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精要主义》: 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和生活

基本信息

书名:《精要主义》
作者: [英] 格雷戈·麦吉沃恩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和生活
原作名: Essentialism
译者: 邵信芳
出版年: 2016-4-1
媒介:电子书
方法:- [ ] 不求甚解; - [ ] 观其大略;- [ X ] 熟读静思;- [ ] 八面受敌;
开始:20170518
结束:20170519
用时:跨度2天,看3小时左右,总结1小时
地点:家
评分:★★★★★
简评:
读完这本书的感觉就是,很多在别处听到的知识,原来出处在此。一句话:“更少, 但更好!”

总结思考

什么读这本书?带着什么问题来读这本书?

大名鼎鼎,很早听过,没时间读。

最大的收获是?体悟到什么启发?你将采取的什么行动?

删繁就简!
更少!更好!
学会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让生活充满意义!
学校本应该是一个闲暇的地方。

不同意作者那些地方,并可以指出他讲得不足的有什么地方?

从这些启发,你接下来要去追查的是什么?

电影《甘地传》 Gandhi (1982)
书籍《习惯的力量》

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精要主义》——精要主义者养成.png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以下是我的笔记,对本书内容的一些总结和书中内容的摘抄。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原著哦!

精要的力量

“盲目地追求更多”的 境地。要想走出这种困境,出路就是自律地追求“更少,但更好”。

用忙碌衡量成功的浅见。

专注于最重要的事物。

电影《甘地》甘地本人就是一个精要主义者
离 世的时候,他只有不到十样东西。

极简生活,如果只有100件东西,你能活吗?

甘地的人生是 一种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对精要事务的专 注能力和对非精要事务的决绝摒弃是他成 功的关键。

精要主义的本质在 于排除最重要事务以外的一切, 因为我们正在努力完成的事情中有太多是根本不应该做的。

锻炼本身不是什么难事,每天决定是否锻炼 才是真正让人头疼的。

养成习惯,不要让大脑去决策,而是自动执行。

生之智慧,在于摒弃不 必要之事。——林语堂

可执行策略:

只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忽略其他一切别人要求的事。

删减繁琐事 务的日常计划,并开始说“不”。

“这是我现在必须用自己的时间 和资源来处理的最重要的事情吗?”

下班后就关掉手机,不再做时刻 听命于手机工作指令的奴隶。他还经常去健身房 锻炼身体,与妻子一起外出共进晚餐。

更少, 但更好

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曾任德国博朗公 司(Braun)首席设计师多年。他遵从“几乎一切 东西都是噪声”的理念,认为只有极少的东西是 重要的。

精要主义并不是下一个新年决心要对更多的 事情说“不”,不是删减收件箱里的信件,也不是 掌握新的时间管理策略,而是不断地停下来问问 自己:“这些事情值得我投入时间和精力吗?”世间事务和机会之繁多,远非个人的时间和资源所能及。

“更少,但更好”
苹果乔布斯的“极简主义”。
张小龙的“自律”,把微信做的如此简洁、易用。
聚焦专注,而不是分散注意力。
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说,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比金钱更重要。

你的注意力成成为别人财富的源泉。

你刷微博、看一些视频、玩游戏、看哪些八卦的新闻和所谓的新闻……你认为你在娱乐的同时,你的注意力也就被他们吸走了,变成他们财富的源泉。
腾讯今年第一季度的股票暴涨,王者农药功不可没。为什么呢?农药吸引了大量“注意力”,越来越多人玩。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效应"越多人参与,越值钱。

《乘法器:最优秀的领导人如何让每个 人变得更聪明》(Multipliers: How the Best Leaders Make Everyone Smarter)

勿忘初心!

成功会让我们偏离最本质的事 情, 这些事情最初曾是成功的源泉。
很多公司最终失败的关键原因是“不假思索地贪多求全”。

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决定疲劳”:要做的决定越多, 决定的质量就越差。

“我希望有勇气真正按自己的想法生活,而不是按照别人的 期望而活。”

澳大利亚护士,他照顾过生命只剩最后 3个月的病人,并记录下了这些人讨论最多的遗 憾。在这些遗憾中,最大的遗憾是:“我希望有勇气真正按自己的想法生活,而不是按照别人的 期望而活。”

不是盲目的追求自由,而是深思熟虑,有战略性的选择那些重要的事,淘汰那些浪费时间的事。学会减少、简化,淘汰,聚焦于最重要的事。

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研究表 明,对于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人们对其价值的 评价要高于其实际价值,因此要放弃就更难。

玩王者农药,玩的越多,等级越高。你在上面投入的越多,你的沉没成本就越高。
一段感情,投入的越多,你的沉没成本就越高。要放弃就更难。

如何做到精要主义?

探索→排除→执行

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 数
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
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这里和GTD有点像吧。先是收集、整理、加多一步(排除),然后再执行。如此反复循环。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三条核心真理:
“我选择我要做的事”
“只有小部分事情是重要的”
“我能做任何事但不是所有事”。

作者采用一种典型的“横跨战略”,但是他发现了问题。

“我企图同一时刻面面出击。结果,我既没有在任何一项追求中彻底失 败,也没有在任何一个方面大获全胜。很快,我 就开始怀疑所有这些开放的选项究竟有什么重要 的?

第一章 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 选择的能力。——马德琳·恩格尔

习得性无助与选择能力缺失

第二章 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

努力工作当然重要, 但并不是说更努力就 一定可以带来更多收获。 “更少, 但更好”可 以。

让自己的时间变得更值钱!做更少的事情,但是有更多的收入,而不整天忙于生计。
米其林餐厅,也是遵循”“更少, 但更好”

无意义的多数与有意义的少数

帕累托原理(二八法则)
非线性增长
根据幂次定律, 某种努力与其他努力相比, 确 实会使成果呈指数级增长。

第三章 取舍,我究竟想要什么?

讲了一个案例:
西南航空 ,廉价航空的权衡取舍。

有所取, 必要有所舍
公司的信条让他们对“什么是最重要的?

如何取舍?那是又价值观决定的。参考“价值观”这篇。

第四章 抽离, 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没有伟大的孤独,一切 严肃的事情都无法做成。——巴勃罗·毕加索

你需要一个思考和聚焦的空间
为了创造一个没有任何 分心物的空间
断网!
丢下手机!
思路不受打搅和干扰。

持续地思考

理查德·韦斯特福尔(Richard S.Westfall)这 样写道:“在牛顿名声大振的时候,有人问他是 如何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答案就是持续地思 考……’他一旦要思考什么,就持续地思考,也就 是排除一切杂念或是几乎排除一切杂念地思 考。”换句话说,牛顿创造了进行高强度专注思 考的空间,而这种不受打搅的思考空间使得他对 宇宙间最基本构成要素的探索成为了可能。

让自己成为时间的主宰

不管你觉得自己多么忙,你依然可以从工作 日中切出一块专门用以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比 如,领英首席执行官杰夫·韦纳(Jeff Weiner), 他每天都从自己的工作日程表中留出两个小时的 空白,什么工作都不安排。因为接二连三的会议 使他几乎没有时间来思考身边的世界到底发生了 什么,他便养成了这样一个简单的惯例。刚开始 时,这像是一种自我放任,而且还有浪费时间之 嫌,但他最终发现这是最具价值的提升工作效率 的方法,而且是独一无二的。他将之视为一种黄 金法则,保证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一天,而不是 成为这一天的奴隶。

留出空间, 阅读思考

比尔·盖茨的故事

在公司发展史上最繁忙、最迅猛 的时期,他依然为自己创造时间和空间,每年安 排两次什么也不干的一周,专门用来阅读文章 (他的最高纪录是112篇)和书籍,学习新技 术,勾画更远大的图景。现在,他仍然从自己日 常的基金会工作中抽出时间来,不为别的,只是 为了思考。

第五章 审视, 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

把眼光放在大局上

倾听话外之音, 领悟言外之意

培养“新闻记者”的四种方法

1.写日记, 成为自己人生的记者
显而易见,“journal”(日记) 和“journalist”(记者)属于同一个词根。“记 者”一词,按其字面的意思,指的是写日记的 人。因此,要成为自己人生的记者,最明显而且 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写日记。

第六章 游戏, 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学校本应该是一个闲暇的地方。

“school”一词来自希腊语“schole”,意为“闲 暇”。然而,诞生于工业革命时代的现代学校体 系,已经扼杀了学习中的闲暇时光,乐趣也所剩 无几。

游戏

游戏,我更愿意把它定义为任何一种我们仅 仅为获得其中之乐而进行的活动,而不是一种达 到目的的手段,不管是放风筝还是听音乐,抑或 是到处乱扔棒球——也许它们看上去像是一种毫 无意义的活动。游戏,通常被视为一种毫无意义 的活动。但是,它实际上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重要 意义。美国国家游戏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Play)创办人斯图亚特·布朗(Stuart Brown)通过研究大约6000个人的游戏史,得出 了这样的结论:游戏, 能够极为有效地改善包 括个人健康、关系、教育、组织能力在内的一 切。 “游戏,”他说,“能使大脑具有可塑性、适 应性和创新性。”同时,他简明扼要地指出:“在 激发大脑功能方面,游戏的作用是无可比拟

游戏是解压药。
游戏对于大脑的执行功能可以产生 积极的影响。
让游戏走进工作, 让游戏走进生活

第七章 睡眠, 保护你的身心资产

每晚,当我入睡时,我 死去。次日,当我醒来时, 我重生。——圣雄甘地

睡眠有助于这些顶级的演奏家补充体力和精 力,从而更加专注地投入到练习之中。

一句话,睡眠是必须的,你想成为下一个“李开复”吗?

第八章 精选, 只接受前10% 的机会

●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 定的No。
●只接受前10%的机会。
●制定一种既有选择性又明确的标准。
●放弃“不错”,等待“最好”。

研究显示,成就和对成就的认可, 是人类行为的两大主要内在驱动力。

《再论如何激励你的员 工》(One More Time:How Do You Motivate Employees?)的文章,此文是《哈佛商业评论》 史上最受欢迎的文章。在文中,弗雷德里克·赫茨 伯格写道,研究显示,成就和对成就的认可, 是人类行为的两大主要内在驱动力。

常规造就天才

游泳冠军 菲尔普斯
《习惯的力量》

思考题

“未来5年, 你真正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如果一生只能做一 件事情,你会做什么?”
“精要主义者与斜杠青年之间是矛盾关系吗?”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期待与你的交流。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