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第一课复盘笔记

澡花一朵朵,想法一堆堆。

今天,小澡哥认真听完了X学院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课程的第一课,主题是“如何快速找到升职加薪突破点”。小澡哥的主要体会如下:

一、选择路径。首先确认自己到底选择管理路径还是专家路径,不要摇摆。建议做1.5个人:做懂管理的专家,或者懂技术的管理者。对小澡哥本人来说,会坚定地选择专家路径;由于小澡哥学习管理出身,所以一定会选择做一个懂管理的专家。

所谓晋升,是指员工向一个比之前工作岗位挑战更高目标、承担更大责任以及享有更多职权的工作岗位流动的过程。职场晋升的根本前提是不仅有能力,尤其有意愿,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目标。注意,一定是先表现后晋升。稳定表现超越本岗位的能力,稳定贡献超越本岗位的业绩。当岗位表现出的能力发生了质变,就会晋升。

职业晋升通道有两条,分别是管理路径和专家路径。从普通员工到骨干员工,然后分出管理线和专家线。管理线是基本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高层管理者;专家线是核心骨干、中高层专家、资深专家。注意,①无论是做专家还是做管理,前提都是业务骨干。②管理方向的晋升难度,被很多职场人高估了。③95%的职场人都忽略了管理能力的必要性。

二、明确目标。管理有六个级别,管理有五个级别以及分别对应的能力要求,你要看看目前自己到哪里啦。

管理有六个级别。第一阶段晋升是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第二阶段晋升是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第三阶段晋升是从管理经理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做到第三级别应该成为大部分人的最低职业目标)第四阶段晋升是从管理职能部门到事业部总经理。第五阶段晋升是从事业部总经理到集团高级管理层。第六阶段晋升是从集团高级管理层到首席执行官。

走管理线,首先要转变思维:从个人贡献者到团队贡献者。职场人实现晋升的最大挑战,来自工作理念的转变。我们必须学会:把时间用于帮助他人,制定计划,教练辅导……我们必须“通过他人完成工作”,必须“提升影响力”(领导力修炼)。

专家有五个级别。第一级别是初级从业者,具有基本的胜任力,在他人指导下辅助工作。第二级别是资深从业者,具有独立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第三级别是骨干从业者,具备某一领域的技术专长。第四级别是专家从业者,对某领域有深刻而广泛的理解,成为行业标杆。第五级别是资深专家从业者,具有系统全面或精深的知识和技能,成为行业大拿。

对专家路线来说,底层能力优于岗位能力。底层能力包括写作表达、数据分析、结构化思考。对管理路线来说,创收部门优于职能部门,在市场营销、产品策划、客户销售等真正能打仗的部门,更容易获得晋升。在大消费时代,更欢迎市场型人才。

职场核心法则:你能实现什么程度的职业发展,表面上取决于你所创造的业绩,根本上取决于你能调动的资源。上级给下级提供资源,下级给上级提供业绩。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对职场新人来说,第一次晋升的必备素质包括:目标感强烈,善于提炼方法,对人感兴趣(善于领导别人),重视行动,重视承诺(做不到的不说),善于学习。

新手管理者的六项技能,分别是:制定计划,用人所长,分配任务,激励下属,辅导业务(辅导流程),绩效沟通。

不同层级的核心任务:①基层干部抓业绩,必须懂业务、懂客户;②中层干部抓效率,必须懂流程、懂文化(把文化落实到一线);③高层干部抓战略,必须懂趋势、懂变革(形成和表率文化)。

华为录用提拔员工的五个责任心等级:第一级责任心,被动不执行(咋说都不做);第二级责任心,被动执行(不说就不做);第三级责任心,主动执行(不说也干);第四级责任心,面对困难和压力依然执行(多难都干);第五级责任心,甘冒风险且勇于执行(死了也干)。其中,第一级和第二级责任心的员工是要被辞退的。

三、快速突破。如何加快自己的晋升速度?答案是总能够超额完成任务。这是任何一个人都能掌握的突破点。

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说过:“这条职场潜规则,你应该牢记终身,至少在你做CEO之前:上级交给你一项任务,通常情况下,对于结果如何早已心中有数。他们会认为你将通过分析、提供细节和数据,来肯定这个结果。这样,他们在想自己的上级汇报时,也会更有说服力。或者,即使你的老板心中没有答案,他们对于这件任务的最终结果,也会有个大致概念。超额完成,意味着你在老板心中的预期,将升华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总能超额完成任务,是任何一个职场人都可以掌握的升职加薪的突破点。超额完成任务,并不是指加班加点,盲目完成更多工作,而是管理上级的预期:第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老板让你干什么?60分);第二步,界定附加任务(85分)。

快速升职加薪的六种思维:①时刻明确上级对自己的工作预期;②时刻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责任和目标;③善于利用他人(上级)的支持完成工作;④善于经营信任,而不只是展示能力(过多的展示能力会树敌);⑤主动和上级领导表达晋升的意愿。⑥忠诚也是必须具备的一项条件。

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是:大多数人(的职场瓶颈)辞职或者被解雇,主要是因为与公司的价值观、习惯和领导风格不适应,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缺乏工作需要的特定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