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傅雷家书》,主要由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200多封信集结成册,也是8月份添香读书群共同阅读书目之一。后来才听说,书信集最火的就是《曾国藩家书》和《傅雷家书》,前者买了也仅仅拆了书封,翻看几页,后者如果不是共读大概连傅雷先生都不甚了解,更不要谈后来尝试听傅聪先生的钢琴曲了。所以,不仅仅与人,与书遇见也是一种微妙的缘分。

通读全书,对于傅雷先生的印象,作为学者的博学、作为父亲的苛责、作为丈夫的些许大男子主义,以下分别来谈谈我的感想。

萧邦的音的长短顿挫跟别的作家不同,那样的特殊,就是波兰人最爱说的那种萧邦式的音的长短顿挫。一定要从心里流出来,不能有一点做作。过分了就变成李斯特,太沉着又变成勃拉姆斯,太温柔又变成舒曼,太轻灵又变成德彪西。萧邦是非常真情的,他的音乐最富于情感,却又那样的精妙;他是个真正的诗人。

家书中最喜欢看的就是傅雷和傅聪的这种艺术交流,高手对谈的既视感,隔着文字就感觉到过瘾。以前只是知道肖邦、莫扎特、贝多芬、巴赫是钢琴家,具体弹奏的曲子也仅仅简单的说出一二,至于表达的感情、演奏的技巧,一概不知。家书读到一半左右,带着好奇心,下载了傅聪弹奏的肖邦、莫扎特钢琴曲,试听一下,说不出来的感觉但隐约之间,心灵也随着琴声跌宕起伏。傅雷先生以家书的形式给我上了一节音乐启蒙课。所知道的钢琴家的名字又增添了几个:李斯特、李赫特、德彪西、舒曼、勃拉姆斯……

不过在你的日常会话中,就得润饰一下,选用比较多样化的形容词、名词及句法,尽可能避免冗赘的别毫无变化的说“多妙”或“多了不起”,你大可选用“宏伟”“堂皇”“神奇”“神圣”“超凡”“至高”“高尚”“圣洁”“辉煌”“卓越”“灿烂”“精妙”“令人赞赏”“好”“佳”“美”等等字眼,使你的表达方式更多姿多彩,更能表现出感情、感觉、感受及思想的各种层次。

每次读到这样的段落的时候,我总是在感叹这些字、词语都见过,为什么我不会巧妙使用,关键是写文章的时候压根也想不起来。傅雷在信中和傅聪谈到王国维《人间词话》,提到“青年们读得懂的太少了;肚里要不是先有上百首诗,几十首词,读此书也就无用。”暗自庆幸,还好没用读到《人间词话》,又为肚子里仅留有几首简单的诗而感到惭愧,暗自思忖,买来几本唐诗宋词元曲背诵几篇。傅雷、钱钟书、杨绛……这个时期的知识分子,真的是博学多才,感觉各个方面都懂,到底读了多少书呀。

大多数从事艺术的人,缺少真诚。因为不够真诚,一切都在嘴里随便说说,当做唬人的幌子,装自己的门面,实际只是拾人牙慧,并非真有所感。所以他们对作家决不能深入体会,先是对自己就没有深入分析过。

这段话形容当今的所谓艺术家也很是贴切。傅雷在家书中提到,真诚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做后盾的,要做艺术家要先做人。傅聪在后来的访谈节目中谈到,父亲提出的“先做人、再做艺术家、演奏家、钢琴家”,对他影响颇深,而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

在教育过程中,我用了上一代的方法及很多其他的方法,犯了无数过错,使我时常后悔莫及,幸而两个孩子都及早脱离了家庭的规范与指导。

如果在没有生孩子之前读这本书,我一定是读不下去的,反感那种事无巨细的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对这样的父母多了些理解但不认同。父母比孩子早几十年来到这个世界上,肯定会多一些坎坷,多一些经验,但不能作为一名过来者来剥夺孩子的成长。事实上,父母说了,孩子也未必会听。也许好多父母都抱有傅雷先生这样的态度“说不说在我,听不听由你”。

家书中隐约透露出,傅聪和他的父亲的关系不是那么的好,或者说其中的一段时间。傅雷典型的中国大家长,生活严谨,印象比较深家书中有段提醒傅聪手应该放在哪个口袋里以显得有修养。傅聪除了在艺术上与父亲侃侃而谈,其他的感觉也没有多说什么,可能与收录的信有关。后来傅雷又给傅聪的妻子弥拉写信,告诫她多读书,学会理财 ,学会照顾傅聪,最好可以兼职傅聪经纪人……哎呀,书香门第的儿媳妇好累 。

傅雷是由寡母带大,童年的阴影与家庭的惨痛对他影响极大,已形成的性格再改太难。他一面后悔自责对傅聪的苛刻教育,一面还是如此,只不过后来借由家国民族的名义,又显得真挚恳切。傅聪的母亲写信告诫傅聪,“爸爸常常抱恨自己把许多坏脾气影响了你,所以我们要你及早注意,克制自己,把我们家上代悲剧的烙印从此结束,而这个结束就要从你开始,才能不再遗留到后代身上去”。不知道傅聪之子傅凌霄又是一个怎样的童年。

我对你爸爸性情脾气的委曲求全,逆来顺受,都是有原则的,因为我太了解他,他一贯的秉性乖戾,嫉恶如仇,是有根源的…………

我似乎看见了自己父母的影子,深受父亲暴躁无常的恐惧,小时候便暗下决心,一定不能找脾气暴躁之人为夫,所以对傅雷也减了一分好感。家书中得知,傅聪的母亲聪颖、贤惠、温顺、知书达礼、理财有方、持家有道……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可他们似乎少了一些爱情的影子,难道仅仅是少了如朱生豪、徐志摩、沈从文那样的情书,无从解惑。突然想重读一遍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对比一下他们夫妇之间的相处方式。

但我做爸爸的总是犯了很多很重大的错误。自问一生对朋友对社会没有做什么对不起的事,就是在家里,对你和你妈妈做了不少有亏良心的事,这些都是近一年中常常想到的,不过这几天特别在脑海中盘旋不去,像噩梦一般。可怜过了四十五岁,父性才真正觉醒!

傅雷这段对自己的评价算是中肯,其实如今这个社会这样的男人也是比比皆是,只是学问相比傅雷先生那是差远了,更不要提什么反思了。傅雷先生作为学者一定要打满分的,可作为父亲、丈夫又有一点那么的不尽如人意,可生活就是这样,任何人都要有所成长与改变的。

好了,读后感到此为止。我要把傅雷翻译的巴尔扎克作品集,《世界美术名著二十讲》列入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信作为万里相隔的亲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方式,自古至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一对父之间的通信,能产生如此大的影...
    bd9db9608711阅读 1,488评论 0 29
  • 要回头写读后感时,我觉得很不容易。因为全书收录的这些家书,可谓篇篇精彩,字字珠玑,做笔记或任何总结概括都有可能损...
    novelmascot阅读 507评论 1 1
  • 关于傅雷家书,看下来和我想象得没什么差别,父慈子孝,有教育意义,确实是可以作为中小学生的必读书单。虽然书中内容平平...
    babyamen阅读 2,083评论 0 11
  • 今天读了十几页的傅雷家书,主要内容是傅聪去波兰求学,傅雷和夫人给傅聪写的信。 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第一次离别肯定是...
    苏步哲阅读 724评论 0 0
  • 在很多的销售眼里,迷茫和迷惑比卖不出去更可怕。因为没有目标,你努力 的方向就不明确,你就不知道该围绕的什么主题来开...
    小敏爱吃海苔堡阅读 3,9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