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断舍离,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记忆中,姑妈一直都对我很好。结婚后,每次去姑妈家,我还是会像个孩子一样,迫不及待的打开她家里的冰箱,瞅瞅里面有啥好吃的。

打开冰箱,一股无名的的酸臭,夹杂着冰箱的阵阵凉气,扑面而来。剩了一半的空心菜,颜色已经变深,汤汁发黑,无辜的躺在洁白的瓷盘里。

被咬的面目全非的白面馒头,有早上刚买的新鲜的,还有前几天吃了一半剩了一半,已经变干了的,被撕掉外面一层皮的馒头,都静静的躺在白色透明的塑料袋里。

切了一半的苹果,顶着一身的黄色氧化皮和自己的难兄难弟——一只切了一半已经有些发软的梨,就那样一直摆在冰箱里面,在昏黄的冰箱灯的映照下,显得特别颓废。

下面一层抽屉,则是各种蔬菜瓜果。还有拆开包装袋没有吃完的半边梅,鸡蛋糕。大部分都已经不新鲜了。

整个冰箱里的填充物带给我的视觉和味觉体验,让我瞬间失去了临幸它们的欲望。

这就是我姑妈妈的冰箱。

姑妈总是舍不得倒掉剩下的菜。她总是说,这么好的菜,倒掉了多可惜。留着下顿还能吃。

她不会断舍离。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去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现在对自己来说不需要的就尽管放手。

这三点,姑妈一样都做不到。

因为姑妈总是把物品摆在第一位,而不是把自己的主观感受摆在第一位。比起自己,她更在乎物品。

她让物品牵着自己的鼻子走,所以她的冰箱总是塞满了一堆不要的“垃圾”。


看了看姑妈的衣柜。虽然卧室摆了两个空间足够大的推拉衣柜,可是还是塞的满满当当的。甚至于我想把衣柜拉严,都有些困难。

各种各样的衣服,今年的,去年的,前年的,几年前的,她的,姑爹的,新的,旧的,全部一股脑的装在里面。

所以,她的衣柜总是充满了衣服,打开衣柜时,堆叠的衣服压的人喘不过气。找的时候拿出来一大堆放在床上,堆的高高的,然后再一件一件叠好塞进衣柜。

下次要找别的衣服,还要再重新翻一遍,费事费力,影响心情。还有一点,很多衣服都不曾见她穿过,有的只穿了一次都被她柜子的角落。

还有一些衣服是她贪图便宜买的,后来发现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和场合去穿,穿之无味,弃之可惜,遂扔在衣柜任其自生自灭。

家里肥皂盒里面总是放着大大小小的几块香皂,有的只有电器插头那么小,有的已经变硬失效。

有的是最近刚用过的,那些过期的肥皂放在那里,妈妈并没有用。今天,我发现竟然有一块我送她的黑色姑竹炭皂,我婚前买的,基本没用过,两年了,静静的躺在肥皂盒里。

剩菜舍不得倒掉,衣服舍不得扔掉,肥皂盒挤满肥皂块,这个大概和姑妈那个年代吃过苦,受过穷,艰苦朴素的习惯有关。

总是把物品放在第一位,从来没有在乎过自己需不需要这些东西。

屋里虽然收拾的干干净净,可是乍一看,房间里总是零零碎碎的各种杂物,总不能给人一种利索的感觉。

不懂断舍离,你也就不懂得与过去挥手告别。

姑妈的身体比较虚弱,多走一些路都会觉得心慌气短,她总是说是在自己坐月子时亏到了,那时候根本就没吃的,更不用说有营养的东西了。

说这些的时候,顺便再数落下姑爹那时候家庭有多穷,让她跟着受苦受累,落下这身体弱的病根云云,弄得姑爹心情也不好。

距离现在也有三十年了,如果姑妈有心,她会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只锻炼半个小时,我相信她的身体也绝不会像这样弱不禁风。

可她就是揪住以前的往事不肯放手。

坐月子是这样,其他的哪些事不合心意了,她也能揪出以前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来解释。

这样,既放不下过去,又过不好现在,真是痛苦极了。

你能断舍离,也是一种才华。

这样的人,做事自信,不拖泥带水,永远明白,是自己在主宰物品,决定它们的去留,而不是让物品控制着自己生活的空间和舒适度。

婆婆差不多小了姑妈10岁,她的做法和跟姑妈刚好相反。

每次做饭都是刚刚好。做饭之前会问我们每个人要吃多少。炒菜时份量虽然没有姑妈加的足,可总是能保证当顿就可以光盘。

一开始,我刚进婆家的时候,觉得很无语。这啥抠门婆婆啊,做饭炒菜搞得这么精确,生怕做多了浪费了。

每次吃饭都没有剩菜。

后来,慢慢发现,这是一种生活智慧。

饭菜做的刚刚好,保证当顿能吃完。人吃饱了,锅里没有剩饭,盘里没有剩菜,当然,人的心情也跟着舒爽起来。

婆婆总说,做那么多饭菜干嘛?够吃就行了。这顿吃完了,下顿再做新鲜的,免得做多了倒掉觉得浪费,下顿继续吃既难吃又不健康。

婆婆的卧室也有两个大大的衣柜,里面用衣架分门别类的挂着各个季节的衣服。那些衣服婆婆基本过几天就会翻它们的牌子,不会让任何一件衣服被遗忘。

如果有不穿的衣服或者婆婆不喜欢的衣服,婆婆会把她们捡出来扔掉,或者送给需要它们的亲朋好友。所以她的衣柜总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

平时香皂用的只剩一点点时,婆婆一定会把它放在盆里看着它和衣服泡在一起慢慢融化,心里才爽快。

外面买零食的一些瓶瓶罐罐,婆婆就是扔!扔!扔!让这些东西占用了她房间的空间,她可不愿意。

不需要看到她的人,仅仅看着她的衣柜,看着家里是否有一些没用的“垃圾”,你便知道婆婆是个什么样的人。

自信,豪爽,有主见,懂得享受生活的美好。

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会断舍离。

舍掉一切不需要的,身上的包袱自然轻,这怎么就不是一种才华了呢?

被这种生活习惯滋养的婆婆,基本上看不出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她总是容光焕发,红光满面,整个人都显得那么干净清爽。

而姑妈就不一样了。她总是在操心剩下的菜吃不完怎么办,并且督促家里人都赶快动筷子解决掉这剩饭剩菜。

无奈家人看着这些残羹冷炙根本就提不起胃口,结果这些菜就继续在冰箱里等待着,等待着发霉变臭的一天,姑妈便会把它倒掉。

这吃不完的剩菜在姑妈看来,就像卡在喉咙的鱼刺,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

逢年过节去大伯家里,摆了满满一大桌菜,酒足饭饱后,桌上零零星星的剩几盘没吃完的菜。

大伯一般会把那剩菜毫不留情的统统倒掉。我们看着觉得心疼,每次回家便把剩菜打包带回家吃。而他自己从来不吃这些剩菜,不管还有多少,只要是剩的,统统倒掉。

大伯以前在部队里当过兵,接受过严格的军事化训练。我想他应该是个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不愿意让自己的胃将就。

不愿意吃剩下的饭菜,不愿意过过期的生活,他也一定是一个与过去毅然决然说拜拜的人。

简而言之,他是个懂得断舍离的人。

与其吃这些剩饭剩菜亏待自己的身体,导致以后生病后住院花钱,不如现在把钱花在新鲜蔬菜上。

对待剩饭剩菜的断舍离,大伯做的非常到位。

堂姐比大伯更加夸张,自己不吃剩菜要倒掉,也霸道倒掉家里其他人想要吃的剩菜。

不管东西有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能够放开固有的思维,人才能更有自信。

堂姐懂得断舍离。

她就是这样的一种人。自信,说话做事铿锵有力,说一不二。只要她认定的主意和想法,别人用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她的生活总是热气腾腾,就像沸腾的水一样咕嘟嘟的冒着泡,衣服永远是鲜亮明媚的,老公对她永远是疼爱有加的,做事永远是雷厉风行的。

而我,总能看到,她孩子眼里流露出的对她的崇拜之情。

我想,像大伯堂姐这种人都很在乎自己的感觉,那么他们的这种心理也会折射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总能从剪不断理还乱的生活中抽身而出,去好好的疼爱自己,不被物品和其他的东西束缚。

这,何尝不是一种才华?

而我的闺密,由于不懂得断舍离,付出了让她悔恨终身的代价。

她叫露露。年前我们都建议让她赶紧和他现在男朋友分手。而她,迟迟做不了决定。他的男朋友长着一个奶油小生的脸,也不出去上班,每天泡在网吧里玩游戏。

他的吃饭住宿等费用都由露露包了。

露露爱自己男友爱的死去活来,她觉得把男友带出去倍儿有面,即使男朋友花着她的钱,她也不觉得有什么。

我们都劝她跟男友分手,这种男友没有责任与担当,哪有男人花女人钱的道理?露露面露难色,她还是不愿意。

这一次,露露怀孕了。她撒娇似的问男友,可不可以结婚把孩子生下来。男友的回答让她彻底醒悟,他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结婚的打算。

也就是说,至始至终,他都没有爱过露露,从没有想着要和她结婚。

伤心欲绝的露露去医院打掉了这个孩子。

心伤加身伤,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如果当初,自己早点和男友断舍离,还不至于损失这么惨重。

懂得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才华。

对剩菜断舍离,你会收获健康的身体;对不用的衣服断舍离,你会收获精致美丽的形象;对谎言蒙蔽的爱情断舍离,你会收获期待已久的幸福;对过去断舍离,你会收获更加精彩的现在。

而那些不懂得断舍离的人,你会发现,他住的昂贵的的房子里堆满了“垃圾”,他的生活越来越糟糕,一直在走下坡路。他的精神状态也是整天昏昏沉沉,浑浑噩噩。

日本著名的杂物整理专家山下英子说:

通过“断舍离”的结果,可以对自己的选择做出更好的判断,当时的选择是不是真的是对的。

如果“断舍离”之后感觉生活更好了,那么这个人对自己的信赖感和信任度会更强。

是的,想要有高品质的生活,想要拥有自信的感觉,真的应该有选择的断舍离。


更多精彩,请移步微信公众号  刘晓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