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命途中太多物是人非

为了赶上排档期的尾巴,今天改签了电影票,与朋友看了她心心念念的电影,因为《情书》是她人生的第一本书,大学又因兴趣钟爱日语,于是她决定这一次无论如何,也要为岩井俊二补上一张电影票,1999年大陆上映岩井俊二的处女作《情书》时,我们都才五六岁,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张迟到的电影票,算是对于青春的致敬。

这世上,一定有人爱着你

老公爱着之华,之华曾爱着尹川,尹川爱着之南,之南爱上张超,奶奶爱上老师,飒然喜欢同桌,之南爱着两个孩子,晨晨爱着姐姐………

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无论你知道还是不知道,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无论是永恒还是瞬间,无论是平凡还是闪耀,之华就是你,是我,是他,你好-这一声问候让我们有勇气相信:这世上,一定有人爱着你。

人生太长,别急着去悲伤

30年后的聚会上,同学们一定不会相信,初中那个集美貌智慧于一生的学生会主席之南,既然会因为抑郁症自杀。

30年前那个被尹川拒绝,活在姐姐光环之下,站在门口哭泣的之华不会知道,未来自己会拥有一个多么爱自己的老公。

一个月前自杀的之南不会知道,一个月后她会收到同学会的邀请函,会和女儿愿意叫“爸爸”的尹川重逢。

张超说:“人生,哪是那么容易写清楚的。”是啊,小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羡慕的天之骄子就必然走上人生巅峰,长大了才知道,人生路上,无尽沧桑与意外。

想起有一次母亲拿出初中时的照片,和姨妈聊起同学:这个是学霸,后来听说自杀了;这个是女神,后来去深圳就没有音讯了;这个也漂亮,去年癌症去世了;这个有点自闭,后来找了个傻子;这个有点呆,居然娶了个特有钱的女的…………看吧,人生啊,总是比戏剧还要跌宕,比电影还要曲折,命途中太多物是人非,所以《你好,之华》的海报上写着:“愿你活成最好的样子。”寥寥数语间,多少沧桑与无奈。

记得几个月前和同学聊天,才得知高中同学自杀了,她是校园电视台的主持人,她美丽大方自信,她拥有富裕美满的家庭,她有一个初中就交往的男朋友,他们相爱了十年,也因为爱她走向了极端。

前段时间自己也曾出现抑郁的症状,读书时一直拥有优越感的自己,毕业后突然觉得越来越平庸,就像之南遇见了张超,像之华被尹川拒绝,像我同学一瞬间的生无可恋。

可是回头一想,人生这么长,为什么要急着去悲伤?我们都会遇到绝望的时刻,如果深陷绝望我们就真的输了,人生到最后,拼的是心态,只要愿意再耐心地等一等,说不定就会柳暗花明,奶奶若不活到这个年纪,又怎么能遇见英语老师呢?先好好活着,你才有可能活成最好的样子。

哪有什么绝对的对错

在妈妈葬礼上假装若无其事的晨晨,在巷子里哭着说“我不回家,我没有家了。”之华轻拍着他的背告诉他,男孩子也可以哭的。

睦睦对尹川说,之南是自杀,可是对外都说病死的,她不喜欢这样,好像妈妈犯了什么错一样,可是妈妈没有错。

奶奶被晨晨发现自己的秘密时,吓得闪了腰,对老师的信假装毫不在意,她像个怕犯错的小孩一样,小心翼翼地隐藏着。

读书时,我们在试卷上为题目选出对错;找工作时,父母告诉我们选择的对错;恋爱时,衡量着人的对错……最后面对人生时才发现,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更多的是灰色地带,哭不是错,自杀不是错,爱一个人更没有错。

记忆,是最珍贵的角落

从前我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家两三年就能学完的基础知识,非要在小学初中花费九年?直到毕业后常常思念校园时光,工作后常常追忆青春,仿佛我才明白了“学校”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就像电影里之南的毕业发言稿:

“人生有艰难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在那样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一定都会想起这个地方。这个让我们觉得自己的梦想还有无限可能的地方。这个让我们所有人都平等、尊贵、闪耀的地方。”

朋友说,看《情书》时,是在高中的一个周末,她与同桌早早跑去图书馆,静坐了一个上午,一气呵成看完,而后觉得意犹未尽,尽管此后她看了无数遍电影,却依然觉得欠岩井俊二一张电影票,实际是欠青春一个交代。所以电影名字《你好,之华》,正是每一个人对于年华的致敬和追忆,算是一个为什么不叫《你好,之南》的回答吧。

大学毕业时偶然翻出了小学时写的同学录,记得它花了自己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这是个没有意义的事儿,长大了才发现,儿时的那些“无意义”成为了今日的珍贵回忆,幼稚的字体,放肆的玩笑,小心翼翼的试探……都会让自己会心一笑,充满感慨。

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不知道是否几十年后,也能有人将曾经的我,讲述给不知道的人听?还有人能记起集体照里那个平凡的女孩吗?他们说起我时会用怎样的词语描绘呢?那些躺在柜子里的相册、qq空间里的足迹、朋友圈里的日常,还有这个公众号里的文章,都是我曾存在过的痕迹。

最后,生命不止,记录不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