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inux零基础小白到Linux云计算架构师的成长之路!

## 从Linux零基础小白到Linux云计算架构师的成长之路

很多大学生或从事网管、Windows运维、实施、网络的人员,想了解,一个小白应该如何去入手学习Linux。作为一个搞了15年左右Linux架构的老司机,今天我就给大家详细讲一下如何从Linux零基础小白到Linux云计算架构师的成长之路。

很多同学接触Linux不多,对Linux系统和运维行业更是一无所知。 而现在的趋势越来越表明,作为一个优秀开发人员,或计算机IT行业从业人员,掌握Linux是一种很重要的IT行业技术。

Linux主体分为“运维”与“开发”两个方向,无论你是Linux相关从业者,还是说爱好都可以归类到这里,其中“运维”一般是初学者或者转行人员的首选,而Linux运维主要是对服务器稳定、性能与安全方面的维护和调试。

下来我将会结合自己的八年的liinux运维架构师经验, 谈谈Linux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中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

实际上Linux入门并不困难,只要具备Linux基础,读懂Linux的命令格式,大多数的服务架构都是可以按照官方文档部署出来,所以如果只是停留在“部署”这个层面,无论是说最简单的“FTP”还是现在容器技术docker以及kubernetes,都算是基础;

就如同刚才说的,很多同学以前可能连Linux是什么都不了解,对UNIX是什么更是一无所知。 所以我们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对于Linux及UNIX的历史我们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交谈,直接进入入门的学习。

Linux入门其实相对来说是很简单的,问题关键在于是你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是否去爱折腾,是否不排斥重装一类的大修。 不去折腾的话可以说是学不好Linux的,鸟哥说过,要真正了解Linux的分区机制,对LVM使用相当熟练, 没有20次以上的Linux装机经验是积累不起来的,所以一定不要惧怕折腾。

**一、关于Linux基础**

如果你想快速学会Linux,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忘记图形界面,不要想图形界面能不能提供你问题的答案, 而是满世界的去找,去问,如何用命令行解决你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你最好能将Linux的命令掌握的不错,起码常用的命令得知道,同时建立了自己的知识库, 里面是你积累的各项知识。以下是我自已写的笔记,如果需要,也可以给我留言,我分享给你。

**二、那我们初学者的学习方法有哪些呢**

一是自学,二是跟着别人学习。

1.自学的办法就是通过看书、看视频,在各大论坛发帖&交流群中求助,一个简单的问题要花费更多时间来搞懂。

对于初学者,不建议看书,看书是最没有效率效果也难以坚持的,大部分人买书只是三分钟热度,一周都在书的前几页翻来覆去,半个月后书都不知道仍在了哪里,书籍的逻辑过于跳跃,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比如第一章某个技术点会牵扯到第六章,但是“能力”限制了对内容的理解,所以眼前的技术也就变得一知半解,耗时耗精力,没有结果!所以如果是小白,请pass看书~当你在这个领域里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和基本的认知后,再回头通过书籍丰满自己的羽翼更加合适!

如果是平时阅读习惯良好的同学,我推荐看这本linux书籍来学习基础入门。

本书是学习Linux入门的书籍,主要采用实际动手操作为主、理论为辅的教学方式。书中使用了大量的实战案例和教程演示,只为读者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真正的线上环境。书中的命令、工具等使用方法和技巧介绍都采用简单、易懂的文字形式来进行叙述,使得读者在看书的过程中能够更快地融会贯通。

2.看视频,对于一个小白或者初学者来说,视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极少有人可以通过视频学好,一是自控性,很多人云盘里种子、文档、视频几百G,但是都是老古董,当个收藏家,过后绝不翻阅;二是“视频质量”,网上极少有成套的视频,即使有也是几年前的,时效性不一定符合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再者就是成套视频的质量是否过关,小白是无法判断的,而且“你能找到的,别人一定能找到”,根本没有竞争可言,同样视频里的问题,由于没有老师的后期讲解所以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个坑,在未来牵绊你;

3.论坛和群内求助

对于小白或者初学者来说,是极难分辨别人答案的好坏和实用性的,再加上网络仍旧是一个“不负责”的地方,群内经常会遇到“rm -rf /*”可以释放空间加快运行速度等言语,这不是玩笑,这不是玩笑,这不是玩笑!至少我见过的就不下一手之数,到时真的是追悔莫及,而锅还是要自己背的;当然不乏好的答案,但是,你要明白,越是能力强的人,对于很基础的问题是“不屑”回答的,所以无论答案质量好坏,是否能够收到回复还是另一回事!

4.当然,说了那么多都是“自学缺点”,那有没有好处呢?有的,就是“省钱”呀!

不过99%的人并不适合自学,如果你能享受“孤独”,是个拼命三郎,自控型极强,也许有可能;而大部分人只是做着“努力的样子”,实际“混着日子”;

5.Linux云计算学习的路线

**三、个人建议去参加培训班系统学习更有效率**

系统培训,现在很多“在线教育”都是晚上通过直播上课,并不会耽误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这个可以说是最快速和最简单的方法,你大可看作一场交易,用有限的money来换取无限的时间和未来的任何可能性;当然这里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只是相对于自学,但凡能站住脚的机构,课程内容一定是千锤百炼出来的,技术脉络、实战性和服务都是经得起考验的!

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问题,课后遇到问题还有老师解答以及远程解决问题,学习高效

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教育机构”来获取庞大的人脉关系圈,无论老师还是同学。

总结:

以上就是以我15年左右的工作经验,给大家分享的心得。希望让对大家日后,学习Linux运维,linux云计算架构,有一个指导方向。祝你早日成为linux大牛!

> 关注'小神'不迷路每天为你带来不一样的技术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自我介绍以下,本人是一枚刚毕业不到两年的某一线城市的程序员,本科阶段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从大四开始出去实习到...
    YYY_ee14阅读 369评论 0 0
  • 程序员在普通人眼里就像魔法师,一个脚本轻松抢几十盒月饼(虽然最后被开除),一个插件解决春运抢票难题,几十行代码搭建...
    python阿喵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