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史》

《信息简史》

关于作者

詹姆斯·格雷克,美国最伟大的科普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担任编辑及采访记者十年,并为《时代》周刊撰写技术专栏。曾陆续出版《牛顿传》、《费曼传》等书,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信息简史》刚一问世就被评为亚马逊最佳图书、《纽约时报》畅销书,拿下了英国皇家学会科普图书奖。

关于本书

本书是作者耗费七年时间完成,对信息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概述。作者将信息发展史上很多关键节点,抽离出来做了详细分析。用充满趣味的语言和案例,讲述了信息的本质、信息的作用和怎样消除信息过载的负面影响。

核心内容

从信息的本质、信息的作用等方面,详细分解了信息是怎样一步步推进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

(罗胖推荐付费每天听本书,请加微信ljszs150)

一、信息是人对世界认知的碎片化呈现

所谓“碎片化“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伴随着信息产生的始终。信息的本质是人对世界认知的碎片化呈现。

信息之所以是碎片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人的认知结构就是碎片化的。现代心理学指出:人从婴儿时期,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就是一步一步渐进的。随着生理和心理的成熟,才慢慢形成系统化。

虽然思维的逻辑化、结构化,让知识更好地传承,但这些并不是信息本身。人只是碎片化信息的载体。

人类在历史上,关于任何学科的每一本著作,和茫茫的宇宙比起来,都只是一个碎片。即便那些看起来好像概括了所有学科的“通识性”见解,也都只是从某一个角度解读这个世界。所以,信息的本质就是:人对世界认知的碎片化呈现。

【案例】

19世纪,一个名叫威廉·艾伦的海军上校,在一次尼日尔河的探险中听到了一种非洲的鼓声。这种鼓声可以沿着河流,传出十几公里,一个村庄接一个村庄的传下去。只需要一个钟头,消息就可以传到一两百公里之外。

在“会说话的非洲鼓”中,鼓声信号表示的往往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常见场景,和一些传统的、高度诗歌化的习惯用语。鼓手在说月亮的时候,不会单说“月亮”,而会说“那俯瞰大地的月亮”;在说河水的时候,不会单说“河水”,而是说“那蜿蜒流淌的河水”。这都是为了听的人,能够更好地理解碎片化信息,以便做出下一步的反馈。

二、信息维系着人类文明的完整性

人类社会是各种信息的总和,缺少了任何一种信息都是不完整的。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当中,采取了图像、声音、文字等方式记录信息,借助这些信息,人才得以还原历史。整个人类社会才得以完整保存。

在人类文明漫长的演变进程当中,文字作为信息的载体之一,发挥了很大作用。早期诗歌之所以格律、程式化都非常强,就是因为朗朗上口的特征,能让人更好的记忆,便于口口相传。文字产生以后,象征信息已经可以不再依附于上一代的口头教导,能够隔代传承。

【案例】

《荷马史诗》的格律、程式化非常强,后世研究发现,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能让作品更好地记忆,便于口口相传。但是在没有书面文字的年代,一个掌握很高技艺的人去世了,他身上所承载的信息,就很难流传给下一代。

比如一个村子里,只有一个人会背《荷马史诗》。如果他不在了,可能整个村子就都不知道诗的内容了。甚至再过几代人,村里人连《荷马史诗》是什么都不知道了。直到文字出现以后,作品才能得以恒久的流传。

今天,想读《荷马史诗》,你只需要到图书馆里去借一本,或者书店里去买一本,再或到网上下载一个《荷马史诗》的文档就可以了。文字让古人的思想精华,穿越时空流传至今。

三、信息不仅被动记录世界,并且主动创造世界。

信息促进了人脑思维的产生,让知识结构化,并形成新知识的基础。从早期的差分机,到后来的电子计算机;从最初的电磁感应到后来的互联网,在这些一层层累加的基础上,人类社会不断产生新的创造,信息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文字的产生,意味着书面文化“侵入”口语文化。这让人们形成了全新的思维方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后果。之前的创作,格律只是为了更好的记忆,然后口口相传。但文字的产生以后,让仅仅借助于人脑的记忆不再是必须的。如果忘了,翻一翻之前怎么写的就行了。诗歌的格律性,就慢慢脱离开单纯的记忆功能,向美感转变了。

信息在记录世界的同时,还让人把这个世界已有的知识加以结构化,从而总结出“关于知识的知识”。然后这些“关于知识的知识”,就像盖楼房一样,再层层累加不断推演出新的信息,创造新的世界。最终,让人类文明不断往前推进。

【案例】

1820年,英国科学家查尔斯·巴贝奇,在做枯燥无聊的对数计算时,把他在研究中掌握的有关数学原理和机械原理,这两种信息相结合,设计出第一台自动化计算的机器:差分机。在此基础上,他又开始了新的目标:分析机。并且,结识了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女儿:爱达·拜伦。

爱达.拜伦根据巴贝奇的分析机提出了更先进的设想。她认为分析机不仅能执行计算,还能执行运算。按照爱达的说法:运算指“任何改变了两种或多种事物之间相互关系的过程”。它所代表的的意义,远比计算一个结果多得多。

从这个观点出发,分析机除了操作数,还可能操作其它东西。理论上,它能处理任何有意义的关系:它能操纵语言,也能谱写音乐。这个时候,分析机已经从一台处理数字的机器,变成了一台处理信息的机器。

四、怎样消除信息过载的负面影响

人的记忆和信息处理的能力是有限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接收到的信息不仅远远大于人能够处理的信息,也远远大于人实际需要的信息。

信息过载使获取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成本越来越高,也给人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这时候,要从自身出发,正确收集和处理信息,运用好搜索和过滤工具,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甄别。同时,要明确自身需求,内外兼修增强信息选择能力。

【案例】

维基百科上线8 年,用户就已经超过700万,英语条目超过250万,并且还在不断上涨。后来,在维基百科上开始出现条目挽救队,它通过合并近似条目,提升条目质量,来节约人们点开每一个链接的时间。同时,维基百科官方也推出了“消歧义政策”,把可能产生歧义的条目都做了标注,目的也是提高人们阅读的效率。

金句

1. 人只是碎片化信息的载体。

2. 人类在历史上,关于任何学科的每一本著作,和茫茫的宇宙比起来,其实都只是一个碎片;即便那些看起来好像概括了所有学科的“通识性”见解,也都只是从某一个角度解读这个世界。

3. 人类文明是各种信息的总和,缺少了任何一种信息,这种文明都是不完整的。

4. 信息在记录世界的同时,还让人把这个世界已有的知识加以结构化,从而总结出“关于知识的知识”。

5. 人的记忆和信息处理的能力是有限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接收到的信息不仅远远大于人能够处理的信息,也远远大于人实际需要的信息。

撰稿:唐婷婷

脑图:摩西

讲述:杰克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息简史》| 唐婷婷解读 关于作者 詹姆斯·格雷克,美国最伟大的科普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担...
    艳云美甲正姿护眼笔阅读 544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詹姆斯·格雷克,美国最伟大的科普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担任编辑及采访记者十年,并为《...
    札记侠阅读 1,588评论 0 0
  • 001关于作者 詹姆斯·格雷克,美国最伟大的科普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担任编辑及采访记者十年,...
    河马先森阅读 335评论 0 0
  • 《信息简史》 关于作者詹姆斯·格雷克,美国最伟大的科普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担任编辑及采访记者...
    地球心阅读 1,028评论 0 1
  • 这个夏天,NBA的转会市场热闹非凡,当抱团思想泛滥,大合同满天的时代来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连一向沉稳内敛的马...
    苗瀚博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