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五月天 —— 记人生第一场演唱会

2017.10.06,南京奥体中心,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我们在现场。

现场海报

记不太清什么时候和魏先生提起从来都没有去听过现场的演唱会,也记不太清魏先生是什么时候剧透要请我去听演唱会,总之知道很久了。

7月3日我生日那天,魏先生从包里掏出一个粉色的NJU信封,我全然忘记了演唱会这回事,心想难不成工科男开窍了,会给我一封洋洋洒洒的情书?看到两张演唱会的门票时,果然是我想太多了。

虽然很爱看明星的八卦,虽然看到某些男明星也会眼睛发亮。但是我真的不是谁的粉,一向扮演吃瓜群众和路人。当魏先生说起是五月天的演唱会时,我脑子里搜索了好一会,似乎很久很久都没有听说这个组合了,他们有出新歌吗?就算出了我大概也不知道吧,毕竟很久都没有听过歌了。

终于回忆起来,还是大学时期,有一阵张同学特别迷恋《知足》,经常在宿舍练唱。我尤其喜欢那一段“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旋律,真是灵动!再后来,听到《温柔》《天使》《倔强》《突然好想你》,其实风格都很像,就是欢快又励志!而近几年比较爱的是《入阵曲》,那个气势磅礴,很带劲!

所有的了解,仅限于此。

在演唱会前大概一个月左右,魏先生找死忠粉要来了五月天的50多首歌,说多听听,这样才能跟上现场的节奏。然而,我也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听歌。

终于到了演唱会的这一天,我们兴奋地早早到了奥体。在奥体东站时,地铁站的广播一直在重复播放“请听演唱会的乘客提前买好返程票”,可知返程会有多拥挤。

看一眼荧光棒

在周围溜达了好一会,大概提前1个小时开始检票入场。入场后,我们先找到了官方正版荧光棒的售卖点,一人买了一支。第一次知道,原来荧光棒这么贵,45元一支呢!

好了,开始寻找座位。我们买的是看台票,但也不是最便宜,据说找的同学的亲戚是售票的,还帮忙挑了正对舞台的看台票。

我们位置过去的视角,完美挡住舞台的架子

然而等我们找到位置后就开始懵逼了,确实是正对舞台,简直太正了。因为舞台正对面是几层楼高的设备架,完美地挡住了舞台。我们正对的其实是挂在这个铁架子上的屏幕。啊,多么绝望!

于是,一直告诉自己,反正坐哪都看不到人,至少这里正对着屏幕呢,我们可以好好看大屏。

现场舞美

演唱会18:30准时开始,暖场嘉宾鼓鼓连唱了三首歌,将现场氛围完美调动起来了。紧接着是一段类似微电影的主题片,五月天扮演五位保卫地球的战士,黄渤客串他们的队长,梁家辉客串火箭制造者。电影串起了演唱会的各个篇章,其中穿插了不少搞笑段子,但具体细节很多没看懂。

黄渤的出现真的很让人惊喜,如果他出现在现场,我想我会尖叫到喉咙嘶哑。

不得不说,魏先生提前预习五月天的歌曲真的是非常有用。这一次演唱的曲目中,我熟悉的仅仅有《知足》《入阵曲》两首,再加上安可曲《突然好想你》,仅此而已。其他的大部分,高潮部分还是比较熟悉的。于是我大部分时间在静静地欣赏歌词,歌词真是太赞了!

比如《入阵曲》:

夜未央/天未亮/我在幸存的沙场

只盼望/此生再/奔向思念的脸庞

泪未干/心未凉/是什么依然在滚烫

《任意门》里满分的清华:

平凡的我们/也将回到/平凡的世界

生活中充满/孩子哭声/柴米和油盐

曾和你走过/麦迪逊花园

任意门外绕一大圈

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

答案是你身边/只要是你身边

这一次演唱会的主题曲《人生无限公司》:

人生像打电话

总要有人先挂

来时呜呜哇哇

走要嘻嘻哈哈

人生有限的话

你想要怎样喧哗

人生有限公司

没有一天能请假

这样的风格,太对文艺青年的胃口了。之前还在知乎上看过有人建议,千万不要一个人去听五月天演唱会,结果就发现坐我旁边的是一个独自来听演唱会的男生,但是大概就在旁边听了两三首歌左右就走了,一定是对这个位置不满。可就在那两三首歌的时间里,我们挥舞着荧光棒在狂嗨时,他整个人静静坐着,也没有荧光棒,也不跟着唱,我真的感觉我胳膊以左的空气都似乎凝固了,好孤单。

狂嗨中,发现了很有趣的粉丝。前排的两个女生,一直都是离开座位趴在围栏上的,大概也是这个位置实在尴尬。其中一个女生穿着Stayreal的文化衫,他俩从头到尾都保持节奏一致地挥舞着荧光棒同时摇摆着身体。然而他们绝对不是随意地摆动,而是高度一致,而且身体摇摆得相当有感情,绝对是许多年的老粉了。特别好玩的是,当唱到《干杯》时,两个姑娘跑回座位从包里掏出两个小杯子,每当唱到“干杯”时,便朝舞台方向举起杯子。

《知足》现场的灯光

粉丝的默契也很让人感动,唱到《知足》时,场控关了荧光棒,全场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开了手电筒,现场呈现星星点点的情形,太壮观了。后来唱到《离开地球表面时》,所有人又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跟着阿信的节奏jumpjumpjump。太好玩了!

由此看来,粉丝的忠诚度真是相当高。

这一次演唱会的主题叫“人生无限公司”,于是各地的粉丝团都叫“**分公司”,来听演唱会的都是应聘该公司的,安可就改为了“加班”。曲终时,现场一阵阵的“加班”声,五月天又连续返场两次,加唱了六首。

说说现场的舞美,舞台被装饰成城堡的样子,有尖尖的塔顶,如若不是前面的铁架子挡着,我们这个位置欣赏舞美该是绝佳的。

五月天的五位成员看得出来很有默契,他们在台上非常free,中间休息和大家闲聊时,很显然没有事先的编排,冠佑突然被点名时的囧囧状,石头说话时的害羞状,都是非常自然的。阿信呢,不笑的时候,真的很像布朗。玛莎很逗,怪兽好帅!

这样的一次体验还是挺新鲜的,可是既不是五月天粉,又没有歌唱细胞,感受到的更多是现场的狂欢。而对于这个绝佳的位置,虽然一直自欺欺人地说坐哪都看不到人,可是中间上厕所的空隙到其他位置看了一下,发现尽管看不到脸,但是能看得到五个点,那个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所谓的“存在感”,这个时候必须上一下线。

总之呢,体验还是超棒的,毕竟从此之后就是五月天粉了呢!很少看到他们上综艺,或者夸大其词的宣传,一直都是非常安静地在唱歌,好棒!

送魏先生一首超喜欢的《天使》:


你就像天使一样

给我依赖 给我力量

像诗人依赖着月亮

像海豚依赖海洋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后的天堂

你就是我的天使

保护着我的天使

从此我再没有忧伤

2017.10.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