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给孩子选书,想让他停下来不读都难!

文/乌江子
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优婉的安慰者。——伊萨克•巴罗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阅读素养是一种根据社会需求或(和)本人喜好,理解与应用书面语言的能力。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PIRLS)认为,“阅读素养是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能力”。甚至有人认为,早期阅读决定了孩子一生的高度。事实上,只有掌握了阅读的能力,孩子才能更好地学习其他知识,才能更自信地融入社会,满足生活、工作甚至生存的需要;只有学会了如何阅读,才能提高鉴赏能力,接受全方位的信息,满足个人精神世界发展的需求。

阅读到底有什么用?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阅读的重要性,那么阅读到底有什么用呢?笔者归纳出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拓视野:阅读就是一扇窗,孩子可以透过它拓展视野。孩子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上,完全是一张白纸,他需要通过不同的路径来认知这个世界。言传身教是一种方法,观察体验是一种方法,更重要也更简便的方法就是要通过阅读来认知和探索这个世界。

2、启智力:孩子是一棵幼苗,知识是最好的养分,阅读有利于开启孩子的智力。大量阅读就是在给孩子施肥,文本知识通常都是经过作者精心加工的,有的甚至是作者用毕生的心血得来,可以说大部分都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通过阅读和这些高尚的人交流,是孩子快速打开智慧之门的最佳途径。

3、找兴趣:让孩子从知识的海洋中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我们很多家长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烦恼,给孩子报了许多兴趣班,但没过多久发现孩子根本不喜欢,即便勉强坚持下来,但等孩子长大后,这些所谓的兴趣学习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事实上,如果不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兴趣班往往会成为孩子的一种负担,徒增孩子的学习压力,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用处。对家长来说,也增加经济负担。让孩子找到真正兴趣所在的方法,就是通过阅读让孩子自己去发现他喜欢的东西,然后再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辅导,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4、学审美:通过阅读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审美这个概念好像很高大上,通俗一点说就是发现美。如果一个孩子没有一定的审美能力,那么他的生活就只能天天“看山是山”,是缺少情趣的,是缺少幸福感的。对一个没有阅读也没有审美能力的孩子来说,看见长江,他能说出的大概就是“长江真长啊”。而有阅读有审美的孩子,起码也会想到“唯见长江天际流”“滚滚长江东逝水”这样的诗句来。

5、养习惯:培养孩子专注、探索的习惯。阅读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养成探索知识的习惯。这个我是有亲身体验的,我家小子从小对汽车着迷,爱看各类汽车书籍,从最开始看车标开始,到看汽车图片,最后他竟对汽车内部结构产生了兴趣,于是我给他买了一堆关于汽车的书籍,比如《谁拆了我的汽车》、《魅力汽车:拆开汽车看奥妙》、《我的第一本奇妙的科学书:汽车》等等,现在他和别人讨论起汽车来俨然就是一个小专家。

6、展魅力:通过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独特的个性和人格魅力。爱好阅读的孩子在书香气的濡养下,会变得更加自信、儒雅,对世界的认知能力、鉴别能力也更强,加上自己独特的审美,自然而然的就会由内向外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来。

该如何阅读?

阅读有这么多好处,那么该如何阅读呢?首先,阅读切记功利心,不能为了快速提高成绩而阅读。以提高成绩为目的的阅读,必然会偏重于和课本相关的教辅类书籍,这不利于知识面拓展的,也就是说无法真正打开孩子的视野。况且这也让孩子从小养成了急功近利的思想,对孩子未来的成长也是不利的。其次,阅读切记磨时间,有的孩子读书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家长规定要看一个小时课外书,那么他就在那儿盯着书看一个小时,时间一到立马把书抛到一边。这样与其说是看书不如说是看时间,毫无意义。读书不是磨时间,切记读望天书,而是要心到、眼到、口到。第三,切记无营养,阅读要有选择的书籍,不能读低于孩子理解能力的书,不能读没有营养的书,更不能读三观不正低级趣味的书。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鉴别能力还比较弱,自制能力也相对较差,一不小心就会被一些迷住,甚至被带偏了。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书籍时,最好要有所取舍。下面我会给大家一些阅读方向的建议。

有的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呢?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慢慢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一、强制阅读,刚开始绝大部分孩子都不会主动阅读的,需要家长强制要求,逐步养成习惯。 二、鼓励阅读,孩子如果读一个故事并讲给你听,家长要耐心听完,对他的每一次进步都要给予鼓励。 三、诱导阅读,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并诱导孩子对阅读内容感兴趣。 四、陪伴阅读,或者也叫亲子阅读。就是和孩子一起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这就要求家长也要读书,也要有阅读的习惯,不能陪孩子读完,自己就看手机、看电视去了,这样孩子是不会用心去阅读的,也很难养成阅读的习惯。

孩子该读什么书呢?

经常有家长问我孩子读什么书好?我想说开卷有益,只要不是上文说的不宜阅读的书籍外,其它的可以全凭喜好,喜欢读什么读什么,读着读着习惯就养成了,读着读着智慧就点亮了。如果非要说给出个方向的话,那么我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一点建议。

1、读经典的书。钱理群先生说,“经典”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的阅读而代代相传的。比如《诗经》《史记》《论语》《道德经》《大学》《中庸》《庄子》《唐诗300首》《宋词300首》等等这些著作堪称“民族精神源泉”,是值得去阅读,而且是深读的。当然外国作品中也有大量的经典,比如《战争与和平》《巴黎圣母院》《了不起的盖茨比》《堂吉诃德》《雾都孤儿》《百万英镑》《小王子》《少年维特之烦恼》……

2、读美好的书。对青少年来说,可以选择阅读一些容易感染孩子情绪,给孩子带来美好和感悟的书籍,一方面让孩子易读、爱读,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从中获益。这类书籍很多,比如《不一样的卡梅拉》《父与子》《窗边的小豆豆》《草房子》《荷塘月色》《安徒生童话》《佐贺的超级阿嬷》……

3、读有趣的书。孩子读书最怕的就是枯燥乏味,枯燥乏味的书籍容易然孩子对阅读产生抵触情绪,家长要谨慎给孩子选择大部头的较为枯燥的书籍。有趣才能有吸引力,比如《罗尔德达尔全集》《how&why美国经典少儿百科知识全书》《毛驴上的智慧》《三毛流浪记》……

4、读历史的书。提到历史,很多人可能认为就是那些枯燥的历史事件的背诵,这是历史书给大家的偏见。而且大家会认为历史毫无用处,为何要读呢?事实上历史是所有文化的基石,历史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不知道点历史,你甚至连一首唐诗都无法真正理解。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历史并非无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比如《史记》《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中国历史故事》《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

5、读自然、科学的书。通过阅读自然和科学书籍,让孩子真实的认知物质世界,了解自然之美,了解科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从中逐渐培养自己的兴趣,确立未来的人生目标。这类书籍比如《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写给儿童的中国地理》《昆虫记》《看不见的神奇自然》《万物简史》《万物解释者》《可怕的科学》《DK透视眼系列》《1000个奇思妙想》……

6、读艺术的书。孩子可以适当的阅读一些艺术启蒙类书籍,这里说的艺术是广义上的艺术,并非专指音乐、美术、舞蹈等狭义上的艺术。通过广泛的阅读和欣赏包括文学艺术、音乐、绘画、雕塑以及各种民间艺术等等各类艺术书籍,让孩子学会欣赏,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比如《我的第一本艺术启蒙书》《儿童艺术启蒙亲子读本》《博物馆里的中国》《儿童艺术博物馆》……

7、读哲学的书。读一点哲学,让孩子掌握世界万物变化的规律,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思辨能力,有利于孩子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从小种下哲思的种子,长大后就能回味生活的甜美,感悟人生的真谛。这类书籍有《苏菲的世界》《织梦人》《儿童哲学智慧书全集》《哲学家与儿童对话》《哲学其实很有趣》……

8、读生存智慧的书。我们教育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培养孩子独立在这社会生存的能力,这是生命化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孩子从小就学习生存智慧,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必将受用一生。这类书籍不是很多,比如《生存智慧系列》《男孩的冒险书》《会做饭的孩子到哪里都能活下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