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品格的坚强 ,对艺术的谦卑。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们掌握之内的。依靠人力一半靠天赋, 但是坚强不怕失败 ,不怕挫折,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打击。

一个人的思想,是一边写一边弹出来的。借此可以刺激头脑的敏捷性,也可以训练写作的能力与速度。

6月23日

《傅雷家书》97页

人一生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和生命。

所以我们最要紧的就是抓紧时间。如何抓紧呢?傅雷在给他孩子的信中,说得非常的好:生活纪律化,科学化,休息时间也不能浪费。如果制定了学习计划,就一定要严格执行,切勿随意更改。

只有科学合理的安排时间,让遵守纪律那样,去遵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支配自己的生活,时间利用就一定最大化。

98页

付雷在给孩子的信中提到了一个词,真诚。

他说真诚是第一把艺术的钥匙。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去了解别人,也才能放下虚伪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建筑在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上面的爱,才不是盲目的爱。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要好很多。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真诚。可是真诚是需要长时期,从小培养的。我们的社会上,家庭里,太多的教训使我们不敢真诚。

要做到真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做后盾的。

99页

傅雷在给孩子傅聪的信中提到,傅聪写信封总是不干净。

他说日常所需要做的干净,等于弹琴,要讲究干净是一样的。

傅雷认为做人的作风应当是一致的。一切小事都养成干净的习惯,对人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好处。因为无论如何细小不足道的事,都反映出一个人的意识与性情。修改小习惯,就等于修改自己的意识与性情。

这是小事,但又不是小事。

104页

作者在这里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坚持真理的时候,必须注意讲话的方式、态度、语气、声调。要做到越有理由,态度越缓和,声音越柔和。坚持真理原是一件艰巨的斗争,也是教育工作,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还有就是耐心,万万不能动火,令人误会。

其实要做到这些,谈何容易?但这却是最好的方法。

我一定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经历了一次磨难就一定要在思想上提高一步以后在工作中也要尽力改善。

一个人吃苦,碰钉子都不要紧,只要吸取教训,所谓人生和社会的教育也就是这么回事。

6月24日

125页

在傅雷给儿子的信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自己先要锻炼的坚强,才不会被环境中的消极因素往下拖,才有剩余的精力对朋友们喊“加油加油”。

这句话说的真是太好了。一个人要想成为生活的强者,就必须要先让自己坚强起来。坚强表现在哪里?当然表现在强大的内心,持久的毅力。只有自己内心强大了,外界环境中所有消极的因素都不会将自己拖垮,相反还会愈挫愈勇。

我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内心强大,做生活的强者。

126页

“别人家的垃圾,何必多看,更不必多烦心。做客应当多注意主人家的美的地方,你该像一只久饥的蜜蜂,尽量吮吸鲜花的甘露,酿成自己的佳蜜。”

是的。人事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当然也有很多丑陋的事物。我们所做的,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多看向美好的事物。就如文中所说,多注意主人家的美的地方。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多学习别人的优点,让自己也处在不停地成长之中。

6月25日

看到这一页,倒也让我反思起来。

傅雷受到批判,一直持续五个月。五个月来,他很痛苦,妻子也跟着不安,都在加速消瘦。

傅雷说,他过去老是看人家好的地方,最有实力的老朋友更是如此,活到50岁了,才知道看人不是那么简单,为了自己的厉害关系,会出卖朋友,意见可以乱提,甚至造谣,还会反咬一口。

像这样的事,这样的人,不仅在傅雷那个时代有,现代社会当然还有,每个时代都不缺各种各样的人。有好人就有小人。

从一件事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真正品质,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做人要提高警惕。

这让我不禁反思自己。 我这个人一向说什么都是心直口快,对人也从来不知“提防”二字。所以我这样的人肯定会吃大亏的。

以后要谨言慎行,话不能乱讲,凡事说出口的话都要细细思索。因为看人看事,更不可太简单,常言道“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千万要牢记在心。

六月二十六日

健康重要吗?当然重要。可是人在学习、工作、甚至玩耍时都不会顾及到这个问题,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也许还不结觉得,但迟早要影响健康,跟我们算总账的。人要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要懂得如何保养身体,懂得充分休息。

养精蓄锐,精神饱满的打决定性的仗。比打零碎仗更有效。

可是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会自恃年轻,生活无规律,可以废寝忘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欠下的身体,债务将会慢慢的找上门,和我们算账的?

147页

越来越觉得《傅雷家书》这本书是精品。里边的观点真的是让我这样年近40的人也觉得受益匪浅。

这里提到了对终身伴侣的要求,正如对人生一切的要求一样不能苛刻。事情总有正反两面:只有长处,没有短处的人,是没有的。世界上究竟有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或事物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试问一下,自己有完美到什么程度呢?择偶,最主要的还是本质的善良,天性的温厚,开阔的胸襟。有了这三样,其他都可以逐渐培养,而且有了这三样,将来即使遇到大大小小的风波,也不致变成悲剧。

如果对方把你作为她整个的世界固然很危险,但也很宝贵。不过,像雅葛丽纳那样只知道爱的人,只是童话中的人物。在现实世界中非但得不到爱,日子都会过去的。因为他除了爱一无所知,一无所有,一无所爱。这样狭窄的天地,根本不是一个天地,这样片面的人生观也不会得到幸福。无论男女,只有把兴趣集中在事业上、学问上、艺术上,尽量抛开渺小的自我,才有快活的可能,才觉得活得有意义。

存一个荒诞的梦想,以为恋爱时期的感情也能在婚后维持下去,这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妄想。古语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又有一句话说,“夫妻相敬如宾”。可见,只有平静含蓄温和的感情方能持久,另外一句的意义是说,夫妇到后来完全是一种知己朋友的关系,也即是我们所谓的终身伴侣。未婚之前双方能深切领会到这一点,就为将来打定了最可靠的基础,免除了多少不必要的误会与痛苦。


183页

人需要学会生活

现代人的大病在于拼命损害了一种机能,去发展某一种机能,造成许多畸形与病态。终日在琐碎家务与世俗应对中过生活的人,终日被繁忙工作所累的人,真的需要时时到野外去洗掉一些尘俗气。

人应该学会生活,让自己紧张的精神能够得到真正的松弛和休息。因为人总是人,不是机器。比如阅读,也可以很好的调节我们的生活。例如念起“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这两句诗,是不是诗人那种无我或物我两忘的心境也会让我们感觉美好。

说起阅读,这个习惯应该培养,每天抽出时间,哪怕半个小时也是好的。而阅读也不宜老捡轻松的东西,当做消遣,应当每年选定一二部名著用功细读。像艺术向哲学之类的东西,若能彻底消化,在做人方面,气度方面,理解与领会方面,都会有不小的进步,可不仅仅是增加知识而已。

可是要坚持下来,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很强的意志与纪律才行。

198页

“树人如树木,若非善加栽培,必难欣欣向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傅雷家书》,主要由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200多封信集结成册,也是8月份添香读书群共同阅读书目之一。后来才听说,书信...
    野蔷薇1986阅读 2,415评论 2 21
  • 书信作为万里相隔的亲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方式,自古至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一对父之间的通信,能产生如此大的影...
    bd9db9608711阅读 1,490评论 0 29
  • 2018.04.01星期天,参加“我行我速”户外群组织的自驾游——野线翻山越岭,途中突遇阵雨,没带雨具,...
    近在左右阅读 403评论 0 2
  •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能深究 你越是深究,便越会为自己感到不值。
    这里是一只丧喵阅读 313评论 0 0
  • 父母说,朋友说,别人说,人家说……当你在意别人怎么说你,人家怎么看你时,你的人生已经被绑架了;当你的努力是为了向别...
    安然静如初阅读 1,0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