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一旦失去它,做多少工作也白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都挺好》中,苏明玉年轻的时候,和老蒙在一个公司工作,后来她犯了错误,而离开了原公司。

接着,老蒙也辞职不干了,他自行创业后,苏明玉带着柳青,来到老蒙创办的众诚公司工作。

一晃近十年过去了,苏明玉从一个普通的业务员,发展为众诚集团,江南分部的经理,而柳青,也成为江北分部的经理。

俩人干劲十足,精诚合作,共渡难关,都渴望在众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最终,苏明玉成为了众诚的总经理,而柳青,则被清除出了众诚。

两人同时进入众诚,为什么结果却如此迥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明玉与老蒙坦诚相待

苏明玉和老蒙的交情不薄,老蒙是看着苏明玉长大的,他对苏明玉有知遇之恩。

苏明玉从一张白纸开始,就出现在老蒙面前,在商场上,她经历了多年的历练,很快的成熟起来。

苏明玉具备了机智果断,勇于担当等能力,而这些能力中,她细腻的直觉,是最为可贵的。

她能在平静的外表下,嗅出异味,并能找到破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青与老蒙间接了解的关系

而柳青,是个坚强果断,踏实能干的人,他进入众诚,一是出于对苏明玉的信任;二是基于对老蒙的敬佩,他与老蒙,并不是直接坦诚而对的关系,而是通过苏明玉逐渐了解的关系。

他们就像一条路上的车,老蒙在最前面,苏明玉夹在中间,而柳青在最后面。

柳青虽然和苏明玉同样级别,但他从未超越苏明玉,而与老蒙直接接触,因为,他缺乏一种自信和魄力,在老蒙面前,他没有与之对抗的底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俩人对众诚的感情不同

苏明玉的底气从何而来?是心底无私天地宽,她内心纯净,对众诚一片忠心,能经得起各种考验,无论众诚如何变化,他都会一如既往地站在众诚的一边,保护它,并维护它。

她在众诚得到的回报,足以让她可以忘记那些私欲,她对众诚怀着一片赤诚真心。

柳青却不同,他三心二意,对老蒙并不完全信赖,他在打一个赌,赌注就是苏明玉,他在赌苏明玉的选择,是否正确。

当他在众诚受到排挤时,他只能求助于苏明玉,他是附加在苏明玉身上的副产品,他没有与老蒙直接沟通,说明自己的疑虑,与之坦诚相待,而是寄希望于苏明玉,让她向老孟汇报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蒙对苏明玉有提防

老蒙对苏明玉也有所防备,当苏明玉去找洪氏集团老总,要求再次谈判的时候,老蒙却已经在私底下达成了协议,但是他没有告诉明玉。

而苏明玉还是抱着一腔真情,去成都蹚这一趟浑水,她不是不知道,这件事的难度有多大,但自己做错的事,就要自己来承担。

结果,她不但因为应酬,喝坏了身体,而且弄巧成拙,被老蒙叫回来,挨了好一顿训斥。

苏明玉没有反抗,而是默默接受了教训,这也就是苏明玉,她知错就改,既往不咎,如果换作是柳青,肯定会在心里犯嘀咕,这明显是对下属不信任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青疑心太重

柳青疑心太重,他缺乏苏明玉笃定从容的大将风度,他为了确认苏明玉,是否被鎏金挖走,就找到苏明玉,一而再,再而三地确认,她说的是否是实话。

老蒙决定,在江南江北分公司,都派驻监理,其他分公司却没有派驻,这样,柳青的工作无法展开,他告诉苏明玉公司的情况,苏明玉与老蒙联系,却没有联系上。

她安慰柳青,让他稍安勿躁,但柳青却等不及苏明玉的结果,他与孙副总的关系越来越僵,以他的脾气,可能会发生正面冲突,而使他受到更大的损失。

遇到大事先冷静面对,慌了手脚,得不偿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青不理解老蒙所作所为

为了一探老蒙生病的究竟,他们跑到医院里,终于打听到了,老蒙没有生病的事实。

原来,这是老蒙为了扫除老婆的嫡系,而设的一个圈套,当他们站在老蒙面前时,仍然不相信这个事实。

他们见到老蒙之后,柳青一反在路上批评老蒙的态度,对老蒙毕恭毕敬,老蒙留下了苏明玉,告诉了她真像。

苏明玉这才知道,老蒙为了能让公司上市,必须要改变家族企业的做法,才出此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俩人在老蒙心中地位不同

柳青,说到底没有得到老蒙的信任,他没有进入核心团队,他和其他打工仔一样,虽然有些分量和地位,但与做出的贡献相比,他的缺点,更容易被老蒙看在眼里。

而苏明玉则不同,她力排众议,与其他人抗衡,就是要保留众诚的完整,她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众诚,她是义无反顾地去干每一件事,老蒙赏识她的成分,大于苛求的成分。

人与人之间,那种与生俱来的缘分与信任,是无法说清楚的,有的领导,喜欢忠诚为上,而有的领导,则喜欢能干为上,无论是哪一种,首先,取得信任,最为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蒙对柳青缺乏信任

柳青在一开始,也受到器重,西南公司是个新市场,需要一位开疆拓土的重臣,把他派去,不能不说是对他的重用。

但后来,老蒙总调资金回总部,又让他产生了与之前同样的想法,这是对他的不信任。

他又耐不住了性子了,就开始挪用资金,其实,以老蒙的性格,这何尝又不是一次考验?他没有向苏明玉求证,而是一意孤行,最终害了自己。

在职场上打拼,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台,很难,而数十年,在一个位置上苦熬,则更难,因为,这样付出的不仅是时间,还有精力。

但信任度,是最关键的,它是用能力和方法换来的,柳青在众诚没有留下,就是没有夯实老蒙对他的信任,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也是合作的保证,这是柳青必须要补的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技的进步使我们一不留神就感觉落后于当代若干年,我经常对先进的科技怀有强烈的好奇心,无论在医疗领域还是在智能领域,...
    与灵魂沟通阅读 387评论 0 0
  • 小萘已经二十七岁,但依旧喜欢儿时的玩具,她说,即便是家里放不下要送人,她也要精挑细选合适人选才送,不然的话就是放到...
    灰熊尼桑阅读 328评论 0 1
  • 我家的床有毒——一躺下来就忍不住发困,睡着了还总不愿起来。 我觉得这不是我懒倦的原因,细细思忖,可能是我家卧房的睡...
    吹呀吹泡泡阅读 668评论 0 51
  • 1 我没有圣诞树,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节日家居装饰物,我的家里完全没有圣诞的气氛。 但是,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
    旅居美国的橙子阅读 1,034评论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