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去成年子女家同住,当中国式家庭遇上西方

我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学妹A。年纪轻轻已经博士毕业拿到了美国某大学助理教授的职位。

她小时候随父母移民到温哥华,父母属于非常传统的华人移民第一代,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她一直在温哥华接受教育,并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之后直接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博士刚一毕业就凭借努力拿到了美国某大学终身教授职位。

这一切,看似都非常顺利。然而有一天,她父母突然提出要把在温哥华的房子卖掉,并在美国她的学校附近购置一处房产,同时搬到美国去与她一起居住,顺便可以帮她相亲,以后结婚了,还可以帮她带宝宝……

这安排看似也非常不错,然而对于一直在西方长大接受教育的她来说,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另外有个朋友B,是移民第一代。来到加拿大后,接受了高等教育,白手起家,自己打拼也闯出了一片天地。然后结了婚。就在生孩子的时候,双方的父母都要过来帮忙照顾孩子。对于刚在加拿大立足开始新生活的她,也没想太多,就让双方父母过来帮忙照顾孩子了。

于是双方父母就挤到了同一个屋檐下。

没想到,一开始和和睦睦的一家人,就孩子育儿方面的问题产生了严重的分歧。除此以外,生活习惯的差异也间接的导致了家庭纷争。

第三个故事是小留学生C的故事,他18岁的时候留学来到了加拿大。在这边读了大学。有一天小C的妈妈来加拿大看望儿子。结果小C说,妈妈,我已经长大了,以后你不用再管我了。小C的妈妈听完儿子的话,很伤心,孩子长大了真的不需要我们了吗?

这三个故事都讲了共同的一件事,那就是中国式的家庭遭遇西方。

中国式的家庭有着一层根深蒂固的观念:父母把孩子抚养长大,培养好以后,最终,孩子必须要承担对父母的照顾。换句话说,父母老了过来住在子女家,帮子女带孩子,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到了西方,家庭的概念与中国式的观念非常不同。子女一旦成年,就会脱离父母,自己去社会生活,之后结婚生子,组建自己的家庭,照顾子女的下一代也不再是父母要做的事,而子女必须要自己去承担照顾自己孩子的义务。而中国喜欢说大家庭(即有父母的家庭)和小家庭(即孩子自己组建的新的家庭),在加拿大却行不通。在加拿大,孩子的家庭与父母的家庭是两个不同的家庭。而子女的孩子也应该由子女自己照顾,父母不需要再照顾孙子孙女(当然也有西人的爷爷奶奶来帮忙带孩子的,甚至这样的案例很多,但是基本上,除非是双方自愿,如果有一方不愿意,那么带孩子就应该是晚辈自己的责任了)。

问题就出在,很多来这里的移民或留学生,接受了西方的教育和文化,大多数在潜意识里都认为自己已经是独立的个体了,必须靠自己个人的努力去打拼找工作。

然而,当他们独立的在外国立足的时候,突然父母或长辈又要求这个孩子重新回归自己的原生家庭,或者父母要求到子女新组成的家庭去生活的时候,这时候,事情就变得难以接受,甚至有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向父母解释这一切,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当然,有很多朋友,他们在与父母相处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也听说许多朋友的爸妈来加拿大帮忙带孩子,减轻了他们许多的负担。他们的家庭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严重的矛盾。

但这篇文章,所要说明的是由于父母的原因而造成的家庭矛盾该如何解决。如何理清思路,而作为父母等老一辈人又该如何看待这件事?

【分清主次】

首先,我想说,就这个问题,应该分清楚,什么是主,什么是次。哪一个家庭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家庭。

一旦脱离父母,你再组建自己的家庭,那么你就不再属于原来那个家庭了。

西方对于家庭的定义为,丈夫,妻子,孩子,还有小狗小猫什么的。因此,父母是不属于自己的家庭的。

分清楚这一点,就必须要考虑作为家庭成员的对方的立场。不论是自己的丈夫还是妻子,必须要有发言权。

分清楚主次之后,下一步就要了解,如果父母过来住或者过来帮忙带孩子,谁是主人,谁是客人这个问题了。

昨天有朋友讲了一个故事。故事里一个女的嫁给一个西人,结果女方的爸妈来他们家住了几个月。其中,女方的爸爸随手从冰箱里拿了一瓶啤酒来喝。结果导致西人老公的不满。女方的爸爸觉得很不理解,我在我女儿家,帮助带孩子,拿瓶啤酒都不可以。其实,按照西人的逻辑,因为父母都属于客人,就好比你到别人家里来做客,你需要喝啤酒,也会问一下主人,可否拿一瓶。了解了这一层逻辑,女方爸爸没有问就去拿啤酒,的确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另外个故事,有一对移民夫妻,都是华人,然后女方的爸妈过来帮忙带孩子。父母过来之后,仍然把这对夫妻当成自己的孩子,然后直接把孩子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父母的一手包办,让女婿觉得很没有地位,最终导致男方生气出走。

今天还看到更夸张的一个故事,说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孩子住在温哥华一个小公寓里,然后婆婆要过来小住一阵子。结果由于公寓太小,并没有可以睡觉的房间,于是,只能某一方打地铺。结果,婆婆一来,就要求这位妈妈打地铺,自己和孙子睡床上。这位媳妇只能委屈的睡地上了。

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很多,关键在于,除了分清楚主次以外,还应该分清楚谁是主人,谁是客人。既然父母双方过来孩子的家里,那么父母就是客人,孩子可以以待客之道招待父母,但父母却不能够以主人的身份要求孩子服从自己的要求和意志。

【什么是“孝”』

其实,很多人会认为,上面这几个案例,如果子女不让父母来家里帮忙照顾,或者子女让婆婆打地铺就是不孝。这里我想谈谈什么是孝。

孝顺,被认为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正因为是一种传统美德,而从来没有人敢去挑战这个概念。

一提到子女不让父母来住,或者子女让父母睡地板,马上就想到了“不孝”两个字。因此,再为难,也要让父母来住,也要让父母睡主人房,睡大床。

我认为,孝顺,应当是建立在一种家庭的制度上的。不应该成为控制子女,甚至让子女有内疚感而对父母的意愿唯命是从。

当子女与父母达成协议,划清好界限,讨论好制度,然后再去谈孝顺,才是避免家庭纠纷的最佳途径。这些协议和界限的划分应该事先商讨决定,甚至婚前就应该考虑清楚。

这些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未来是否与父母住在一起?

双方父母是否要来帮忙带孩子?带多久?谁来带?你的另一半同意吗?

当父母退休后,该如何安排和照顾双方父母的生活?

关于育儿方面,是否听从父母的意见?如果父母和另一半的意见有分歧该听谁的?

如果父母不能帮忙带孩子,未来夫妻双方该如何安排照顾孩子的事情?

诸如此类的问题,应该大致上谈清楚,制定好了一套规则之后,就相当于立下一个契约,在此基础上,再去谈孝顺等道德层面的事情,会更有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让自己与另一半,与父母,甚至与另一半的父母的关系变的更加健康和谐。这才能更好的尽孝。

【作为长辈该怎么看待?】

那么作为长辈,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像我们父母这一辈的老一辈家长,很多也都是全身心的在孩子身上投入了很多。但是,当孩子长大成人,离开家庭,甚至组建自己的家庭的时候,很多父母可能一时之间无法适应。心里面,仍然觉得孩子,是自己家的一份子。于是就有了帮忙照顾孩子的孩子,帮忙孩子打理家里的一切。为了孩子而活。

正是这样的想法,无形中给子女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于一层矛盾,即,孩子既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人拥有自己的家庭,又无法脱离属于父母的原生家庭,这层矛盾,会对孩子本人还有孩子的另一半带来伤害。

不知道是否有人注意到,中国家庭最大的矛盾来自于婆媳问题。而西方却很少有婆媳矛盾。其实说白了,是由于家庭结构的不同造成的。

在西方,由于孩子的家庭与父母的家庭是两个不同的家庭,因此,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变的非常简单,像客人一样,你来我往。然而到了中国,孩子的小家庭附属于父母的大家庭,甚至很多媳妇与婆婆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这就难免产生了问题。

作为长辈,我想,首先应该转变思想,看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将来必须是要脱离自己原来的家庭的。然后自己呢,也将是为自己而活的独立个体。从这一层意义上看,长辈应该更多的去关注,如何经营自己的家庭,而并非如何去照顾孩子的家庭。因为孩子,应该有能力或者说必须去照顾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庭。

未来,我可能也会成为一名婆婆。我常常对自己说,我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人,未来他长大以后,能够自食其力,能够娶妻生子,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地方就尽量帮忙,没有的话,我们就过好自己的生活,让孩子自己去打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