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是博士(四)

今天,温佳正式办理了辞职手续,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老同学朱丹青的公司,经过走过场式的面试之后,她终于任命为公司首席工程师。首席工程师与普通的待遇强很多,除了配有宽敞而大气、独立单间的办公室,办公室窗外是高楼林立的CBD社区,公司还特意为她配备了一辆崭新的丰田雅阁轿车。这一切,温佳怎么都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机遇,仿佛这一切似乎是上帝特意送给她一份人生大礼。她更相信上帝是眷顾像她这样的人,自己的命运将从此改变。脱下了学校实验室的白大褂,换上了都市白领标准的OL制服,举手投足彰显出优秀职业女性的独特气质。

温佳马上进入了角色,对新工作得心应手、驾轻就熟,而钱丰刚加盟的创业公司却出了些问题。公司刚刚成立,正忙于招兵买马的时候,一家风投公司突然撤资,原因不明。公司里所有的人都急得团团转,钱丰也不例外。自从温佳上班之后,孩子由钱丰和温佳妈妈轮流照看。那天正好是钱丰负责在家照看孩子。洗衣服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从温佳的一件衣服里掉在地上的一张银行卡。他拾起来一看,原来那是温佳以前和自己说过的要买车的“专款”。钱丰看着那张银行卡脑海里突然冒出一种想法。现在温佳成了那家公司里的总工程师,早已开上公司配备的专车,再加上养孩子的最困难的时期已过,他想冒一次险,用这笔钱帮助公司度过难关。到了银行一查询,原本卡里存着的7万元,已经花去了2万多,还有5万。

温佳刚刚进入新公司,工作压力逐渐加大,照看孩子基本上成了一种奢望。钱丰也是如此,一点儿都不比过去单位轻松。还好,钱丰的父母愿意接孩子回家照料,每周末夫妻两人到父母家看一看女儿。

今天钱丰回来早一些,疲惫不堪的他顾不上休息,又紧接着做起晚饭。他麻利地把晚饭做好,等到温佳回家后一起共进晚餐。

原本温佳7点多回家,可是那天晚上快九点了,她也没有给家里打个电话。无奈钱丰先吃了饭,在客厅里看着无聊的电视剧。快10点了,才听到房门有了响动。钱丰从沙发上欠身,只见温佳无精打采地换上拖鞋,习惯性地把挎包仍向沙发,脱掉紧身的制服,一屁股坐到沙发上,把脑袋靠在沙发垫上,闭上眼睛,呼呼呼地喘着气。

钱丰把饭放进微波炉后,别开玩笑地问道:“温总工程师,请回答我一个问题,在新公司上班累,还是在学校里当老师累?”

“你问得完全是废话!唉,我可终于体会到一名工程师多累了!每天重蹈覆辙的做实验,不停地开会讨论,查阅大量专业资料,而且基本上是英文版的。我还带着一个研究生,忙完了这个,人家又交给你新的任务,你还不能拖延时间,到点人家要看你的实验报告。现在感觉一天的时间安排根本就不够用。突然感觉自己回到过去似的,回到高中时的艰苦岁月。”温佳皱着眉头,一脸严肃地回答说。

钱丰用双手捶打温佳的双肩,温佳稍稍感到舒缓了一些。温佳洗了个热水澡,懒洋洋地躺在大床上玩着手机,钱丰随后也洗了澡。钱丰是有用意的,因为他们差不多一个月没有同房了,钱丰毕竟是一个正常的男人,现在家里只剩下温佳,做什么事情没什么顾虑。他把睡衣仍在床上,只剩下一条平角内裤,在镜子前看了看自己的身体。虽然30多岁了,幸运的是他的身材还没有走样,究其原因也怪,自从结婚后,他就没有闲过,就以家里鸡毛蒜皮的事儿来说,所有的活儿基本都他包了。他也笑称自己天生是个操心的命,想胖起来都难!在镜前拍了拍两块胸肌若隐若现。他活动了一下双臂,用力甩了一甩,做起了预备动作。

温佳早就看穿老公想做什么,她把手机慢慢地放下,有气无力地对钱丰道:“老公,对不起啊!我累得都散架了,可怜可怜我吧!”

钱丰听完后,说一点儿不高兴不是没有,但老婆说的完全是实话,是她掏心的话。他心疼自己的老婆,能理解她的苦衷,只好忍气吞声了。两人刚刚钻进被窝,温佳打算关掉台灯。忽然,她想起了什么,问道:“老公,最近我没有时间问你,你在新公司的工作还顺利吗?”

“谢谢老婆大人的关心!我在新公司混得还可以,大家对我都挺照顾的,公司第一批融资问题解决,和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我坚信我们公司未来是一片光明的。”钱丰信心满满答道。

温佳点了点头,继续说道:“你能到新单位上班,你说现在是物流部当头头,你又没有入股,凭什么一进去就能当上头儿?”

钱丰得意地从床上坐起来,道:

“范德三他们都了解我,虽然我没钱入不了股,但是至少能在他们那里胜任后勤方面的工作,别忘了,我以前没少帮他们,他们至少懂得知恩图报吧!你也见到了,前两天发工资,比以前单位的工资多了不少呢!你就不用再担心我的工作了。”说完把灯一关,没过多久便听到温佳打出微微的鼾声……

床头另一边的钱丰突然睡意全无。因为想到了温佳那张银行卡的事儿。现在温佳还没有察觉,但“纸包不住火”,总有一天会被她发现的。只要她拿出那件大衣,她就会习惯性地摸摸衣服里的那张银行卡。他明白,那是温佳省吃俭用攒下的。但他转念一想,自己用那张卡救了公司的急,董事长范德三会理解自己的用心良苦,知道自己想为公司做点儿什么。虽然钱只有区区的5万元,公司上下都能理解这份钱来之不易,公司会尽快把钱还给钱丰。胡思乱想的他,望着窗外点点繁星,他闭上眼睛,心里尽量放轻松,相信不久公司会度过难关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温佳和她的研发团队最近研制出高性能材料有了突破性进展,这是她和团队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的结果。不仅如此,她的论文还在物理学术期刊上成功发表,引起国内同行业的关注,甚至连美国总部逐渐对她刮目相看、赞誉有加。

公司会议上宣布,不久从美国总部将派来一名教授,来扶持温佳领导的科研团队。五天之后,朱丹青和温佳一同去接机。这名美国教授名叫詹姆斯.惠特,标准的美国男人的长相,高大、修长的身材,深蓝色的双眸,散发着一种迷人且无法抗拒的魅力。北欧人种的金色头发一卷一卷,又像法国喜剧电影中巴黎男人特有的独特气质。只见他穿着一件黑白色的长风衣,戴着一副黑框眼睛,走起路来神采奕奕,用中国网络语言来形容的话,真可谓“帅得一塌糊涂。”

朱丹青招了招手,惠特望了望远处站着的朱丹青,加快脚步主动地迎上来,冲着朱丹青说道:“嗨,查妮特!我们又见面了!”

朱丹青用流利且带有美国南方腔调的英语回答说:
“见到你很高兴,惠特博士!欢迎您到中国分公司工作和生活。”
旁边的温佳有些拘谨,脸上的表情不自然。究其原因,她也具体说不上来。过去的她在众人面前是佼佼者,心高气傲,目中无人。觉得自己学问不含糊。然而今天站在她面前的这个男人,是美国某大学的著名物理教授。她念博士的时候在专业杂志里拜读过他的专业论述。自己和人家比起来,她都觉得自己是渺小的。正在温佳一愣神的工夫,朱丹青拍了拍她,温佳仿佛如梦方醒,扭头看着朱丹青。朱丹青向惠特博士介绍道:“惠特博士,我给您介绍一下,这位是中国公司实验室首席工程师温佳女士。”

惠特很有礼貌地和温佳打了招呼,惠特的犀利眼神,弄得温佳怪不习惯的。惠特博士并没有先去公司为他准备的私人公寓,而主动提出先到实验室了解最近的实验进展。

惠特博士仔细查阅了近期实验数据和工作进度,看完后露出满意的笑容。心里暗暗佩服眼前这个东方女知识分子的才华。忙活了一天,温佳打算回家,刚走到停车场门口,身后有人拦住了她。原来是总经理朱丹青。朱丹青要求温佳和她一起为惠特博士接风洗尘,参加公司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温佳难为情地说:“朱总,我还是不去的好,我一不会喝酒,又不会交际,回家还得照看女儿,让苏总和您比较适合。”

朱丹青笑了笑,仍然拉着她的手不放,道:“温佳,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吃饭问题,是一项工作任务。不会占用你多少私人空间的。你现在已经不是过去的你了,你得尽快适应现在的社会生存环境和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我决定了,一会儿和我一块走……”
朱丹青发话了,温佳恭敬不如从命。

饭局上,惠特博士换上了一件浅绿色休闲服,比白天的打扮更有活力,更有亲和力,根本不像一个40多岁的中年大叔。言语间,惠特博士显露出幽默的一面,谈笑风生,特别会制造欢乐氛围,并不像人们想象中古板、不苟言笑的高级知识分子。谈话间,他还不时用生硬的中文秀了两句。

吃得差不多时,惠特博士忽然欠了欠身举起酒杯,冲着酒桌对面的温佳一笑,他那锐利的眼睛仿佛一道电光向她袭来,温佳从来没有在这样的场合里遇到过这样的男人,一个魅力四射的外国人。她有点儿害怕,害怕自己在众人面前丢脸,不过同时心里倒是有几分兴奋。温佳愣了愣神,只好连忙端起酒杯,她不敢直视眼前这个男人。可能是她从小没有和异性多打交道的缘故吧,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基本上没有“帅哥”这个词语!

惠特博士用自己的酒杯碰了一下温佳的酒杯,说道:
“我们今后是同事了,请婷娜博士(温佳的英文名)在今后的工作上多多指教!”
受宠若惊的温佳用流利的英语答道:“不敢,不敢。惠特博士您过奖了。我还得向您多多学习呢……”

直到晚上10点多这场饭局才结束。温佳喝了一杯法国红酒,不久便感到头重脚轻,脸色发烫、发红,根本不能开车。朱丹青只好派她的私人助理把温佳送回了家。

从车里出来,一丝凉风吹到温佳的脸上,顿时身体颤抖了一下,凉风帮助她的醉意清醒了大半,晃晃悠悠地进了楼层电梯口。

钱丰在客厅里踱来踱去,一会儿看看墙上的时钟,一会儿拨打老婆的手机,可始终没有人接。这下把钱丰急坏了,以为温佳发生了什么意外。七点多就做好饭了,直到快10点半才听到有人用钥匙开门。

钱丰急忙跑过来,发现温佳脸色微红,眼神迷离,钱丰忙问道:
“老婆,怎么了?即便有事也得我和打个招呼?你…你是不是喝酒了?和谁喝去了?”
钱丰帮温佳换了拖鞋,温佳用手摸了摸额头,脑袋摇晃了几下,端起桌上的茶水喝了两口,断断续续地把刚才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
钱丰疑惑地看着老婆,道:“你又不是公关部的人,你还参加饭局啊?”
温佳不耐烦地说:“你以为我愿意参加啊?我是被逼无奈才去。朱总指名道姓地叫我去,我能不去吗?”

钱丰道:“怎么?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非让你参加?你给我说说……”
温佳一听,心里一怔。心说没有必要告诉他,万一说了实话(见到惠特博士所产生的心理反应),怕他多疑产生误会,敷衍说:“有什么可说的!就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应酬,有甚奇怪的!”
钱丰无奈地摇了摇头。道:“我建议你少参加公司的饭局,我了解你,你真的不适合这种场合。还有,以后加班什么的,一定给我一个电话,别让我担惊受怕的,你知道我多么担心你啊。听见了没有,温佳?”
温佳点了点头,手里拿着钱丰准备好的浴巾,晃晃悠悠地朝浴室的门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