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一碗装着母爱的肉汤,一碗装着父爱的银耳汤

摄影/王侠

过年,该是多少人的期盼,多少人的希望。

在家上班的人希望多拿奖金,过一个丰盛的年。

在外漂泊的人,希望用过年的假期,放松心情,带着一年的收获回家团圆,过大年!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年味,不同的年龄对年有不同的感受,不管是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地域,过年就是喜庆。

一家人扫除灰尘、贴对联、包饺子、放鞭炮、穿新衣、串门拜年、看春晚就是对来年的期望和祝福。

我生于50年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有少部分人还穿不暖吃不饱。

那时的年要等很久很久才会到来,盼着过年就是为了能解馋,沾点肉多点油,穿上一件母亲亲自动手做的新衣服。

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生活还算过的去,父母不会为了生活而烦脑。

但是父母为了让我们五个孩子能过上一个丰富多彩,丰衣足食的年。

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耗费很多时间把平时的粗茶淡饭做成精细,精致的食品。

母亲在单位每年都是先进工作者,持家更是一把好手,总能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过年更是她大展身手的时候。

母亲在过年前的几天,早上会起的你平时更早,晚上会比平时睡得更晚。

过了腊月二十四,要蒸馒头,包包子,圆圆的馒头又白又大,看上去很是喜人,包子有白菜粉丝油渣馅的,吃起来很香相当于吃了肉包,那时的肉是要票才能买到,计划经济一切都是要票的,大概是每人一个月才四两吧,小时候只管和父母要吃要穿,从没想过父母的艰辛。

在有就是红小豆馅的,提前把红小豆放水中泡,在上锅煮,煮烂了以后加上稀缺的白糖,少放一点猪油和珍贵的桔子皮一起翻炒均匀,红豆馅油油的亮亮的,偶尔还可以看到黄色的橘子皮。

母亲在做时,我们就围在锅边,眼巴巴直勾勾的看着锅里,不停的深呼吸,口中念到:真香,好闻。

每当这时母亲总会停下手中的锅铲,抬起头面带笑容,指着其中的一位幸福的说:就你鼻子尖。

然后接着说:去把大瓷碗拿来,那时大家住的房子都很小,也没什么家具,有床、有吃饭的桌子、长凳子和书桌就是标配了。

大瓷碗拿来母亲装好后,锅里留下一点点给我们品尝,解解馋,这也是要有付出的,就是要把锅刷洗干净。

摄影/王侠

接下来就是把平时吃的罗卜进行深加工,寒冬腊月,母亲要把罗卜一个一个的洗干净,洗罗卜的水是从结了冰的水缸中打起的,当手放进水里时就有寒彻骨的感觉,十指连心,心都会冷的打颤。

洗完罗卜母亲的手冻的就如煮熟的虾子一般,通红通红的,现在想想非常心疼母亲,也非常感谢母亲的爱。

洗好的罗卜还要刨成萝卜丝,切成小段加上盐、葱、姜、胡椒粉和绿豆粉使劲的搅拌,这些母亲都是下班后才能做,那时的冬天天真的很冷,到处都结冰,外面也是黑灯瞎火的,更没有什么娱乐方式,弟妹们早就熬不住上床钻被窝睡觉了。

炸丸子是两个人的活,我要烧锅必须陪着母亲,想想都非常开心,不管当年我有多少个不愿意,有多少的怨气,今天想起真的很幸福,陪伴是最大的孝道。

坐在锅台前不停的抓起柴或草,身体前倾用不够长的胳膊往锅底续火,火光烤热了我的身体,烤红了我的小脸,这光这火就如同母亲暖暖的爱,一直暖进我的心里保持至今。

母亲穿上兰色的工作服,把备用的东西都准备好,轻松的站在锅台边,把'准备好的罗卜食材弄成一个个向乒乓球大小的圆子,轻轻的放入油锅内,圆子起初是红、白色,随着油温和时间的作用油锅内吱吱作响,红、白色的圆子慢慢变成了深棕色,随着圆子颜色的变化,圆子的香味也弥漫着整个房间。

母亲倒进一批又捞出来一批,只见母亲在捞出来的时候把一直弯下的腰直一直,那是母亲唯一能让自己歇一会儿的时候,母亲也没有了刚开始时的轻松了,多了许多的疲劳和哈气。

那时自己小,不知道心疼母亲,就盼着早点弄完,我好早点睡觉。

圆子是过年用来做菜,炸的不是十分熟,母亲心疼我帮着烧锅,最后总是留几个用勺子压扁,弄熟放到盘子里,用慈祥的目光温柔的声音对我说:吃完抓紧洗洗睡吧。

年货每天都不一样,直到年二十九结束,父母勤奋的双手向变魔术一般,把平时的食材变成色、香、味聚全的年货。

炒瓜子、花生,也是家中必不可少的年货,白天我们去找沙子,吃过晚饭母亲把头发用方巾一扎,不一会香喷喷的瓜子、花生就炒好了,引得门旁邻居家的小朋友都来了。

母亲是个善良大方的人,只要有孩子们来,总是抓上一把装进他们的口袋里。

所以我们家就成了孩子们聚集的地方,我们的朋友中有很多都受到母亲的照顾。

那时虽然生活简陋,但年味实足,有盼头,总有浓浓的情意和深深的爱用食材体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年父亲通过关系买了一个猪头、肚、肺、肠、肝,那个年过的特别肥。

父亲把十分难弄的猪肚猪肠放到盆中用碱和盐,不停的用手使劲的搓,反反复复搓,一遍又一遍,为了孩子们有肉吃,父亲不怕碱烧手,直到没有异味为止。

母亲拿来家中最大的蒸馒头的锅,把父亲洗干净的猪肚和猪肠放进锅内加满水,放入葱、姜、八角、桂皮盖上锅盖,费劲的把锅放入炉子上。

此时炉火生的特别旺,红红的火苗直往上窜,随着温度的升高母亲打开锅拿上勺子把上面一层浮物用勺子撇出倒掉,盖上锅盖留上一条缝继续煮,中途还要加上一块煤球。

好吃的东西都特别的费时费工费力,更费心思,一年中只能吃到一次的美食总是非常有诱惑力!

我和弟妹们就会不停的问母亲:熟没熟啊?

我们在屋子里转来转去,转转就转到了炉子边,连玩的心情都没有,就等着美美的吃上一口肉。

当那种香气扑鼻而来,一直进入内心时,真真的要馋死人。

母亲舍不得过年前就让我们把肉吃了,就对我们说:肉还没熟,你们就先喝碗汤吧,母亲切了一些香葱,香菜把它们分别放入碗中,又在碗中放了一点盐和胡椒,揭开锅盖,用勺子把上面的油打开,装起一勺汤轻轻的倒入碗里。

当滚烫的热汤遇见了冰凉的香葱香菜时,顿时香气扑鼻而来,让我神清气爽入心入脑,终身难忘,这是我喝过最鲜最香最美最难忘的一碗神仙汤。

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质的丰富,慢慢的年又有了更多的内容。

放鞭炮,贴对联,看春晚多了些内容丰富多彩的节目。

到了80年代,父母就轻松些了,有的年货可以买到了,就不用样样都自己家做了。

记得有一年父亲做了守岁的银耳汤。

那时家中有一台父亲战友组装的黑白电视机。

一家人吃完年夜饭,收拾好,围在小小的电视机旁,吃着买来的花生糖、芝麻糖、花生,水果、嗑着瓜子,看着电视有说有笑。

快到夜12点时,父亲端来一锅银耳汤。

汤里面边有银耳、红枣、莲子、百合还有冰糖,红红的枣子点缀在粘稠的白色银耳汤中,十分的好看。

我们每人装上一小碗,甜甜稠稠的汤中饱含着父亲对孩子们的爱,喝上一碗,暖到心底,那个年代,家里边没有空调,房间里面冷的很,一碗银耳汤,既可以暖手,更可以暖心。

后来父亲去逝了,我们也成家立业了,但是银耳汤一直传承着。

再后来母亲也离开了我们,我不想让失去父母的弟妹们向棵草,我想让我们都是彼此的宝。

每年过年我们都在一起,年夜饭前四弟都会煮上一锅银耳汤,汤中又多加了桂圆和枸杞子,分给每家,这种稠稠的爱,甜甜的情,从来没断过。

儿时的年虽然简陋,却有着许许多多父母的情和爱相伴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日出现之前,海平线还没有那么明显,你牵着她的手,对她说:这辈子遇到你,我还不觉得是最好的,最好的是在我有限的...
    凝一世清秋阅读 147评论 0 2
  • 第506天锻炼,今天上班,看网易云音乐《听什么歌都像在唱自己》。 ——每天一荐:“十点读书”
  • 一个适合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的周末。 做饭。 写日记。 弹吉他。 冬天的尾巴里你给我拍的照片。 下班的地铁依然准点到站...
    e03d55e001f9阅读 240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挺尖锐的,就是讲为什么优秀的更加努力,而平庸的人反而不愿努力,我其实想说一点,首先我是一个很...
    好事不留名1阅读 282评论 0 1
  • 获取键盘的键值其实很简单,如下代码,在谷歌浏览器打开后,按下键盘就可以弹出相应按键的键值。
    Wanlly阅读 5,0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