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宝宝一个健康的大脑,父母该怎么做?

读这本书的最大的动力当然是自己的女儿刚好处于这个阶段,特别想通过这本书了解自己女儿心理与性格状态。这本正面管教秉承其一贯的风格,提供了大量可供操作的方法,这些方法有些还是可以直接模仿的。

书的一大特点:用大量的临床研究来验证婴儿身心发展规律。也就是书本的大量看起来很理论的东西,实际上都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不像很多育儿类书籍得到的方法十分具有个人经验性,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也就是说书中的方法可能只适合自己的孩子,其他孩子不一定适用。读正面管教不用担心这点,方法的共同性十分强悍。也难怪正面管教在美国长盛不衰,现在在中国也开始流行。

读这本0到3岁正面管教之前,我也是基本读完了正面管教的其他书籍,核心理念是正面管教这种友善而坚定的教养方式,正面管教是注重孩子的问题解决,尊重理解孩子那些与年龄相符的行为问题,正面管教是没有惩罚的,相信孩子在感觉良好的情况下会做得更好。

不管是十几岁的孩子的正面管教,还是教室里的正面管教,都是在贯彻这一核心理念。只是换了正面管教的对象与场所。从这个角度来看,正面管教的针对性是十分强的,没有尝试一本书搞定所有教养问题,而是一本解决一类孩子的问题,不同的场景应用也是截然不同的。

正因为这种灵活变化性,每一本书所呈现的内容都是充满新意的。那么我对于这本《0到3岁孩子的正面管教》所做的读书笔记,也主要从思考与摘录一些新的东西。

这本书分成四个部分,我看的特别仔细,我将会四篇读书笔记来记录,感谢女儿给我动力。

今天分享的第一部分,书中主要讲了婴儿出生以后家庭生活的变化、正面管教的原则与要素、婴儿的大脑发展。

我就重点分享有关婴儿大脑发展的内容,阐述父母应当怎么做,才能给您的孩子一个健康的大脑——以及一个健康的人生?

》》》对宝宝的线索做出回应

宝宝给大人最大的线索就是哭,我们大人看到宝宝哭,要迅速给出反应——喂奶、干爽的尿布、拥抱。宝宝瞪着脚,挥舞着双手,大人同样需要回应——微笑、适当的触摸。不要小看了这些大人给出的回应,恰恰是这些最初的回应,帮助了大人与宝宝建立初步的情感链接,建立了相互之间的信任,这种情感联结被大脑研究人员叫做“接轨沟通”。

所以与自己的宝宝多在一起,你会慢慢识别宝宝的各种信号,你会发现在你识别宝宝各种信号之后,你与宝宝愉快地度过那些一起相处的时光,相互之间的关系会非常轻松。

可能有人会说,跟宝宝待在一起,对宝宝的信号做出回应,会不会助长宝宝娇惯的习惯,我想说,这个需要我们大人把握好度,需要寻找一种平衡,注意区别哪些事情应该要回应哪些要学会控制。

》》》触摸、说话、唱歌

大量的研究表明,经常被轻抚、按摩、拥抱的婴儿往往少烦躁,体重也增加较快。另外这些触摸的方式实际上也在像孩子传递爱与接纳。婴儿烦躁的时候特别需要拥抱,拥抱可以安抚婴儿的心情。很小的时候,宝宝会索抱,大一点,大人可以主动问孩子需不需要拥抱。

再是说话,千万别小看跟宝宝说话,有可能的话要尽可能多的与孩子交流,给孩子读书也好,反复读也没有关系,重复对大人来说是一种折磨,但是对孩子并不是,重复的读有助于建议日常惯例。千万不要让电视等屏幕与孩子对话,电视上的画面不是一种好的交流方式,画面多变的频率是不利于宝宝持续关注度与倾听的养成的。

说话也好,对着孩子唱歌也好,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过相互交流的方式,刺激宝宝大脑中负责说话与言语能力发展的部分。

》》》提供玩耍的机会——并和宝宝一起玩

婴儿通过玩耍来发现自己正在发展的身体,并且建立起大脑与行动的关联,他们正在发展自己的运动控制能力,他们了解物品的质地与重力。玩耍几乎是孩子的工作,他们乐于尝试各种玩法,乐于体验各种角色。

我们大人与宝宝一起玩耍是建立爱的情感链接的一种重要方式,玩具实际上无关紧要,有价值的玩耍可以是拿一个色彩斑斓的破浪鼓,你摇一下,递给孩子摇一下,听它发出的声音。要让孩子领悟游戏,要理解宝宝的世界里,没有能比跟他一起玩耍更好的方法了。大人与宝宝玩耍中要学会给予宝宝适当的引导。

》》》鼓励好奇心与安全的探索

宝宝很小的时候,我们总是特别小心,还在襁褓的时候,但是会不会被什么尖锐的东西碰到,会走路之后,担心摇摇摆摆走来走去会撞着什么,同样我们需要在宝宝好奇心与安全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我们不能为了绝对的安全不去在乎宝宝好奇心的培养,那么小的宝宝,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世界在宝宝眼中是那么的五彩斑斓,宝宝看到什么都想去碰,宝宝意识中还没有形成物件利害关系的概念。宝宝可能听到这个物体独特的声音,或是看着这个物体多彩的外部,而被吸引。当然安全也是要顾及的。

我们可以做的是为宝宝好奇心的探索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当宝宝开始探索的时候,我们看看周围的安全隐患是不是排除了。

另外当宝宝去碰你觉得危险的东西的时候,你告诉宝宝这是很危险,或是你为此大发脾气宝宝怎么不听话,这是没有用的,宝宝听不懂,最好的方式你把这件危险物品收起来就好了。不要用语言去解决问题,我们要的是行动。

》》》让宝宝有自己的时间

宝宝降生了,大人们肯定很兴奋,每一天都是围着宝宝转,含在嘴巴里都怕化掉,恨不得每分每秒都是陪在宝宝身边,我的女儿出生以后,我同事就跟我现在让你看一天什么事情都不看都是不会累的。现在的大人也开始学习各种育儿知识,知道很多活动都是有利于宝宝大脑发展的,大人就拼命给宝宝安排各种活动。

提供刺激——说话、唱歌,各种活动,固然是好事。但是请给宝宝独立玩耍的时间,不时放任宝宝不管,而是让宝宝用一些安静的时间来休息与调整,如果宝宝在独立玩耍中不搭理你,你也不要拼命再去逗宝宝。就让宝宝好好自己待着,过多的刺激有时会让宝宝更加烦躁。

》》》要教孩子,不要打宝宝,更加不要摇晃宝宝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自己的个性也逐渐显现出来,有时难免烦躁、愤怒、沮丧,小的时候常常表现为不停哭泣,你可能找不到什么原因,你的情绪可能开始失控,看着好像没有什么事情,怎么就是一直哭泣呢。稍大一点宝宝就有了一点自己的小脾气,你可能觉得难以沟通,怎么说都是不听你的。这里我想说,你的情绪改变不了事实,你的话语也是收效甚微的。你要去行动,用行动教会孩子正确的事情解决方式。比如稍大一点的孩子不好好吃饭总会打翻桌子上碗碟,汤汤水水洒了一桌子。你发脾气、你说很多话,汤水不会回到碗里。你可以友善的跟孩子说,我们一起收拾下吧,然后你拿了2块抹布,一人一块,马上把桌子收拾了,没有废话,只有行动引导。

另外一点打宝宝或是因为愤怒摇晃宝宝,会让宝宝没有安全感,并且在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痕。

》》》照顾好自己

照顾宝宝是一件身心俱疲的事情,是24小时随时待命,所以照顾宝宝时常会有一些身体的疲惫与心理焦虑。在照顾宝宝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自己注意休息,特别是让自己有一个好心情,让自己得到放松,你的心情好了,也会影响宝宝心情,其实宝宝虽然在很小的时候不说话,但是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你的情绪。

》》》喜爱并且欣赏你的孩子

喜爱并不难做到,谁不喜爱自己的宝宝,自己的宝宝就是天下最好的宝宝。但是欣赏是很难做好的,要善于发现宝宝的闪光点与独特品质。欣赏自己的宝宝就不要和其他宝宝做比较,比如说这个时段了其他宝宝都会做的事情怎么我的宝宝还不会呢,不要着急,学会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第一个月: 这一时期,婴儿的身体开始长得很结实,表情也逐渐丰富起来,这时要经常把宝宝抱起来,给予宝宝充分的母爱。原...
    ojglutuaii阅读 796评论 0 3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今日体验:无论身居何处都要照顾好自己,天冷了要多添衣服,今天休息把换季的衣服给找了出来洗了一下。
    冰女孩阅读 109评论 0 0
  • 无意间进入日更挑战,心血来潮,也想挑战一下自己。 参加第一天,不知道自己写什么。看到至少需要写100字,看来今天只...
    静宁李店中小王阳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