是你是否拿到了工作目标?今年的工作目标是什么?哪些目标必须由你来完成?

重点提示不管老板的方案对不对,你的工作就是把老板的方案干对。最终把结果拿出来。先明确做什么,再明确怎么做。做什么是老板的事,怎么做是你的事。老板负责把做什么解释清楚,你负责怎么做。当你不会做的时候再找老板。

上级的想法不等于下级的目标。你和上级沟通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每一次都要把自己的目标搞清楚。目标是确定的。拿到目标才有真正的表现机会。

特别提醒:上下级关系出问题99%都是因为一个原因:“忽略真正的工作目标,纠结具体的工作方法。”

第四,如果老板坚持希望你按照他的方案来执行。你要服从他的决定。当然,你可以和他提出你的建议,但最终决定权依然在他,上下级就是要绝对服从。

特别提醒:①不要证明自己的对错(对错无所谓,重要的是结果和业绩);②不要评价上司的对错(跟上司就是要拿目标,拿评价,拿资源,别的都不要花太多精力)。

“大多数上司与其他人一样。他们没有无限的时间,也没有百科全书般丰富的知识或者超越感觉的知觉;他们并非邪恶的敌人。他们有自己的压力和担心。因此有时会与下属的意愿发生冲突,但通常都是出于为下属着想的原因。”——《哈佛商业评论》

二、了解上司(如何正确理解上下级关系?)

关键知识点:直属上级是你最应该管的人(理解:让你的直属上级知道他在你的心里他是老大,他是老板)。完成任何目标都离不开资源,上司比你掌握更多的资源。如果不主动讲这个常识,90%的职场人是不知道的。

如何理解上下级关系?①绝对服从(别那么多话,直接就干;干不了就说);②相互贡献(老板给你贡献目标、资源和机会,你要贡献业绩和成果);③相互成就(你工作的时候多想想老板要什么,老板也多想想你要什么,你们相互之间都往前走)。

理解上司必备清单:

1. 上司的职责“任务”是什么?①带领团队完成上级交代的经营目标;②为团队制定工作计划,提升团队工作效率(有问题直接向上司反映,帮助上司排雷);③为团队争取和提供资源,帮助团队解决问题;④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接班人)。

2. 上司的需求“目标”是什么?(本部分是核心,也称为上司的四种烦恼)①获得更上一级领导的认可(认可的前提是信任,不只是完成目标);②持续出色完成团队目标;③实现更低的管理成本(在合适的时间找老板,尽量让老板少操心);④被下属尊重和信任。

3. 上司的长处“资源”是什么?①上司在工作上有哪些突出的能力和优势?②上司有哪些资源是可以为我所用的?③上司比我更清楚哪些关键信息?④上司比我更有权决定什么?【特别提醒:盘点上司的长处和资源,管他怎么想,我先用了再说。我用了完成目标,他就一定开心】

4. 上司的弱势“盲区”是什么?①上司在哪方面是相对薄弱的?②哪些信息是上司经常忽略的?③上司在哪些方面更需要我来分担?④上司在哪些方面更需要我来提醒?

5. 上司的顾虑“恐惧”是什么?①上司对哪些现象最敏感?②上司做哪些决策时最犹豫?③上司对哪些问题最焦虑?④上司在哪些细节上投入精力最多?【特别提醒:翻翻上司和你的微信聊天记录,包括群聊天记录,看看老板在哪些事上总是提醒你,避免这些事情,你的成长就会很快。】

6. 上司的底线“预期”是什么?①最低目标是什么?②最低标准是什么?③最不能容忍哪些错误?

7. 上司的风格“习惯”是什么?①沟通风格。②领导风格。③生活风格。④其他风格。

三、经营信任(如何让上司快速认可自己)

我对上司有哪些需求?①目标计划;②资源支持;③反馈评价(根据上司的风格进行反馈,目的是为了获得正反馈)。

1. 我们为上司创造哪些价值?①积极融合上司的工作风格;②和上司坦诚交流对彼此的预期(底线);③让上司及时了解他需要知道的信息;④让上司持续感受到诚实和可靠;⑤有选择性地利用上司的时间和资源。

2. 如何让自己快速认可自己?①主动与上司沟通绩效里程碑;②坚持上司欣赏的工作方式和习惯(少给上司提建议,多跟上司要资源);③及时与上司反馈进展,争取必要的支持;④总能贡献超越上司预期的成果;⑤定期向上司争取工作评价。【这是一个自我循环的闭环结构】

特别提醒:信任比能力更重要,成果比手段更重要。

3. 管理上级每日清单:①老板,这是我今天的工作目标……(每天)②老板,这是我今天的实质进展……(每天)③老板,这三项工作你看哪个最重要?(定期,一次不要拿出太多工作,让老板帮忙做出优先级)④老板,您今天能给我五分钟时间吗?(定期)⑤老板,这是我今天工作中的一条思考……(定期)

总结:①不谈对错(2个原则);②了解上司(7个问题);③经营信任(5条清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