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40)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图/衣衣

40  无措

今天是1940年2月7日,有什么特别吗?要是在以往,你问我,我一定是绞尽脑汁也答不上来。但是今年,我知道,这是一个多么特殊的日子,对于昭,对于裘,对于那个遥远的战火纷飞的国家,对于生活在地球上各个角落的炎黄子孙,它是1940年中国农历新年的除夕,是个辞旧迎新,阖家团聚的日子。而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传统上是要过了农历正月十五,也就是2月22日,元宵节,才算真正结束的。

这些不是昭告诉我的,是裘告诉我的。裘非常关心昭的病情,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埃伦死后,每当遇到医学上的问题,我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请教裘。

一早,裘就打来电话,要我今天下午,无论如何到他那里去一趟。起先我不知道什么事,但是既然裘这样说,那我就去吧。原来,裘是叫我去拿他亲手包的饺子。他说自从离开祖国,这还是他头一回包饺子。往年他总去同学或是其他侨民家蹭吃。而今年他忽然手痒,很想亲手包一回饺子。既然包了,就叫我去拿一些带给昭。

我心里明白。这是裘特地为昭包的, 尽管他们还未见过面,但是同在异乡为异客,昭又身处如此绝境,任何一点关怀都极其珍贵,更何况是来自故土同胞的。

我兴冲冲上楼,三阶一跨,二阶一迈,嘴角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还不时低头看一眼手中沉甸甸的包袱。

“长官!”

当这突如其来的叫声和随后的顿脚、敬礼发生时,我正踏上最上面的一阶楼梯,着实被吓了一大跳,闪了个趔趄。

一只手抓住了我的胳臂。“小心,长官!”

“没事。”我习惯性地回道。站稳后,才看清楚,楼梯口站着一位党卫军士兵。“怎么回事?”我心中嘀咕,“谁来了?这个士兵很陌生,难道是……”

“长官,您快请,司令官等您很久了。”

士兵的脸颊抽动了一下,好像是想笑。是嘲笑我刚才的狼狈,还是……想到这儿,我狠狠地瞪了士兵一眼。他的表情立时恢复了严肃,眼睛也避开我,直视前方。

果然猜中了。我的脑子更加混沌,心中愈是紧张。“为什么司令官突然到我的实验室来?要有事,他应该叫我去营部的。难道……”我心里想着,脚下不停,快步向办公室走去,路上把包袱放在走廊的一张凳子上,经过昭的病房时,向半开着的门里瞟了一眼。昭不在床上,我没有看见他。

“报告!长官!”我叫了一声,走进办公室。

我又是一惊,原来等着我的,不仅有司令官亚历克•皮奥尔科夫斯基上尉,还有我的导师胡贝图斯•斯特拉格霍尔德教授。

教授舒服地坐在沙发里,翘着二郎腿,正专心地看着手中的病历。从那份病历的厚度,我一眼就看出,那是昭的病历。

而上尉则面对着门,半靠在办公桌前。双手插在马裤的裤兜里,两条穿着锃亮皮靴的腿,相互交叉地站在地上。

“马蒂。”教授从手中的病历上抬起头,先叫了我。

“教授。”我一时难以搞清眼前的状况,也根本无暇思考他们的突如其来可能跟昭有什么关系。

教授看了一眼上尉。上尉微笑地欠欠身,做出个足够尊敬的姿势,意思为:您先请。

于是教授转向我,和蔼地问道:“据说,你去慕尼黑了?”

教授是个寡言少语,表情严肃的人,对我一直像父亲一样关爱有加。现在他的这句问话可算是救了我。

我赶紧回答:“是,教授。 您什么时候来的?您该告诉我,我好去接您。”

“临时的,顺便过来看看。听恩斯特说,你去了慕尼黑,我正后悔呢。真应该早告诉你,我这次来就是要去慕尼黑大学开会,到时会见到汉斯•博伦纳教授。”

“哦,想来那是地方上的会议。”

“可不是,以你现在的身份,不太合适,不然我就要你一起去了。”教授把病历搁在大腿上,专注地看着我。“没想到,你已经跟博伦纳教授挺熟了。”

“是恩斯特的关系,他请教授修改他的博士论文。”这是事实,我不需隐瞒什么。“我是跟博伦纳教授的助手挺熟,他帮了我很多忙。”

“在治疗这位病人的事情上?”教授冲着腿上的的病历点了点头。

“是的,教授。”

“很好,马蒂。你做得很好。我本来也想跟你说,不要太急,应该及时总结一下。现在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教授露出满意地笑容,双手叠加着放在病历上。“这个病人的情况,你处理的很好,我相信,你从中学到了很多。你已经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临床经验不足的欠缺,很好,真的非常好。”

教授赞许地点着头。他的话叫我摸不着头脑。我原以为,他会质疑我这么长时间没有进行人体试验,把试验的进度都拉下了。

“而且,我相信,你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试验对象。”

我脑子轰得一声,急忙否定:“不……不是,教授……”

教授对我一摆手,眉头稍稍皱了一下,说话的和蔼语气却没有丝毫改变。“确实不容易,总算是被你救过来了,要是那时就让他死了,还真是可惜。你的判定是对的,马蒂,也许这就是关键,求生意志!以前的那些试验失败,很可能就是因为那些试验品意志薄弱。而这个病人,这样都能够活下来,说明他意志顽强。上尉说他还是个很特殊的犯人。”

“我想中尉知道他的特殊,中尉看过他的档案。”上尉及时的把话题接了过去,就好像是事先演练好的。

上尉转过身,从身后的办公桌上拿起蓝色的盒子——那枚二级铁十字勋章。“这个是你从档案室借来的?”

“是!长官!”我站得笔直,感觉喉头发紧,浑身僵硬。刚才我没有看见昭,他不在床上,教授的话里带着明显的暗示,还有上尉都知道了什么,他们一定把这里全都搜查了一遍,不然怎么会找到这枚勋章。

“你拿来这个仅仅是好奇,还是想唤起他的求生意志?”上尉盯着我,还有教授。我不觉得自己心虚,但是却在冒汗。

“别紧张,中尉,我只是想问,他告诉你关于这枚勋章的事了吗?我也很好奇。”

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连上尉都察觉出来了。我咽了口唾沫,嗓音嘶哑地回答道:“是的,长官。那是在攻克波兰重镇Lemberg(注:或称利沃夫,今位于乌克兰境内)的战斗中,他作战机智、英勇,只身俘获近一个连的波兰守军。”

“啊,很好。果然不错。”上尉赞许地频频点头。我却只感到脊背发凉,上尉赞许的绝不会仅仅是昭的战功。

方脸庞,高颧骨,脑门宽阔,头发有些稀疏,还有温和的蓝色眼睛,亚历克•皮奥尔科夫斯基上尉看上去很像一个纯朴的农夫或是工人。他作风正派,一丝不苟,在哪儿,他都会是个好下属或好领导。但是现在,他是身穿制服、头戴骷髅标志的党卫军一级突击队中队长(上尉),是达豪集中营的指挥官,于是,他的一切言行就不会只是表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我想你是看了他的档案,知道他是山地部队的,受过严格的抗寒训练,有着顽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才下的决心。如果你能够救活他,那么他就是最合适的试验人选。恭喜你!中尉。”

“可是,长官……”我还试图解释,却是徒劳的。

上尉的手搭上我的肩膀,用力捏了一下,那温和的蓝色眼神此时带着一丝寒光。“我的心终于放下了,中尉。你知道,我一直信任你。你有高贵的姓氏,你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你自愿加入我们,成为我们的兄弟,就应该得到自己人的保护,我不能让一些凡夫俗子的凭空猜忌或是下流之徒的恶意中伤毁了你。关于你和这个犯人的事,我早有耳闻,但是我相信,你这样做,一定有着充分的理由。我把一切都压下,你是不是觉得这些日子很平静?”上尉笑了笑,那笑容很纯洁,很朴实,在方正的下颌上很是动人。“但是我的心里却不踏实,一天得不到答案,我的心就不会踏实。我想问你,却又怕冒犯你。幸亏我没有那么做。”上尉长出一口气,如释重负。“那些龌龊、下贱的流言蜚语简直是对你人格的侮辱,那些肮脏、世俗的想法怎么能跟你一切为了科学,一切为了国家的神圣职责相提并论呢?现在我的心终于放下了,我当真没有看错,马蒂亚斯,你是不会叫我跟教授失望的。”

教授和上尉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情真意切的殷殷期盼,我没有听进去;我一次又一次地试图解释,他们却不给我机会。其实是我不够坚决,我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说什么。说什么都是多余,这无异于与虎谋皮。有什么可说的,在把教授送上车的时候,我就已经打定了主意:纵使你千变万化,我自有一定之规,只要我还有时间。

时间有的是。在我回来之前,教授已经给昭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他认为,昭现在的状况还不适合进行冷冻试验。“再过半个月,最多三周,应该就可以了。”教授很有信心地说,“当然,在此期间,你要多给他增加营养,帮助他把体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你自己也要准备得充分一些,像这样完美的试验样本是非常难得的,要珍惜,千万不要浪费了。所以,时间上,你可以自由掌握,看他的身体恢复情况而定,实在来不及,你就先做几个一般样本的试验,再积累一些数据也好。”

于是,当我回到实验室的时候,心情已经不是那么沮丧了;当我把饺子拿出来,看见昭兴奋地瞪大眼睛,脸上如春水般荡漾出笑容时,一切的烦恼就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实验室里什么都有,都是现成的,我经常在晚上给昭热东西吃。

“今天我来做,让你看看我的手艺。”昭自告奋勇地张罗开。

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对于怎样把这些饺子煮熟,我还真是心中没底。到目前为止,我的烹饪手艺仅限于把食物加热。但是在嘴上我却不甘示弱。

我撇着嘴,不屑地说:“你的手艺?这饺子又不是你包的。不就是把生的煮煮熟吗,有啥稀奇?”

“没啥稀奇?那你来,我乐得吃现成的。”说着,昭把才盛了一半水的锅子往水池里一放,关了水龙头,转身就走。

这可没想到,昭会来真的,我赶紧叫住他。“你干嘛?”

昭在门口站住,转过头来,一脸严肃地回道:“我去练琴,等着吃饭。”

“不许去!”

“怎么?你做饭,我呆在这儿干嘛?”

“就是不许去。”我的理由根本说不出口,只得强词夺理。

“好吧!不去就不去。”昭无可奈何地耸耸肩,转回身,搬了个凳子坐下。

凳子是那种实验室里,可以通过旋转凳面升降高度的铁制圆凳。我担心铁制的凳面太冷,也太硬,想叫昭不要坐,但是他已经坐上去,脚轮流踩着地面,一心一意地转起圈来,好像很好玩的样子,一直转到最高,然后再转下来。每当转到面对我时,就看见他得意开心的笑容。

我一咬牙,瞪了他一眼,什么也不说,转身干活。

我把锅子盛上水,放上电炉,拿起饺子,犹豫起来,是该现在就放进去,还是等水开了?

昭的凳子好像不转了,我偷眼一瞧。他果然停下来,看着我。这下,我明白了。我慢悠悠地把饺子放回桌上,盖上锅盖。昭的凳子又转了起来。

我等着水烧开,昭一边转着圈一边问我:“裘跟你说,他往年是去同学或是华侨家吃年夜饭的,那就是说,在慕尼黑还有其他中国人。”

“应该是吧。”

“他没说谁吧,留学生不是都回国了吗?”

“不知道,也许还有没走的吧,裘不也没走吗?”

“是啊,你说他也是36年来的,我怎么不认识。我们那一批里有学医的,但是肯定没有来慕尼黑大学的。”

“你觉得奇怪吗?”

昭现在爬在凳子上,两条长腿缩起来,盘在凳面上,就好像和尚打坐念经一般地坐着,要保持这样一个姿势可是需要点技巧的,因为他下面的凳子实在太小了。昭就这样晃晃悠悠,用手扶着身边的橱门和桌面转圈,样子既可爱又滑稽,简直就是个顽皮的孩子。我想叫他下来,别做这种危险的动作,但又很喜欢看见他这么无忧无虑的样子,就没有制止他。

“等哪天见面,你自己问他吧。”

“哦!”昭正转到背对着我,他停顿了一下,才转回来。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1 饺子 水开了,我把饺子放进锅里,盖上锅盖,心想:哼,这有什么难的。 “裘是...
    梓人阅读 365评论 0 2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2 瓦尔特 那天晚上,我们抵足而卧,彻夜长谈。午夜过后,不知有多少次,说是夜深...
    梓人阅读 318评论 0 3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43 理由 我倒了杯热的蜂蜜水,放在昭病床边的柜子上。 昭走了进来。瓦尔特没...
    梓人阅读 384评论 0 2
  • 很早就知道桂花分为两种,一种是金桂,花香浓郁,颜色鲜艳灿烂,每年只开一次;另一种是银桂,花香清淡,花朵娇小洁白,月...
    清荷浮生阅读 444评论 0 1
  • 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有时候我们难免偏离正轨,在反方向上背道而驰,可戏剧性的是,上帝也许是在对你...
    于彼朝阳c阅读 6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