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告反作弊

移动时代,在流量快速变现的利益驱动下,流量造假越发猖獗,流量造假形式和技术手段也越发高级。无论什么形式的作弊,最后损失最大的永远都是为流量买单的“广告主”。移动营销时代,流量作弊的方式有哪些?同时该如何杜绝和应对虚假流量,减小损失?

传统PC时代,IP、Cookie、User-Agent很容易刷,那么到了移动端,是不是设备信息就很难刷了呢?比如IMEI、IDFA。事实却并非如此,不仅移动的设备信息容易且批量地刷,而且被识别出来的难度更高,更像真的一样。

前段时间某监测公司说,贵司必须要实施SDK监测,一律按照MMA教条做事,鄙人心中淡淡一笑…

下面简单介绍前几年秒针发布的一个《互联网广告反作弊技术白皮书》,期间所谓的揭秘了6种互联网广告作弊行为,如下:

1.广告CTR异常:

主要指虚拟点击或恶意点击,即Click/PV过高比例,或者起伏很大。

2.广告访问IP分布异常:

通过Log日志发现某几个IP产生大量的点击或者曝光数。

3.URL,访问者指纹信息(浏览器,操作系统等)异常:

例如大量的点击或者曝光数,都来自于同一版本的浏览器或操作系统,或者占比过高;或者点击或曝光的访问者信息中带有Robot/Spider等标识信息。

4.广告点击没有对应的曝光请求:

如果广告同时监测了曝光和点击,广告的点击IP/MZID前都应该出现对应广告的曝光,且绝大多数都应该出现在同时段的曝光日志中。

5.广告来源异常:

点击或者曝光的Referer可以标记点击或曝光的来源页面,如果大量来源集中在某一页面,且不是广告所在的Web页面,可能存在媒体在其他流量大的地方(如BBS)设置隐藏页面来充当曝光和点击。

6.广告访问时间分布异常/规律

某些IP/MZID每分钟定时出现在点击/曝光日志中,或者连续点击/曝光的发生时间的间隔过于规律。

以上的确是一种解决反作弊的手段,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几年后的今天,这只能解决一些“非暴力”刷流量的手段,当然也只能限于PC端的小问题了。当然作为前表厂员工,对公司献出如此宝贵的白皮书深感“荣幸”。

移动流量作弊形式的主要形式:

刷广告数据:

刷广告曝光和广告的点击。如今的Android手机,不比当年的Windows XP时代好。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预装或者下载了乱七八糟的应用的情况比比皆是,被各种流氓软件留些后门已是常态,顺理成章地为黑色产业链做贡献。移动广告的销售更加的程序化,按CPM与CPC的销售是主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按CPM与CPC购买的流量质量风险如何?可想而知。

来个小段子休息下,前几年某知名视频公司离职员工来到我司后,我们线下聊天,他告诉我说,在Android机下,你如果按照了某视频软件,那么你的手机就是个肉鸡,想干什么都行,我听完后,不禁菊花一紧。为何如此欺凌我等屌丝,Android机招你还是惹你了?从那我就发誓,努力赚钱,买苹果,最后苹果没买成,倒是吃了不少苹果…

所以,不要怪Android流量广告主不喜欢,主要是耍流氓比比皆是,Android已是赤裸相见,广告主喜欢iOS的朦胧美也是有情可原的。

刷无极限。。。图片来自网络

刷下载,激活与留存数据:

除了积分墙这种APP广告主自发的刷下载行为之外,不少广告主还是花了大价钱在不同的广告平台、应用市场上做转化效果推广的。

既然KPI是下载量、激活量,那当然有非常多的办法去冲KPI。即使要求高的留存,也难不倒这帮“专业”刷客。

现在刷客团队非常“规范透明”,据某“知名专业刷客团队带头大哥”透漏:PV 10000个0.3元(其中随机携带点击,真TM专业),实现App下载成本在0.2~0.8元,设备激活大概0.3~1元,设备激活+留存,一般需要1~1.5元。一块五你买不了吃亏,一块五你买不了上当,童叟无欺。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有运营同学反馈说某知名旅游App在我们平台上投放时,之前50多一个激活,现在100多,而在其他平台上投放时,激活成本一直非常稳定。WTF,这必须怪我们,我们平台太实在,没有为其进行刷量,改天我就告诉运营同学,其他平台激活成本多少钱,我们就着比他便宜1毛钱搞,便宜多了还不行。

那么虚假流量是如何刷出来的呢?

原理较为简单,就是不断变更设备信息,实现模拟行为,批量造成想要的流量。

设备伪装,主要通过篡改设备ID号或者使用模拟器等进行,并伪造虚假的网络环境。现在已经可以实现移动设备ID(MAC、IMEI、IDFA、Android ID)不重复、IP地址离散、机型变换、时间分散。主要是集中于Android系统上,iOS系统伪装成本高很多。

当我近期调研了很多作弊手段后,由于现在反作弊在每个公司都是一个黑盒子(当然是个行业透明的黑盒子,只不过没家加密算法不太一样而已),感觉作弊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无天的境地。在某次和领导开会时,我开玩笑的提了一句“反作弊根本没法反”。现在的作弊手段真的是环环相扣,已经成为一个生态链,成为一个生态市场。

当然,针对以上手段,现在也有监测公司提到,用硬件指纹标识,也就是多个ID作为唯一标识,而且这个标识更改频率非常高,这样还是只针对普通级别的刷流量行为而设防。像那种留有后门的App,这种行为是不行的。

还有一种联盟反作弊手段,利用广告点击率上限和广告主转化数据进行作弊,站在反作弊的角度来看,这种是饮鸩止渴,解决不了真正作弊行为。(我可没说我自己正在做。。。)

还有一种就是利用机器学习,根据一段时间的表现,对设备id进行健康度标识,这种成本太高,还有就是对于那种随机生成设备id的行为也无法标识。

反作弊任重而道远。

最后,我们一定要上升到哲学层次装一把,要不有损我们一贯装B的风格。

反作弊不是为了反而反,我们一定有我们的商业目标,在这个博弈的社会,说白了,大家都是混碗饭吃,所谓打工的何必难为打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完成商业目标。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做移动联盟,那么对于这种刷激活、留存的流量,我们是否要防,当然是No!欢迎还来不及呢。

如果我们是广告主,是不是也一定要防这种刷量和留存,就看你怎么刷,如果你能在App排行榜上也给我刷上去,那么省了广告主的事了。

(就像前段时间某新闻App和某监测公司掐架一样,为了一个DAU吵个不停,哎,世道啊。)

如果广告主最终流量上去了,甭管真的假的,就可以变现了,然后再坑别的广告主的钱,大家你坑我我坑你,最后钱才能流通,说大了这是“为国家解决就业问题”,还不快谢谢作弊的主(哈哈)。

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要做到反我们该反的作弊流量,留我们该留的流量。世界这下就变得和谐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